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9日星期二

永遠的福樂


「(大衛的金詩。)神啊,求你保佑我,因為我投靠你。我的心哪,你曾對耶和華說:你是我的主;我的好處不在你以外。論到世上的聖民,他們又美又善,是我最喜悅的。以別神代替耶和華的(或譯:送禮物給別神的),他們的愁苦必加增;他們所澆奠的血我不獻上;我嘴唇也不提別神的名號。耶和華是我的產業,是我杯中的分;我所得的,你為我持守。用繩量給我的地界,坐落在佳美之處;我的產業實在美好。我必稱頌那指教我的耶和華;我的心腸在夜間也警戒我。我將耶和華常擺在我面前,因他在我右邊,我便不致搖動。因此,我的心歡喜,我的靈(原文是榮耀)快樂;我的肉身也要安然居住。因為你必不將我的靈魂撇在陰間,也不叫你的聖者見朽壞。你必將生命的道路指示我。在你面前有滿足的喜樂;在你右手中有永遠的福樂。」(詩篇16:1-11)

這篇詩篇的作者就是大衛。甚麼是「金詩」呢?聖經沒有清楚告訴我們。最直接意思就是它的價值好像金那樣高。金是一種很貴重、很有價值的物質,大部分人很喜愛它。這篇詩篇就是如此,雖然只有短短11節,但當我們細讀思想,的確發現它每一節是非常寶貴及重要。

金在聖經裡的另一個意思,就是經受試煉後發出的果效。「叫你們的信心既被試驗,就比那被火試驗仍然能壞的金子更顯寶貴」(彼前1:7)。大衛一共寫了6篇金詩(16篇、56篇、57篇、58篇、59篇、60),其中四篇開首時都有敘述寫作時的背景,都是在大衛被追殺及受敵人攻擊時所寫。所以詩篇16也很可能是在大衛遭患難時寫的。可能大衛在面對逆境或苦難之時,親身經歷神的恩典,信心亦得以提煉。他深覺這些經歷何等寶貴,所以就稱這些詩為金詩。親愛的讀者,無論你現在是在順境或逆境,是平順或受苦,但願這詩對你來說也是一首寶貴的「金詩」。

「神啊,求你保佑我,因為我投靠你。」(第一節)

大衛在這詩一開首就求神保佑他。「求神保佑」,我想這也是許多其他宗教人士常常會做的事,因為我們天然都會有一種感覺,我們需要神的保佑或幫助。世上太多事情都證明「人定勝天」是錯的。許多時我們都無法靠自己或別人的力量去克服困難,特別在意外及急難當中。我們總有試過感覺無力及無助,並渴望有一位掌管萬物的神幫助我們解決困難,渡過難關。這個心思是沒有錯的。然而,讓我們去思想大衛求神保佑是基於甚麼原因。

「因為我投靠你」

不是因為我做善事,不是因為我做好人,不是因為我獻過許多祭,不是因為我替神做許多工,而是「因為我投靠你」。我們得著神的保佑或賜福,不是因我們的任何功勞,完完全全是神的恩典。我們只是「投靠」祂。「投靠」一詞,英文是trust,亦即是信靠的意思。我們得著神恩典的方法,就是相信神及倚靠神。不單是頭腦相信神的存在,而是要全心全意地倚靠祂。各位讀者,你們有沒有全心全意的投靠神?

「我的心哪,你曾對耶和華說:你是我的主;我的好處不在你以外。」(第二節)

這節聖經告訴我們,世上一切的好處都是出於神。在神以外沒有真正或長久的好處。這個世界及當中每一件東西都是神所創造的,所以祂稱為萬有的主。原本神創造這個世界,也是給人去享用及管理。然而,人竟然愛這世界的好處過於愛神。他們寧願花一生的時日去追求得著世界的好處,而不是認識及相信這位創造及賜予那些好處的神。其實你今生擁有及享用的所謂好處,都不是長久的,總會有一天失去。你真正的好處,其實是神自己。你若有神,你就得著一切的好處。你若沒有神,你就將會失去一切的好處。我們的好處不是神以外。親愛的讀者,請問你有沒有這位神在你心裡?你是否承認神是你的主,你的好處不在神以外?

