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28日星期三

如何實行家庭崇拜?

 
聖經教導敬拜的模式是:讀經,禱告,唱詩。

讀經:有年幼子女的,宜讀敘述的經文,可考慮用兒童聖經,因為內容都是敘述性的故事,兒童較易明白。年紀大一點的可用大人聖經。⋯⋯

禱告:建議用所讀的經文禱告。例如是次讀經讀約翰福音第三章,大家討論有哪一個我們認識的人需要認識耶穌,像尼哥底母認識主一樣?到下一次家庭崇拜讀到約翰福音第四章,有哪一個我們認識的女士我們可以為她認識主禱告,好像在井旁打水的婦人認識主一樣?

家庭崇拜可以完全不用預備的,每次讀一段聖經,家庭崇拜大約十分鐘便可完成,若有年幼子女不能專注太久可以再短一點。

家庭崇拜的家庭不單是指有子女的家庭。家庭是以兩夫婦為單位,就算是新婚的,年老子女已離巢的,有沒有子女的都需要家庭崇拜。

最後給大家的一個鼓勵:別以為若你的家庭崇拜做得對,你的子女必定乖乖的安靜留心參與,這樣的事不會發生。這是現實的家庭,現實的家庭環境中:三歲的孩子可能在地上翻滾,狗會突然走來在地上嘔吐,這些都是現實生活上在家庭崇拜中會發生的事。在我過去的經驗中,我自己的女兒曾在基督教中學畢業典禮中公開感謝我和太太,並表示家庭崇拜對她有如何重大的意義,還未說完她已激動地伏在我肩上抽泣。這是我最喜悅的一件事,但在這事以前,在過去幾千次的家庭崇拜裡,我從未試過一次在家庭崇拜中感到神在那次大大地影響我們,反而我常常在家庭崇拜後感到不知是否有果效。就算是今天,我女兒和她的丈夫及子女和我們一起家庭崇拜時,我們的家庭崇拜會是:「你們可否把手機放下?」「我正在讀經,大家可否留心一點?」這便是真實的家庭崇拜情境。

雖是這樣,聖經說我們在栽培「公義樹」(賽61:3),培植一棵樹是需要恆常不斷的培養,因此若家庭崇拜做得正確和持之以恒,你未必能在幾年內看到果子,但是你恆常把福音帶到自己的家庭中,每天都和家人談論神的事,最後你會發現,神的話語會在你的家裡起作用。

 ~ 唐·惠特尼博士
.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v9SUYzSLmrE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本網誌主要是探討聖經及信仰問題。我們歡迎讀者提出疑問或發表意見。但我們不接受有人藉此平台宣揚異端及政治信息。我們只集中討論聖經的原則,並不主張批評個別政治人物及事件。在討論時也須注意有沒有人身攻擊及使用粗言穢語。我們盼望這個網誌能在每一方面都榮耀神及造就信徒。此外,留言者自行刪除的信息,都會出現"此留言已被作者移除"的標示,各位無需緊張。除非留言者犯了以上問題,本網誌的管理員不會無緣無故地刪除你們的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