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1日星期一

誓死捍衛的立場:不持守唯獨信心,就沒有福音

史普羅(R C Sproul

 小草譯

譯者注:本文摘自史普羅牧師的《義人必因信得生:羅馬書注釋》一書第18章。在當今越來越多的教會和牧者對天主教妥協,不認為天主教是異端的時候,史普羅牧師的這篇文章和他對福音基要真理的絕不妥協的立場,是值得基督徒學習和仿效的。文裡說的ECT是指1994年的Evangelicals and Catholics Together(福音派和天主教在一起簽署的合一協定文件)。當時簽署這份文件的比較著名的福音派領袖有   Charles Colson(寇爾森), J I Packer (巴刻)。而史普羅牧師和約翰麥克亞瑟(John MacArthur)牧師則拒絕簽署。

歸算

羅馬書5:12-17

這就如罪是從一人入了世界,死又是從罪來的,於是死就臨到眾人,因為眾人都犯了罪。沒有律法之先,罪已經在世上。但沒有律法,罪也不算罪。然而從亞當到摩西,死就作了王,連那些不與亞當犯一樣罪過的,也在他的權下。亞當乃是那以後要來之人的預像。只是過犯不如恩賜。若因一人的過犯,眾人都死了,何況神的恩典,與那因耶穌基督一人恩典中的賞賜,豈不更加倍地臨到眾人嗎?因一人犯罪就定罪,也不如恩賜。原來審判是由一人而定罪,恩賜乃是由許多過犯而稱義。若因一人的過犯,死就因這一人作了王,何況那些受洪恩又蒙所賜之義的,豈不更要因耶穌基督一人在生命中作王嗎?

誓死捍衛的立場

前面提到,一些年前的福音派與天主教聯盟運動(ECT),叫整個福音派世界大為震動。福音派著名領袖與天主教聯合,宣佈他們將攜手應對所謂的普遍恩典議題,例如文化相對主義、婚姻和家庭的衰落、墮胎,等等。歷史上,新教徒曾呼籲,在普遍恩典議題上與不同神學立場聯合是正當的,目的是服侍基本的人類需要。然而,ECT的檔卻超越了普遍恩典議題,向全世界宣佈,其簽署者對福音具有共同的立場和認信。

我跟其他幾位福音派領袖公開反對這一文件,因為我們看到它妥協了唯獨因信稱義的福音真理。這對我而言是一段相當痛苦的時期,為此,我不得不中斷與許多親密友人和同僚的友誼。我們的抗議導致ECT制定了第二份文件,其中簽署人認同信心對於稱義的必要性,但卻說,還有其他議題有待商討,例如歸算的問題。我回應文件制定者說:如果你丟了唯獨因信稱義,就是把福音給丟了。如果你丟了歸算的教義,就等於丟了唯獨因信稱義

他們回應說:你是在不停地抬高標準,挪移終點線。

我什麼也沒有動,自從保羅寫了羅馬書和加拉太書,自從十六世紀的宗教改革,這一點一直顯而易見。如果我們不持守唯獨信心,就沒有福音。而唯獨因信稱義本質上又取決於歸算的教義。

很多人說:你們這些神學家計較細枝末節,倒也無妨。但為什麼我們就不能和平共處呢歸算的細節是我們誓死捍衛的立場,我們的永生都維繫在此。這就是為什麼神學家絕不鬆口的原因,那些妥協的神學家有禍了,這個真理實在太重要。

曾有人問我:你有沒有覺得現在的你比年輕時更能包容教會裡的錯誤我回答說,多年來我學會了一點,我們越學習神的話,越深入神學,就越意識到什麼可以包容,什麼絕不能妥協。我不會妥協基督的神性,在唯獨信心上也絕不會讓步。如此,我也就不可能妥協歸算的教義。

兩個版本的福音派與天主教聯盟檔出爐後,我們這些反對者去跟參與者見面,提出另編寫一份檔,叫做《福音派與福音派聯盟》,以向福音派群體清楚說明我們相信什麼,以及我們沒有妥協福音。我們好幾個——包括ECT的委員會成員,一起聚首寫了一份名叫《慶祝福音》的檔,這個過程持續了一年多。這項檔包含三十個關於福音的信仰告白,外加附屬的否定內容。神學界的反響很有趣,尤其是福音派世界。文件中有一段講到歸算對於福音的基要性,很多人說,他們相信這一段的肯定和否定部分,除了歸算這個詞本身。

一場名為保羅新觀的運動日漸壯大,席捲了基督教世界,包括福音派。我們或許不瞭解這場運動,但教會關於歸算的爭議已經如火如荼。自十六世紀以來,這個教義從未面臨過這麼大的爭議。

講了這麼多,只因一個原因:聖經沒有哪個地方講歸算比羅馬書第五章更清楚、更直白、更深入。保羅教導我們都在亞當裡犯了罪,除了我們因歸算而犯罪,我想不出第二種解釋。保羅清楚指出,亞當的罪被算到全人類的頭上,這種轉帳就是歸算。透過亞當和基督的對比,他講得再清楚不過,一個人的罪被算到全人類頭上,這樣另一個人的義也照樣算到一切相信之人的賬上。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本網誌主要是探討聖經及信仰問題。我們歡迎讀者提出疑問或發表意見。但我們不接受有人藉此平台宣揚異端及政治信息。我們只集中討論聖經的原則,並不主張批評個別政治人物及事件。在討論時也須注意有沒有人身攻擊及使用粗言穢語。我們盼望這個網誌能在每一方面都榮耀神及造就信徒。此外,留言者自行刪除的信息,都會出現"此留言已被作者移除"的標示,各位無需緊張。除非留言者犯了以上問題,本網誌的管理員不會無緣無故地刪除你們的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