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6日星期六

一生被疾病和焦慮夾擊的司布真,如何化解壓力?


你壓力大?

司布真也一樣。

司布真侍奉的大部分時間,都是在疾病和焦慮之間度過。他把大部分精力消耗在講道、教導、寫作和探訪上,用他妻子的話說,把自己獻給他「異常忙碌生活多多的勞苦。」(《自傳》2:16

「牧師的工作是讓人焦急的工作。」(《全面的事奉》,257

司布真一生把精力投入雄心勃勃的使命。這樣,過勞和焦慮就與他長相廝守。

講道的壓力:

「幾乎每週我都有幸講道十二次, 我常常在睡夢想著下一次要講什麼。」(NPSP 3: 215

「有神為我作證,我很少是帶著喜悅的心預備講台侍奉:對我來說,為上講台學習預備,是世上最累的工作。」(NPSP 3:255

「用同一個姿勢坐得太久,用心看一本書,或者揮筆寫作,這事情本身就讓身體疲勞;但是除此以外,再加上很不通風的房間,一個很久沒有進行肌肉鍛煉的身體,一顆為著許多掛慮負擔沉重的心,我們就有了預備一個沸騰絕望大鍋的一切因素。」(《注意!牧者們》1:173-74

寫作的壓力:

「我只是一個可憐的文員,一小時又一小時動筆寫字;又整整一上午過去了,除了寫信,什麼也沒做成!寫信,寫信。」(《自傳》4:86

身體不適的壓力:

「我常常因試煉心情沉重。」(《自傳》3:155

「司布真早上醒來的時候,他的右手常常僵硬鎖著,像石化了一般,沒有一個關節能靠自己肌肉的力量舒張。」(Wayland,《司布真:他的信心和工作》, 188

那麼司布真是如何減壓的?這位講道王子如何給自己充電?他經常逃離倫敦的霜霧,去到美頓,法國一個沿海城市休養。

「我在家裡得不到休息,在家裡,每時每刻都有煩惱;但在這裡,我把這些事完全停下,思想就像一張不再拉緊的弓,恢復彈性。」(《自傳》4:226

這位講道人回到倫敦的時候,總有憂愁前來迎接。但司布真像曠野中那燃燒的荊棘,相信神的子民「只要有神的靈住在我們裡面,彰顯祂的大能,就算被燒盡也是值得」。(《全面的事奉》, 204

最終的目的不是為了逃避焦慮,而是讓焦慮把我們引到耶穌基督醫治人的同在當中。

今天就讓司布真提醒你,重擔可以變為祝福。以下是應對壓力和焦慮,司布真的十八段名言。

1.「惡中有善,苦中有甜。」

「我們要在這地上,只是小小片刻。這杯雖然很苦,但裡面的不多;讓我們一飲而盡。這些藥丸太小,不能分兩口來吃。況且,咀嚼它們,就是嘗它們的苦味,一口吞下,就不知道它的苦味了。對待今生的煩惱也是如此:隨遇而安,愉快、滿足地接受,感謝讚美神,因為惡中有善,苦中有甜。接受這一切。它不會長久。」(MTP 40:549

2.「愁苦的人,你必享受寧靜。」

「愁苦的人,你必享受寧靜。可憐受試煉受試探的神的兒女,你會得見天日,那時你會奇怪,你的煩惱都到哪裡去了……有基督在上面的船,不會遭遇船壞海難。」(MTP 19:394-95

3.「我們的歌聲應該超過我們的歎息。」

「我們遭遇許多煩惱和試煉,如果我們想為此煩惱,我們總能做得到;但是,我們的喜樂遠多於煩惱,所以我們的歌聲應該超過我們的歎息。我們有一位良善的神,祂已經應許,我們的日子如何,我們的力量也必如何。」(MTP 54:309

4. 樹在風中低頭,我們也要如此。」

「樹在風中低頭,我們也要如此。羊每次咩咩叫,都會失去滿口的糧草,我們每次抱怨,都會錯失一份祝福。抱怨是一門糟糕的行當,不會產生任何收益,但忍耐卻能點石成金。我們遭難的日子很快就會過去。雨過天晴,黑色的烏鴉要展翅飛去;每一個冬天都會變成春天,每一個夜晚都會破曉。」(John Ploughman’s Talk, 57-58

