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5日星期一

為何出現大規模的政治抗爭

最近香港發生了大規模的政治抗爭。看到一些傳媒及市民(包括基督徒)對此事的反應,大大偏離了聖經的教導。我在以下略略指出幾點:

1. 太多陰謀論

某些傳媒及政客無時無刻用陰謀論去評論事情,其實他們並不清楚整件事情的真相,就大膽假設,誇大抹黑來嘩眾取寵。可怕的是,這正是許多人心裡所愛聽愛看的!不信的人不去說他們,許多基督徒也是這樣。但聖經何章何節叫我們測度別人心裡最差最壞的動機來判斷他們?事實是,神從來沒有叫我們猜測人的動機來定人的罪,因為我們根本不知道人的內心。可惜有些基督徒也參與這些陰謀論的評論。陰謀論與愛心的完全相反的。愛是不計算人的惡。我可以用愛心指證別人的錯,但這些錯不是存心故意地計算或猜 度出來的。我們基督徒要禁絕要用陰謀論看事情。我們評論事情的態度是:是就說是,不是就說不是,不知道就說不知道,不清楚就說不清楚。可知你將你不知道不清楚的猜想當成事實,又公然向人說,這是犯了作假見證的罪?基督徒不要犯這樣的罪。可嘆是,連在基督教有名的神學教授及牧者們都大用陰謀論定人的罪,其他信徒豈不有樣學樣?

2. 太自我中心

已故美國總統甘迺迪有一句名言:不要問國家能為你作甚麼,要問你能為國家作甚麼。現今不知道多少人會這樣想?坦白說,你為政府貢獻過甚麼,付出過甚麼?一切政府給你們的福利,是它欠你的嗎?它必須要這樣做嗎?一百年前的社會會這樣供應你日常生活的保障及福利嗎?事實是,最多享用福利的人,往往是付出最少的(例如稅款等),但批評政府最多的人就是這些人。這樣的心態是與聖經的教導相反的。換一角度來看,你認為人領受神恩典是人配得的嗎?我們這些罪人有甚麼資格得著神的恩典?然而不少基督徒不斷地支取神的供應,還不住地埋怨神對自己不夠好!這就是自我中心,是神不喜悅的。不少人努力工作,其主要動機是為自己利益,何曾想過別人或社會整體的利益?若不是法律規定,恐怕連十分一人自願地納稅也沒有。然而他們卻可以憤憤不平地責備政府不照護自己各種各樣的需要,何等自私!

3. 極度不知足

如以上所說,今天政府給我們的福利已經比任何一個世代好了。可是人還是不斷地發怨言,指責政府照護不足。為甚麼?是現今的政府真的對人民差了,還是我們的知足的心差了?以前猶太人在羅馬的政府下的權利不知比我們差了多少倍。信徒有向政府發怨言嗎?聖經怎樣教導我們呢 ?「現在我並不是因缺乏說這話,我無論在甚麼景況,都可以知足,這是我已經學會了。我知道怎樣處卑賤,也知道怎樣處豐富,或飽足,或饑餓,或有餘,或缺乏,隨事隨在,我都得了祕訣。」(4:11-12);「然而敬虔加上知足的心便是大利了。」(提前6:6)。真正敬虔的人,根本不會為物質缺乏而發怨言。他們卻會為最小的恩惠而知足。現今許多基督徒時常因為屬地的利益而向政府發怨言,不斷地要求政府滿足自己的訴求,好像螞蟥的兩個女兒,常說,給呀,給呀。何解?因為他們缺乏敬虔及知足的心,沒有好好學習聖經記載的屬靈功課。當你遇到有缺乏的時候,一方面你應該反省自己是否有過失需要悔改,一方面亦是安於神的安排,可能神要鍛鍊你忍耐及學習知足的心。可知你一發怨言,就是向神發怨言嗎?當時的門徒沒有向政府發怨言,我們有甚麼資格發怨言?

