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4日星期六

牧師有責任發出提防錯誤教義的警告

萊爾(J. C. Ryle)


我深深感受到,在這些問題上大膽地發表自己的意見是一件痛苦的事。我清楚知道,直言不諱地指出錯誤的教義是非常不受歡迎的。 當說話者發現自己被人視為非常無情、非常麻煩、和非常思想狹隘時,他必須安然面對。大多數人永遠分不清宗教上的差異。對大多數人來說,牧師就是牧師,講道就是講道,至於一個牧師和另一個牧師,或者一個教義和另一個教義之間的任何區別,他們完全無法理解。我不能指望這樣的人會贊同任何提防錯誤教義的警告。我必須下定決心去面對,並盡我所能去忍受他們的不贊同。但我想請任何一位思想上誠實、沒有偏見的聖經讀者去翻閱新約,看看他在那裡會發現什麼。他會發現許多提防錯誤教義的清晰警告:


「你們要防備假先知。他們到你們這裡來,外面披著羊皮,裡面卻是殘暴的狼。」(太 7:15)


「你們要謹慎,恐怕有人用他的理學和虛空的妄言,不照著基督,乃照人間的遺傳和世上的小學,就把你們擄去。」(西 2:8)


「你們不要被那諸般怪異的教訓勾引了去」(來 13:9)


「一切的靈,你們不可都信,總要試驗那些靈是出於神的不是,因為世上有許多假先知已經出來了。」(約一 4:1)


他會發現,在幾封默示的書信中,有一大部分是對正確教義的詳細解釋,以及提防錯誤教導的警告。我想問,一個接受聖經作為他的信仰準則的牧師,是否有可能避免發出提防教義上錯誤的警告?

 

節譯自 “Warnings to the Churches“ (標題另加)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本網誌主要是探討聖經及信仰問題。我們歡迎讀者提出疑問或發表意見。但我們不接受有人藉此平台宣揚異端及政治信息。我們只集中討論聖經的原則,並不主張批評個別政治人物及事件。在討論時也須注意有沒有人身攻擊及使用粗言穢語。我們盼望這個網誌能在每一方面都榮耀神及造就信徒。此外,留言者自行刪除的信息,都會出現"此留言已被作者移除"的標示,各位無需緊張。除非留言者犯了以上問題,本網誌的管理員不會無緣無故地刪除你們的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