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29日星期三

向香港眾神學院的忠告

本文特別是針對近來香港眾神學院對不久之前的社運動的反應。自20196開始,香港好些神學院曾公開表態反對政府的施政。有些神學院雖沒有發表任何聲明,但他們神學院的教職員(包括院長、教授及導師)不斷地在社交網絡上發表自己的政見、批評政府人員,甚至鼓勵信徒奮力抗爭,以達到社會公義。這種做法,遂把原本該分別為聖、政治中立的屬靈團體牽涉入世界政治的漩渦中,大大偏離了聖經的教導及損害了神的見證。

眾所週知,神學院是訓練教會工人的學校,其主要工作是透過研究聖經當時的文化背景、藉著正統的解經原則,繼而歸納出一些永恆的聖經真理(如關於神的屬性),以及能應用在現今世代的聖經原則(不同時代有不同例子,但屬靈原則卻是不變的),讓信徒知道如何在這個邪惡的世代,作一個合神心意的人:「使你們無可指摘,誠實無偽,在這彎曲悖謬的世代作神無瑕疵的兒女。你們顯在這世代中,好像明光照耀,將生命的道表明出來。」(2:15-16)。遺憾地,我認為現今大部分神學院在這個神聖的使命上已經嚴重地失職。許多神學院教職人員,受了某些政治思想的影響,竟然罔顧聖經的背景,違反基本的解經原則,目的就是要帶出符合他們政治取向的社會應用。神學院花大量人力金錢研究聖經及釋經原則,但到頭來竟可以為了遷就社會流行的政治思想而拋諸背後,這是何等諷刺及可悲的事。

舉例說許多神學界人士(包括舊約教授)不時指出教會或信徒應該效法舊約先知勇敢地指責及對抗不義的政權。但請問神學院的舊約教授們,我們可以隨意在舊約裡拿個例子就應用在今天的處境?若是這樣簡單,那麼為甚麼神學院要花這麼多的資源去研究當時的文化背景?按自己需要取一個事例直接應用不就可以了嗎?何需研究聖經不同的時代背景?若仔細讀聖經,我們便知道儘管神終極的旨意及祂救贖計劃不會因時間而改變,但在不同的時代,神對祂的子民的確有不同的管治模式及要求。就是最粗淺的讀經都應看到,神在舊約時代與新約時代對待祂選民的行政方式確實有所改變。

在舊約時代,神是透過先知祭司君王來管理以色列民。神藉著先知對以色列王及國民宣告神的命令及心意。神透過先知督促祂選立的王及祂的選民。到了以色列亡國之後,這功用已停止了神並沒有吩咐被擄後的先知反抗外邦人的政權,無論他們的政權是如何的不義。我們必須看見一個事實,隨著猶大最後一個王朝過去之後,先知的職事及功能就逐漸式微。在瑪拉基之後到基督的降生,約400年沒有出現先知。祭司的職任雖仍維持到基督降世的年代但當主為我們獻上自己作贖罪祭,成為我們慈悲忠信的大祭司之後,舊約祭司的職任也過去了。我們的主親自成了信徒的先知、祭司、君王,再不需要其他人來擔任這些職事。在教會成立初期當聖經還未完全寫成之前雖然仍有先知的職事,但這些新約的先知也從沒有對外邦政權發出任何社會性或政治性的譴責,儘管當時的羅馬政權是何等的殘暴不仁。新約先知只是在教會裡傳遞從神而來的屬靈信息。當聖經的啟示完成之後,先知的恩賜(預言)及先知的職任也結束了。新約提及的先知講道只是指傳道人按神的啟示(聖經)講道,不是指所有講道的人都是先知。現在已沒有人能自稱為先知,並且大膽說神託他對教會說預言(雖有靈恩派人士自稱是先知並說預言,但福音派教會一向不承認那些自封的先知)。按照聖經,舊約的先知、祭司、君王的職任已經停止了,因為都應驗在耶穌基督身上這是一般信徒都不難明白的真理。但為何有精通舊約的教授會鼓吹今天的信徒都要效法舊約先知,指他們有權指斥甚至對抗政權?請問這是不是私拿聖經例子強解來符合某種的政治立場?

說回但以理。但以理在外邦人的政權中工作,但他絕少責備君王(他對滅他國的巴比倫王及之後的波斯王何等恭敬),更加沒有提倡過甚麼「廢除惡法」或「公民抗命」。作為一個先知,他也只是「個人抗命」,自己對神忠心而已。但以理有推動過任何社會或政治運動嗎?今天的舊約教授們,絕大部分只提及但以理公然反抗大利烏王的禁令,就快速推論說今天的信徒也要這樣起來反抗他們認為不義的政權。這樣解經及應用合理嗎?請問但以理是以甚麼理由違命?他是以甚麼方式違命?但以理是因為信仰的理由(拒絕拜偶像)而違令,而違抗的方式僅僅是個人不順從而已,何來社會運動?何來反抗政權?這樣,神學教授們隨意跳過聖經背景及釋經原則,直接帶出符合其政治取向的應用,誤導了單純及盲相信權威的信徒們,請問這是不是負責任的神學教育?

此外,有人用舊約的咒詛詩(如詩篇3569109)來支持信徒咒詛他們視為敵人的政府人員的合法性。請問舊約教授們是否也支持這種說法?當然神有權咒詛所有犯罪的人,但我的問題是我們可不可以咒詛人?若有人說可以,因為詩篇有提及過,那麼我們怎樣理解以下的新約經文?

逼迫你們的,要給他們祝福;只要祝福,不可咒詛。(12:14)

「我們用舌頭頌讚那為主、為父的,又用舌頭咒詛那照著神形像被造的人;頌讚和咒詛從一個口裡出來!我的弟兄們,這是不應當的!」(3:9-10)

聖經會自相矛盾嗎?究竟我們是舊約信徒,還是新約信徒?我們可以按著自己的喜好,一時作舊約信徒,一時作新約信徒,目的就是為自己的政治行動找點根據,然後讓自己良心好過一點?為何舊約的教授們不替我們澄清一下這些咒詛詩的真正意思?

若你們不方便回應,那就讓我簡單解釋一下,希望弟兄姊妹不要再胡亂使用。

1.  咒詛詩大部分是大衛在他作王的時間寫的,明顯是有時代性的。
2.  咒詛詩是以詩歌的體裁寫的,不是明文的命令。
3.  被咒詛的人主要是以色列人的經年宿敵(如非利士、亞述、巴比倫等)。他們是代表神的敵人。神只是透過詩人宣告神的仇敵將會有的報應。
4.  咒詛詩是詩人抒發神對祂仇敵罪惡的痛恨,並告訴祂的選民祂必審判,不是叫我們實在行出來。大衛從來沒有這樣做過

教育其中一個目的就是解惑,為何神學教授們不公開澄清這些錯謬,繼續容這種明顯與新約教導相違背的恨仇與咒詛作為政治運動的助燃劑?你們是否為了討好大批持某種政治取向的所謂信徒,甘心出賣你們的專業及對主的忠心?