4. 不懂順服及尊重

若你有看新約聖經,你必定發現當中有許多關於順服的道理:「在上有權柄的,人人當順服他,因為沒有權柄不是出於 神的。凡掌權的都是 神所命的。」(13:1);「你要提醒眾人,叫他們順服作官的,掌權的,遵他的命,預備行各樣的善事。」(3:1)。現今許多基督徒都對這些順服的道理置若罔聞,因為老我不能服氣。你以為那些你認為好的才要順服嗎?聖經怎樣說呢?「你們作僕人的,凡事要存敬畏的心順服主人。不但順服那善良溫和的,就是那乖僻的也要順服。」(彼前2:18)。此外,聖經又教導我們要尊敬君王(彼前2:17)。請問初期教會時代的君王是賢王嗎?不!他們都是逼迫教會的暴君,但彼得仍然叫信徒尊敬他們!請問今日信徒如何尊重在上掌權的人?你們是否被屬世的人民主義沖昏了頭腦,以為自己比神更公義及比使徒更敢言,作他們所沒有作的,故意忽略聖經明顯的教訓?你們認為神的心意是要靠你們去建立所謂的公義社會,過於要我們學習順服不公平的制度?那為甚麼主耶穌及門徒不給我們立個改革社會的榜樣,卻處處吩咐要我們順服?若每一件事情是合理的,是公義的,我們還需要順服甚麼?神要我們學順服豈不是多餘?我認為我們在世,神主要是要我們學習順服的功課,過於靠我們建立社會公義。公義是重要,但聖經要求是個人公義,不是要我們強求普世性的社會公義(我不反對社會公義,但若為了爭取所謂的社會公義而妄顧屬靈的見證,這些社會公義就不合神心意,不要也罷) 我發現越來越多基督徒習慣受屬世哲學及神學思想影響去批判事情,聖經的明文教導則因著種種理由不肯順服,叫人痛心不已。

5. 盲目追捧民主自由

現代的人過份迷信民主,以為民主一定是好的。請問這個說法有甚麼聖經根據?若真的是好,好在甚麼地方?是屬靈上的好,還是屬地上的好?前幾屆美國總統克林頓道德敗壞,支持同性戀及墮胎,但因為作事有才幹,仍然得到許多人支持。民主制度選出來的是神喜悅的保證嗎?說到底,人追求民主是因為人要作主,人要話事。想像一下,我們有權選擇自己的領袖,感覺自己多麼有權力,感 受多麼好!有人甚至認為,經自己選出來的人,就算將來他們做得不好,因為是自己選出來的,感覺還會好些。我認為這想法是反正常心理的。若某人不是我親自選出來的,而他作得不好,我心會容易接受一點。但若某人是我親自懷著信心盼望選出來,而他所作的卻是另一回事,我會更加失望傷心!坦白說,我不反對民主,但我不會熱切而爭取它,我會安於神的安排。因為它不是國泰民安的保證,更加與屬靈的追求及神國的發展沒有多大的關係。希特拉是民選的,結果如何?美國是最民主的國家,道德卻是最敗壞。中國大陸政權的專制的,家庭教會的發展卻是最蓬勃的。有沒有言論自由不是頂大的事情。當初的基督徒從來不會為這事向政府抗爭。屬地的事,少說一兩句有甚麼大不了?批評少一點有 何損失(除了自己的面子及自尊之外)?不值保羅一屑的事,我也不會太介意!然而,地上可能有人用權力禁制我們言論,但神給我們傳道的權柄卻沒人能禁制的。我們屬主的人對於傳道的態度始終是這樣:「我們所看見所聽見的,不能不說。」(4:19-20)。初期教會的迅速發展,都是在沒有自由,甚至有人權下奇蹟地發生的。他們能在那麼惡劣的情況下作主的工,我們為甚麼不能?

坦白說,基督徒是天上的國民,在地上有著傳福音的大使命,本不應多專注政治及談論政治。但我發現現今許多基督徒不但愛談,他們還愛用陰謀論及不尊敬的話氣去批評官員及政府。他們以為自己是經濟及政治專家,以為政府若照自己的想法去作問題就必然解決了,從此就天下太平了,這種想法實在太幼稚及自我膨脹。豈不知大多數的決策者都是極有能力及知識,經過精挑細選的人,若換著是你處身那個位置,恐怕一早已被千夫所指了。情形好像當年神揀選亞當作人的代表一樣。有人(包括基督徒)認為神揀選亞當全人類代表,而全人類都因亞當一人犯罪而受牽連,這作法很不公平及不合理,因為亞當不是我們揀選出來作我們 代表的。這說法好像是說如果給我選擇,我一定不會揀選亞當代表我們了。誰知神當初所揀選的已經是世上最好最完全的人了,換著神揀選你給魔鬼去考驗,恐怕一早失敗到萬劫不復的地步了。 那你批評甚麼呢?你敢說你比給你批評的人好?更加令人痛心的是,許多基督徒不理會聖經的教導,盲目追隨一些基督教領袖參加一些為著地上的事而對抗政府的政治活動,美其名是為社會公義,事實是將信徒的注意力及 盼望完全放在這個暫時的世界上。你們要看聖經多少遍才發現主耶穌及門徒完全沒有為當時不公平的社會制度說過半句怨言及作出反抗?「你們要思念上面的事,不要思念地上的事。」(西3:2);「我們在這裡本沒有常存的城,乃是尋求那將來的城。」(13:14)主呼籲我們去傳福音,人人投閒置散,置若罔聞。某某有名望的人呼籲要爭取民主自由,各人就一呼百應,上街抗爭(以為這樣就是所謂的行公義),這是甚麼怪現象?

