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19日星期五

回答有關基督徒順服政權的問題

1.  聖經有沒有吩咐信徒順服政權?

有。

「在上有權柄的,人人當順服他,因為沒有權柄不是出於神的。凡掌權的都是神所命的。所以,抗拒掌權的就是抗拒神的命;抗拒的必自取刑罰。」(13:1-2)

「你要提醒眾人,叫他們順服作官的、掌權的,遵他的命,預備行各樣的善事。不要毀謗,不要爭競,總要和平,向眾人大顯溫柔。」(3:1-2)

「你們為主的緣故,要順服人的一切制度,或是在上的君王, 或是君王所派罰惡賞善的臣宰。」(彼前2:13-14)

2. 順服政權的命令是二千年前使徒給當時門徒,現今時代背景都不同了,我們還需要遵守嗎

需要。按此理論,整本新約聖經都是在二千年前寫成的,難道裡面所有的真理都與我們今天信徒無關?所有命令我們都不需要遵守?其實主給門徒大使命中已經找到答案: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訓他們遵守(28:20)。基督徒一代接一代把神的吩咐傳下去及教訓人遵守。舊約關於生活及獻祭的律例典章我們新約信徒的確不需要守,因為它們是給舊約時代的以色列人,與我們現代的外邦信徒無關,況且耶穌基督已經完全了律但聖經中關乎道德的原則,我們卻一直遵守,如不可殺人、不可姦淫、不可作假見證等等,因為這些道德律都表明了神不變的屬性。新約的命令也是一樣。有些明顯是當時當地的風俗,如彼此親嘴及洗腳,這些事我們不需要去行。但涉及道德性的命令,我們卻要遵守,尤其是那些聖經有指出背後因素的命令。神吩咐信徒順服政權,並且指出我們遵守的原因:「在上有權柄的,人人當順服他,因為沒有權柄不是出於神的,凡掌權的都是神所命的」。除非世上有權柄不是出於神,那我們或者可以順服。但聖經明明說沒有這回事,所以我們沒有任何藉口不遵守。

3.  有人說公義的政府才要順服,不公義的政府就不需要順服,這個說法對嗎?

不對,因為從古至今,沒有一個政權是完全公義的。從歷史看,絕大部分國家都由不信聖經的人掌權,它們怎會有按聖經標準的公義?若是如此,那世上沒有一個政權我們需要順服了。再者,使徒們吩咐信徒要順服政權的世代正值是羅馬掌權,這個時代背景已經給我們一個很清晰的信息。在「順理成章」的論證下(Argument from the greater to the lesser),若聖經要求當時的信徒順服羅馬政府,其他或之後沒有羅馬那般不公義的政權我們更應該順服。我們在聖經裡看見但以理順服及服事巴比倫王及波斯王,在朝中作高官。主耶穌及祂門徒也順服羅馬政權,也有信徒在國中當官如提阿非羅及哥尼流。這些人從來沒有反抗政權。其實那些政權以當日及今日的標準看都是極其暴殘及邪惡,但屬神的一樣能按神的旨意順服,為甚麼我們今天的信徒不能?我們可以因個人對某政權的觀感而廢掉神清楚的命令嗎?

4.  若我真心覺得政府不公義,是我有問題嗎

其實我們是先要搞清楚聖經對公義的定義。現今一般人談及人權、自由及民主都不是聖經所說公義,不是絕對真理,因每個地方的歷史文化、宗教背景都同,以致不同地方的人對那些事情會有不同的看法不同的標準聖經所說的公義,主要是在道德方面,並且神要求每一個人都遵守,否則就是犯罪。公義就是個人內心及行為上的清潔。現今大部分人批評政府不公義都不是聖經所指的罪,而是關乎某項公共政策的好壞而已。我們對這些政策可以有自己的看法及評論,但我們不應隨便說政府不公義。

5. 政府的政策不容許我們有更多民主自由,甚至削弱我們自由,這是否不公義?

不是。這不是我們談論的「聖經公義」,而是「社會公義」。民主及自由不是絕對真理,聖經沒有應許過我們一定有民主及自由,包括宗教自由。耶穌時代至一千多年後都沒有真正的民主體制,聖經從沒有要求信徒要爭取那些權利,卻一直強調我們要傳福音。我們不反對民主但各人對民主及自由的標準及觀點都不同,各地發展民主的速度也不一樣沒有民主自由不是代表人民不能按神的旨意而活;絕對民主自由不能保證人不會放縱私慾而更加遠離神。所以神沒有不把民主自由同聖經的公義。基督徒也不應隨便說政府不給更多民主自由就是不公義。在許多民主國家,它們有吸毒、墮胎、同性戀的自由,但這些都是神所憎惡的。

6.     政府沒有充分每一階層人士的需要甚至忽略弱勢社群人士,這是不是不公義?