現在想請教新約教授們幾個問題:

1.   我們怎樣理解主耶穌登山寶訓的說話:「你們聽見有話說:以眼還眼,以牙還牙。只是我告訴你們,不要與惡人作對。有人打你的右臉,連左臉也轉過來由他打;有人想要告你,要拿你的裡衣,連外衣也由他拿去;有人強逼你走一里路,你就同他走二里;有求你的,就給他;有向你借貸的,不可推辭。你們聽見有話說:當愛你的鄰舍,恨你的仇敵。只是我告訴你們,要愛你們的仇敵,為那逼迫你們的禱告。」(5:38-44)

2.   我們怎樣理解主被審判時說的話:「我的國不屬這世界;我的國若屬這世界,我的臣僕必要爭戰,使我不至於被交給猶太人。只是我的國不屬這世界。」(18:36)。若主說的國不屬這個世界,以致祂的臣僕沒有與羅馬政權爭戰,那麼我們今天是根據甚麼這樣做?

3.   請問主耶穌個人潔淨聖殿的事件(因為有人使禱告的殿變成賊窩)如何引申到信徒可以在非信仰的問題上發起群眾運動對抗當權者?主責備法利賽人犯罪違背神律法如何引申到信徒可以利用政治議題發動社會運動去聲討或對抗當權者?請問這樣做算不算是政治釋經,即是把耶穌的每一句說話或每一個行動以政治角度去詮釋及應用,來符合某些政治的取向?

4.   請問如何理解以下的經文?

「在上有權柄的,人人當順服他,因為沒有權柄不是出於神的。凡掌權的都是神所命的。所以,抗拒掌權的就是抗拒神的命;抗拒的必自取刑罰。」(13:1-2)

「你要提醒眾人,叫他們順服作官的、掌權的,遵他的命,預備行各樣的善事。不要毀謗,不要爭競,總要和平,向眾人大顯溫柔。」(3:1-2)

「你們為主的緣故,要順服人的一切制度,或是在上的君王, 或是君王所派罰惡賞善的臣宰。」(彼前2:13-14)

5.   請問研究新約時代背景對解釋經文有幫助嗎?聖經學者一直以來用許多時間去研究聖經每卷書的歷史背景。我驚奇現代的解經家可以因一己的政治立場,把新約書信寫作的背景完全拋諸腦後。新約成書的時代,就是羅馬掌權。羅馬人對以色列一向是鐵腕統治,極其粗暴及不公。尼祿王更是兇殘成性,在位之時曾殺害許多基督徒。然而,保羅及彼得仍然教導信徒要忍耐及順服。他們不是在平安穩妥的日子,享受公義公平對待的時候吩咐信徒順服政權,而是在政府反對甚至逼迫信徒時發出呼籲。根據Argument from the greater to the lesser的原則,若使徒要求當時的信徒順服羅馬政府,其他或之後沒有羅馬那般不公義的政權我們更加應該順服。若有人辯稱那個時代與現今的時代不同了,處境也不同了,所以現今信徒無需跟從以往那套做法。那麼我們是否可以整本聖經都不需理會,因為聖經都是二千多年前寫的,處境都不同?若聖經的時代背景不能給我們絲毫解經上的啟示,或幫助我們歸納出一些聖經原則,那麼神學院花這麼多時間精力去研究聖經背景有甚麼用?倒不如按時代需要創作一些新道理,用今天的處境去解釋及實行就夠了,為何還要研究聖經教義及歷史呢?

6.   請問研究聖經人物的榜樣對解經有幫助嗎?當然,單單用榜樣去建立一些聖經教義或標準是不可以的,因為聖經作者及人物都是有罪性的人(除了主之外)。但當聖經作者教導信徒某些道理,他們自己也照著去行,那麼那些教導就真的出於神了。保羅及彼得教導信徒要順服在上掌權的,他們也真的照著去遵行,雖然他們也是受到羅馬不公平不公義的對待,最後甚至殉道,從來沒有發起過任何群眾運動反抗政權。他們之後的信徒也一樣照樣遵守這個教導,不與政權作對,只是默默地持守信仰及竭力地傳揚福音,三百多年忍受苦難逼迫,還是堅守使徒的教訓及使徒的榜樣,結果就寫出了何等榮耀感人的血證史!若這些榜樣及見證都不能幫助我們正確地去解釋聖經有關順服政權的經文,我真不知道我們讀教會歷史及聖徒見證有甚麼用。

各位神學界的先生女土們,因著你們沒有持守分別為聖的教導及政教分離的原則,加上你們對某些政治理想的偏執,神學院的屬靈氣氛及環境已經給你們破壞得蕩然無存了。神學院不再是教導無謬誤的聖經真理,而是宣揚沒有絕對標準的政治理念。神學學者不是專注研究聖經背景及解經原則,而是充當二三流的政治評論員,在社交平台發表個人的政見,甚至鼓動信徒不斷抗爭,而不是帶領信徒追求靈命長進,思想更加屬天,更加分別為聖,更多愛主及更渴慕祂的再來

可否知道你們的言論及行為已經為不認同你們政治立場的信徒帶來很深的傷害及分隔。這實在是無可避免的。因著你們自以為是地把不是絕對真理的政見當成真理去宣揚,你們不知不覺就把與你們不同看法的信徒標籤為「不公義」及「無良知」的敵對陣營。這就是把任何政治思想當成真理的禍害了。你們以為身邊支持你們看法的人好像佔大多數,就肆無忌憚利用你們的地位及平台發表不是絕對真理的政治理念。但我想告訴你們,你們是大錯特錯了。我不知你們是否佔大多數,但我認識的信徒,很多很多都反對你們在政治上的言論及行為。你們將永遠失去這一班服侍的對象。他們將不會再讀你們的課程聽你們的講道看你們的著作,甚至不再與你們交通了。你們的所作所為大大損害了信徒的靈命,傷透了信徒的心,破壞了教會合一。若你們仍以為自己是為神作工,並為此感到光榮,那我就沒有話可說了。

最後,讓我再對你們說一些勸告的話。若你是一位神學院的教員,我勸你要快快悔改,返回你的專業,停止引用信仰不純正的神學家如潘霍華、巴特、馬丁路德金等,重新認真地研究聖經,並用正確的釋經法去指引神學生如何看待及回應那些社會議題,而不是先入為主有了某種政治立場,然後罔顧或推翻你對聖經背景的研究及釋經的原則。不要再做不稱職的政治評論員了,我相信這不是神呼召你的使命。

若你是神學院的負責人,我盼望你能夠竭力保守神學院政教分離、政治中立的立場。不要讓神學院成為某種政治思想的孕育地方及發表平台。你有權要求在你以下的僱員回歸正職,停止教導及宣揚任何政治思想。若某些教職員思想及行徑出了極端的跡象,身為院長應親自了解及輔導一下,嘗試用聖經把他們矯正過來若仍是執迷不,可考慮停止聘任。要知道你主要不是對任何人負責,而是對神負責。神學院不是一個普通的商業機構,它乃是培育這代及下一代教會工人的神聖地方。若神學教育不幸被政治思想影響,那麼一切的聖經及神學研究都是白費,因為這些東西只會淪為被政治利用的工具而已。

最重要的一點就是:若你不願意付代價去撥亂反正,繼續容讓神學院同工發放偏離聖經的言論,神是公義及聖潔的,審判從神的家起首,祂必會把你學院的燈台挪去。你將會失去為主作見證的機會,並且你草木禾稭的工程將會被主一把火燒掉。要緊記主對推雅推喇教會的使者說的話:「然而,有一件事我要責備你,就是你容讓那自稱是先知的婦人耶洗別教導我的僕人,引誘他們行姦淫,吃祭偶像之物。我曾給他悔改的機會,他卻不肯悔改他的淫行。」(2:20-21)。與世界的政治混合,就是行屬靈的姦淫了。千萬不要讓神給你負責的神學院落到如此可悲的光景

最後緊記雅各的話:「我的弟兄們,不要多人作師傅,因為曉得我們要受更重的判斷。」(3:1)。願主開各人的眼睛,並賜下悔改的心,使我們能在有生之年,看見神學院及教會大大地復興,榮耀歸主名!主啊,求你大施憐憫!

