2020年1月28日星期二

從聖經看瘟疫的意義


「耶和華吩咐摩西說:你進去見法老,對他說:耶和華─希伯來人的神這樣說:容我的百姓去,好事奉我。你若不肯容他們去,仍舊強留他們,耶和華的手加在你田間的牲畜上,就是在馬、驢、駱駝、牛群、羊群上,必有重重的瘟疫。」(9:1-3)

「我若使天閉塞不下雨,或使蝗蟲吃這地的出產,或使瘟疫流行在我民中,這稱為我名下的子民,若是自卑、禱告,尋求我的面,轉離他們的惡行,我必從天上垂聽,赦免他們的罪,醫治他們的地。」(代下7:13-14)

「地要大大震動,多處必有饑荒、瘟疫,又有可怕的異象和大神蹟從天上顯現。…一有這些事,你們就當挺身昂首,因為你們得贖的日子近了。」(21:11, 28)

「揭開第四印的時候,我聽見第四個活物說:你來!我就觀看,見有一匹灰色馬;騎在馬上的,名字叫做死,陰府也隨著他;有權柄賜給他們,可以用刀劍、饑荒、瘟疫、野獸,殺害地上四分之一的人。」(6:7-8)

歷世歷代以來,人類社會都不時出現瘟疫這件事。瘟疫的可怕不單是患者身受其害,還會傳染身邊的人。輕微的瘟疫殺傷力有限,嚴重的瘟疫則會導致多人死亡。可能有人會問,神不是至善的嗎?為何創造瘟疫及病毒呢?其實,最初神創造這個世界時,它本是完美的。那時世界並沒有地震、飢荒、戰爭及疾病。可惜人類的始祖聽從了魔鬼的話反叛了神。自從罪入了世界之後,自然界就變了,生物界變了,人體機能也變了。世界開始出現各種的自然災禍及病毒,人也會衰老、生病及死亡。這是鐵一般的事實,誰也不能幸免。瘟疫在人類歷史上是屢見不鮮,將來亦會不斷地發生。然而,神容讓這些瘟疫發生有甚麼特別的用意呢?神想透過瘟疫向我們表達甚麼信息呢?我們從聖經的啟示中看到最少有四方面:

一,神藉著瘟疫警告不信的人悔改

在出9:1-3,神透過摩西去警告法老,要容神的百姓去事奉祂,否則「耶和華的手加在你田間的牲畜上,就是在馬、驢、駱駝、牛群、羊群上,必有重重的瘟疫。」神本可立即用大能的手消滅法老,但神仍想給他悔改的機會,所以就用瘟疫去叫他反省,容許以色列人離開。神容讓瘟疫臨到世界,就是想我們知道人的渺小、在疫症面前感到無助,甚至感覺死亡的恐懼,遂使不信的人對自己的生命及行為有一個深切的反思及醒悟。神想望我們能回轉悔改,得著永生及天家的盼望。祂不想我們在毫無警告之下,平平順順地步進滅亡之路。所以祂用瘟疫來警告仍未悔改的人。坦白說,自從有人類有歷史以來,因為人類的罪惡及魔鬼的工作弄出多少次不可收拾、無法補救的災禍,若不是神的忍耐,給瘟疫設下界限,我們這敗壞的人類一早已經完全滅亡了!「耶和華有憐憫,有恩典,不輕易發怒,且有豐盛的慈愛。祂不長久責備,也不永遠懷怒。祂沒有按我們的罪過待我們,也沒有照我們的罪孽報應我們。天離地何等的高,祂的慈愛向敬畏祂的人,也是何等的大。東離西有多遠,祂叫我們的過犯,離我們也有多遠。父親怎樣憐恤他的兒女,耶和華也怎樣憐恤敬畏祂的人。因為祂知道我們的本體,思念我們不過是塵土。 (1038-14)