未必一定是。除非有証據證明官員涉及聖經所說的罪如貪污及欺詐,這也不算是「聖經公義」的問題,可能是資源分配的問題。世上沒有一個國家沒有貧窮問題。主也對門徒說「常有窮人與你們同在」(26:11)。稍有常識的人都知道,在有限的資源下政府沒有可能完全滿足每一階層的市民要。獲派較少資源的類別往往就會大力批評政府漠視他們的需要。然而,這並不涉及聖經所說的公義。事實上,今天的社會福利及保障都比上一兩個世代好得多了。現在的問題不是政府所給的福利比以前少,而是現代人的心越來越不滿足,並且越來越多怨氣然而基督徒卻不應這樣。保羅教導信徒「凡事謝恩」、「有衣有食就當知足」及「無論甚麼境況都可以知足」。我們基督徒應該要有一個感恩的心。

7.  當政府政策有失誤時,我們可以怎樣做?

我們可以溫和及合法地表達及反映意見,之後就要學習順服。

8.  當我們表達了意見之後,政府沒有作出改變及讓步,我們可以反抗政府嗎?

不可以,因我在第1已經指出過,順服政府是神的命令。違反了神的命令就是犯罪。再,每一個政策都是有利弊,也不能滿足所有人,總會有人同意及有人反對。若要讓步到每一個市民都同意才施行幾乎是不可能。所以我們表達了意見之後,應該讓政府及議員去解決問題,並將結果交託主。無論如何我們不應反抗政府。

9.  反抗政府有何不可?

第一反抗政府是違反了聖經有關順服權柄的命令。這是最重要的一點,因為真正屬神的人不會隨便藐視神的命令。第二,任何政府政策往往都有支持者及反對者。反對的人為了逼使政府讓步,往往會發起群眾力量去抗爭。但支持政府的人也樣做。結果就是社會的爭拗及撕裂就會越來越嚴重。聖經明明吩咐基督徒要作和平之子,我們追求和睦及勸人和好。這種敵對鬥爭的氣氛對傳福音並沒甚麼好處。所以基督徒在表達了意見後,就讓政府及議員去處理,並且安然順服,不應再做甚麼事加劇雙方敵對及仇視的情緒。

10.  基督徒可否參與公民抗命?

不可以。公民抗命以集體違法的方法與政府抗爭一,這違反了聖經有關順服政權的命令。二,這同時違反了國家或地方的法律,基督徒應該作奉公守法的良好市民。三,公民抗命(如長時間佔一個公眾地方)往往妨礙了其他市民生活及工作。這是惹人反感的行為,對傳福音沒有甚麼好處。基督徒應該為其他人設想,維持良好的見證。

11.  若政府某些政策真的違反了聖經公義,我們還要順服嗎?

在那些違反了聖經公義的事上不需要順服,因為順服神的命令是在順服政權之上。正如耶穌說最大的誡命是愛神及愛人,兩者都是絕對真理,但當人需要在愛人及愛神兩者之間一時,我們必須要愛神優先:「愛父母過於愛我的,不配作我的門徒;愛兒女過於愛我的,不配作我的門徒。」(10:37)。所以,當我們面對順服神或順服人兩者只能選其一時,我們必須像彼得回答說「順從神,不順從人,是應當的。」(5:29)

12.  承上題,在那種情況下,我們可以反抗政權嗎?

可以,不順服不一要反抗。不順服是消極的做(聖經的方法)反抗是積極的做法(世人的方法)。舉例說若政權要求信徒犯罪,我們就要為神的緣故不遵從,甚至寧死不屈。但我們不需要聚眾反抗,只需要消極地「個人違命」。這正正是舊約但以理及新約使徒們的榜樣。但以理不理會波斯王的禁令仍舊每天三次向耶和華禱告。他的三位朋友也是不向王的像下拜,因為這是違背神的律法。他們都只是消極地不遵行,並沒公開或聚眾反王的惡法,也沒有斥責王不義。教會初期猶太公會禁止使徒們傳福音但傳福音是主的命令,所以他們就說「聽從你們,不聽從神,這在神面前合理不合理,你們自己酌量吧! 我們所看見所聽見的,不能不說。」他們沒有譴責公會,也沒有搞抗爭,他們只是消極地不聽而已。今天的基督徒應以效法這些聖經的榜樣,不要盲目跟隨世人反抗政府

13.  舊約記載有先知斥責及反對君王,我們可以這麼嗎?

不可以。一,當時只有神呼召的先知有權這樣做。先知是代表神警告背道的君王及以色列人。聖經沒有記載平民百姓可以公開斥責及反抗君王。二,舊約的列王時代是政治及信仰聯合的。君王有責任帶領人民遵行律法及歸向真神。當君王偏離此職責時,先知就有權斥責他並勸他悔改。但現在已經不是舊約列王時代了。那個信仰與政治合一的體制已經過,舊約先知斥責君王的角色也不復存在。教會初期雖也有先知但他們的職能純粹是屬靈的,只負責接收及發表有關主耶穌及福音的啟示,完全沒有觸及政治,沒有斥責或反對當時的君王,這是非常明顯的遺憾地,我看到不少神學界人士(包括舊約教授)引用舊約先知不畏強權斥責君王的例子,來引伸今天的信徒及教會也應當公開斥責及反抗他們認為不公義的政府,這是嚴重的錯解及誤用聖經。按照聖經漸進的啟示,舊約先知的職能明顯地已經過去了。基督徒不應自舊約先知去斥責及反抗政權。

14.  若政府收緊了宗教自由,甚至是逼迫教會,我們可以反抗政府嗎?