「論到世上的聖民,他們又美又善,是我最喜悅的。」(第三節)

在大衛的時代,敬畏耶和華的以色列人就是神的聖民。到了新約時候,即是現今的時代,相信耶穌的基督徒就是神的聖民。聖經說他們「又美又善」,坦白說,我們真的不敢如此自稱,因為我們都知道自己的本相,真是無善足稱。基督徒都有軟弱及犯罪,並不完美。然而,如以前所說的,我們不是因為我們任何善行而獲得神的福氣,而是因為我們信靠神。當我們這些罪人信靠耶穌基督,神就赦免我們一切的罪,洗淨我們一切的不義。這個「又美又善」,完完全全是耶穌替我們完成的,是耶穌為我們釘十字架成就了救恩,並將祂的義行加在我們信祂的人身上。當父神看著我們的時候,就看到祂兒子耶穌的義在我們身上,好像一件「美麗的錦衣」。


我主耶穌是我的義,我的美麗,我的錦衣;

在寶座前服此盛裝,我能抬頭歡樂歌唱。

 

親愛的讀者,我懇請你誠實面對自己。我們在神眼中是一個充滿罪惡及不信的罪人,你知道你既不美麗又不良善。但若你能真心信靠耶穌基督,祂就能赦免你及使你「又美又善」。你不能靠自己在神面前成為「又美又善」,你唯一的希望就靠耶穌的功勞。

「以別神代替耶和華的(或譯:送禮物給別神的),他們的愁苦必加增;他們所澆奠的血我不獻上;我嘴唇也不提別神的名號。」(第四節)

請問你有沒有以別神或別的事情代替神?若有,聖經說你的愁苦必加增。「以別神代替耶和華」可以翻譯為「送禮物給別神」。有讀者可能會問,送禮物犯了甚麼罪?送禮物有甚麼問題?世上大部分宗教的信徒豈不都有送禮物(或供奉)給神嗎?

大有問題。第一,你送禮物的動機可能不純正。許多人供奉他們的神明,主要目的就是想那些神明保佑他們,賜福給他們。請問這個動機是否純正?這是不是出於一種利益交易的心態,過於一種感恩及愛的關係?我們的神清楚表明,祂不需要人向祂外表的供獻,祂要的是我們的心:「耶穌回答說:第一要緊的就是說:以色列啊,你要聽,主─我們神是獨一的主。你要盡心、盡性、盡意、盡力愛主─你的神。」(12:29-30)。若你不愛神,你獻甚麼也沒有用。

第二,聖經說他們是送禮物給「別神」。送禮物或獻祭給真神當然沒有問題,也是我們應該做的,所以送禮物給別神或假神就犯了一件很大的罪。聖經早早告訴我們,世上只有一位真神,而我們只能敬拜這位獨一的神。我們若敬拜其他神就是犯了十誡其中兩條。「除了我以外,你不可有別的神。不可為自己雕刻偶像,也不可做什麼形像彷彿上天、下地,和地底下、水中的百物。不可跪拜那些像,也不可事奉他,因為我耶和華─你的神是忌邪的神。恨我的,我必追討他的罪,自父及子,直到三四代;愛我、守我誡命的,我必向他們發慈愛,直到千代。(20:3-6)。聖經說拜別神的,就是恨神,這是一件很嚴重的罪。叛逆神及恨神的人,他們的愁苦豈不會加增?就算你現在不感到愁苦,但愁苦將來或你離世後也必定到來。聖經說:「按著定命,人人都有一死,死後且有審判。」(9:27)

