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2日星期三

疾病的益處

萊爾 (J. C. Ryle)

「我未受苦以先走迷了路,現在卻遵守你的話。」(119:67)

「我受苦是於我有益,為要使我學習你的律例。」(119:71)

「耶和華啊,我知道你的判語是公義的;你使我受苦是以誠實待我。」(119:75)

1.   疾病幫助人想起死亡。

2.   疾病幫助人嚴肅地想到神、他們的靈魂及來世。

3.   疾病使人的心柔軟下來及教導人智慧。

4.   疾病使我們謙卑。我們生來就是驕傲及自大。很少人,連那些最貧窮的人,能避免驕傲的感染。很少人不會輕看其他人,並且秘密地恭維自己「不像某些人敗壞」。病床是一個治服這些驕傲思想的優良馴獸師。它強迫我們注意那個重要的真理--我們都是可憐的蟲,我們都是住在「土房」及「被蠹蟲所毀壞的人」(4:19),並且君王、臣民、主人、僕人、富戶、貧民所有人都是將要死亡的受造物,而且很快要站在神審判的台前!在棺材及墳墓面前,人很難會驕傲得來。任何事情能教導人這個道理都是好的。

5.   最後,疾病能幫助試煉人的宗教無論它是否有拯救的功效。世上不多人完全沒有宗教。然而,只有少數人的信仰能通過聖經的檢測。許多人滿足於來自他們父母的宗教傳統,但他們亦卻說不出他們盼望上天堂的確鑿緣由。

疾病有時對揭露人靈魂完全無價值的根基起極大的作用。它常常向他表明他腳下之地是何等不穩固,並且他手中也沒有甚麼事是可以確定。它使他發覺到他雖然有宗教的外表,他一生只是崇拜一位「未識之神」。許多掛名信徒在風平浪靜的健康中看似不錯,但在波濤洶湧的病床上就顯得完全無用。

冬天的風浪常常帶出人裡面的毛病。同樣地,疾病也常常顯明人靈魂裡缺乏恩典。任何事情使我們發現我們信心真正的品質都是好的。

我沒有說疾病能給予所有病人這些益處。噢,我並沒有如此說!無數人每年因患病而低調下來,但當恢復健康後,卻證明他們沒有從他們的病床學到功課,並且重新返回世界裡!無數人每年從疾病進入墳墓,但他們沒有任何屬靈的感悟,好像畜牲一般地滅亡!簡言之,他們生活像畜牲,死時也像畜牲。

這些說話是很可怕。但它們卻是真實的。人心及良知可以到達的死寂程度,是一個我自問無法探究的深淵!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本網誌主要是探討聖經及信仰問題。我們歡迎讀者提出疑問或發表意見。但我們不接受有人藉此平台宣揚異端及政治信息。我們只集中討論聖經的原則,並不主張批評個別政治人物及事件。在討論時也須注意有沒有人身攻擊及使用粗言穢語。我們盼望這個網誌能在每一方面都榮耀神及造就信徒。此外,留言者自行刪除的信息,都會出現"此留言已被作者移除"的標示,各位無需緊張。除非留言者犯了以上問題,本網誌的管理員不會無緣無故地刪除你們的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