5. 這世上沒有什麼事情是偶然發生。」

「你要喝的藥甚苦,但那位無誤的大醫生一滴一滴度量所有成分,然後混合,讓它們最好發揮功效,讓你得到最大益處。這世上沒有什麼事情是偶然發生。偉大的神坐在地球大圈之上,祂所造的萬民算如天平上的微塵,祂用雲彩為車輦,藉著風的翅膀而行——這同一位神也如此特別關心你,甚至數算你頭上的頭髮,把你的眼淚裝在祂的皮袋裡。所以你可以放心,就連那些正使你如此憂愁的經歷,也完全是按祂永恆的旨意和預旨發生。」(MTP 57:62

6. 無論我遭受什麼冤屈,它對我的傷害都不及我對它憤怒的一半。」

「憤怒不會讓任何事情變得好起來,除非是貓拱背弓身。一個人拱背弓身,是在糟蹋自己的形象。人不會因臉紅顯得更帥一點點……無論我遭受什麼冤屈,它對我的傷害都不及我對它憤怒的一半。」(John Ploughman's Pictures160

7.「與耶穌獨處,祂要安慰你們的心,修復你們疲憊的心靈。」

「我希望你們不要向懷疑和沮喪投降;而要盡力而為,把其餘的事交給神。有雅各的神作他幫助者的人是有福的;他既不用害怕缺乏,也不用害怕痛苦或死亡。你們越意識到這一點,就會變得越快樂;這樣做的唯一方法,就是通過禱告經常與神相交。與耶穌獨處,祂要安慰你們的心,修復你們疲憊的心靈。」(《自傳》1:351

8.「黑夜必不用它的黑暗永遠籠罩我們的心靈。」

「我們的冬天不會永遠對我們皺眉不悅,夏天很快會發出微笑。潮水不會永遠退去;洪水會收回它們的步伐。黑夜必不用它的黑暗永遠籠罩我們的心靈;日頭仍必升起,其光線有醫治之能——耶和華就使約伯從苦境轉回。』神在我們遭遇的憂愁中實現了祂的目的,我們的憂愁就必然到頭。」(MTP 7:449

9.「把這憂愁變為禱告。」

「再說一次,憂慮對我們毫無用處,它們給我們造成極大傷害。你若要憂慮,不管憂愁多久,都不能讓自己個頭高一寸,頭上多長一根頭髮,或讓一根頭髮變黑或變白……如果我們忘了禱告,對這樣的事你就不會感到奇怪了:就是我們變得坐立不安,憂心忡忡,我們想到的第一件事,馬上去做,而這通常是最遭的事,而不是等候,直到我們看到該做的事,然後在神眼前帶著信靠的心去。憂愁有害;但你只要把這憂愁變為禱告,那麼每一樣憂愁都要給你帶來益處。」(MTP 40:112

10. 恩典用它無與倫比的技藝,常常把我們最沉重的試煉變成享受屬天喜樂的機會。」

「我們的患難就像重物,往往會把我們壓倒在塵土當中,但有一種辦法,就是用滑輪安排重物,讓它們甚至把我們高舉起來。恩典用它無與倫比的技藝,常常把我們最沉重的試煉變成享受屬天喜樂的機會。」(Feathers for Arrows, 18

11.「把你一切憂慮都交在一位恩慈的神手中。」

「如果神關心你,你為什麼還要憂慮?你能把你的靈魂交托給祂,就不能也把你的身體交托給祂嗎?祂從未拒絕背負你的重擔,祂從未在你重擔的重壓下昏倒。那麼,你的心啊!來,除去煩躁不安的憂慮,把你一切憂慮都交在一位恩慈的神手中。」 (Morning and Evening, January 6, AM)

