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21日星期五

正確理解信徒堅忍(一旦得救,永遠得救)的重要性

約翰麥克阿瑟(John MacArthur

譯者:小草

「那能保守你們不失腳、叫你們無瑕無疵、歡歡喜喜站在他榮耀之前的我們的救主獨一的神,願榮耀、威嚴、能力、權柄,因為我們的主耶穌基督歸於他,從萬古以前並現今,直到永永遠遠。阿們!」(猶1:24-25)猶大書以這兩節偉大的經文作為結束。我們蒙神的保守,所以神配得一切的榮耀。

這段經文也向我們介紹了「聖徒的堅忍」(the perseverance of the saints)的教義。真信徒將會在信心裡堅忍到底,這個教義也常被稱之為「永遠保障的教義」(the doctrine of eternal security)。有時也被說成是,「一旦得救,永遠得救。」(Once saved, always saved 當然,這都是對的。

這是一個歷史性的教義,是救恩裡非常重要的部分。因為,如果救恩不是永遠的,那麼揀選的教義就會受到質疑,稱義的教義也會被質疑,成聖的教義、得榮耀的教義、和有效恩召的教義也都會受到質疑;結果就是聖父、聖子、和聖靈的工作也會遭到質疑。

因此,信徒的堅忍,永遠得救,使救恩的所有教義完整地保持在一起,這也一直是真教會的歷史性教義。

在歷經五年(1644 – 1649年)完成的《威斯敏斯特信條》裡,有一條就是關於救恩的保障,永遠得救,制定信條的神學家們相信這是聖經所教導的。他們不是把這叫著救恩的保障,而是稱為堅忍,這是正確的。

在《威斯敏斯特信條》裡說到,「凡蒙神在祂愛子裡所接納、並借祂的靈有效呼召、且成聖的人,不可能完全從恩典中墮落,也不可能最終以墮落為結局;而是必定在恩典中堅信到底,在永恆裡得救。」 這一宣言是符合聖經的教導。

任何被神的愛子所接納、被聖靈有效地恩召進入救恩和成聖的人,不可能徹底、也不可能最終從恩典中墮落,而是一定會在恩典中蒙保守和永遠得救。當然,這是有很多很多經文的支持。

例如,「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們,那聽我話,又信差我來者的,就有永生,不至於定罪,是已經出死入生了。」(約5:24)「神愛世人,甚至將他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他的,不至滅亡,反得永生。」 (約3:16)「凡父所賜給我的人,必到我這裡來。到我這裡來的,我總不丟棄他。因為我從天上降下來,不是要按自己的意思行,乃是要按那差我來者的意思行。差我來者的意思,就是他所賜給我的,叫我一個也不失落,在末日卻叫他復活。因為我父的意思,是叫一切見子而信的人得永生。並且在末日我要叫他復活」(約6:37 – 40)這是一段重要的經文,從中我們看到,沒有人會在救贖的過程中成為漏網之魚。父所揀選的,祂就把他們吸引到基督這裡來。凡是到基督這裡來的,基督就接納他們,保守他們,並在末日又叫他們復活。

耶穌還以不同的方式說出了同樣的事,「我的羊聽我的聲音,我也認識他們,他們也跟著我。我又賜給他們永生。他們永不滅亡,誰也不能從我手裡把他們奪去。我父把羊賜給我,他比萬有都大。誰也不能從我父手裡把他們奪去。」(約10:27-29)這表明了信徒的保障。祂知道我們是誰,祂把我們放在祂的手上。天父把我們放在祂的手上,沒有人可以把我們奪走。

理解信徒的堅忍這個教義不意味著什麼,將有助於理解這個教義意味著什麼。

首先,這個教義並不意味著基督徒不再會失敗,也不意味著基督徒不會在生活中遭受嚴重的失敗。我們都會失敗。這個教義意味著信條裡所說的,基督徒不會徹底和最終失喪。

《威斯敏斯特信條》繼續說道,「然而可能因為撒但和世界的引誘,殘留在聖徒內心的敗壞仍甚囂張,聖徒忽略使他們得以持守的管道,以致聖徒仍會陷入大罪,並且持續一陣子陷溺於其中,因此而使得神不悅,使聖靈擔憂,在某種程度上失去恩典和安慰,內心變得剛硬,良知受到損傷,傷害並絆倒他人,為自己帶來暫時的審判。」

