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30日星期一

牧師應該是個重生得救的人

 司布真

我們首先應該關心的其中一件事是,自己是否已經得救。傳道人必須嘗過救恩滋味,這是個簡單的事實,但同時也是最重要的一條規則。我們不要僅僅因為年輕人認為自己蒙召就接受他們繼承傳道的工作。如果他們的學院經歷是任性而不是屬靈的,如果他們的榮譽是與體育運動有關而不是與事奉基督有關,那麼我們要求他們提供另一種蒙召的證據。在我們看來,不論從學識淵博的博士那裡學習到多少古希臘和古羅馬文化研究,都不能證明有從上而來的呼召。作為第一個先決條件,真實和真誠的敬虔是必需的;無論一個人假裝有什麼「呼召」,如果他沒有蒙召成為聖潔,他當然也沒有蒙召成為傳道人。

一位拉比說:「先修飾自己,然後再修飾你的弟兄。」一位教父說:「用來清潔別人的手必定不能骯髒。」如果你的鹽沒有味道,你怎能用來調味? 歸信是牧師的絕對先決條件。一心想在講台上事奉的人:「你們必須重生」(約3:7)。任何人不要把擁有這個首要資格當作理所當然的事,因為有很大可能我們只是誤以為自己已經歸信。相信我,要「使你們所蒙的恩召和揀選堅定不移」,這不是兒戲的事(彼後1:10)。這個世界充斥著騙子,到處都是奉承者,他們迎合喜歡自誇的人,好像圍繞在一具死屍的秃鷹那樣聚在一位牧師身邊。我們的心是詭詐的,以致真相不能從表面上看到,而必須從最深處汲取出來。我們必須非常急切和徹底地察驗自己,免得我們傳福音給別人,自己反而被淘汰了(林前9:27)。

成為傳道人卻仍未歸信是多麼可怕!讓這裡每一個人對自己的內心深處細聲說:「如果我對自己正準備要宣告的真理的大能一無所知,對我來說這將會是一件多麼可怕的事情!」未歸信者擔當牧職涉及最不自然的關係。一位未嘗救恩的牧師好比一個盲人當上了光學教授,探討視覺和景象的課題,講述及識別光譜七色,而他本人卻絕對是在黑暗中!他好比一個聾啞人當上了音樂系主任;一個聾啞人精通交響樂及協奏曲!他好比一隻鼴鼠,宣稱要教育小鷹;他好比一只攀附在海邊礁石上的帽貝,被選派去掌管天使。人們可以使用最荒謬和最怪誕的比喻去形容這樣一個關係,只是這個主題實在太過嚴肅了。對於一個人來說,置身於這個境況是極其可怕的,因為他完全沒有資格去從事他所做的工作,但由於他是自願把責任攬上身的,故此他不能因自己不能勝任而無須負上責任。無論他的天賦如何,無論他的智力如何,如果他沒有屬靈生命,他絕對不能從事屬靈的工作;他必須離開牧師的職位,直至他獲得了這首要和最簡單的資格方可復職。

擔任牧職卻仍未歸信在另一方面也必定同樣可怕。 如果這個人不是受神所託的,那麼他要擔當一個非常不愉快的職位!在會眾面對患難時,他怎能給予他們安慰? 當他聽到懊悔者的哭泣,或傾聽他們的焦慮疑惑和極大恐懼時,他會有何感覺?儘管一個未歸信的人所說的話可能會得蒙祝福,領人歸主,因為主雖則拒絕這個人但仍會尊重祂自己的真理,但當有成熟的基督徒在困難時向他請教,他必定感到非常困惑! 在他帶領已重生的會眾體驗生活的途中,他自己必定感到茫然不知所措。 他怎能理解他們臨終時的喜樂,或在擘餅聚會時與他們熱烈地團契相交?

當年輕人被差派一份他們無法忍受的職業時,他們很多時會逃到老遠而不是默默從事這份討厭的職業;然而那個被委任要終身從事聖職,卻對敬虔的能力完全陌生的人,該逃到哪裡呢?當他自己對基督捨身的愛完全陌生時,他怎能每日懇求人來到基督那裡呢?先生,這肯定是長久的苦工。這樣的人必定討厭見到講台,就像古代划船的奴隸討厭見到槳一樣。這樣的人一定不能勝任他的工作。他要引導旅遊人士行一條自己從未走過的路,駕駛一艘船隻沿著一個自己不認識任何地標的海岸航行!他要教導別人,自己卻是個愚笨人。他還能是什麼呢?他不過是沒有雨的雲,只有葉子(沒有果子)的樹(猶大書12)。就像在曠野的商隊,所有人在炙熱的陽光下渴得就快要死,當他們來到渴望已久的水井時,卻發現它沒有半滴水!(民20)。因此,當慕道者來到一間牧師本身未嘗救恩滋味的教會,他們準備要滅亡,因為在那裡找不到生命的泉水。與其讓對他們自己所教導的一切沒有實際認識的人充斥著講台,倒不如把講台拆毀。