不可。聖經沒有應許過信徒一定會有宗教自由。事實上主後三百多年信徒一直沒有所謂的宗教自由,而且受到嚴重的逼迫。然而,初期教會信徒從來沒有因為沒有「宗教自由」而與羅馬當局對抗,他們只是緊記保羅的教導:「務要傳道,無論得時不得時,總要專心」(提後4:2)、緊握主同在的應許:「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訓他們遵守,我就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28:19-20),並經歷了希伯來書作者所說的「又有人忍受戲弄、鞭打、捆鎖、監禁、各等的磨煉,被石頭打死,被鋸鋸死,受試探,被刀殺,披著綿羊山羊的皮各處奔跑,受窮乏、患難、苦害, 在曠野、山嶺、山洞、地穴,飄流無定,本是世界不配有的人」(11:36-38)為教會歷史寫下可歌可泣,榮耀無比的一頁。現今世代的信徒因為害怕失去所謂的宗教自由,用盡各式各樣的方法(包括違法)與政府對立,以為這必定是神的心意,其實他們並不曉得初期教會歷史的偉大見證及果效。我們不反對宗教自由,但我們也不需要為宗教自由與政府抗爭,因為我們在得時不得時也可以傳福音。保羅坐牢也可以傳福音,叫人全家得救(16:32-33)。教會越受逼迫就越發興旺。這是教會歷史告訴我們的事實

15.  為甚麼神要信徒順服政府?

第一,我們順服政權就是順服神,因為沒有權柄不是出於神。(13:1)

第二,神要我們在不完全的政治制度之下學習忍耐:「務要尊敬眾人,親愛教中的弟兄,敬畏神,尊敬君王。你們作僕人的,凡事要存敬畏的心順服主人;不但順服那善良溫和的,就是那乖僻的也要順服。倘若人為叫良心對得住神,就忍受冤屈的苦楚,這是可喜愛的。你們若因犯罪受責打,能忍耐,有什麼可誇的呢?但你們若因行善受苦,能忍耐,這在神看是可喜愛的。」(彼前2:17-20)。行善受苦明明是不公義,但神沒有叫你去反抗,反而叫你去忍耐,並說這是神可喜愛的。神的心意還不夠明顯?

第三,因為神明白到若大部分人不肯順服政權,世界就會大亂,人民難以安居樂業。我在6點說過政府提出任何的方案都不會完美,總有好處及壞處,亦不可能滿足所人。在民主的國家,一般的做法就是讓人民自由表達意見,然後交由政府及他們選出來的議員決定,少數服從多數。但若人不順服政權,不夠票數或較弱勢的一方就會用各種方法與政府抗爭,有時甚至用激進及違法的方法與執法人員對抗,然後不斷將行動升級,直到達到他們想要的目的。當政權及執法人員的權力不斷被打擊,最嚴重的後果可能引致無政府狀態社會大亂。神就是知道人性的敗壞,所以就吩咐信徒要順服政權。難道神不知道沒有政權是完全公義的嗎?但祂也知道對抗政權帶出的禍害遠比人順服政權為多。所以神就給我們這個命令,因神比我們更有智慧,更認識我們的人性。

第四,除了與政府衝突,主張抗爭的人不能避免地會與不同他們的人對立甚至彼此仇視。這種對敵的意識先是由反抗者不斷批評政府不公義而起。其實如以上第45點所說爭議的內容往往是政策好壞的問題,不是聖經公義的問題。反對政府的人以「爭取公義」為去對抗「不義政權」,變相標籤了支持政府施政的人為不公義。他們無視有許多人並不認為那些政策有問題,除了大家的政治立場不同。然而,那些支持政府的人就被視為助紂為虐的幫兇。被標籤的人為此感到不忿,彼此仇視就由此開始。今天多信徒不聽神的吩咐,不肯順服政權,不願作和平之子,不竭力使人和睦,卻以自己的政治立場行先,不公平地批評政府不公義,無視許多主內弟兄姊妹持與他們相反的觀點有人甚至用仇恨言語去攻擊肢體,造成教會許多分裂及肢體間的磨擦。更嚴重的是,主張抗爭的信徒向不信的世人發放了一個極其混亂的信息,就是神的真理好像是無稜兩可及及雙重標準似的。為甚麼一方的基督徒說政府不義,另一基督徒又說不是他們是讀同一本聖經的嗎?為何會有兩個截然不同的看法?不信的人就對我們的信仰產生極大的猜疑。當然不是聖經有雙重標準,而是有人把不是絕對真理絕對。基督徒不可把政府的決策用西方民主的思想去判別為公義或不公義。任何社會及政治的方案都有優點及缺點,有好處也有壞處。你不能只看缺點就批評政府不義,這樣有意無意標籤了支持政府的人,造成了敵我矛盾的思想,基督徒這樣做實在是非常愚昧。

第五,不要我們專注地上政治的事,卻要我們專注天上永恆的事。主耶穌說:「我的國不屬這世界;我的國若屬這世界,我的臣僕必要爭戰,使我不至於被交給猶太人。只是我的國不屬這世界。」(18:36);保羅說「我們卻是天上的國民,並且等候救主,就是主耶穌基督從天上降臨。」(3:20)。我們在世上的時候要專心一意地傳福音:「務要傳道,無論得時不得時,總要專心。」(提後4:2)。今天許多信徒(包括教牧),常常充當政治家或時事評論專家,自以為是地批評政府政策,隨隨便便指責政府不義,甚至鼓吹其他信徒反抗政權,請問這都是與福音有關嗎?為甚麼基督徒要耗我們的心力時間為那些事抗爭,而不好好去傳福音給失喪的人這是神忠心僕人的表現嗎?你將來如何向主交賬?