親愛的讀者,你有沒有「以別神代替耶和華」?有沒有「送禮物給別神」?有沒有拜過偶像假神?我盼望你能盡快悔改,歸信這位獨一真神,逃避將來的審判及愁苦。

「耶和華是我的產業,是我杯中的分;我所得的,你為我持守。用繩量給我的地界,坐落在佳美之處;我的產業實在美好。」(第五-六節)

各位讀者,可能在地上你有許多產業,有車子、有房子、有很多存款及股票,但你有神嗎?你能否真心地說:「神是我的產業」?之前說過,你縱然擁有許多財產,甚至擁有全世界,若你沒有神,你將會如何?「人若賺得全世界,賠上自己的生命,有什麼益處呢?人還能拿什麼換生命呢?」(16:26)。我告訴你,你有一天會失去一切。但若你有神為你的產業,你永遠不會失去,因為聖經說:「我所得的,你為我持守。」地上一切的事物,當你離世時,一樣都不能帶走。然而,神賜給我們的產業,卻是存留到永遠。我們擁有的,乃是「不能朽壞、不能玷污、不能衰殘、為你們存留在天上的基業。」(彼前1:4)。這樣的產業,豈不比世上任何產業美好萬倍?其實人能擁有最美好的產業,豈不是神自己?「耶和華是我的產業,是我杯中的分」。請問你有這位神作你的產業嗎?

「我必稱頌那指教我的耶和華;我的心腸在夜間也警戒我。」(第七節)

我們的神不但是我們的福氣,我們的產業,祂也是我們的教師或導師。祂用祂的說話(聖經)來指教及警戒我們。聖經說:「他願意萬人得救,明白真道。」(提前2:4)。為甚麼我的心腸在夜間也警戒我?很可能因為白日的時候,我們都為生活勞苦擔重擔、為世事思慮煩擾、心裡忙亂。到了夜闌人靜的時候,人的良心或會有些空間反思。親愛的讀者,神讓你現在有時間聽見我這番話,可否也讓神的話語向你良心發出一些警戒?

Ø  請問你有沒有在言語、行為、心思上犯過罪?

Ø  請問你有沒有拜過假神,以別神代替耶和華?

Ø  請問你有沒有真心愛過這位父神?

Ø  請問你有沒有藐視過神的兒子耶穌?

Ø  請問你有沒有用不信的硬心拒絕祂的救恩?

Ø  請問你將來如何面對神?如何面對祂的審判?

Ø  請問你現在願不願意悔改,一心相信及投靠祂?

願神的靈在你心裡說話,並賜你信心及悔改的心。

「我將耶和華常擺在我面前,因他在我右邊,我便不致搖動。」(第八節)

相信各位都承認,這個世界越來越多艱難,許多天然及人為的苦難不斷發生。世上的有權力及有智慧的人試圖去解決這些問題,都好像束手無策。我們生活在這個不安不穩定的世界該如何處理?誰有能力幫助我們,使我們有信心、有勇氣、不被搖動去面對這些人生的風浪?只有那位「管理海中的狂浪」的主能。神固然能立時平靜風浪,叫困難瞬間消失,但祂也能加我們力量,叫我們在試煉中站立得穩,並且勝過那些困難。關鍵是,你有沒有神在你面前?你願意將神擺在你面前嗎?若你願意,神就在你右邊,使你不致搖動及跌到。

「因此,我的心歡喜,我的靈(原文是榮耀)快樂;我的肉身也要安然居住。」(第九節)

若你真心投靠這位神,若神真是你的產業,若神真的不斷指導及提醒你,若神真的在你右邊,你的心會歡喜,你的靈(原文是榮耀)快樂;你的肉身也要安然居住。「安然居住」英文rest in hope,即是在盼望中安息。只有信靠耶穌有真實的盼望,基督徒的盼望不是主觀的願望,而是將來必然發生的應許,所以只有基督徒有真正安息。