102 則留言:

  1. 多謝弟兄分享。
    有一點我想提出的是信徒參予在這政治運動的行為乃錯誤的,原因是這這運動已令教會失去了『合一』!若一件事情令教會失去合一,這件事肯定是不合乎聖經真理了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此留言已被作者移除。

      刪除
    2. 點解要删人留言?是否極權教牧?

      刪除
    3. 關於咒詛詩第4點是否應該大衛從來“沒”有這樣做過

      刪除
    4. 非常認同作者的觀點,所見的都是略同,也擔憂教會的情况,會眾得不到正確的牧養,關注世間的事多於屬靈的事。信徒被引領去參與社會運動,心中充滿仇恨,以惡毒的言語攻擊別人,破壞社會的安寧,破壞教會合一,傷害弟兄弟姐妹的感倩,將過去教會培育屬靈信徒,走天國的道路的努力,一筆勾銷,正所謂有什麽牧者,就有什麽信徒,難道那些假師傅、假教師的牧者,真是不怕神審判嗎?

      刪除
  2. 感覺樓主有很穩實的聖經基礎,不過感覺樓主講既「政教分離」之定義很不清楚,你理解的政教分離的原則是指甚麼?這真的是「聖經原則」?還是一種處境性而非真理性的回應?

    另外有經你提及的經文討論,在學術屆已經有很多討論,相信你在不同的學術或釋經學刊會看到答案。

    回覆刪除
  3. 當你說出信仰立場,而這立場與政治立場有差異時,這是不是可稱為「不是信仰中立」嗎?事實上,有「中立」的可能性嗎?感覺作者對神學院的指責,是他們不務正業,沒有中立。那作者指的「中立」又是甚麼一回事。

    回覆刪除
  4. 請問這位自誇未曾向巴力屈膝的何許人, 為何要刪除別人的留言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他可能沒有完整的學術思考能力,也不真正曉得祈禱時首先要承認自己的罪。

      刪除
    2. 此留言已被作者移除。

      刪除
    3. 同意思問者。有好些人斷章取義。

      刪除
  5. 如果想有交流,不如直接上各大神學院網站/facebook貼上你的帖文

    回覆刪除
  6. 感謝主,謝謝牧者的發文!祈求屬主的人明白聖經教導,遠離得罪主的惡行!無論得時不得時,務實地傳道;不應「干涉政權」!因為牧者是天職,而非地上的職責。如果要做政客,請除去「屬天職份」,免得「神的榮耀被虧損」,令主的羊群成為「無牧的羊」而離散。謝謝!求主憐憫!

    回覆刪除
  7. 盼望屬主的人不要自以為「無耻最無敵」

    回覆刪除
  8. 任何企圖以政治制度使人類獲得公義,都是漠視人的罪性,忘記唯一的救贖方法,只在乎上主,唯獨基督。
    願聽聖靈導引,會歸聖經。

    回覆刪除
    回覆
    1. Amen!!! 民主是 西方國家供奉的偶像,為什麼屬神的牧者要跟隨呢? 還要帶著自己的羊群去跟隨這個偶像! 確實而有失神按立 的身份!

      刪除
  9. 連一句「政教分離」都解錯,零分,重作吧!
    政教分離(英語:separation of church and state),指的是國家政府權力(凱撒即世俗王權)與宗教機構權力(基督即教會)的分割;也可以是說,是指政府不支持或壓迫任何一個宗教機構,任何一個宗教機構也不可以代理政府的職權。(wiki)
    https://zh.m.wikipedia.org/zh-hk/政教分离

    回覆刪除
    回覆
    1. https://seventhousandmen.blogspot.com/2019/06/blog-post_24.html

      刪除
    2. 完全答非所問。
      第1剩係post 篇條link, 但唔節錄,完全唔知想點。在大學寫論文,引用參考資料,都要節錄文章中心思想,再寫返出處。
      第2,我快速睇過篇文,都係論攻治參與福音是有優先次序。但就唔係講完全分隔。再者「政教分離」的政是「政府」state, 唔係政治politics 。文章都係講基督徒要有政治參與,識分優先次序就可。咁同你的「政教分離」唔係自打嘴巴?定抑或,其實不斷搬龍門,當有利自己的政治立場,就做鹽做光;不利時,就政教分離?

      刪除
    3. Cloud...人地「一句」你唔認同就說人哋「零分」 。 又把人哋的答案說「完全」問非所答完全否認。這樣極端。如果你是真信徒,你要留心。創世紀3:1 耶和華神所造的,唯有蛇比田野一切的活物更狡猾。蛇對女人說:「神豈是真說,不許你們吃園中「所有」樹上的果子嗎?」 蛇也是把一棵被禁止吃的果子的樹,極端地推到所有的樹上的果子。

      刪除
    4. 解錯一些概念,再由錯誤的概念發展上,一開始是錯誤,不是零分嗎?是什麼?
      而且,POST回應,除引用外,還要加解釋。而且成篇文,如不節錄是不可行。唔通引用聖經,唔講引用哪段,而一本聖經講好多東西,然後叫人自己找。同埋你引用創世紀3章1節,同之前討論,睇唔到有咩關連及邏輯。如果,唔需要關連及邏輯,只要亂用聖經就可以,咁我都照用。「 你們的話,是就說是,不是就說不是;再多說,就是出於那惡者」(馬太福音5:37)。因為我已引用這句,如果你再多說(回應)再是出於那惡者!哈哈!

      刪除
    5. 並且(按你的論證方法),有時,神要你極端地做,但你不極端做,就有問題。
      撒母耳記上我在章:
      1撒母耳對掃羅說:「耶和華差遣我膏你為王,治理他的百姓以色列;所以你當聽從耶和華的話。

      2萬軍之耶和華如此說:『以色列人出埃及的時候,在路上亞瑪力人怎樣待他們,怎樣抵擋他們,我都沒忘。

      3現在你要去擊打亞瑪力人,滅盡他們所有的,不可憐惜他們,將男女、孩童、吃奶的,並牛、羊、駱駝和驢盡行殺死。』」

      4於是掃羅招聚百姓在提拉因,數點他們,共有步兵二十萬,另有猶大人一萬。

      5掃羅到了亞瑪力的京城,在谷中設下埋伏。

      6掃羅對基尼人說:「你們離開亞瑪力人下去吧,恐怕我將你們和亞瑪力人一同殺滅;因為以色列人出埃及的時候,你們曾恩待他們。」於是基尼人離開亞瑪力人去了。

      7掃羅擊打亞瑪力人,從哈腓拉直到埃及前的書珥,

      8生擒了亞瑪力王亞甲,用刀殺盡亞瑪力的眾民。

      9掃羅和百姓卻憐惜亞甲,也愛惜上好的牛、羊、牛犢、羊羔,並一切美物,不肯滅絕。凡下賤瘦弱的,盡都殺了。

      10耶和華的話臨到撒母耳說:

      11「我立掃羅為王,我後悔了;因為他轉去不跟從我,不遵守我的命令。」撒母耳便甚憂愁,終夜哀求耶和華。

      刪除
    6. 民主是 西方國家供奉的偶像,為什麼屬神的牧者要跟隨呢? 還要帶著自己的羊群去跟隨這個偶像! 確實而有失神按立 的身份!