William S. Plumer「我們講道不應講政治。我們沒有命令這樣做。我們沒有啟示性的榜樣授權我們這樣做。若所有人在這些問題上都無誤,他們仍是要滅亡。所有人對這些問題的觀點或許都有錯,但若他們相信耶穌,他們卻會得救。傳道人在那些議題表達他的意見而沒有令某些人疏遠他的服事,損害他的果效,或不必要地絆倒人,這是很少有的。況且,事實告訴我們,在每一個地方,當傳道人充當政治家的時候,他們通常都支持了錯誤的一方,並且帶來的害處比好處更多。」

16.  基督徒面對這政治紛爭應怎樣

一、要溫柔

「溫柔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承受地土。」(5:5)

二、要謙卑

「我心柔和謙卑,你們當負我的軛,學我的樣式。這樣,你們心就必得享安息。」(11:29)

三、要包容

「倘若這人與那人有嫌隙,總要彼此包容,彼此饒恕。主怎樣饒恕了你們,你們也要怎樣饒恕人。」(西3:13)

四、要順服

「在上有權柄的,人人當順服他,因為沒有權柄不是出於 神的。凡掌權的都是 神所命的。」(13:1)

「你們為主的緣故,要順服人的一切制度,或是在上的君王,或是君王所派罰惡賞善的臣宰。」(彼前213-14)

五、要忍耐

「照他榮耀的權能,得以在各樣的力上加力,好叫你們凡事歡歡喜喜的忍耐寬容。」(西1:11)

「願主引導你們的心,叫你們愛 神並學基督的忍耐。」(帖後3:15)

六、要尊敬

「務要尊敬眾人,親愛教中的弟兄,敬畏 神,尊敬君王。」(彼前2:17)

七、要有愛心

「也要憑愛心行事,正如基督愛我們,為我們捨了自己。」(5:2)

八、要留心

「不要以惡報惡。眾人以為美的事,要留心去作。」(12:17)

九、不要說威嚇的話

「基督也為你們受過苦,給你們留下榜樣,叫你們跟隨他的腳蹤行。他並沒有犯罪,口裏也沒有詭詐。他被罵不還口,受害不說威嚇的話,只將自己交託那按公義審判人的主。」(2:21-23)

十、不要立自己的義

「因為不知道 神的義,想要立自己的義,就不服 神的義了。」(10:3)

十一、要顧念看不見的事

「原來我們不是顧念所見的,乃是顧念所不見的,因為所見的是暫時的,所不見的是永遠的。」(林後4:18)

十二、要尋求將來的事

「我們在這本沒有常存的城,乃是尋求那將來的城。」(13:14)

十三、要渴慕永遠常存的事

「這世界和其上的情慾,都要過去。惟獨遵行 神旨意的,是永遠常存。」(約壹2:17)


35 則留言:

  1. 感谢你的信息。我完完全全地认同。

    回覆刪除
  2. 感謝作者用心從聖經寫出這篇文章,這是我近來讀到對信徒最有益的文章之一,比那些隨波逐流的高言大智好得多。特別是在有關社會公義與聖經公義的分析上,能引導信徒離開模糊無益的概念。又對是否必須以抗爭手段來爭取自由民主作出批判,可說是現世的明燈。

    回覆刪除
  3. 那香港反對送中條例那些牧者
    還有帶頭革命反抗殖民地的美國開國信徒們
    中華民國國父 歷次參與武裝革命的基督徒與教會支持
    算是犯罪嗎?

    基督徒無論如何不能參與革命嗎

    回覆刪除
  4. 很好的分享, 這就是我們基督徒應該去行的。

    回覆刪除
  5. 亂反抗的所謂領袖,應該睇多些經,應當悔改。

    回覆刪除
  6. 還有世人多詭詐
    怎樣抽出表面上是公共議題的項目, 內部卻含著公義本質呢?
    例如東廠 卡管 推動同運 改課綱(特別置入性解放), 限縮公投表面上只是制度問題?,,,這些都只是紅塵雜務而沒有道德基礎問題嗎?

    誰來判定哪些是與信仰有關, 道德有關, 聽神不聽人的要題
    哪些是相對可有可無的議題呢?
    由教會嗎?
    還是由少數人?

