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22日星期三

在教會裡持守福音真理比保持和睦更重要(上)

萊爾(J. C. Ryle)

我們從安提阿事件(加2:11-16)所學到的其中一個功課是,「在教會裡持守福音真理比保持和睦更重要」。

我想沒有人比使徒保羅更清楚和睦與合一的重要了。他是那個寫信給哥林多教會說及愛的使徒。他是那個說「要盡力與眾人和睦」(羅12:18)、「要彼此和睦」(帖前5:13)、「用和平彼此聯絡,竭力保守聖靈所賜合而為一的心。身體只有一個,聖靈只有一個,正如你們蒙召同有一個指望; 一主,一信,一洗」(弗4:2-5)的使徒。他是那個說「向什麼樣的人,我就做什麼樣的人,無論如何總要救些人」(林前9:22)的使徒。

然而看看他在這裡所採取的行動!他當面抵擋彼得。他公開責備他。他冒著一切可能會招致的後果的風險。他說了安提阿教會的敵人可能會說的話。最重要的是,他寫下這件事是為了作一個永久的紀念,以致它永遠不可能會被忘記,並且無論福音在世界那一處被傳講,所有人都知道和讀到這個對一位犯錯的使徒的公開指責。

保羅為什麼這樣做? 因為他對錯誤的教義感到擔憂;因為他知道一點麵酵能使全團發起來;因為他想教導我們,我們應該有忌邪的心為真理爭辯,並且應該害怕失去真理多過失去和睦。

保羅的例子是我們應該緊記的。許多人對宗教上的任何事情都會採取容忍的態度,他們只求可以有一個安靜的生活。 他們對他們所謂的「爭議」有一種病態的恐懼。 他們對他們稱之為「黨派精神」(party spirit)有一種病態的恐慌,儘管他們從未明確定義什麼是黨派精神。 他們擁有一種病態的渴望要保持和睦,並且要使所有事情順利和愉快,就算犧牲真理也在所不惜。 只要他們有外在的安寧、順暢、平靜、和秩序,他們似乎滿足於放棄其他一切。 我相信他們會與亞哈有一樣的想法——以利亞是以色列的麻煩製造者;當猶大的眾官員要把耶利米放在監獄裡,他們會幫助這些官員,以制止耶利米說話。 我毫不懷疑我所說的這些人當中,有許多人會認為保羅在安提阿事件中太過衝動,他做得過分了! 我相信這都是錯的。

我們沒有權利期望任何東西,除了那純正的基督福音,即使徒所教導的同一個福音,沒有混合和摻雜其他東西,使人的靈魂得益。 我相信,為了在教會中維持這個純正的真理,人們應該準備好作出任何犧牲,不惜冒著損害和睦、引起紛爭、和造成分裂的風險。 他們不應該容忍錯誤的教義,正如他們不會容忍罪一樣。 他們應該抵擋任何增加或刪減基督福音信息的企圖。

節譯自 “Warnings to the Churches“ (標題另加)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本網誌主要是探討聖經及信仰問題。我們歡迎讀者提出疑問或發表意見。但我們不接受有人藉此平台宣揚異端及政治信息。我們只集中討論聖經的原則,並不主張批評個別政治人物及事件。在討論時也須注意有沒有人身攻擊及使用粗言穢語。我們盼望這個網誌能在每一方面都榮耀神及造就信徒。此外,留言者自行刪除的信息,都會出現"此留言已被作者移除"的標示,各位無需緊張。除非留言者犯了以上問題,本網誌的管理員不會無緣無故地刪除你們的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