      刪除
  10. 不為公義發聲,無視血腥政權打壓平民、信徒、傳導人,又是否乎合聖經教導?
    當年摩西係咪唔應該帶人走難?

    回覆刪除
    回覆
    1. 請問聖經哪裡說你要為公義發聲?

      刪除
    2. 如果聖經沒有說為公義發聲,不知這位朋友平日如何實踐公義?諸如見到學校有人被霸凌,會由於要順服掌權者所以不作聲不阻止,只在受害者被欺凌後貓哭老鼠地關心他,對他說耶穌愛他,不要在乎地上的苦難和公義,只要認識耶穌、末後必有審判、只要默然承受神必申冤,就可以有平安喜樂了,但由始至終都袖手旁觀,是這樣嗎?
      假如認為此例不同,又有何不同?

      刪除
    3. 請問聖經哪裡說你要為公義發聲? ...我不是反對他。而是我想知他所說為公義發聲,是用甚麼經文去支持?Yuenlin,你又知道嗎?能否告訴我們?

      刪除
    4. 冇叫我地為公義發聲。不過,就行公義,好憐憫而。

      刪除
    5. 你地有存謙卑的心嗎?有與你的神(不是民主神。聖經也不支持民主的。如你認為有,請舉出有關經文)同行嗎?

      刪除
    6. 你也有嗎?你可能冇,如果你唔行公義,好憐憫,就可能不需要。(神不是中國共產主義的神,聖經也不支持中國共產主義,及香港的功小圈子選舉,能組別選舉,如你認為有,請舉出有關經文)

      刪除
    7. 使徒行傳內的初時間會,不是更像共產主義嗎? 神說他 是按立所有在地上權柄的神, 那麼他就是共產黨的神了! 這不在乎於共產黨信不信神, 而是神的掌管包括地上所有的權柄, 所以要我們順服!

      刪除
    8. 使徒行傳內的初時教會,不是更像共產主義嗎? ( 這是我讀高中的兒子 在研究聖經後得出來的結論,其實 聖經內說呼之欲出的 )神說他 是按立所有在地上權柄的神, 那麼他就是共產黨的神了! 這不在乎於共產黨信不信神, 而是神的掌管包括地上所有的權柄, 所以要我們順服!

      刪除
  11. 如果以筆者你係神學上面嘅功力來講,係耶穌年代你一定係文士或者法利賽人,你同喺加拉太書上面所講嘅嗰班假教師有咩分別,如果你真係一個願意聽從聖靈引領嘅信徒的話,唔該用心聆聽聖靈同你講嘅說話,唔好諗住用自己嘅智慧去批判別人
    仲有,如果你寫嘅說話係真理嘅話唔需要一開頭用長篇大論推銷自己,因為如果嗰個人所表達嘅係從神以來嘅真理的話,哪怕佢只係一個目不識丁嘅平信徒!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點分辦你所跟從的是聖靈還是邪靈?

      刪除
  12. 簡直不知所謂,一個連聖經都解錯嘅人竟然可以挑戰神學院老師,天國近了,你當悔改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此留言已被作者移除。

      刪除
    2. 你指是那些聖經都解錯?

      刪除
    3. 好想知道你留左咩言, 佢要delete 你, haha

      刪除
    4. 是我自己delete的。你們連我自己delete都被人當成被delete。

      刪除
    5. 神學院老師又如何? 若有錯, 點解唔可以指出?

      刪除
  13. 「莫想我來要廢掉律法和先知.我來不是要廢掉、乃是要成全。我實在告訴你們、就是到天地 都廢去了、律法的一點一畫也不能廢去、都要成全。所以無論何人廢掉這誡命中最小的一條、又教訓人這樣作、他在天國要稱為最小的.但無論何人遵行這誡命、又 教訓人遵行、他在天國要稱為大的。」(馬太五:17-19)

    唔記得講,耶穌當時所指的聖經,正正係指舊約。
    因為當時新約重未寫。

    回覆刪除
  14. 謝謝你!你的文章寫得很好,現在實在有很多信徒都迷失了!要叫迷失的人清醒過來並不容易,但總需要有人去提醒,求主幫助,希望大家都可以重拾大使命,實踐大誡命,不要將信仰生命虛耗在政治鬥爭的事件上。

    回覆刪除
  15. 有你講無人講咩? 唔啱聽就刪人留言, 也非甚麼牧者甚麼未拜巴力...的所為
    係咪親拆十政權呀你? 人地至少有名有姓, 你咁勁, 現真身出黎講啦! 講到人地咁錯, 你咁啱, 你怕咩呀? 某小教會負責同工, 你係負唔負責任嘅負責人呀? 你係同工定同攻呀? 無恥

    回覆刪除
  16. 請問如果因為不喜歡吃某些東西而提出不去大家同意的餐廳吃飯,因而令教會不合一,是否也不合乎真理而應該噤聲?抑或其他教友也可以視此為互相認識包容的機會,嘗試了解為何我不喜歡食那東西,而和而不同,重新合一呢?
    又,請教世上有什麼事情是絕對所有人都認同而不影響合一的原則呢?

    回覆刪除
  17. 「停止引用信仰不純正的神學家如潘霍華、巴特、馬丁路德金等」
    能具體講解潘霍華、巴特、馬丁路德金等人不純正的地方嗎?

    回覆刪除
  18. Fortunately, you are "某小教會其中一位負責同工"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啊。馬太福音 7:14引到永生,那門是窄的,路是小的,找著的人也少。

      刪除
  19. 一個會刪留言既blog 已經唔需要再睇

    呢位負責同工係自己教會既係咪都係唔鍾意接受別人既意見?

    回覆刪除
  20. 如果用民主代替神主,以改治代替福音,這便是耶洗別的教訓!如果容讓這些教訓橫行,教會及其領袖便落入推雅推喇教會的錯誤。

    其餘的人總要持守主作托付,直等到祂再來!

    回覆刪除
  21. “牧者係天職,不應干涉政權”?牧者咁神聖,咁唔應該接觸罪人啦,應該早日上天堂;“政客”咁屬世,咁從政者係咪都唔配信耶穌?
    請唔好污名化“政治”,你身邊經過嘅一個露宿者流浪漢被囚者都可以係從政治、政策壓迫而來,作為基督嘅見證人,你可以話唔關你事?唔通呢啲人唔係“無牧的羊”?