    回覆刪除
  7. 多謝分享,當中提出的討論問題,都是現在信徒心中的迷惘。盼望筆者可再有文章能直接回應一些真實事件,例如修訂逃犯條例,71衝擊立法會,元朗恐襲,讓我可從大原則到真實事件的應對, 那更能幫我如何落實”順服“。

    而我也希望筆者在解答時,更清晰交代 保羅所說順服掌權者時的一些歷史背景,加以輔證 ,豐富我們明白保羅寫出該經文的心懷,我看過一篇文章幾有意思, 有興趣可以比對了一下。
    https://christiantimes.org.hk/Common/Reader/News/ShowNews.jsp?Nid=19776&Pid=2&Version=829&Cid=105&Charset=big5_hkscs

    我特別有興趣筆者指出社公義與聖經公義之間的不同,確實值得深化討論。筆者提到聖經所說的公義,主要是在道德方面。我也認同聖經不多談政治及如何處理。神從最根本著手在道德層面上做,認真做下去,必能淨化一切屬地的,無論政權,商業世界,人際關係等。

    然而,我感到神在政治上還有留白,讓人有一個空間,每個人以什麼形式實踐聖經公義,引用現在流行的一句,”兄弟爬山,各自努力“。求神讓我明白神給我這股淨化的力量是十分強大,而我還要自問我如何以有形有體的行動去實踐聖經公義。

    回覆刪除
    回覆
    1. 容許小第分享自己對最後一段的看法。神已將祂的兒女放在社會各個不同的岡位中,在上位的包括政要高官,平民的包括為我們清潔的阿哥阿姐。我相信他們正在他們的位置中服待神。很多時我們會用彌迦書6章去支持我們去行公義(但又忽畧憐憫、謙卑、與神同行),可看看全段經文如下:

      我朝見耶和華,在至高神面前跪拜,當獻上什麼呢?豈可獻一歲的牛犢為燔祭嗎?耶和華豈喜悅千千的公羊,或是萬萬的油河嗎?我豈可為自己的罪過獻我的長子嗎?為心中的罪惡獻我身所生的嗎?世人哪,耶和華已指示你何為善。他向你所要的是什麼呢?只要你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你的神同行。彌迦書 6:6-8

      這提醒我,我自己來到神面,應該獻甚麽祭?而不是我要求弟兄或不信者獻上甚麽。所以「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神同行」是我自己身體力行去做的事。

      好撒瑪利亞人的故事也提醒我這一點,耶穌並沒有向試探祂的律法師提及如何捉拿或按照摩西律法如何懲治,反問他那一個是落在強盜手中的鄰舍?



      刪除
  8. 大部份同意!有關第10點的公民抗命,我認為基督徒可在「順從神,不順從人」的原則下行使(第11點談及),並且在附合乎聖經真理下進行(如不行不義),但自己仍然要承担在抗命時的法律責任及後果。除了集體,公民抗命也可以是個人性的。

    回覆刪除
  9. 謝謝你的分享。有如明燈照亮了我,讓我知道前路該如何走下去

    回覆刪除
  10. 上帝默示的話/《聖經》上記著説:

    13敬 畏 耶 和 華 在 乎 恨 惡 邪 惡 ; 那 驕 傲 、 狂 妄 , 並 惡 道 , 以 及 乖 謬 的 口 , 都 為 我 所 恨 惡 。

    14我 有 謀 略 和 真 知 識 ; 我 乃 聰 明 , 我 有 能 力 。

    15帝 王 藉 我 坐 國 位 ; 君 王 藉 我 定 公 平 。

    16王 子 和 首 領 , 世 上 一 切 的 審 判 官 , 都 是 藉 我 掌 權 。

    (箴言8:13-16)

    (詩篇 1: 1-61).不從惡人的計謀,不站罪人的道路,不坐褻慢人的座位,2.惟喜愛耶和華的律法,晝夜思想,這人便為有福!3.他要像一棵樹栽在溪水旁,按時候結果子,葉子也不枯乾。凡他所作的盡都順利。4.惡人並不是這樣,乃像糠秕被風吹散。5.因此,當審判的時候惡人必站立不住;罪人在義人的會中也是如此。6.因為耶和華知道義人的道路;惡人的道路卻必滅亡。

    你們不要自欺;濫交是敗壞善行。
    你們要醒悟為善,不要犯罪,因為有人不認識神。我說這話是要叫你們羞愧。
    (林前15:33-34)。

    回覆刪除
  11. 《聖經》上記著説:

    「彼拉多又進了衙門,叫耶穌來,對他說:「你是猶太人的王嗎?」耶穌回答說:「這話是你自己說的,還是別人論我對你說的呢?」彼拉多說:「我豈是猶太人呢?你本國的人和祭司長把你交給我。你作了什麼事呢?」耶穌回答說:「我的國不屬這世界;我的國若屬這世界,我的臣僕必要爭戰,使我不至於被交給猶太人。只是我的國不屬這世界。」彼拉多就對他說:「這樣,你是王嗎?」耶穌回答說:「你說我是王。我為此而生,也為此來到世間,特為給真理作見證。凡屬真理的人就聽我的話。」」
    (約翰福音 18:33 –37)

    (主耶穌基督説:) 約14:15 你們若愛我,就必遵守我的命令。(命令即誡命也)

    路6:46 你們為什麼稱呼我主啊,主啊,卻不遵我的話行呢?與及

    (太7:13)(主耶穌基督説:)
    你們要進窄門。因為引到滅亡,那門是寬的,路是大的,進去的人也多;
    路13:3 我告訴你們,不是的!你們若不悔改,都要如此滅亡!
    路13:5 我告訴你們,不是的!你們若不悔改,都要如此滅亡!