看見今天的信徒對政治及政府的態度及回應,完全偏離聖經的教導,真是令人痛心疾首!我認為神學院及教會牧者要負部分責任!他們沒有按聖經的教導羊群,卻引領他們走向世界,注目世界,用屬地的思想及理論去判別事情,以致偏離了聖經的榜樣,失了基督徒的見證,將來神必審問。

21 則留言:

  1. 將來神的審判由神的家開開始

    回覆刪除
  2. Thank you for speaking out the Truth.

    回覆刪除
  3. 不要愛世界人若愛世界愛父的心就不在他裏面了

    回覆刪除
  4. ❤️❤️❤️❤️❤️🙏🙏🙏🙏🙏
    這是我的表達!感恩您的分享🙏

    回覆刪除
  5. 感恩能讀到你的分享。這陣子竟然有牧者帶頭去搞抗爭,實在令人震驚

    回覆刪除
  6. 謝謝分享!正有同感!完全同意! 求主幫助我們愛香港的香港人,特別是基督徒要同心、齐心、团結, 堅守崗位,站立得穩, 不要為惡所勝,不要中魔鬼分化、撕裂、……我們的詭計! 求主憐憫我們香港人,赦免我們一切的罪過, 拯救我們脫離一切的兇惡,因為國度權柄榮耀全是你的直到永遠!阿門!

    回覆刪除
  7. 感谢主,这篇文章正好给迷途基督徒当头棒喝。基督徒不应声援暴徒作出破坏香港的事情,使中国更加防备基督徒这个群体,间接迫害内地基督徒,非常坏的见证。他们再把耶稣钉上十字架。

    回覆刪除
  8. 將來的事,神早已知道。所以,追求目標是神的吩咐,不是「自我在心中的吩咐」。民粹主義已弄盲了心眼,可悲年代。

    回覆刪除
  9. 感謝主,如每位神職人員都能以真正信仰心來引領信徒,香港少咗啲亂局

    回覆刪除
  10. 謝謝你的分享,你替我說出心中的話來。因為我不敢向家人及朋友談論與你觀點一致的看法,所以我已停止返教會及退出團契群組了。我對他們的行為實在感到非常痛心和失望!

    回覆刪除
    回覆
    1. 楼上的弟兄姊妹, 千万不要对神失去信心。其实还有很多牧者,是不会受撒旦迷惑的。你祷告祈求神必会带你去一间合适的。

      刪除
  11. 作假见证所述不大认同,经上不是这样解释的。

    回覆刪除
  12. 信香港人(外邦人)過於主內弟兄嘅文章
    作為香港人的我睇得好過癮

    "豈不知大多數的決策者都是極有能力及知識,經過精挑細選的人,若換著是你處身那個位置,恐怕一早已被千夫所指了"

    但作為基督徒, 佢睇佢信任嘅香港官員高過上帝揀選 有聖靈與佢哋同行嘅基督徒。 基督徒也應該選擇政教分離的話。。。 Well, 這篇文章已經係一種批判了。
    用批判性嘅文章佢話人哋唔應該批判
    Nice sharing👍👍👍

    回覆刪除
  13. 你quote嘅經文,只係斷章取義,抽取想聽的話迎合自己人口味,忽略直接引用所引申嘅問題,如:上帝真係叫我哋對當權者行嘅不義袖手旁觀?

    篇幅問題,需另開一個回覆去回應...