《威斯敏斯特信條》的作者知道,信徒的堅忍不是說信徒的完美。在我們裡面還有敗壞的殘餘。

其次,堅忍不僅不等於完美,堅忍也不意味著任何「接受」基督的人可以按他們所喜歡的任何方式生活而無需害怕地獄。表面的信心是不夠的,表面的委身於基督和表面的對基督感興趣,這都是不夠的。這就是為什麼這個教義在信條裡是稱為信徒的堅忍,而不是稱為永遠保障。我們並是僅僅有永遠保障,而是永遠保障是因為信心的堅忍。

耶穌說,「你們若常常遵守我的道,就真是我的門徒。」(約8:31)真的門徒常存著信心,他們不會像不信的人那樣生活。事實上,藉著他們的果子就可以知道。因為經上說,「你們得救是本乎恩,也因著信,這並不是出於自己,乃是神所賜的。也不是出於行為,免得有人自誇。我們原是他的工作,在基督耶穌裡造成的,為要叫我們行善,就是神所預備叫我們行的。」(弗28-10)雖然你的得救不是因為你的行為,但是你得救的結果是有善行。

一個人「接受」耶穌,做了個決定和禱告,然後繼續沒有懼怕地活在罪中,因為他們認為他們有了永遠的保障,這是虛謊的。這就是為什麼當我們講述永遠保障的教義時必須小心,以免認為一個禱告就能讓人永遠有保障。很多人就是如此教導的。所有那些拒絕基督的主權的人,他們認為一次禱告,不需要堅忍,就能使人有永遠保障。這是對聖經教導的歪曲,這就是為什麼我寫了《耶穌所傳的福音》和隨後又寫了《使徒所傳的福音》。

真信徒不會忽視聖潔和抓住罪惡不放,凡不行義的就不是屬神的。「凡從神生的就不犯罪,因神的道存在他心裡。他也不能犯罪,因為他是由神生的。從此就顯出誰是神的兒女,誰是魔鬼的兒女。凡不行義的,就不屬神。不愛弟兄的也是如此。」(約一3:10)信徒的保障是與信徒堅忍的信心相連一起的。

「願頌讚歸與我們主耶穌基督的父神,他曾照自己的大憐憫,借耶穌基督從死裡復活重生了我們,叫我們有活潑的盼望,可以得著不能朽壞,不能玷污,不能衰殘,為你們存留在天上的基業。你們這因信蒙神能力保守的人,必能得著所預備,到末世要顯現的救恩。因此,你們是大有喜樂,但如今,在百般的試煉中暫時憂愁。叫你們的信心既被試驗,就比那被火試驗,仍然能壞的金子,更顯寶貴。可以在耶穌基督顯現的時候,得著稱讚,榮耀,尊貴。你們雖然沒有見過他,卻是愛他。如今雖不得看見,卻因信他就有說不出來,滿有榮光的大喜樂。並且得著你們信心的果效,就是靈魂的救恩。」(彼前13-9

注意上面這段經文,我們是因信蒙神的保守,保守是藉著信。你們大有喜樂,因為是蒙保守的。第5節,「你們這因信蒙神能力保守的人。」 這是這段經文的核心。第8節,「你們雖然沒有見過他,卻是愛他。」 再次強調信心,第9節,「並且得著你們信心的果效,就是靈魂的救恩。」救恩的最終就是得榮耀。

如果你的得救是取決於你,那你就永遠都不會得救。如果你的得救是要靠你來保守,你也永遠不會得救。出於人的信心不能救你,也不能保守你。因此你所需的信心不是來自人的,而是來自神的,是超然的信心。相信福音的信心,從開始就是從神而來的,這是持久的信心,是一直相信的信心。

看耶32:40,「又要與他們立永遠的約,必隨著他們施恩,並不離開他們,且使他們有敬畏我的心,不離開我。」這就是神所立的永遠的救贖之約,祂賜給我們敬畏祂的心,這是超然的,好叫我們不離開祂。這是基於持久的信心之上的永遠的救贖之約。這樣的信心絕不會喪失,真正的基督徒是不會中途退出的。

節譯自《The Perseverance of the Saints, Part 1

https://woodrice.online/2023/04/02/perseverance-4/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本網誌主要是探討聖經及信仰問題。我們歡迎讀者提出疑問或發表意見。但我們不接受有人藉此平台宣揚異端及政治信息。我們只集中討論聖經的原則,並不主張批評個別政治人物及事件。在討論時也須注意有沒有人身攻擊及使用粗言穢語。我們盼望這個網誌能在每一方面都榮耀神及造就信徒。此外,留言者自行刪除的信息,都會出現"此留言已被作者移除"的標示,各位無需緊張。除非留言者犯了以上問題,本網誌的管理員不會無緣無故地刪除你們的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