    約3:16 神愛世人,甚至將他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他的,不致滅亡,反得永生。

    回覆刪除
  12. 因為;《聖經》上記著説:---

    你們和不信的原不相配,不要同負一軛。義和不義有什麼相交呢?光明和黑暗有什麼相通呢?
    基督和彼列(彼列就是撒但的別名)有什麼相和呢?信主的和不信主的有什麼相干呢?
    神的殿和偶像有什麼相同呢?因為我們是永生神的殿,就如神曾說:我要在他們中間居住,在他們中間來往;我要作他們的神;他們要作我的子民。
    又說:你們務要從他們中間出來,與他們分別;不要沾不潔淨的物,我就收納你們。
    我要作你們的父;你們要作我的兒女。這是全能的主說的。

    (林後6:14-18)

    9惟 有 你 們 是 被 揀 選 的 族 類 , 是 有 君 尊 的 祭 司 , 是 聖 潔 的 國 度 , 是 屬 神 的 子 民 , 要 叫 你 們 宣 揚 那 召 你 們 出 黑 暗 入 奇 妙 光 明 者 的 美 德 。 10你 們 從 前 算 不 得 子 民 , 現 在 卻 作 了 神 的 子 民 ; 從 前 未 曾 蒙 憐 恤 , 現 在 卻 蒙 了 憐 恤 。

    11親 愛 的 弟 兄 阿 , 你 們 是 客 旅 , 是 寄 居 的 。 我 勸 你 們 要 禁 戒 肉 體 的 私 慾 ; 這 私 慾 是 與 靈 魂 爭 戰 的 。12你 們 在 外 邦 人 中 , 應 當 品 行 端 正 , 叫 那 些 毀 謗 你 們 是 作 惡 的 , 因 看 見 你 們 的 好 行 為 , 便 在 鑒 察 ( 或 作 : 眷 顧 ) 的 日 子 歸 榮 耀 給 神 。

    13你 們 為 主 的 緣 故 , 要 順 服 人 的 一 切 制 度 , 或 是 在 上 的 君 王 , 14或 是 君 王 所 派 罰 惡 賞 善 的 臣 宰 。 15因 為 神 的 旨 意 原 是 要 你 們 行 善 , 可 以 堵 住 那 糊 塗 無 知 人 的 口 。 16你 們 雖 是 自 由 的 , 卻 不 可 藉 著 自 由 遮 蓋 惡 毒 ( 或 譯 : 陰 毒 ) , 總 要 作 神 的 僕 人 。 17務 要 尊 敬 眾 人 , 親 愛 教 中 的 弟 兄 , 敬 畏 神 , 尊 敬 君 王 。

    (彼前2:9-17)

    回覆刪除
  13. 19不 要 為 作 惡 的 心 懷 不 平 , 也 不 要 嫉 妒 惡 人 ;

    20因 為 , 惡 人 終 不 得 善 報 ; 惡 人 的 燈 也 必 熄 滅 。

    21我 兒 , 你 要 敬 畏 耶 和 華 與 君 王 , 不 要 與 反 覆 無 常 的 人 結 交 ,

    22因 為 他 們 的 災 難 必 忽 然 而 起 。 耶 和 華 與 君 王 所 施 行 的 毀 滅 , 誰 能 知 道 呢 ?

    23以 下 也 是 智 慧 人 的 箴 言 : 審 判 時 看 人 情 面 是 不 好 的 。

    24對 惡 人 說 : 你 是 義 人 的 , 這 人 萬 民 必 咒 詛 , 列 邦 必 憎 惡 。

    25責 備 惡 人 的 , 必 得 喜 悅 ; 美 好 的 福 也 必 臨 到 他 。

    26應 對 正 直 的 , 猶 如 與 人 親 嘴 。

    (箴言24:19-26) 《聖經》

    回覆刪除
  14. 義 人 得 脫 離 患 難 , 有 惡 人 來 代 替 他 。

    (箴言11:8)

    箴言16:4 耶和華所造的各適其用,就是惡人也為禍患的日子所造。

    《聖經》

    回覆刪除
  15. 10你 既 遵 守 我 忍 耐 的 道 , 我 必 在 普 天 下 人 受 試 煉 的 時 候 , 保 守 你 免 去 你 的 試 煉 。 11我 必 快 來 , 你 要 持 守 你 所 有 的 , 免 得 人 奪 去 你 的 冠 冕 。 12得 勝 的 , 我 要 叫 他 在 我 神 殿 中 作 柱 子 , 他 也 必 不 再 從 那 裡 出 去 。 我 又 要 將 我 神 的 名 和 我 神 城 的 名 ( 這 城 就 是 從 天 上 、 從 我 神 那 裡 降 下 來 的 新 耶 路 撒 冷 ) , 並 我 的 新 名 , 都 寫 在 他 上 面 。 13聖 靈 向 眾 教 會 所 說 的 話 , 凡 有 耳 的 , 就 應 當 聽 !
    (啟3:10-13)

    ……(主耶穌説):我是阿拉法,我是俄梅戛;我是首先的,我是末後的;我是初,我是終。

    那些遵守誡命的有福了!可得權柄能到生命樹那裡,也能從門進城。

    城外有那些犬類、行邪術的、淫亂的、殺人的、拜偶像的,並一切喜好說謊言、編造虛謊的。……這書上的預言,若有人刪去什麼,神必從這書上所寫的生命册和聖城刪去他的分。

    證明這事的說:是了,我必快來!阿們!主耶穌啊,我願你來!......