12.「畢竟,這世界是在神手中。」

「如果將來有一天,一場災難的陰影劃過你們的道路,你們擔心要失去自己所愛的人,我祈求你們,如果你們是基督徒,在這樣的時候要發揮信心,讓自己依靠神。記住,如果你們變得如此焦慮,結果失去了清醒的頭腦,你們就不適合應付這緊急情況。也許保持心靈平靜,你們對人會有所幫助;但如果連你們心靈的舵都丟棄了,讓自己在焦慮的洪流前飄蕩,你們就會變得無用和無助。讓你們的心保持忍耐。畢竟,這世界是在神手中。」(MTP 24:512)。

13.「相信耶穌,這是醫治各種憂慮的最佳良藥。」

「你們當中有誰遇上大麻煩,我想提醒你們留心這事實,就是相信耶穌,這是醫治各種憂慮的最佳良藥,是醫治每一個傷口的最上好乳香。讓自己去到耶穌那裡,在祂十字架下面,是憂傷之人能去到的最好地方。在耶穌的憂傷顯露的地方,我們所有其他的憂傷都要治死。相信基督,超越其餘一切,是你們最需要的。」(MTP 55:92

14.「我們一半的恐懼,出於忽視聖經。」

「弟兄們,不熟悉神的話語,往往是我們滋生懷疑的溫床!我們一半的恐懼,出於忽視聖經。因為缺乏神所默示聖經中儲存的天糧,我們就心靈消沉。」(MTP 33:489

15.「神正在你的苦難中得榮耀。」

「我親愛的弟兄,你知道嗎,有時神扶持祂的百姓歷經苦難,要比把他們帶出困境做成更大的奇事。祂讓那荊棘繼續燃燒,卻不被燒毀,這比滅火救了那荊棘,顯為是更偉大。神正在你的苦難中得榮耀,如果你意識到這一點,你就會快快說:主啊,加增我的重擔,如果這讓你得榮耀;只要你讓日子如何,你賜我的力量也如何,就堆積重擔好了;我必不被重擔壓垮,而是要讓我彰顯你的大能。我的軟弱要榮耀你的能力。』」(MTP 19:389

16.「穩住中心,周圍就安全了。」

「一旦我們與神有了正確的關係,無論是在天上、地上還是地獄裡的,都沒有一樣東西能讓我們懼怕。穩住中心,周圍就安全了。」(MTP 23:148

17.「從我們最大的苦難,我們得到最美的祝福。」

「從壓頂的烏雲,我們得到更新萬物的雨水;從黑暗的礦井中,人找到明亮的寶石:同樣,從我們最大的苦難,我們得到最美的祝福……最黑暗的夜晚,時候到了,要變成清朗的早晨。」(John Ploughman’s Pictures, 140

18.「請記住,你們並沒有失去你們的一切』。你們還有基督,而祂就是一切』。」

「你們這些最近痛失至愛的人,還有你們這些因為最近生意損失陷入低谷的人,你們是否在為損失煩惱?如果是這樣,請記住,你們並沒有失去你們的一切』。你們還有基督,而祂就是一切』。那麼,你們失去了什麼?是的,我知道你們有憂傷的事;但畢竟,你們這至暫至輕的苦楚,要為你們成就極重無比永遠的榮耀』;所以,用這想法安慰自己——其實我沒有失去什麼,因為我仍然擁有一切。』」(MTP50:298)

最後的祝福

「願你們中每一個相信的人都得到一種深深的平安! 願你們所有煩惱的念頭都有一個盡頭,每一種焦慮的想法都得平靜! 平安!有福的平安。」(MTP47:166)

(本文轉自微信公眾號:古舊福音。)

https://mp.weixin.qq.com/s/7Q__UcVWeE2S8ttwuVQecg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本網誌主要是探討聖經及信仰問題。我們歡迎讀者提出疑問或發表意見。但我們不接受有人藉此平台宣揚異端及政治信息。我們只集中討論聖經的原則,並不主張批評個別政治人物及事件。在討論時也須注意有沒有人身攻擊及使用粗言穢語。我們盼望這個網誌能在每一方面都榮耀神及造就信徒。此外,留言者自行刪除的信息,都會出現"此留言已被作者移除"的標示,各位無需緊張。除非留言者犯了以上問題,本網誌的管理員不會無緣無故地刪除你們的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