    回覆刪除
  22. 請問一下作者指出神學家如潘霍華、巴特、馬丁路德金等是信仰不純正的,
    先不問你所「熱愛閱讀屬靈書籍,中西屬靈著作也有涉獵。喜愛的作者包括加爾文、清教徒、司布真、鍾馬田、薛華、史普羅、約翰麥克阿瑟、王明道、倪柝聲、陳終道、王國顯等等」如何與這三位神學家有多不相關。

    最少,他們三人都有盡力係人生中實踐他們的信仰,
    而你所指出的人都有在其生命中盡顯信仰生命。

    加爾文、清教徒、王明道及倪柝聲都有受到政治衝突下展珂信仰一面,
    請問一下作者你認為如何在你所信的主所追隨的神學家下的基督教信仰中活出在政治壓迫下的信仰生活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的。他們三人都有盡力係人生中實踐他們的「信仰」,這他們的信仰其實不是基督教的信仰 (詳情請你google或在這search一下)。但被那些「牧者」誤用了。跟蹤他們的信眾卻信了那些瞎子,

      刪除
    2. https://seventhousandmen.blogspot.com/2019/09/blog-post_3.html

      刪除
    3. https://seventhousandmen.blogspot.com/2019/06/blog-post_13.html

      刪除
  23. 此留言已被作者移除。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放錯了位置,自己在此聲名,不想被人誤會。

      刪除
  24. 第一,作者自稱「喜愛作者包括加爾文、清教徒、司布真、鍾馬田、薛華、史普羅、約翰麥克阿瑟、王明道、倪柝聲、陳終道、王國顯等等」及看其文筆,應屬基要派:展示立場是「世權是邪惡必過去」、「這世界非我家」、「國家無權管教會」、「教會不會理世事」。

    若是如此,本人鼓勵其研習王明道在中共權下的「悔過書」。他被迫承認自己的「罪名」是「沒有鼓勵信徒服務政權」。他後來一生為此後悔而自願入獄。你看現在不再是八十年代開放改革時的福音大爆炸,而是如文革時期的宗教迫害。現在面對中共政權,不能「悶聲發大財」,不能「中立便平安」,而是「你不問世事,政治卻會來搞你」!若當年的王明道,要再來一次,應知不能坐以待斃,而為信徒,更要及早預備,甚至如啟示錄中宣揚的立場,與惡者勢不兩立!

    第二,作者說「保守神學院政教分離」。其實「政教分離」是對應「政教合一」。對應大公教會曾出現的「王權控制教王之任命,及教王控制王權」,「政教分離」是指「國權不要來控制教會,教會也不會去控制國權」。

    第三,啟示錄時期,七城七教會面對宗教迫害,自有主評價各教會的好方法(堅守、入獄、死),需要改善(秘密組織,而需有愛心),錯方法(重商、重王權、重神秘主義-諾斯底主義)。七教會不是互相指責,而是各自努力。

    第四,在教會歷史中,當社會制度內充滿罪惡,基要主義便再次興起,期望遠離俗世。但在中共的宗教迫害下(在大陸正在發生),任何人也避不了。

    回覆刪除
  25. 補充本人第二點,「政教合一」是國王在名義和實權上同時掌管國權和全國宗教,英女王是近似的例子,但世上沒有完全的「政教合一」。至於「政教分離」,只是要跟政權保持距離,不會引至「離開俗世不問世事才叫中立」。

    回覆刪除
    回覆
    1. https://seventhousandmen.blogspot.com/2019/06/blog-post_13.html

      刪除
    2. 有關信仰迫害,本人在意不是Why, 而是How.

      看了閣下回應《教會該如何面對逼迫—寫給為信仰受苦的聖徒》
      https://seventhousandmen.blogspot.com/2019/06/blog-post_13.html
      卻沒有談如何面對。

      第一,閣下一方面說:「不要把盼望放在這個將亡的世界。」,另一方面引彼得說「尊敬君王」、「聖經清楚指出我們要順服政權」。但請留意,此兩者是互相矛盾的。

      先提一提,我們正要面對的信仰迫害,應比彼得的時期更甚,要到啟示錄時期的強度,下文再談。

      第二,閣下說:「而是溫柔地忍受及忠心地持守見證,得時不得時都要傳道」但請留意,對啟示錄時期的教會,此方法明顯不足夠,主也有更豐富的指示。

      第三,閣下說:「除非它(政權)要求基督徒去做一些得罪神的事或禁止我們敬拜神及傳福音」這正是國內信徒正面對的。政權正走文革式信仰迫害的回頭路,其「數碼列寧」手段,歷史上未有如此強度。我看,我們所要面對的,有如啟示錄時期所面對的嚴重度, 你我也正要面對。

      連王明道也承認自己在「三自」面對「失敗」,當時還未到文革。你我不會比他強。但為信徒的好處,我建議早作預備。

      我鼓勵朋友們一起研究啟示錄,對現今的信徒才貼身點。請問閣下有否啟示錄、「三自」信仰迫害、文革信仰迫害的研習文章,大家研究一下。我強調,我不會把盼望放在現世,我想得更貼身,當惡政權主動來打我們,引我們,我們現在要如何預備。

      刪除
    3. 更正:連王明道也承認自己在「三自」面前「失敗」

      刪除
  26. 利害,想聽下巴特、馬丁路德金同埋潘氏有幾咁信仰不純正

    如果政治中立就係講緊信仰純正,十分期望你會出一篇文都告誡一下那些站在政府立場、幫政府做事既堂會及宗派

    回覆刪除
    回覆
    1. https://seventhousandmen.blogspot.com/2019/09/blog-post_3.html

      刪除
    2. 教會不需公開支持或反對政府攻策,教會應該專一傳福音及牧養信徒。

      刪除
    3. 所以如果教會像中間大陸一樣,不讓我們參與聚會,甚至列明在香港進行基督教聚會是違法,我們是否應以堅忍既心,絕口不言?

      刪除
    4. 如果巴比倫,不讓但以理向神或向人求什麼,甚至列明違法的話。就必扔在獅子坑中。你見但以理怎做?請參看但以理的回應。

      刪除
  27. 文中作者已完美示範「...受了某些政治思想的影響,竟然罔顧聖經的背景,違反基本的解經原則,目的就是要帶出符合他們政治取向的社會應用。」文中所有「引經」完全無「據典」,當你斷章取義式解經,不就是完全犯下你所針對那些「神學院教職員」的「錯誤」?當然,看畢全文,我認為錯誤的只有閣下!

    #留名等睇你幾時刪我留言 #東離西有多遠此文章的龍門同樣有多遠 #溫馨提示圖已cap #我都係某小教會負責同工SoWhat

    回覆刪除
    回覆
    1. 點樣「引經」完全無「據典」? 點樣斷章取義式解經? 你話人錯。原因是甚麼?有甚麼聖經理據去支持你的原因? 只懂說別人錯但有無原因會否像上面的人一樣斷章取義呢?