    (啟示錄22章1-21--節譯自1611年版

    的英皇欽訂本《聖經》)

    這些事都已聽見了,總意就是:敬畏神,謹守他的誡命,這是人所當盡的本分(或譯:這是眾人的本分)。

    因為人所做的事,連一切隱藏的事,無論是善是惡,神都必審問。( 傳12:13-14 )

    回覆刪除
  16. 創造天地萬物的神才是真正的掌權者,也是人類終極效忠的對象。主耶穌基督的真實信徒必須順從主耶穌基督的命令包括謹守十條誡(安息日Sabbath是第七日卻不是星期日Sunday--第一日),在地上遵行真神的旨意,否則;他們都是死不悔改而步向滅亡之寬廣大路的人。真正的基督信徒萬不可和不悔改的人同負一軛,卻只靠祈禱及傳道為事啊!!

    但 我 們 要 專 心 以 祈 禱 、 傳 道 為 事 。使徒行傳6:4)

    (主耶穌基督説)
    34你 們 要 謹 慎 , 恐 怕 因 貪 食 、 醉 酒 , 並 今 生 的 思 慮 累 住 你 們 的 心 , 那 日 子 就 如 同 網 羅 忽 然 臨 到 你 們 ; 35因 為 那 日 子 要 這 樣 臨 到 全 地 上 一 切 居 住 的 人 。 36你 們 要 時 時 儆 醒 , 常 常 祈 求 , 使 你 們 能 逃 避 這 一 切 要 來 的 事 , 得 以 站 立 在 人 子 面 前 。

    37耶 穌 每 日 在 殿 裡 教 訓 人 , 每 夜 出 城 在 一 座 山 , 名 叫 橄 欖 山 住 宿 。38眾 百 姓 清 早 上 聖 殿 , 到 耶 穌 那 裡 , 要 聽 他 講 道 。

    (路21:34-38)

    回覆刪除
  17. 感謝天父!多謝筆者的分享,我非常認同。

    回覆刪除
  18. 此留言已被作者移除。

    回覆刪除
  19. 此留言已被作者移除。

    回覆刪除
  20. 佩服你詞簡意駭的釋經,給我很多解惑,謝謝你。 面對眾多假教師假牧者 發放一些有違聖經的信息, 不但令整個基督徒群體沾污蒙羞, 也令大陸政府誤解基督教而更打壓國內信徒 。
    好不好 我們也發一份公開聲明或聯署( 以你這篇文章的精簡版), 表明信徒對政權是順服的, 信徒的角色和使命 是願意在制度下專心行善....
    還有想請教你如果教會牧者 是支持反修例的, 並有煽動信徒的教導, 那麼是否我們應該離開教會分別為聖呢?

    回覆刪除
  21. 這篇文章,我不叫它垃圾文章,因為它在播毒,不是不理它就無害。
    不過我只看了幾個points就不用看下去了。 它以作者的聖經公義去貶低每個人心存的公義,甚至等於說沒有信主的人就沒有公義。這樣就一定會絆倒大部分未信的人。誰會去相信這離地的宗教? 耶穌的大使命是什麼?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你是信徒, 應該明白聖經是凌駕一切 人的道理 ,不然的話, 我們也不用信耶穌了, 以耶穌為主的意思是 要人的自我 從生命的寶座中下來 ,讓給主耶穌 (即聖經的一切話語 為信徒的最終的跟隨標準)

      刪除
  22. 這是本人的回應: https://www.facebook.com/rogerwmwong/posts/3571473049545055

    回覆刪除
  23. 感謝神! 多謝作者的分析、分享。順從神, 不順從人是應當的。信主的人走的是窄門, 不應效法這個世界。若高舉個人或世界認為的公義, 就真的是以個人和世界凌駕聖經了。要保守自己的心,與神連結。

    回覆刪除
  24. 感恩有詳盡講解,聽到太多人(包括牧者)會用自己意思解說,我也有想法是神巳允許誰執政,我當然要學習順服,不然是違抗神命令與教導。掃羅前猶太人沒有王管理,但他們要求神便應允,由神親自管轄不安,另由人類管理,可見人愚蠢。再者分列南北國,更見到以色列沒有一個好王,猶大國還有數位敬畏神,他們不斷被鄰國入侵攻佔,相比可深深體會到神的大能與公義,大衛深得神喜悅,他做錯也切底忍罪改過。大家多傳福音,使人靈魂甦醒忍罪信主,在主裡成長,往下扎根往上結果,常常與三一神結連,更體會神心意。

