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27日星期一

節制

 畢哲思(Jerry Bridges)

「凡較力爭勝的,諸事都有節制。」(林前9:25)

我們有來自基督教文化的界限,這些界限往往抑制著我們免於犯上明顯的罪行,但在這些界限之內,我們幾乎按自己的心意生活。我們很少拒絕我們的慾望和情感。缺乏節制可能是我們其中一種較「可接受」或「值得尊重」的罪。而且由於我們容忍它,所以我們變得更容易犯其他「可接受」的罪。例如,我們缺乏對舌頭的控制打開各種污穢言論的大門,例如諷刺、說是非、誹謗、和嘲笑。

什麼是節制?就是管理好或謹慎地控制好自己的慾望、渴求、衝動、情緒、和激情。就是當我們應該說不時就說不。就是對合理的慾望和活動作出適度的調節,但在邪惡範圍內的就作出完全的克制。例如,適度觀看電視節目,以及完全克制自己不去觀看互聯網上的色情網頁。

合乎聖經的節制並非一個人本身自然意志力的產物。一些非信徒在特定領域能做到節制以實現某些目標。但是在其他領域,他們可能很少或根本沒有節制力。運動員可能做到嚴格控制飲食,卻完全無法控制自己的脾氣。

然而,合乎聖經的節制涵蓋了生活的各個領域,並且須要與肉體的邪情(它向我們的靈魂發動戰爭)不斷爭戰(彼得前書2:11)。這種節制取決於聖靈對我們的影響和所賦予我們的能力。這要求我們不斷思想神的話語,並不斷祈求聖靈賜給我們渴望和能力去實行節制。我們可以說節制不是通過自己的意志力來自己控制自己,而是通過聖靈的能力來控制自己。 

譯自“Holiness Day by Day”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本網誌主要是探討聖經及信仰問題。我們歡迎讀者提出疑問或發表意見。但我們不接受有人藉此平台宣揚異端及政治信息。我們只集中討論聖經的原則,並不主張批評個別政治人物及事件。在討論時也須注意有沒有人身攻擊及使用粗言穢語。我們盼望這個網誌能在每一方面都榮耀神及造就信徒。此外,留言者自行刪除的信息,都會出現"此留言已被作者移除"的標示,各位無需緊張。除非留言者犯了以上問題,本網誌的管理員不會無緣無故地刪除你們的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