      刪除
  28. 多謝你的分享, 很好, 反對的人會繼續反對, 不用理會他們, 大家努力追求主, 體貼神的心意, 努力傳福音, 建造合神心意的教會。
    那些滿口公義, 仁義道德嘅人, 對於黑衣人的惡行, 將無辜市民打至重傷危殆, 燒商舗, 到處破壞等等惡行, 又沒有半句譴責, 變相繼續鼓勵他們的暴行, 總之, 他們做甚麼都是對, 別人甚麼都是錯。

    回覆刪除
  29. 所以如果教會像中間大陸一樣,不讓我們參與聚會,甚至列明在香港進行基督教聚會是違法,我們是否應以堅忍既心,絕口不言?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使徒行傳, 使徒在耶路撒冷遭受大迫害, 使徒的做法如何? 有沒有示威, 擲磚? 他們是四散, 將福音廣傳。
      當然, 若掌權者的做法違背聖經, 如不可聚會或傳福音, 當然是順服神, 不需順服人。
      神掌權, 我們只需交託給神。

      刪除
    2. 這便是我很希望明白的地方。你若說「若掌權者的做法違背聖經, 如不可聚會或傳福音, 當然是順服神, 不需順服人。」而我繼續「聚會或傳福音」,在掌權者眼中這不是已經算是一種「公民抗命」嗎?因為在掌權者眼中已是「犯地上的法」。另外將福音廣傳的過程,必然會涉及「罪」,群體的罪在先知年代已經會不斷提及,那在福音廣傳的過程中,是否不需要提及「掌權者」的罪?例如掌權者做法違背聖經,不讓人聚會或傳福音。

      刪除
    3. 我自己是很反對暴力抗爭,也很反對黑衣人使用暴力,同樣對政權的暴力也反對。但若是掌權者的做法違背聖經,但因為「政治中立」而不應提出掌權者的問題,掌權者也是我們的福音對象,那我們又怎樣使掌權者回轉歸向神?難道掌權者不需要福音嗎。

      刪除
    4. CT說:「使徒行傳, 使徒在耶路撒冷遭受大迫害, 使徒的做法如何?」

      我想提醒,使徒行傳時期,主要的迫害不是來自羅馬政權,而是猶太人或地區勢力的聳動。例如,以弗所的動亂(徒19:21-41)中,以弗所的書記不以保羅所傳的為罪,說:「今日的擾亂,本是無緣無故⋯⋯」(徒19:40)。耶穌在地上至使徒行傳,羅馬政權不能分辨耶穌所傳跟猶太教之別,只看基督信徒同是猶太教人,也許是一個分枝,但都是在合法宗教之內,所以不會主動迫害。也因此保羅才可以為其信仰辯護,到羅馬,上告到該撒(徒28:19)。

      羅馬政權對基督徒大規模的迫害,後來按不同國君的喜好而出現。其中最為人注意,是尼祿(主要在羅馬城)及多米田(全國)。

      面對羅馬政權大規模的迫害,基督教的回應,應在啟示錄上看到,而不在使徒行傳或之前的經文。

      我們眾信徒正在面對史無前例地強烈的信仰迫害,從現在國內信徒的遭遇可見,中共政權已離開80年代「開放改革」時期「宗教相適應」政策,而走向「三自運動」時期的迫害。2016年習近平開始強調「宗教中國化」,加上其「數碼列寧」的力量,強如「文革」。我鼓勵大家一起研習啟示錄。

      刪除
    5. 馬太福音 10:28那殺身體不能殺靈魂的,不要怕他們;唯有能把身體和靈魂都滅在地獄裡的,正要怕他。....那些人信了現代假基督、文士等,像窮寡婦一樣,今生的金錢及永生的救恩同時失去。那些假基督、文士等會受更大的刑罰。

      刪除
  30. 若大家常常問如何解「順服政權」的經文,我想說,請注意政權後來變樣了。我想作以下提醒:

    第一,使徒行傳時期,主要的迫害不是來自羅馬政權,而是猶太人或地區勢力的聳動。例如,以弗所的動亂(徒19:21-41)中,以弗所的書記不以保羅所傳的為罪,說:「今日的擾亂,本是無緣無故⋯⋯」(徒19:40)。耶穌在地上至使徒行傳,羅馬政權不能分辨耶穌所傳跟猶太教之別,只看基督信徒同是猶太教人,也許是一個分枝,但都是在合法宗教之內,所以不會主動迫害。也因此保羅才可以為其信仰辯護,到羅馬,上告到該撒(徒28:19)。

    第二,但後來,政權變樣了。羅馬政權對基督徒大規模的迫害,後來按不同國君的喜好而出現。其中最為人注意,是尼祿(主要在羅馬城)及多米田(全國)。

    第三,面對羅馬政權大規模的迫害,基督教的回應,應在啟示錄上看到,而不在使徒行傳或之前的經文。

    我們眾信徒正在面對史無前例地強烈的信仰迫害,從現在國內信徒的遭遇可見,中共政權已離開80年代「開放改革」時期「宗教相適應」政策,而走向「三自運動」時期的迫害。2016年習近平開始強調「宗教中國化」,加上其「數碼列寧」的力量,強如「文革」。我鼓勵大家一起研習啟示錄。

    回覆刪除
  31. 很感恩, 可以來到7千人這網頁, 使我能明白香港現今這混亂的局面, 得到啟發, 從神的説話, 分辨是非, 因此, 我也立下決心, 做好幾件事: 每天好好親近主, 讀神的話及傳福音。
    對於ㄧ些教會及所謂信主的人, 滿口公義, 只是ㄧ味指責政府及警察, 但對黑衣人作出的惡行, 卻不敢指出來, 甚至包庇他們,令人非常失望及氣憤, 他們變相美化黑衣人的暴力行為, 更鼓勵他們做更多違法的事, 是否要他們的家人或子女, 受到如其他無辜市民被打至重傷或死亡, 他們才去反省? 信與不信, 原不相配, 不可能在他們的罪中有份。
    就現今香港的情況, 任何人使用暴力都不可以支持的。

    回覆刪除
  32.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33.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34.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35.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36. 利申: 強烈反對任何人使用暴力, 只希望香港盡快回復平靜, 讓市民過正常生活。

    回覆刪除
  37. 此留言已被作者移除。

    回覆刪除
  38.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39. 請注意,此留言版只討論信仰問題,請不要在這裡談政治事件。

    回覆刪除
  40. 講到咁中立,咪又係因為人地同你立場唔同。五十步笑百步。向來世上所有事都涉及政治,難道關懷貧窮人,就只係止步於與他們的關顧?難道見到制度上對他們的不公不會伸出援手,站出來?如果聖經唔係往往古今都通用,又何來顯出神的真實及永恆?唔係話文化背景唔重要,而係如果呀同工你仔細睇,以往既時代同現今其實大相逕庭,又點解唔可以套用到如今? 我感謝神是一位會拯救受欺壓的人的神,神必替我們伸冤。願神監察一切hidden agenda ^^,亦監察這一個荒謬絕倫,只會欺壓弱勢的社會制度。
    Btw 同工你睇書好多,但睇書多,學識多從未唔代表任何野,請勿忘記法利塞人亦是有學識的一群,切勿自高自傲^^
    你要delete comment 就請便。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說對了一半。基督信仰素來都關心社會,是入世,不是出世,但是健康的基督信仰應當在關心鄰舍同時,適合時把福音切入,將真正永恆的盼望帶給地上困苦的人。耶穌給撒瑪利亞婦人是永活的水,不是一般肉體需要的井水。使徒彼得醫好騎腿的人,背後帶著福音的動機,宣講耶穌復活的訊息。

      而且,相信很多教徒區分不了,把自己信仰的立場當成教會的功能。教會的「主要」功能,永永遠遠都是圍繞福音為主。教會不是社福機構、不是政治論壇。不要誤以為教會冷血,但總不能將時勢大眾的取向看為教會必然的職分。神設立的敎會有獨特性,不應任由當代的氣紛扭曲。

      我希望你有一天感懊悔並收回「法利賽人」這論斷話。我與你、與七千人也素未某面,我出這言是善意的,並不因為大家立場不同。因為當論斷人時,驕傲也進入你的心,這對你有什麼好?我願你更愛主。

      刪除
  41. 願神監察, 報應黑衣暴徒及支持牠們的人。

    回覆刪除
    回覆
    1. CT, 你一方面說「世界是由魔鬼所掌權,」另一方面談論世界的政事,其實是自傷矛盾。

      刪除
  42. 感謝七千人勇敢地表態。這世代的而且確多博士銜頭的牧者,所說的都沒有站在聖經立場出發。不少信徒看見他們的銜頭、學歷,舉行神學應用講座,就沒半分質疑相信他們的教導,這對基督教未來的發展殘流,十分可悲。

    這裡有些留言反對七千人的立場,或以為是藍黃之爭,或以為是一輩親中信徒。我不認識七千人,但是,基督信仰就是不跟世界走、不跟血氣行,不是嗎?在我而言,我十分痛心香港的年青人,也從不認同香港政府近廿年的施政,然而當「抗爭」與聖經對立時,我得跟從聖經,我怎能背棄我的神?

