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1日星期六

現代基督教神秘主義之默觀祈禱

 

Gary Gilley

神秘主義,不管是基督教的還是非基督教的,其核心和靈魂是冥想或默觀技巧。默觀祈禱(contemplative prayer,或作冥想祈禱),也稱為「歸心或正心祈禱」(centring  prayer)和「呼吸祈禱」(breath prayer),在福音派圈子中迅速流行和獲得接受,因此我們務必要正確地明白被推廣的是什麽以及我們擔心的原因。

首先,我們必須區分正常祈禱和「默觀祈禱」,前者是聖經所記述及推薦的禱告,而後者卻不是。禱告是與神交通。主透過祂的話語對我們說話,而我們在禱告中對主說話。我們在腦海中組織我們的禱告,這樣的祈禱是理性的和明智的。

保羅說他會用他的靈禱告也會用他的悟性禱告(林前14:15)——不會注重一面而排除另一面。在禱告中,我們將我們所要的告訴神(腓4:6),讚美祂的屬性,承認自己的具體罪過(約壹1:9)。但是,不管有些人怎麽說,在聖經中都找不到胡言亂語、無意識、或無話語的禱告。

什麼是默觀禱告?

那麼,默觀禱告到底是什麼?它不是聖經中禱告的種類,而是起源於神秘主義者。通常簡稱為「冥想」,它是印度教和佛教的精髓。

它始於超脫。傅士德(Richard Foster,著名福音派靈修作家)錯誤地寫道:「基督教的默想是試圖把頭腦倒空以便能把它填滿」[1]。用什麼填滿它?在東方宗教中,一個人倒空自己的頭腦以便與宇宙合而為一(稱為宇宙的頭腦)。基督教的神秘主義叫人倒空頭腦,以便與在自己裡面找到的神合而為一(記得埃克哈特大師(Meister Eckhart)認為每個人的靈魂裡面都有「神的火花」(divine spark)。)

傅士德引用了俄羅斯神秘隱士西奧潘(Theophan the Recluse)的話:「祈禱就是放下悟性,降卑進入內心,站在你裡面那位永在、全知的神面前。」[2]

神秘主義者的一貫主題是,透過默觀禱告,在我們裡面找到與神的合一。聖女大德蘭(St Teresa of Avila)說:「由於我無法以自己的悟性進行反思,因此我竭力想像基督在我裡面」[3];她又說「讓自己獨處,你會在你裡面遇到祂」[4]。

想像力

從這樣的聲明,我們可以了解為什麼神秘主義者被指控為泛神論者。寂靜是冥想的重要特徵。凱瑟琳·德·海克·多爾蒂(Catherine de Haeck Doherty)寫道:「我裡面一切寂靜下來⋯⋯我沉浸在神的寧靜中」[5],而弗朗西斯·德·戴爾斯(Francis de Dales)指出,「通過想像力,我們把思想集中於我們所冥想的奧秘中」[6]。

想像力對神秘主義者非常重要。正如大德蘭所說,既然沒有運用悟性,那麼神秘主義者就必須通過想像而不是理性的頭腦與神接觸。

傅士德告訴我們:「我們要活在持久、內在、傾聽的寂靜中,以致神是我們言行的源泉」[7]。因此,通過默觀禱告,一個人將頭腦倒空(分離),然後把它填滿對基督的想像性經歷(連接)。結果(他們如是說)神成了我們言行的源泉。

技巧

所使用的技巧與東方宗教的技巧相同——許多人通過媒體對瑜伽和超覺靜坐的陳述而熟悉這些技巧。加里·托馬斯(Gary Thomas)提供以下典型指示:

「選擇一個單詞(例如耶穌或父神)作為默觀祈禱的焦點。在預設的時間內(例如二十分鐘),在你腦海中默默地重複念著該單詞,直至你內心似乎自動地重複念著該單詞,就像呼吸一樣自然而隨意。但正心祈禱是一種默觀的舉動,你什麼也不做;你只是在神的面前安息。」[8]

因此,獲得這種經歷的關鍵是重複念單詞或短語——一個咒語。

傅士德提出多種方法:「我發覺最好坐在一張筆直的椅子上,將我的背部正確地挨在椅背上,並將雙腳平放在地上⋯⋯將雙手放在膝蓋上,以接受的姿勢舉起手掌。有時候,最好閉上眼睛以消除干擾並集中注意力在基督身上。在其他時候,望著主的照片沉思或出於相同目的而看一些美麗的樹木和植物會有所幫助。」[9]

不要再思想神了

布倫南·曼寧(Brennan Manning)在他的《耶穌的簽名》(The Signature of Jesus)一書中給出這些指示:「信仰的第一步是停止在禱告中思想神⋯⋯默觀式的靈修傾向於強調意識的改變⋯⋯我們必須以不同的方式看現實⋯⋯選擇一個神聖的單詞…… 經常緩慢地在內心重複念這神聖的單詞⋯⋯進入神偉大的寂靜中。獨自在這寂靜中,內在的噪音將會消散,愛的聲音將會被聽到。」[10]

重複念一個咒語會產生一個空白的頭腦。當一個人在頭腦一片空白以及內心對任何聲音、異象或幻想敞開的情況下,他進入了神秘主義引以為傲的奧秘狀態中。傅士德呼籲我們:「在默觀祈禱學校裡當學徒」[11]。對比之下,我們搜遍整本聖經也找不到任何此類指示。

但是,我們確實發現這種默觀是東方宗教的核心。從傅士德所推薦的一本書的書名:《靜隱之所:給西方人的東方基督教靈修》(Poustinia: Christian spirituality of the East for Western man)[12],無疑可以看出這種禱告的來源。

但這符合聖經嗎?

