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18日星期五

悔改絕非自我改革

保羅·區普(Paul Tripp)

罪不僅是惡行,所以只改善行為是徒勞的,唯有恩典可以改變人心,帶來拯救。

人出於失望進行自我改革,人因哀傷而認罪悔改,二者大有不同。可惜我們常混為一談。前者信賴個人力量與自我拯救的可能,後者摒棄自己的義,轉而呼求他者救助。前者天天告訴自己:今天會更好!後者天天呼求恩典降臨。前者謀求改變自己的行為,後者承認自己的心迷茫不定。前者覺得有能力改變自己,後者知道必須獲賜力量改變自己。前者堅持個人革新的可能性,後者卻放棄自我革新的想法,奔向上帝求助。

靠己力自我改革(並自我督責)與真心認罪(並悔改)是天差地別的兩回事。人承認自己做錯了,馬上提出改善計劃,其實是在不經意之間否定了耶穌基督的福音——他們不認識自己的本質,不知道怎樣才可有真正的改變,也不知道幫助從哪裡來。他們錯過了或漠視了認罪——向上帝認罪,不但是承認自己犯了罪,更是承認自己沒有能力拯救自己脫離罪的捆綁。真正的認罪,必須同時呼求幫助,然後內心被耶穌的饒恕與同在感動,從而渴求更美善的生命(悔改)。

嘗試自我改革的人,信賴己力改善自己,且顯出看似屬靈的責己行為,讓自己感覺良好,並為自己的改革增添信心。但他雖然承認己罪,卻不是向上帝認罪,不會意識到自己急需拯救,更不會有出於感恩與敬畏的悔改。他面對罪的態度是「我有能力自救」——這態度在耶穌基督的教會中並不罕見,這非但不能帶來持久的改變,更不能生發謙卑、敬拜、事奉的心。這樣的改革是徒然的:若不靠上帝能夠改變自己,耶穌就不用降世了。聖經中的福音要義,就是人被牢牢鎖在罪中,除了救贖主拯救的恩典,一無指望。如果今日你看見了自己的罪,要走哪條路呢?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本網誌主要是探討聖經及信仰問題。我們歡迎讀者提出疑問或發表意見。但我們不接受有人藉此平台宣揚異端及政治信息。我們只集中討論聖經的原則,並不主張批評個別政治人物及事件。在討論時也須注意有沒有人身攻擊及使用粗言穢語。我們盼望這個網誌能在每一方面都榮耀神及造就信徒。此外,留言者自行刪除的信息,都會出現"此留言已被作者移除"的標示,各位無需緊張。除非留言者犯了以上問題,本網誌的管理員不會無緣無故地刪除你們的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