未信主的朋友,這些事情的發生不是偶然的,是有神的心意。你們可不可給自己一個機會,就著這些不幸的事情的發生,對自己的生命及對神作一個深切的反省呢?你們對死亡有把握嗎?你們能坦然面對死亡嗎?信靠主耶穌的人,就能真正能夠坦然面對死亡甚至戰勝死亡:「死阿!你得勝的權勢在那裏?死阿!你的毒鉤在那裏?死的毒鉤就是罪,罪的權勢就是律法。感謝神,使我們藉著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得勝。」(林前15:55-57)

二,神藉著瘟疫呼籲祂的子民悔改

從舊約的歷史中,我們不單看見不認識神的外邦人犯罪,神的選民也經常地犯罪,甚至是嚴重的罪「耶和華如此說:猶大人三番四次地犯罪,我必不免去他們的刑罰;因為他們厭棄耶和華的訓誨,不遵守他的律例。他們列祖所隨從虛假的偶像使他們走迷了。」(2:4)。在新約時代,聖經也有記載好些自稱為信徒的人在信仰及道德上有嚴重的偏差:「風聞在你們中間有淫亂的事。這樣的淫亂連外邦人中也沒有,就是有人收了他的繼母。你們還是自高自大,並不哀痛,把行這事的人從你們中間趕出去。我身子雖不在你們那裡,心卻在你們那裡,好像我親自與你們同在,已經判斷了行這事的人。就是你們聚會的時候,我的心也同在。奉我們主耶穌的名,並用我們主耶穌的權能,要把這樣的人交給撒但,敗壞他的肉體,使他的靈魂在主耶穌的日子可以得救。」(林前5:1-5)。然而,神不會讓屬祂的人一直迷失下去,祂往往透過一些苦難或災禍來管教他們:「因為主所愛的,他必管教,又鞭打凡所收納的兒子。」(12:6)。瘟疫及疾病就是其中一個神使用的方法,目的就是叫我們「自卑、禱告,尋求我的面,轉離他們的惡行。」林前5章提及那個犯罪的信徒保羅說把他「交給撒但,敗壞他的肉體」,意思相信也是神容讓撒但用疾病來攻擊那個犯罪的信徒,目的是使他可以回轉得救。

今天教會及信徒的罪惡不會比當初神的子民少。許多教會不但沒有忠心遵行主的使命,還傳播許多不純正的道理(如成功神學及社會福音),又與世俗為友,與異端聯合,與政治掛鉤。大部分神學院教導新神學及新正統神學,不信聖經無誤踐踏聖經權威。信徒貪愛世界,藐視權柄,放縱肉體,不聽主道。神在今天容讓瘟疫來警告信徒悔改,豈不是有祂的心意嗎?親愛的弟兄姊妹,讓我們在大災病的面前「自卑、禱告,尋求我神的面,轉離我們的惡行」,神「必從天上垂聽,赦免我們的罪,醫治我們的地。」

三,神藉著瘟疫使愛主的人更渴慕主的再來

主在路21章提到祂再來的預兆。其中也提及在末世有瘟疫發生。我們知道,歷世歷代也有瘟疫這件事。然而可以作為「末世預兆」的瘟疫,一定不是普通的小瘟疫了。大型瘟疫當然是使人害怕,聖經也說不信的人「都嚇得魂不附體」(21:26)。然而主告訴門徒不需驚惶,反而是「當挺身昂首」,因為「你們得贖的日子近了。」(21:28)

其實,按照聖經所說世上無論發生任何災難,都不會對愛神的人帶來損害,反而叫他們得著屬靈的益處:「我們曉得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就是按祂旨意被召的人。」(8:28)。經文說的「萬事」(All things),當然包括了不好的事如疾病及瘟疫。神正正就是用瘟疫疾病來挑起我們愛慕主回來的心。這個世界是沒有希望的,註定要被神審判而銷毀,但我們卻盼望主再來地上建立祂的國:「但主的日子要像賊來到一樣。那日,天必大有響聲廢去,有形質的都要被烈火銷化,地和其上的物都要燒盡了。這一切既然都要如此銷化,你們為人該當怎樣聖潔,怎樣敬虔,切切仰望神的日子來到!在那日,天被火燒就銷化了,有形質的都要被烈火熔化。但我們照他的應許,盼望新天新地,有義居在其中。」(彼後3:10-13)