「我的靈」原文是「我的榮耀」。可能中文聖經翻譯者認為「我的榮耀快樂」比較難明白,所以就翻譯「我的靈快樂」。其實這樣翻譯也是有道理的。不少解釋聖經的人都認為,人最榮耀的部分,不是在人外面的肉體,而是人裡面的靈魂,因為那是神照著自己的形象造的。親愛的讀者,你知不知道你除了這個身體,你還有更加重要及榮耀的靈魂?大部分人一生勞碌都只是為了供養他們的身體,卻大大忽略他們靈魂的需要。親愛的讀者,可能你一人生順利平坦,生活康泰快樂,但你的靈魂如何?你的靈魂有快樂嗎?你的靈魂有歸宿嗎?你離世之後,你的靈魂要去哪裡?你有永生的把握嗎?

「因為你必不將我的靈魂撇在陰間,也不叫你的聖者見朽壞。」(第十節)

信主的人都有永生及復活的把握,因為我們的主親自經歷過。詩篇16:10在新約被引用過,彼得指出這節經文已經應驗在主耶穌身上(2:27)。這是說到主為我們的罪,被釘死在十字架上。然而,死亡不能拘禁耶穌。主耶穌死後三日肉身復活。主已經戰勝死亡,祂也帶給我們一個真實的盼望及應許,就是信靠祂的人必然復活:「耶穌對他說:復活在我,生命也在我。信我的人雖然死了,也必復活。」(11:25)

不錯,基督徒也會經歷意外、疾病及死亡,但我們卻有復活的盼望,「因為你必不將我的靈魂撇在陰間,也不叫你的聖者見朽壞。」是一個肯定的「必不」,這是神的應許,神不會失信。親愛的讀者,請問你有這個復活的盼望嗎?只要你信靠這位曾經死而復活的主,有一天你一樣能夠復活!

「你必將生命的道路指示我。在你面前有滿足的喜樂;在你右手中有永遠的福樂。」(第十一節)

甚麼是生命的道路?生命的道路就是一條走向永生的路。所有真正相信耶穌的人都在走這路,因為耶穌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著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裡去。」(14:6)。請問你是否走在這條路上?我不向你隱瞞,這條路不容易走。耶穌說這是一條窄路,走這路會遇許多艱難。世人會反對你,魔鬼會攔阻你,但我懇請你不要害怕,並選擇這條生命的道路,因為「義人的路好像黎明的光,越照越明,直到日午。惡人的道好像幽暗,自己不知因什麼跌倒。」(4:18-19)。你要選擇這條光明及生命的窄路,還是選擇那條黑暗滅亡的闊路?若你願意走這條生命的路,願意相信耶穌基督,你就能得著滿足的喜樂,以及永遠的福樂。

最後要說一說如何信耶穌。

一,承認自己是一個罪人

二,願意悔改離開罪惡

三,相信耶穌基督為你的罪死,死後三日復活

四,接受耶穌基督作你的救主

五,接受耶穌基督作你生命的主

你願意這樣相信耶穌,你可以跟我作以上的禱告:

主耶穌基督,我感謝你為我的罪死,又為我復活。我承認我是一個罪人,我現在願意悔改,求你赦免我一切的罪。我願意接受你作我的救主,願意你作我的生命的主。求你帶領我的人生,我也願意一生跟隨你及順服你。求你接納我的禱告。奉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本網誌主要是探討聖經及信仰問題。我們歡迎讀者提出疑問或發表意見。但我們不接受有人藉此平台宣揚異端及政治信息。我們只集中討論聖經的原則,並不主張批評個別政治人物及事件。在討論時也須注意有沒有人身攻擊及使用粗言穢語。我們盼望這個網誌能在每一方面都榮耀神及造就信徒。此外,留言者自行刪除的信息,都會出現"此留言已被作者移除"的標示,各位無需緊張。除非留言者犯了以上問題,本網誌的管理員不會無緣無故地刪除你們的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