    回覆刪除
  14. 無論是羅13,抑或是彼前2,聖經的順服觀本身係來自猶太教及古時宗教歷史嘅倫理觀。

    若你睇保羅更全面嘅順服觀,建議係以弗所書5:22-6:9,其中6:5-6:9係講主人同僕人嘅關係,而「主人」嘅原文可包括僱主、官員、皇帝......而保羅再一次清楚強調僕人對主人要聽從、順服,而呢種由下而上嘅順服,無論係妻對夫(5:22),兒女對父母(6:1),保羅用嘅動詞都離不開聽從、順服,而呢三種「順服」關係亦可用同一角度理解,之但係今日總會有人問:

    1)難道丈夫沒盡好他的責任,去包二奶、嫖妓、虐打妻子,你會否說:「丈夫虐打妳,妳唔順服,就係妳錯!」
    2)又難道父親虐打、冷待兒女、粗口爛舌,難道還要兒女跟從他?不跟又是兒女的錯?
    3)民對君,不用多說,也是一理

    但呢段以弗所書嘅主題句係:"又當存敬畏基督的心,彼此順服。" 以弗所書5:21,係「彼此」順服,唔係單向嘅順服,所以經文係要叫丈夫嘅、父親嘅、在上有權柄嘅,要效法基督咁,為妻捨己,教訓、勸戒兒女,對僕人直頭用「也是一理」用順服嘅心為人民僕人服務...呢啲對於當時嘅人嚟講係荒謬嘅!

    點解保羅要咁講?正正就係佢哋恃住有人順服而為所欲為,故此保羅用革命性嘅金句去教訓丈夫、父親、主人,必然觸動佢哋嘅眼球同神經!

    十六七世紀,教會受到保羅呢種不分你我嘅平等神學價值所影響,掀起全球廢除奴隸嘅革命。當時佢哋唔係都係一樣畀人話唔順服聖經嗎?唔係好似而咁有同一個狀況嗎?

    回覆刪除
  15. http://faith100.org/成為不向巴力屈膝的七千人/59285

    亦請看基督徒媒體對你文章的回應...

    回覆刪除
  16. 香港讓我看到的是「官逼民反」

    我聽我香港朋友說,他們現在人很多生孩子,都需要在醫院的走道生,為什麼? 因為一堆從對岸來,香港才多大??? 結果資源全被佔走... 我相信這只是其中一個非常小的例子...

    然後這群人在忍無可忍之下,請看好,不是少數人,是幾乎全香港人都站出來了!卻被扣上
    1. 太多陰謀論
    2. 太自我中心
    3. 極度不知足
    4. 不懂順服及尊重
    5. 盲目追捧民主自由

    的帽子,或是說「罪名」

    是,你們吃得飽、穿得暖,沒人壓榨你們,你們所謂的「解答」讓我想起就像當初晉惠帝的回答一樣:百姓沒有飯吃,為什麼不吃肉粥呢?

    如果連基本的食衣住行都出現問題,是過去沒有的問題,請問這事臨到你們,你們還能穩穩坐在家裡?

    看見上述的這些,除了顯出你們的冷血跟無情,就像那些像 ISIS(還沒有編碼)的「警察」一樣,我看不到福音在哪裡

    回覆刪除
  17. 所以美國當初不該革命,反抗英國人的統治?
    所以國父孫中山當初不該革命,反抗清朝的統治?
    你的言論,和蓄奴者說服奴隸該順服,當個好奴隸的論點一樣。

    回覆刪除
  18. 即使教會不應該公開論政,聖經教訓我們要解救被欺壓的人,並且盡量求自由,不要作人的奴僕。

    陰謀論和謠言?2019年7月21日晚上,港台和有線新聞等一致又明明白白地直播著持籐條打人的黑社會和警察並肩同行,而背包帶著觀星用品的天文學會長被捕,如果不是不公,請問你如何解釋這個差別呢?別忘了兩者都是身處暴動現場。

    神要我們的順服,不是要我們認同悖理之事,神創造我們不是政府的財產。

    回覆刪除

本網誌主要是探討聖經及信仰問題。我們歡迎讀者提出疑問或發表意見。但我們不接受有人藉此平台宣揚異端及政治信息。我們只集中討論聖經的原則,並不主張批評個別政治人物及事件。在討論時也須注意有沒有人身攻擊及使用粗言穢語。我們盼望這個網誌能在每一方面都榮耀神及造就信徒。此外,留言者自行刪除的信息,都會出現"此留言已被作者移除"的標示,各位無需緊張。除非留言者犯了以上問題,本網誌的管理員不會無緣無故地刪除你們的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