此外,基督徒在災難中也是為主作見證的好時機。在改教時期,馬丁路德身處的地方發生瘟疫。路德與他的妻子甘心留下,共同關顧鼓勵身心受創的病患及會友。之後,他們開放自己的家,照顧需要護理的病患,也收容了多位孤兒。瘟疫期間,路德周圍有十九人相繼離世,其中有不少是路德親近的同工和家屬。瘟疫肆虐期間,多次有傳道人詢問路德,「疫情吃緊時,基督徒可不可以逃離疫區?」一五二七年十一月,路德在寫給約翰‧赫斯(John Hess)的信裡做了以下的回應:

「當有死亡危難時,那些從事傳道與牧養的,有義務留守,因基督有清楚的命令,好牧人為羊捨命,若是雇工,他看見狼來,就逃走了。』一個人在瀕死時刻,特別需要上帝的道與聖禮的幫助,來堅固和安慰他的良心,致有信心克服死亡。然而,當地若已有夠多的傳道人,他們亦同意在那樣的危難裡,沒有必要全數留下,有一部份可以撤離,我並不視此為罪,因為所需的牧養已有足夠的人照應,而且一旦需要,那些人也準備留下。」     

對甘冒感染的危險,仍願留下服事鄰舍的基督徒,路德鼓勵他們這樣禱告說

「如果基督為我流血並替我受死,為何我不能為祂的緣故把自己放在一點小危險中,且面對無能之瘟疫的侵入呢?如果你撒但能驚嚇,我的基督能堅固。如果你能殺戮,基督能賜生命。如果你口中的氣帶毒,基督有更強的療藥。可咒的撒但,以虛偽的恫嚇攻擊我脆弱的肉體相比,如果我親愛的基督不能用祂的命令,祂的恩惠,和祂一切的安慰,帶給我心靈更大的成全,上帝必不喜悅。撒但,退我後邊去罷!基督就在這裡, 而我是祂在此工作上的僕人。祂必得勝。阿們。」


基督徒(特別是牧者及醫護人員)在大災病發生時,不應軟弱退縮,貪生怕死,而是趁此機會為主作見。只有基督徒可以確知自己有永生。若我們染病死亡,我們就在天家與主同在,這也是好得無比。但不信主的人若死亡,他們就會永遠滅亡。他們懼怕死亡,是自然的事。他們想盡辦法去逃也是可以理解的。但我們基督徒也是這樣嗎?基督徒既有永生把握,不是應該比不信的人更勇敢去照護、幫助、安慰及鼓勵受害的人,向他們見證基督捨命的大愛嗎?

四,神用瘟疫審判不信的世界

啟示錄是一本預言將來的書。其中預言在末日大審判時會有瘟疫,饑荒、戰爭殺害世界四分之一的人口。請問這些受害的人不包括那些科技進步、醫學昌明、衛生良好、行民主政制之國家的人民嗎?當然是包括了。瘟疫根本不能完全避免,因這是聖經的預言。我這樣說,當然不是呼籲政府不需防疫市民不需預防及保持衛生。我的意思是,無論人怎樣防備,到了神的時間,這些事都會發生的,人是阻止不了,因為公義的神必定要審判這個惡貫滿盈的世界。基督徒看見這些事,不需要驚惶失措,乃應處之泰然,靜思神的心意及作為我們盡自己本份保持衛生及保護身體,之後就安然交託給神吧。不必怨天尤人,也不需要終日批評及追究去發洩不滿情緒反而是趁此機會學習屬靈功課及為主作見證。

最後,我想再對以上三類人說一些心裡話。親愛未信主的朋友,儘管你已經做盡一切的預防措施,你心裡是否仍感不安,害怕感染瘟疫,害怕死亡?請問你知道你死後去哪裡?你是否有永生的把握?可知道神容讓這次瘟疫發生,目的是要警告你快快悔改?若你繼續無視神的警告,縱然瘟疫有一天過去,一切都回復正常,有一天你仍會因疾病(或意外)離世。你最終的歸宿會在哪裡?是在有福的天家,還是地獄的火湖?我懇請你趕快悔改信主吧!