聖經沒有一處提倡我們一直在察驗的神秘主義。作者溫弗里德·科杜安(Winfried Corduan)不會像我們那樣堅定地持守聖經,他甚至會認為一種溫和形式的神秘主義對基督徒來說是合理的。然而在他的《神秘主義,一個福音派的選擇?》(Mysticism, an Evangelical Option? )一書中,他寫道:

「聖經沒有一處教導神通過『屬靈經歷』給予我們任何知識。屬靈事情上的知識總是與神的命題啟示,即神的話語(聖經)聯繫在一起。」[13]

科杜安發出了一個重要警號。古代和現代的神秘主義都充滿了假設是來自神的啟示。確實,這是吸引人之處——神會親自和你的靈魂相會,並傳達聖經中沒有記載的事。傅士德告訴我們:「簡單來說,基督教的默觀讓人能夠聽到神的聲音並遵守祂的話。」[14]

這不是筆誤。傅士德並非主張在聖經的啟示裡聆聽神的聲音。他甚至沒有把「祂的話」等同於聖經。他說的是聆聽神在聖經以外的聲音,並遵守那個啟示。這是神秘主義其中一個最大的危險。

相比之下,新約聖經的屬靈在於重生,以及聖靈的內住和祂所賦予的力量——所有這些都是基於聖經的命題啟示。如果神要我們通過默觀祈禱之類的神秘活動與祂相遇,為什麼祂不給出例子和指示?

聖靈怎能默示聖經的寫作,卻忘了包括一兩章關於神秘主義以及富有東方宗教色彩的屬靈操練和㝠想? 

神秘主義的推動者 

如果我們所描述的神秘操練僅限於基督教的一些次文化,我們實在花費了太多時間來探討這些操練。但不幸的是,它們已經成為了主流。

越來越多的組織、學校、神學院和作家都在宣揚神秘基督教的優越性,特別以年輕人為對象。例如,在1990年代後期,極富影響力的「青少年特工」(Youth Specialties)和舊金山神學院合作開發一種結合默觀操練的青年事工方法。

「青少年特工」現在已經在他們的年度牧師特會和全國青少年大會中加入了默觀祈禱和神秘主義,每年有十萬多青少年工人參加。 

今日基督教的附屬刊物《基督教育兒》最近發表了一篇文章,向年輕人宣傳「讀經頌禱」(Lectio Divina,一種古老的四步式默觀祈禱)。 

約翰·邁克爾·塔爾伯特(John Michael Talbot)等「基督徒」歌手大膽支持默觀祈禱以及東方的操練諸如太極氣功和瑜伽。毫無疑問,前天主教神父布倫南·曼寧痴迷於神秘主義——然而楊腓力(Philip Yancey,著名福音派作家)認為他是個好朋友,而福音派出版商Multnomah和NavPress出版他的書。

神秘主義和默觀祈禱正在從許多方面滲入福音派,很可能有泛濫的危險。我們須要準備好捍衛信仰,防止基於聖經的基督教信仰被嚴重扭曲。


參考文獻


[1-7] Richard Foster, Celebration of Discipline, (New York: Harper Collins, 1998) pp. 15, 19, 25, 96, 102, 25, 166, respectively.

[8] Cited in James Sundquist, Who’s Driving the Purpose Driven Church?(Bethany, OK: Rock Salt Publishing, 2004) p.93.

[9] Richard Foster, loc. cit. p.28.

[10] Cited in Ray Yunger, A Time of Departing, (Silverton, Oregon: Lighthouse Trails, 2002), p. 84.

[11-12] Richard Foster, loc. cit. pp. 15, 107 respectively.

[13] Winfried Corduan, Mysticism, an Evangelical Option?(Grand Rapids, Michigan: Zondervan, 1991) p.120.

[14] Richard Foster, loc. cit. p.17.


譯自“Modern Christian Mysticism— Contemplative prayer”

https://www.evangelical-times.org/27859/modern-christian-mysticism-5/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本網誌主要是探討聖經及信仰問題。我們歡迎讀者提出疑問或發表意見。但我們不接受有人藉此平台宣揚異端及政治信息。我們只集中討論聖經的原則,並不主張批評個別政治人物及事件。在討論時也須注意有沒有人身攻擊及使用粗言穢語。我們盼望這個網誌能在每一方面都榮耀神及造就信徒。此外,留言者自行刪除的信息,都會出現"此留言已被作者移除"的標示,各位無需緊張。除非留言者犯了以上問題,本網誌的管理員不會無緣無故地刪除你們的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