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23日星期四

唯獨聖經

約翰·麥克阿瑟

宗教改革家相信,唯獨聖經是教會的最終及完備權威。這是宗教改革的正式原則。這是所有其他重要的宗教改革教義的必要基礎,也是擺脫天主教教會的腐敗影響的首要出發點。馬丁·路德之前的其他人抱怨羅馬教庭的弊端和錯誤的教義,但宗教改革是由於路德努力不懈地訴諸聖經權威而誕生的。

從歷史上看,這就是復興的模式。神在世界上每一次偉大的行動都是由重新發掘聖經開始的。這導致了以色列人民在流亡後所發生的重大屬靈覺醒。在尼希米記8章中,以斯拉拿起律法書並在人民面前宣讀,從而喚起他們的悔改,並使整個耶路撒冷大為復興。以色列的歷史以叛逆然後復興的模式為標誌,他們的悔改總是由於想起及重新遵行神的話語而產生的。

同樣地,宗教改革是重新承諾以神的話語為教會唯一權威的結果。承認聖經的權威隱含地肯定了聖經的全備。聖經不僅是神所默示、帶著權威的聖言,還充分地滿足了神子民的需要——「於教訓、督責、使人歸正、教導人學義都是有益的, 叫屬神的人得以完全,預備行各樣的善事」(提後3:16-17)。

聖經對選民的得救和信徒的成聖是完備的。它造就聖徒並告知他們永恆的盼望。它向神的子民大量提供指示、糾正、鼓勵和保證。聖經在啟示錄22:18-19憑著它本身的權威和完備,嚴厲警告任何想在神的話語上加添或減少什麽的人:

「我向一切聽見這書上預言的作見證:若有人在這預言上加添什麼,神必將寫在這書上的災禍加在他身上;這書上的預言,若有人刪去什麼,神必從這書上所寫的生命樹和聖城刪去他的份。」

作為教會的唯一、完備和最終的權威,神的話語不得加添、删減或作編輯上的修改。

試想一下,今天教會若重新高舉聖經的權威性和完備性,將會產生什麽影響。首先,這將對那些受過教育、相信批判家謊言的異教徒造成沉重的打擊。這將使那些想審判神的話語,僅視它為文學、神話和寓言而須要以個人幻想和社會關注來詮釋的男男女女沉默下來。這將終止教會對神學上的新穎性及創新的興趣,並使教會重新重視忠於聖經、健全的教義以及忠實的釋經。

強調唯獨聖經會抑止神棍的欺騙技倆,這些人把他們的事工建基於所謂從神而來的新啟示和個人印象。在幾乎每一代的教會歷史裡,有許多信徒迷信於從神而來的私人信息,這種現象不斷困擾著教會。幾乎每個基督教異端都是由聲稱直接聽過神說話的人所創立的。幾乎沒有其他想法比這個帶來了更多的破壞。相信神仍然持續不斷賜下啟示已經成為靈恩運動的標誌,這個運動的影響力非常深遠,它已種下了教會追求新啟示的禍害,在全球製造了一群宣稱信主但不相信聖經是完備的基督徒。

我偶爾在電視上觀看那些神醫及昌盛福音佈道家,注意到他們的教導有一個統一的傾向。這些男人和女人大多數幾乎完全以第一身教導。他們在舞台上走來走去,解釋「主如何告訴我這件事……」和「主如何向我展示那件事……」,而聖經卻擺放在講壇上,僅作為參考工具用以支持他們所聽到的「來自天上的新話語」。這整個教導方法都是違反聖經的,它製造了一個基於個人直覺和主觀見解的虛假基督教。

引起教會注意的最新例子也許是那些集合了個人見解及宣稱從神那裡獲得信息的暢銷靈修書籍,它們的銷量達到數千萬本。其中之一以此序言作開始:

「我開始思考,在我與神相交的時候,我是否能夠接收到信息。多年來我有寫禱告日記的習慣,但那是一種單向的交流:我做了所有的談話。我知道神透過聖經與我溝通,但是我渴望更多。我越來越想聽到神在每一天要對我說的話。我決定手裡拿著筆,細聽神的聲音,寫下所有我相信是神所說的話。」——《耶穌的叮嚀》莎拉揚著(”Jesus Calling” by Sarah Young)

儘管這些廣受歡迎的書籍不一定提倡靈恩運動,但它們代表了這運動最嚴重的教義性錯誤。這些和其他同類型的書籍比荒謬的神醫佈道和昌盛福音更具欺騙性,而且比方言的胡言亂語更糟糕,它們傳播靈恩派的謊言:神在等待著要將聖經以外的新啟示賜給幾乎任何人。這個觀點——神仍在通過異夢、內心的印象、直覺、以及可聽見的聲音向人們說話——隱含地否認了聖經的最終權威性和完備性。

這個趨勢並不只限於那些受到靈恩運動或神秘主義影響的人。凡鼓勵基督徒在他們的腦袋中或聖經以外的任何地方細聽神聲音的「屬靈修煉」(spiritual formation)方法,都會削弱聖經的權威性、完備性、和神所默示的獨特性。真正屬靈成熟的一個基本方面是「不可過於聖經所記」(林前4:6)。任何鼓勵信徒向內而不是向神和聖經尋找答案的做法,不過是以敬虔為幌子把東方神秘主義重新包裝起來。儘管它引用聖經語言,它急切地以主觀印象和個人感覺來取代聖經真理。

其他宣稱信主的基督徒採取一種較間接的方式來削弱神話語的權威和完備性,他們的造法是試圖融合聖經的真理與世俗的智慧。在1980年代和90年代的大部分時間裡,心理學在教會發揮著主導的作用。牧師和教會領袖放棄他們的輔導職責,讓位予那些受過很少或甚至沒有受過聖經培訓的專業人員。正如我之前在《我們在基督裡的完備》這本書中所解釋的那樣,太多人誤信謊言,以為在聖經及與耶穌基督的關係以外,存在著一個至關重要的智慧領域,並且從這個聖經以外的領域而來的某些思想或技巧,是幫助人們解決問題的真正關鍵。這個趨勢從未減退。

我們從創世記的創造故事所引發的辯論中,看到對聖經權威的同樣攻擊。教會裡有許多人並不接受創世記第一章的明確字面意思,他們對這章經文進行了各式各樣的解釋,以遷就這個世界有關宇宙起源的結論。在所謂科學的重大壓力下(科學無法解釋創造的巨大奇蹟),他們拒絕對這章經文的清楚及簡單解讀,反而支持基於懷疑主義和不信的理論。他們敵擋聖經的權威和完備性,宣布聖經的開首篇不過是一個寓言或文學手法。但如果創世記是不可信的,我們為什麼還要絕對相信聖經的其他部分?

令人震驚的是,當今教會有很多錯誤的教義和做法是因為在聖經權威及完備性上妥協而導致的。重新高舉唯獨聖經將使那些假稱代神發言的人以及那些批判神話語的人沉默下來。這將掃除那些偽裝成神啟示的異夢日記和虛構故事。這將保護教會免受那些決心要融合聖經真理和世俗錯誤的人的影響。重新高舉聖經的權威性、完備性,和明確性是清除教會裡的許多最有害雜質、給教會提供重要保護使其免受撒但腐化影響的起點。

節譯自“Christ’s Call to Reform the Church”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本網誌主要是探討聖經及信仰問題。我們歡迎讀者提出疑問或發表意見。但我們不接受有人藉此平台宣揚異端及政治信息。我們只集中討論聖經的原則,並不主張批評個別政治人物及事件。在討論時也須注意有沒有人身攻擊及使用粗言穢語。我們盼望這個網誌能在每一方面都榮耀神及造就信徒。此外,留言者自行刪除的信息,都會出現"此留言已被作者移除"的標示,各位無需緊張。除非留言者犯了以上問題,本網誌的管理員不會無緣無故地刪除你們的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