親愛的貪愛世界、放縱肉體、不順服神及不遵從聖經的信徒,請問你們是否如未信主的人一樣懼怕死亡?你是否肯定你已經得救?你的生活是否榮耀神?神容讓瘟疫發生,甚至臨到你的身上,也是要向你說話。祂要藉著這些禍患叫你反省自己是否真正得救,也用這些事來管教你。你願意在神面前深切的反省及悔改,並且立志自此之後做一個順服神及榮耀神的基督徒嗎?

至於那些愛神的信徒,我盼望你不會因這些災病而過分憂慮或憂傷。「我將這些事告訴你們,是要叫你們在我裡面有平安。在世上,你們有苦難;但你們可以放心,我已經勝了世界。」(16:33)。不要失去心裡的平安及喜樂,這是神向我們所定的旨意,也是我們基督徒叫眾人知道我們與世人不同的大好機會:「要常常喜樂,不住的禱告,凡事謝恩;因為這是神在基督耶穌裡向你們所定的旨意。」(帖前5:16-18);「你們要靠主常常喜樂。我再說,你們要喜樂。當叫眾人知道你們謙讓的心。主已經近了。應當一無掛慮,只要凡事藉著禱告、祈求,和感謝,將你們所要的告訴神。神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穌裡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4:4-7)

主已經近了,我們是否愛慕祂的再來?我們是否忠心作工直到主來?但願在主回來之前我們基督徒都能緊守崗位,把握機會傳福音及事奉主,特別在「密雲黑暗的日子」,我們都能「像明光照耀,將生命的道表明出來」。阿們!

6 則留言:

  1. 説得对,要珍惜光陰,因現今世代邪惡,主已經近了。

    回覆刪除
  2. 求主耶穌基督斥責瘟疫~也希望世界和平,也希望所有人都相信基督,因為信祂就有永生的盼望,也求助神醫治這個世界太混亂了,很多不法的事情發生,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求~阿們。

    回覆刪除
  3. 剛開始在武漢暴發失控時,民主国家傾巢而出,幾乎全世界媒体,駡聲,批評聲,包括基督教牧師,傳道難免加入行例,為什么中国一次二次瘟疫都出在中国,19年前非典。是神懲罰共産無神論,但疫情不止,

    回覆刪除
  4. 現在西方基督教,伊斯蘭教,同樣無法僥幸,這場瘟疫不同以往,這是全世界,不是局部,有神無神假神真神一切都遭殃,一場瘟疫看破人脆弱無能,醫学,科学,全部癱瘓,一次比一次更厲害,是神向人警告,世界末日鈡聲響起,儆醒仰望神。

    回覆刪除
  5. 我的家人昨天傳了以下訊息給我,使我感到困惑,想請教您我改如何回應及跟對方溝通?
    {這是一位基督徒醫生說的:「我看到的是大家的共同努力!不論是聯亞還是高端,都是國產之光,疫苗現在已經成為戰略物資,我們需要生產自己的國產疫苗,這非常的重要,發展疫苗不但能救自己也能救世界。這是我們的軟實力,其實我們台灣的生技產業技術非常優秀,我們的醫療管理能力也是全世界數一數二,我是在接任醫院管理職務後才開了眼界。另外我們國家的防疫在全世界是數一數二的好喔!如果沒有去年一整年到今年五月的防疫成功,我們不可能有這麼多的時間與機會發展我們自己的疫苗,所以該為我們的防疫來感謝 神。越來越多證據顯示這場瘟疫的病毒是人造的!是深層政府聯合美國的民主黨人及大科技公司和媒體聯合中國共產黨一起弄出來的,是邪惡勢力開始掌控世界並以摧毀美國及推行獸的印記逼迫基督徒為目標,我們要更警醒!沒有一個政府是完美的,但我們要為在上掌權者禱告,祈求 神興起台灣成為神國度榮耀的見證是極其重要的!我自己是對我們的疫苗蠻放心的,因為我們是用傳統的方式造疫苗。譚董曾跟我說過,他自己希望新加坡能用台灣產的疫苗,因為我們作的疫苗比較純。疫苗這種事情背後都是政治角力!我們基督徒要很清楚也很警醒。」}

