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5日星期二

聖靈有能力改變人的意志

 司布真

如果有一樣東西比心更頑固,那就是意志。「意志大人」(Lord Willbewill),約翰本仁在他所著的《聖戰》一書中這樣稱呼那個不會輕易屈服的人。意志,特別在某些人身上,是一樣非常頑固的東西,而在所有人身上,一旦意志被挑激起來作出反對,就不可能說服他們。

有人確信人有自由意志。許多人渴望擁有自由意志。自由意志!在哪裡可以找到?從前在樂園裡有自由意志,但自由意志在那裡造成了可怕的混亂,因為它徹底破壞了整個樂園,使得亞當被趕出了伊甸園。在天堂裡曾經有自由意志;但自由意志使那榮耀的天使長被逐出天堂,天上三分之一的星辰墜入了無底坑。

我不想和自由意志有任何關係,但我會嘗試看看我內裡是否有自由意志。我發現我有。有非常自由的意志去行惡,但行善的意志卻非常貧乏。當我犯罪時,我有充分的自由意志,但是當我想要行善時,惡就在我裡面,使我無法去做我想要做的事 。

然而,有些人誇耀自由意志。我想知道那些確信有自由意志的人是否比我有多一點改變人們意志的能力。我知道自己沒有這個能力。我發覺這句古老的諺語說得很對:「一個人能把馬匹牽到水邊,但一百個人也不能迫使牠渴水。」(即牽馬到水邊容易,但迫使馬渴水難。)我發覺我能把你們所有人帶到水邊,人數比這個教會可以容納的要多得多;但我不能迫使你們喝水;我不認為一百個牧師能迫使你們喝水。我讀過年老的羅蘭·希爾(Rowland Hill)、懷特菲爾德(Whitfield)、以及其他幾個人的著作,看看他們做過什麼;但我找不到一個用來改變你們意志的方法。我不能哄你們;你們不會屈服於任何方法之下。

我不認為任何人有能力改變別人的意志,但神的靈有。 「在我掌權的日子,我必使他們甘心跟隨。」(參閱詩篇110:3,中文和合本修訂版)祂使不甘心的罪人如此甘心,以致他匆匆接受福音;頑固的人,現在急忙走向十字架。曾經嘲笑耶穌的人,現在依靠祂的憐憫;不信的人,現在被聖靈感動,不僅心甘情願地,而且還熱切地跟隨祂;他很高興,樂於這樣做,以耶穌的名聲為樂,並樂於遵從神的誡命。聖靈有能力改變人的意志。

節譯自“The Power of the Holy Ghost” (標題另加)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本網誌主要是探討聖經及信仰問題。我們歡迎讀者提出疑問或發表意見。但我們不接受有人藉此平台宣揚異端及政治信息。我們只集中討論聖經的原則,並不主張批評個別政治人物及事件。在討論時也須注意有沒有人身攻擊及使用粗言穢語。我們盼望這個網誌能在每一方面都榮耀神及造就信徒。此外,留言者自行刪除的信息,都會出現"此留言已被作者移除"的標示,各位無需緊張。除非留言者犯了以上問題,本網誌的管理員不會無緣無故地刪除你們的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