    另一個可悲是,近年香港信徒所爭取的「公義」,不經不覺地位已比福音高了。有一些牧者不敢明講,似有還無地流露,但他們內心的態度已明明陳列出來,是沒法騙人的。

    然而,這世代仍有不少愛主的牧者和信徒的。而且,我還是不應過度論斷。盼望主為香港預備。

    回覆刪除
    回覆
    1. //信仰就是不跟世界走、不跟血氣行//
      誰決定甚麼行為是世界走?戴口罩出街是否跟世界走?有信心就不用戴?

      刪除
  43. 我使用文章中的相同邏輯。
    1. 根據聖經,教育是學習如何跟隨上帝,而不是學習地理,數學,科學,經濟等。因此,當今的基督教學校在教育目標上是錯誤的。 他們不應再教授地理,數學,科學,經濟等課程。
    2. 聖經只提到家庭教育,而不是學校,學校制度不是上帝的旨意。

    回覆刪除
  44. 基督教政治神學概說
    (1)
    某些教會主張世界是邪惡的,是屬魔鬼的,信徒不應沾染世俗的價值觀,信徒要服從掌權的人,為他們禱告就可以了。
    有些信徒覺得世界是魔鬼掌權的,要到主再來才由基督完全掌權。然而,這種想法與下面的經文有明顯的抵觸:
    太5:45 這樣、就可以作你們天父的兒子.因為他(天父)叫日頭照好人、也照歹人、降雨給義人、也給不義的人。
    太6:10 願你的國降臨。願你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我們日用的飲食、今日賜給我們。
    太6:26 你們看那天上的飛鳥、也不種、也不收、也不積蓄在倉裏、你們的天父尚且養活他.你們不比飛鳥貴重得多麼。
    羅13:1 ...因為沒有權柄不是出於 神的.凡掌權的都是 神所命的。
    從上面的經文,上帝一直是宇宙的掌權者,看顧世上所有的人,連路邊的一朵小花也是被看顧的。我找不到一節經文說上帝把看管宇宙的權力暫時交由魔鬼管理,相反,上帝的旨意是隨時可以行在地上的。更重要是基督道成肉身進入世界,與世人一起經歷引誘和苦難。信徒根本是沒有搞清楚聖經說的「世界」是甚麼一回事,以為信徒或教會以外的人或事都不是上帝所管轄的,都是壞的,信徒就要和它對抗,是一場文化戰爭。這種信仰態度可能是錯的。

    舊約中的眾多先知對君王和不義政權的批判、指斥和祈求上帝來革新的經文也比比皆是,甚至祭司耶何耶大率領民眾推翻了亞他利雅的暴政,這次政變也得到神的喜悅。如果基督徒認為世界是罪惡的,基督徒必須對抗,但面對具體而實在的罪惡政權,卻反對人對抗,這種邏輯是很奇怪的。

    教會的歷史上有神學家主張消極的政治態度,有些則主張積極參與,甚至暴力反抗。馬丁路德提出有名的「兩個國度論」政治神學,有兩個不同的國度,自然有兩個不同的管治,不信者不會願意服從屬靈的領導,過聖潔生活,故神為他們提供了在世界國度的治理,使他們因著世界管治的權柄而不至作惡,神設立了兩種管治,一個是屬靈的,一個是屬世的,後者只用於非信徒和惡人,用以維持外在和平和防止罪行。國家源自上帝的計劃和目的,是管理這受到人類私慾所威脅的世界。羅馬書13:3清楚地說,這屬世管治不是叫行善的懼怕,乃是叫行惡的懼怕。

    路德認為若嘗試用福音統治世界的國度,廢除了這屬世統治的法律,那麼人必定如出籠的野獸,任它們傷害人,因為非基督徒的數目永遠超越基督徒的人數,就算有些人已受洗,他們可能不是真正基督徒,故此世界的國度是必須存在的。基於社會正義與秩序,法官不能饒恕慣竊,警察不能縱容盜匪,基督徒也不能捧著愛律來立法,規定不准打官司、情願吃虧,政治倫理要兼顧社會正義,不能唯愛是從。路德說上帝的國度用的是福音,用來管轄人心,世界的國度由法律管治,乃是被神所設立的管治機制所用,來維持公義和平,兩個國度有共存的必要。 基督徒既是天國子民,亦是地上的國民,因此兩個國度的責任都存在,他同樣要向兩個國度負責。

    加爾文認同路德的兩個國度論,不同的地方在於路德視世界為黑暗和一片混亂,在上帝慈愛秩序之外,世界的管治只為保護墮落的人,管理這受到人類私慾所威脅的世界,避免人變成出籠的野獸,但加爾文認為世界的國度亦是神聖的,是神制定的為要行使法律,讓人在日常生活中過得聖潔、有尊榮和有節制,他沒有採取路德的二元分法,反視公民國度擁有正面的作用,不只是有補救和阻止罪惡之用,兩國度的接合是產生於每個同時屬於兩個國度的人身上,人不是用信與不信來分別,兩個管治機制應和諧並存,並共謀共事。從文化角度看,加爾文並非和世俗文化對立,世俗文化也有美好的地方,但需要基督不斷更新和改造。

    從兩個國度的觀點,基督徒要向兩個國度負責,要盡天國子民的責任,也要盡國民的責任,因此,為政府代禱是必要的,但不是基督徒唯一可做的事,正如基督徒遇賊劫,基督徒也不會不報警,只為賊人祈禱,認為教訓賊人是神的事,讓神感化他。提醒政府對人民應有的責任和公義;甚至向政府施壓,制止某些不義的政策;發揚所有公民的人權及公民權,也是公民的責任,亦是基督徒作鹽作光的表現。上帝在罕有的情況下才會施行過紅海一類的神蹟,上帝的作為,往往是透過人,甚至是小人物來成就,收生婆施弗拉、7000個不知名沒拜巴力的先知、妓女喇合、以斯帖和先知們等等都是例子。所以,公民責任,社會公義是每個基督徒都要有的,而不是個別基督徒的使命。

    回覆刪除
  45. 基督教政治神學概說
    (2)

    羅13:1-5,信徒要順從政府,但經文的前題是政府必須賞善罰惡,不是腐化了的政權,信徒最終是順從神,而不是順從人。對暴政默不作聲,即是縱容罪惡,令暴政傷害更多無辜者,這不是有良心的信徒所為。神學的問題就是甚麼時候才不順從人和用甚麼方法反抗。 聖經沒有叫人支持甚麼政黨,但不表示聖經沒有政治立場,聖經的政治立場就是要與被迫害的人,受苦的人一起,行公義,好憐憫。