    「mRNA疫苗是屬於基因療法,違背神的創造,施打後會有嚴重後遺症逐漸浮現,目前所知包括有墨德納、BNT、輝瑞等。

    有一個至關重要的3分鐘視頻的相關闡述,但昨日做好連結不到5分鐘,立刻被社媒You Tube 給移除了,現在只能在Line功能使用,如今將該視頻的內容轉為文字稿如下:
    ……………

    你知道,這次疫苗接種,本質上破壞人們的健康並殺死他們,名稱是:抗體倚賴性增強!

    所以,實際上是,mRNA增強了疾病發生的可能性,它又被稱為:細胞因子免疫風暴系統啓動,免疫超級啓動,而這些是為了告訴人們,有一個以風暴為名義的發出了警告,它是指mRNA提升了對抗病毒蛋白的免疫系統,他們使打了疫苗的人,變成一個轉基因生物體,你正在製造一種病毒蛋白。

    你的免疫系統已經進化了無數年,用來擺脫病毒蛋白。而這種病毒蛋白能融入你的細胞和器官中,因此你自己的免疫系統將開始反擊,現在取決於你如何回應,這可能跟你遇到的次數有關,不管疫苗裡的傳染源是什麼?或者如果你以前接種過疫苗,你將會對血管産生免疫反應,他們會嚐試擺脫這種病毒蛋白,這種免疫病毒是在你的心臟裡,脾臟,胰臟,肺,那麼你的免疫系統會開始攻擊你自己的細胞,當你遇到這種情況時,你將很快進入慢性疲乏期,然後你就會筋疲力盡,你的器官會開始衰竭,然後會變得表現得像一個敗血症的人,基本上已經庵庵一息了,而且還不完全清楚是不是注射了疫苗而導致。

    我們會說在1年,2年或3年內,將還有一種流行的冠狀病毒,可能會令你在3週內,極述的每況越下,而且還不清楚這些人將如何挽救。
    所以,我在去年就說過,人們不應該接受這種疫苗,我認為應該叫停全世界的臨床試驗!
    因為在幾十年來,在全世界的臨床試驗中有出現:死亡和不良狀況,這些臨床試驗是必須叫停的!

    在1/20愛爾蘭的一家養老院中,有51人接種了疫苗,結果51人中有26人,在5週內死亡,因此在世界各地的正常臨床試驗中,這將是一個信號。在伯林的一處養老院中,有8個人,在接種第1針後死亡,同一個養老院裏,總共31人中有9個人,在接種第2針以後死亡!
    所以,發生了什麼事?
    那些人正在死亡!!!

    因為他們的免疫系統受到刺激,導致他們在幾週內重病或死亡。年輕人在幾個月或幾年內死亡,他們的預期壽命會顯著的縮短,即使是30多歲,40多歲,50多歲的人,都是如此!
    任何人都不應該再注射mRNA疫苗,如果我有能力的話,我會跳過世界各地的政府,阻止他們的民眾注射疫苗,兒童,年輕人,絕對不應該接種疫苗,當然還有懷孕和哺乳期的婦女!」

    回覆刪除

本網誌主要是探討聖經及信仰問題。我們歡迎讀者提出疑問或發表意見。但我們不接受有人藉此平台宣揚異端及政治信息。我們只集中討論聖經的原則,並不主張批評個別政治人物及事件。在討論時也須注意有沒有人身攻擊及使用粗言穢語。我們盼望這個網誌能在每一方面都榮耀神及造就信徒。此外,留言者自行刪除的信息,都會出現"此留言已被作者移除"的標示,各位無需緊張。除非留言者犯了以上問題,本網誌的管理員不會無緣無故地刪除你們的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