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17日星期三

新諾斯底主義(neo-gnosticism)對當代教會的攻擊(四)

約翰‧麥克阿瑟(John MacArthur)

神秘主義
神秘主義相信靈性現實(spiritual reality)的感知是無需依賴人的理智和自然感官。它在內裡尋找真理,看重感覺、直覺、和其他內在感動多過客觀的、可觀察到的、外在的數據。神秘主義的權柄最終來自內裡一點自我實現的(self-actualized)、自我認証的(self-authenticated)光。它的真理來源是自然的感覺而非客觀的事實。最極端和複雜的神秘主義模式可在印度教和它的西方反映—— 新紀元哲學中找到。

因此,一個非理性和反智的神秘主義已經滲入教會,它和基督教神學是敵對的。在很多情況下,個人感覺和個人經驗已取代了審慎的聖經詮釋。「對我來說聖經是甚麼意思?」這個問題比起「聖經是甚麼意思?」更重要。

這是一個非常輕率的解經方法。它暗示尋求個人經驗比理解聖經更重要,因而削弱了聖經的完整性和權威性。它常常認為私人啟示和個人意見等同神默示話語的永恆真理。因此它未能尊敬神反之高舉了人。最壞的是,它可以——而且通常如此——導致一個致命性的迷惑,就是誤將錯謬當作真理。

極端多樣化的神秘主義在近數十年蓬勃發展,是多得承辦商在宗教廣播媒體製作了一個舞台做銷售。電視機播放的宗教清談節目展現了差不多每一種可想像的神學性和詮釋性怪念頭,它們全部出自不小心的和未受過訓練的人 —— 從那些宣稱曾往返天堂,到那些欺騙聽眾、說神私底下向他們啟示新的真理的人。這類神秘主義已經引起一些失常的事例,包括神蹟奇事運動以及一個應許健康、財富、和成功的虛假福音。這只不過是另一個証據顯示諾斯底的復興,它撗掃教會並削弱信徒對基督充足性的信心。

鑒於現代教會的人數,今天新諾斯底主義比第一世紀諾斯底主義帶來更廣泛深遠的影響。此外,早期教會的領袖們在反對諾斯底異端的事上是團結一致的。可悲的是,在今天情況已不再如此。

可以做甚麼呢?保羅對抗諾斯底主義的方法是指出我們在基督裡的充足(西2:10)。這依舊是今天的答案。

本文節錄及翻譯自“Our Sufficiency in Christ” by John MacArthur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本網誌主要是探討聖經及信仰問題。我們歡迎讀者提出疑問或發表意見。但我們不接受有人藉此平台宣揚異端及政治信息。我們只集中討論聖經的原則,並不主張批評個別政治人物及事件。在討論時也須注意有沒有人身攻擊及使用粗言穢語。我們盼望這個網誌能在每一方面都榮耀神及造就信徒。此外,留言者自行刪除的信息,都會出現"此留言已被作者移除"的標示,各位無需緊張。除非留言者犯了以上問題,本網誌的管理員不會無緣無故地刪除你們的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