    如果出現暴政,路德對往往抱持消極的態度,幾乎是逆來順受。但路德的信仰使他認清楚世俗的權柄是有限制的,起碼它不能干涉屬靈的國度。至於公然與不義政權作戰,路德是用非常間接的口吻陳述,例如在《致德意志同胞警告信》的結束時,他說:「我只想要和平!但如果教皇——我們的魔鬼和他的爪牙(德國皇帝和諸侯)拒絕和平,堅決要以他們死不更變的罪惡對抗聖靈,堅持要打仗,以致他們要血流滿面,甚至滅亡,我在這裡要公開作見證,這都與我無關,也並不是因我而起,這都是他們自取其咎。」 如果世俗權力要威脅福音的存在,自衛式的抗爭、流血、殺戮是無可奈何地被逼出來的。因此,如果中國拆十字架、改聖經的事發生在路德的身上,路德是會用武力反抗的。

    雖然加爾文也沒有主張一般信徒對暴政武力反抗,但基督徒官員卻應該行使職權來反對君王的殘暴或虐政,加爾文認為他們若縱容君王來壓迫人民,乃是極不信不義的,因為他們明知自己是為神派立保障人民自由的,卻把它欺詐地出賣了。所以,面對暴政,基督徒官員就有非常重要的責任,而不是單單祈禱。而在香港逃犯條例的問題上,基督徒警察既要維持社會秩序,拘捕違法的示威者,也要拘捕濫權的警察,揭露警察內部的黑暗(我相信作者沒有考慮過基督徒警察的責任)。

    加爾文最忠實的追隨者貝撒(Beza)因為聖巴多羅買日的大屠殺和法國政府無可救藥地不信上帝之故,到後來完全棄絕了那「服從為人民之天職」的理論,坦白宣稱:當其他一切手 段歸於失敗後,按照上帝的律法和自然律,人民是法律的最後根據;同樣,若是沒有別的辦法可用,暴力革命也是可行的……「我們必須順從上帝,不順從人」。

    著名清教徒神學家、蘇格蘭的約翰‧諾克斯(John Knox)也許在這方面做得更為徹底,他認為王子和庶民一樣,都應當順服上帝,司法官吏不但有權利並且還有義務領導人民武裝反抗暴君,甚至將暴君處死。約翰‧諾克斯也要求君主選舉制度和控制君主之權。他也號召人民以自願的結合自動地從事於改革宗教和建立教會的工作,又暗示如屬必要,人民應當積極地爭取分享政權的行使。

    慈運理(Zwingli)認為上帝國不只內在於人心,同時也外在於團體層面,不像路德的屬靈屬世二分,雖然路德強調兩個國度的主權都在於上帝,但畢劃分了兩個範疇,為「重屬靈,輕屬世」開了路。慈運理認為上帝國只有一個,信主不只是個人層面的事,也必須有團體的表達,基督徒要關懷政治,一位牧者不僅要牧養信眾,同時也是擔任守望者與先知,對社會、政治以及經濟事務都應有明確的信仰立場,就好像舊約先知所擔負的責任一樣。這種思想,後來成為一部份改革宗的傳統,特別是面對暴政迫害時,有起而反對暴政的傳統。

    在印度教徒甘地發明非暴力運動之前的世界,面對暴政,往往不是順從就是暴力反抗,基督徒也不會例外,美國大革命、美國解放黑奴、孫中山的辛亥革命等等都是暴力反抗的例子。雖然甘地的非暴力運動不使用暴力,但仍是激烈的行為,因為他們有時會故意做出違法的行為,激起社會的震蕩,刺激政府,例如甘地帶領民眾到海邊非法採鹽、美國黑人運動黑人坐巴士不讓坐給白人等等。非暴力運動又會透過罷工罷課,大遊行等等活動影響社會的正常運作,迫使政府取消不義的政策。甘地的非暴力主義深深地影響著現代基督徒和教會,馬丁路德金和曼德拉都是非暴力學主義的追隨者。

    上世紀也出現了主張暴力革命的解放神學,我不同意解放神學,我卻能理解這理論背後被壓迫者的感受。作者沒有受過甚麼壓迫,也感受不到社會下層的困苦,不會明白解放神學,我不多說了。

    總之,基督徒對政治要有甚麼態度,歷史上的神學家也有不同的理解,但不是單單拿幾節經文出來就可以當成神的意思,信仰不是快餐,不是即食麵,信仰需要很多的思考和現實作對比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用前神學家的想法不足以説服人,時代背境不同,僅供參考而已。我不以為他們是權威。要說理!

      刪除
  46. Unknown 27.5.2020 9:44-5 的留言非常危險, 不承認現時世界是由魔鬼所掌權, 我也是第ㄧ次聽到, 你開始所引用的聖經完全不合理, 强解神的話, 之後絶大篇幅講論歴史人物, 並沒有引用聖經的教導, 在此基礎上的錯誤, 引伸更多問題, 你因此美化暴力, 支持暴徒的惡行, 信主吧, 否則, 若支持暴力, 令無辜的市民受傷害, 你也要接受神的䆺判。
    若在此方面甚麼問題, 謙卑睇多些弟兄姊妹的講解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承認現時世界是由魔鬼所掌權, 我也是第ㄧ次聽到//
      聖經哪裡說上帝把看管宇宙的權力暫時交由魔鬼管理?

      //之後絶大篇幅講論歴史人物, 並沒有引用聖經的教導//
      你不熟悉聖經,自然不知道出處。

      //你因此美化暴力, 支持暴徒的惡行, 信主吧, 否則, 若支持暴力, 令無辜的市民受傷害//
      我的文章是指出歷代信徒對政治的看法,有反對暴力的,有支持有限度暴力的,有支持在極端情況之下才可用暴力。如果你認為聖經是完全反對暴力的,那是你的錯,我在文章開首部份就指出祭司耶何耶大率領民眾推翻了亞他利雅的暴政,這次政變也得到神的喜悅。

      刪除
  47. 支持暴力, 自稱信主的人, 若學生認為老師有問題, 是否可以以暴力去解決, 將他們嚴重打傷? 上司要求不合理, 父母做得不好, 又可以用暴力對待他們?
    不要自欺欺人, 硬著心, 有ㄧ天, 我們每ㄧ個都要向神交賬, 保重。
    至於我, 我會努力在神話語裏, 任何事上, 謙卑求答案。

    回覆刪除
  48. 一篇教內政論文章,指責不必,討論可以
    各有聖靈感動,不能硬說對錯

    不過我同意大牧須慎言,也曾為此勸諭及冒犯了不少大牧。在當時被其支持者圍攻了好不熱鬧。

    聖經是絕對真理、政見、誰更公義是相對真理,我分得清。

    回覆刪除

本網誌主要是探討聖經及信仰問題。我們歡迎讀者提出疑問或發表意見。但我們不接受有人藉此平台宣揚異端及政治信息。我們只集中討論聖經的原則,並不主張批評個別政治人物及事件。在討論時也須注意有沒有人身攻擊及使用粗言穢語。我們盼望這個網誌能在每一方面都榮耀神及造就信徒。此外,留言者自行刪除的信息,都會出現"此留言已被作者移除"的標示,各位無需緊張。除非留言者犯了以上問題,本網誌的管理員不會無緣無故地刪除你們的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