唉! 未重生的牧師是極度有害的,因為造成背棄信仰的所有原因之中,不敬虔的牧師必定排在榜首。 前幾天我讀到,沒有一個邪惡狀態像如下這個呈現如此強大的破壞力:教會擁有一個未歸信的牧師,一座昂貴的風琴,一個不敬虔的詩班,以及一個貴族氣派的會眾。 作者的觀點是,沒有任何由地獄而來的詛咒工具比這更強大的了!
人們走到禮拜堂舒適地坐下來,一心以為自己是基督徒,殊不知一直以來他們宗教信仰的全部就是:聽聽一位演說家的演講,欣賞優美的詩歌,以及別人優雅的動作和時尚的禮儀;整體而言這並不比他們在歌劇中聽到和看到的要好——無論從審美的角度或從屬靈的角度來看。 成千上萬的人認為自己是虔誠的信徒而因此恭喜自己,甚至讚美神,但與此同時,他們卻生活在一個沒有基督、還未重生的狀態中,空有敬虔的外貌,卻背棄了敬虔的實質(或力量)。 對於一個旨在追求形式主義的宗教制度,它的主持人(牧師)更多是魔鬼的僕人而不是神的用人。

一位正式的傳道人雖然保持外表的正直,但由於沒有敬虔的內在生命,遲早他的道德品格必定會下滑,到時他會對教會造成極大傷害! 神被大大的褻瀆,福音被大大的污衊!

很害怕想到這樣一個人將要面對的死亡終局! 他死後的狀況會是什麼樣的! 先知描繪巴比倫王下到地獄,他生前所毀滅的列國和所擊殺的一眾君王,都離位站起來,用嘲諷的口吻來歡迎這位倒下的暴君,說:「你也成了我們的樣子嗎?」(賽14:10)

你能否想像一個傳道人,在生時內心沒有對神的渴慕,死後下到地獄,而所有過往聽他講道但現在卻被囚禁著的靈魂,以及他教區裡所有失喪的人,起來用苦毒的口吻對他說:「你也像我們一樣來到這裡嗎? 醫生,你沒有把自己治癒嗎? 你不是自稱是一盞永遠照耀黑暗的明燈嗎?」 唉!如果一個人定要失喪,請別以這種方式失喪! 在講台下失喪是可怕的,但在講台上滅亡更加可怕!

在約翰·本仁的一篇名為《地獄的歎息》的文章裡,有一段可怕的文字常常在我耳邊回響:「瞎眼的傳道人因著他們本身的無知摧毀了多少個靈魂?他們的講道對靈魂的毒害好比老鼠藥對身體的毒害一樣。 值得擔心的是,他們當中許多人要各自為自己的整個城鎮負上責任。啊!朋友,我告訴你,你這個背負傳道職責的人。 你身為傳道人卻沒有做好本分。 看到整個教區的人與你一起下到地獄不會使你悲傷嗎? 他們喊著說:『我們要為此多謝你,你不敢指出我們的罪,因恐我們不會速速把金錢放進你的口袋裡。 你這該受詛咒的無恥傢伙,你這瞎眼的嚮導,你不甘於自己跌入溝渠,竟把我們也一併拉下與你在一起!』」

巴克斯特(Richard Baxter)在《歸正的牧師》(The Reformed Pastor)一書中除了處理許多其他嚴肅的問題,他還寫到:

「你們(作傳道的)要謹慎自己,免得你們呼籲別人接受神的救恩,自己卻未嘗救恩的滋味,未曾經歷過自己所傳福音的大能;也免得當你們向世人宣告救主的必要時,你們的心卻忽視祂,對祂和祂的救恩的益處沒有一點興趣。你們要謹慎自己,免得你們呼籲別人當心滅亡,自己卻滅亡了;也免得當你們為別人預備靈糧時,自己卻在挨餓。雖然有這一應許,就是那些使人歸義的人必發光如星(但12:3),但前設是他們自己首先要成為歸義的人⋯⋯他們真心的相信是他們得榮耀的條件,儘管他們偉大的傳道工作可能是他們得更大榮耀的條件。

許多人曾警告別人不要前往那折磨人的地方(地獄),但自己卻匆忙走到那裡;現在許多傳道人在地獄裡,他們生前曾過百次呼籲他們的聽眾奮力逃避那個地方。任何有理智的人會否認為神應該拯救那些勸別人接受救恩但自己卻拒絕救恩的人,那些向別人傳講福音但自己卻忽視和濫用福音的人?許多裁縫為別人縫製昂貴的衣服但自己卻衣衫襤褸;許多廚師為別人烹調了山珍海味但自己卻品嚐不到這些美食。弟兄們,請相信,神拯救一個人從來不是因為他是傳道人,也不是因為他是一個能幹的傳道人,而是因為他是一個被稱為義、分別為聖的人,因此他忠於主人所給予他的工作。

因此,你們首先要謹慎自己,成為你們勸他人要成為的基督徒,相信你們每天勸他人要相信的福音,並真心接待你們呼籲他人要接待的基督和聖靈。吩咐你們愛鄰舍如同自己的祂,確實暗示你們應愛惜自己,並且不要憎恨和損害自己和你們的鄰舍。」

我的弟兄們,讓這些沉重的話對你們產生應有的作用。我無須再多說話;但請允許我為你們祈禱,願你們省察自己,好好利用我剛才對你們所說的話。

譯自 "The Minister’s Self Watch" pp. 5-9
https://chapellibrary.org:8443/pdf/books/mswa.pdf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本網誌主要是探討聖經及信仰問題。我們歡迎讀者提出疑問或發表意見。但我們不接受有人藉此平台宣揚異端及政治信息。我們只集中討論聖經的原則,並不主張批評個別政治人物及事件。在討論時也須注意有沒有人身攻擊及使用粗言穢語。我們盼望這個網誌能在每一方面都榮耀神及造就信徒。此外,留言者自行刪除的信息,都會出現"此留言已被作者移除"的標示,各位無需緊張。除非留言者犯了以上問題,本網誌的管理員不會無緣無故地刪除你們的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