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28日星期二

創世記不是神話和寓言文集

萊爾(J. C. Ryle)

「我只怕你們的心偏邪了,失去那向基督所獻誠懇貞潔的心,就像蛇用詭詐誘惑了夏娃一樣。」(林後11:3,和合本修訂版)

我相信我不用提醒我的讀者,保羅在這裡引用了創世記第三章關於墮落的故事,並且視它為一個簡單的歷史事實。沒有絲毫跡象顯示保羅如現代觀點那樣,認為創世記只不過是一本令人喜愛的神話和寓言文集。保羅並沒有暗示沒有魔鬼的存在、沒有字面上吃禁果這件事、並且罪進入這個世界的方式並非如此。相反,他將創世記第三章的故事敘述為一件在真實歷史中真的發生了的事情。

你還應該記住,這個引用並不是孤立的。值得注意的事實是,新約明確地引用了摩西五經的一些最顯著的歷史和神蹟,並且總是視它們為歷史事實。該隱和亞伯、挪亞方舟、所多瑪的毀滅、以掃出賣他的長子名分、埃及地所有頭生的被擊殺、走過紅海、銅蛇、嗎哪、水從磐石中流出,巴蘭的驢說話——所有這些事情新約作者都有引用,而且他們視這一切為事實而不是寓言。讓我們永不會忘記這點。

那些喜歡蔑視舊約中的神蹟,並輕看摩西五經的權威的人,最好考慮一下他們是否比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和使徒知得更清楚。在我看來,當我們面對本文的經文時,把創世記當作一本神話和寓言文集是不合理和褻瀆的。當保羅講述這個關於誘惑和墮落的故事時,他是否錯了?如果他是,那麼他就是一個弱智、天真的人,並且可能誤解了其他五十個主題。如果情況真是如此,他作為一個聖經作者的一切權威將會終止!然而,我們大可對這樣一個可怕的結論嗤之以鼻。但要好好記住,許多不忠始於對舊約的不尊重和蔑視。

節譯自 “Warnings to the Churches“ (標題另加)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本網誌主要是探討聖經及信仰問題。我們歡迎讀者提出疑問或發表意見。但我們不接受有人藉此平台宣揚異端及政治信息。我們只集中討論聖經的原則,並不主張批評個別政治人物及事件。在討論時也須注意有沒有人身攻擊及使用粗言穢語。我們盼望這個網誌能在每一方面都榮耀神及造就信徒。此外,留言者自行刪除的信息,都會出現"此留言已被作者移除"的標示,各位無需緊張。除非留言者犯了以上問題,本網誌的管理員不會無緣無故地刪除你們的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