    回覆刪除
  25. .
    這數天不被外界關注的消息,就是匯豐控股突然撤換了上任不足兩年的CEO,原因是此人暗中協助美國滙款到香港,支持香港近期發生的動亂。由於事件被北京有證有據地揭發,結果被匯豐控股其中一個大股東【中國平保】力主解僱。由於黑錢渠道被截斷,策動暴亂所需資金的水喉關掉,暴亂者會很快無以為繼!
    https://www.bbc.com/news/business-49230568

    回覆刪除
  26. 感謝你的分享和教導,很清晰,十分認同

    回覆刪除
  27. 有趣有
    問題1, 請問你整篇文章所提出既順服? 係完全順服一個政權, 定按事件順服(部份順利)?
    #3 不公義的政府就不需要順服 <-- 你在探討的係整個政權的順服問題

    #11 在那些違反了聖經公義的事上不需要順服 <-- 你所談論既係一個事件上既順服(因為你冇提出不順服政府)

    所以你所暗示緊既係:
    所以假如一個政府, 做左8件違反聖經既事, 2件好事
    作為基督徒要無視8件, 係2件事上順服政權?

    請問我有冇理解錯? :)

    回覆刪除
  28. 衛斯理(John Wesley)時期的韋伯福斯(William Wilberforce, 1759-1833),他孜孜不倦地為廢除奴隸制度而奔走二十餘年,在國會通過《廢除奴隸制度法案》的三天後辭世。若按照您文章中的說法,他當時也只是一個牧者而非政府機構在位掌權者的,所以他也沒有按照聖經的教導而行囉?
    還有第二點,當今COVID-19疫情橫行全世界,香港的狀況也很堪憂,會造成這次的大爆發,完全是因為專政掩蓋疫情,而會被掩蓋下來的原因,就是因為過去十年來,中國人只向錢看,其他都不用想,才會被煮青蛙。也因為大家不認為言論自由是一個重要的事情。所以我想問的是,基督徒在處理一些親身經歷的言論但他又恰恰會被政府當成威脅政權的謠言時,基督徒該說不該冒險勇敢的說? 說了是否維護基本人權而反政府? 說了是否反聖經教導順服權柄的教導? 難道聖經只有提到順服掌權者,而忽略了人的基本良知上的屬靈原則? (個人不要單顧自己的事,也要顧別人的事? 腓力比2:4, 更何況我現在指出的不是政治立場的不同,而是維護基本公民權)
    對於你所指出來的聖經節,我基本上是贊同的,只是我認為有點斷章取義,因為聖經要看全本,這讓我感覺的有點唱屬靈高調,基督徒不食人間煙火,只顧傳自己的福音完成大使命,但對於世上的不公不義我們都可以因為是基督徒而不用太在乎,就算因為不出聲而被波及也要靠主剛強去渡過去?這樣的信仰表現,真的可以在世上做鹽發光嗎? 我認為用片面的經節來解釋,很難將福音傳出去。
    比如王怡牧師因為動亂罪被判9年,https://www.youtube.com/watch?v=vRybnBVAh0Y 所以我不贊同你引用上面經文,先知君王那段,因為我們不是在舊約先知所以我們不能規勸君王。在新約時代我們人人都是祭司,我們人人都該揹起十字架來跟隨主,有時候在我們所活的世代當中,是有我們時代責任的。
    若說看到現在中國境內抗瘟疫等於是跟人民宣戰的情況,我認為若基督徒還要繼續這樣消極被動的態度處事的話,我認為是不對的。你只要出聲,就會消失,比如陳秋實,方斌這些公民記者。雖然他們都不是基督徒,但我認為他們做的事情事對的。因此我不認為出了讓政權感到威脅的聲音就是不順服,或者違反聖經的任何一條您所引用的經節。
    我覺得我最無法理解的是,很多教會選擇無可救藥的樂觀來催眠會眾們要操練信心。我贊同操練信心,但那也必須對事實有客觀並全盤的了解之下的信心才是真的。而牧者的工作不是一味用糖衣的信息催眠會眾,或者當在指責其他與他在真理上有分歧的教導豪不留情面,而面對當下的情勢時,卻口口聲聲引經據典的要信徒們順服,要有信心。而是要認同當下動盪時局底下,弟兄姊妹不安的恐懼,接納並且安撫。而非一味的責備用屬靈高帽來給人戴。唯有度過這樣的階段,牧者與肢體才能同心,並且達到堅固信心的階段。Sugar Coding message 或者責備性的信息,在此都是廢話,也不討神喜悅的。因為牧者沒有做到分糧的職責。

    回覆刪除
    回覆
    1. http://fundamentalbook.christiangospelhall.org/article255.html

      刪除
  29. 完全赞同!
    我是基督徒!

    回覆刪除

本網誌主要是探討聖經及信仰問題。我們歡迎讀者提出疑問或發表意見。但我們不接受有人藉此平台宣揚異端及政治信息。我們只集中討論聖經的原則,並不主張批評個別政治人物及事件。在討論時也須注意有沒有人身攻擊及使用粗言穢語。我們盼望這個網誌能在每一方面都榮耀神及造就信徒。此外,留言者自行刪除的信息,都會出現"此留言已被作者移除"的標示,各位無需緊張。除非留言者犯了以上問題,本網誌的管理員不會無緣無故地刪除你們的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