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21日星期一

假平安

鍾馬田

經文:馬太福音7:21-23

主的教訓背後有一個概要的道理:由於人相信了錯誤的得救證據,於是對靈魂與神的關係形成自欺;或者以另一種方法表示:主是告訴我們,被棄絕和斥責的人,會受到怎樣的遭遇;這是使人警惕的。主告訴我們,人是可以遠離正路,和完全走錯的。可以說,這是聖經中最使人震驚的一段經文。

人常常持著的第一個假證據,是頗令人吃驚。正確的信念是:「凡稱呼我主啊,主啊的人,不能都進天國,惟獨遵行我天父旨意的人,才能進去。」主實在是說,有些人稱呼祂:「主啊!主啊!」,可是不能進天國。我們要小心處理這件事。主不是批評人稱呼祂:「主啊!主啊!」,每個人都應該稱呼祂說:「主啊!主啊!」,主指的是明白祂的本質、祂的道理和認識祂的人,來到主面前的人,稱呼祂說:「主啊!主啊!」,他們說的話正確,信仰也正確;主不是批評他們這一方面,主的意思卻是,不是每一個這樣稱呼祂的人,都可以進入天國。

反面的論點也很重要,不說「主啊,主啊」的人,都不可以進入天國。當然,這是整個救恩問題的開始,人若不稱呼主耶穌基督為「主啊,主啊」,就不會是基督徒。保羅說,若不是被聖靈所感動,就沒有能力說耶穌是主(林前12:3)。換言之,正統的宗教是極重要的。我們在這兒批評的,絕不是正統神學;根本就不是這回事,但是,事實上如果你只倚靠自己的正統神學,就必會受到責備。正統神學是絕對重要和必需的。除非我們相信拿撒勒人耶穌就是神的兒子,認識祂是永生神的兒子,「有神的形像」,卻成了人的樣式,居住在我們當中,否則,我們就不是基督徒;除非我們相信新約聖經所說,祂是神差遣而來的彌賽亞,世界的拯救主,且因為祂的被提升,成了萬王之王,是每個人應向祂跪拜的,否則,我們就不是基督徒(參照腓立比書2:5-11)。我們必須有這樣的信念:作基督徒的意思,就是相信某些關於主耶穌基督的真理。換言之,就是相信主自己,否則就不是基督徒;作基督徒的意思,就是把整個生命、救贖,和永恆的歸宿,交在主耶穌的手裡。故此,真正的基督徒會說:「主啊,主啊」,其中的意思就是如此。我們說了什麼不是最重要的,最要緊的是我們說這話的意思是什麼。

但是,主更指出一件令人震驚和警惕的事實,不是所有稱呼祂「主啊,主啊」的人,都可以進入天國。進入天國的人都這樣稱呼主。不這樣稱呼主的人,根本不可以進入天國;但是,不是所有這樣稱呼的人,都可以進入天國;顯然,這是我們要抓緊和停下來思想的一點。雅各在他的書信中,提及相同的問題,他警告我們不要單單依賴自己所信的某些事情;他說得頗令人吃驚:「魔鬼也信,卻是戰驚。」(雅2:19)福音書記載了一些鬼遇見主的時候,也說「主啊,主啊」,但牠們乃是鬼。我們都可能只是理智上認同真理,這是十分危險的,歷代以來已有很多人掉進這個陷阱中,他們都讀經,接受其中的教訓,相信聖經,且傳講並與邪說者辯論爭持;然而,他們整個人的性情和生命,卻否定了他們所傳講的真理。

這是十分可怕的事情,但是聖經常常教導我們,這是很可能發生的。沒有悔改重生的人,可能接受聖經教訓為一種哲學,一種抽象的道理;故此,我也不諱言,理智的人也會這樣作。人若是理智的看聖經,面對其中的證據,就很難不會得不到這必然的邏輯結論;人本身不是基督徒,仍然可以這樣做。拿撒勒人耶穌基督的歷史是無可置疑的,若沒有祂,就不能夠解釋為什麼基督教教會可以持續下去,證據是隨手可得的。故此,人可以面對那事實,說:「對,我接受這個證據。」人可以持同樣真理,說:「拿撒勒人耶穌真是神的兒子。」即使人如此說,他仍然可以是未重生的,仍然不是個基督徒,他可能說:「主啊,主啊」,卻不能進入天國。我們的前輩認識了這些危險,都極力強調之。閱讀清教徒的著作,可以看見他們不單以一篇篇的文章,更是以一本本的著作,講述「假平安」的問題。歷代以來都發現這個危險,就是用了自己的信仰去代替了基督,相信自己的信念而沒有重生;很可怕卻是可能發生的。有些人自少在基督家庭、基督教環境中長大,聽過這些道理,可說已經接受了真理、相信了,也說了合宜的話;但是,他們還不是基督徒。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本網誌主要是探討聖經及信仰問題。我們歡迎讀者提出疑問或發表意見。但我們不接受有人藉此平台宣揚異端及政治信息。我們只集中討論聖經的原則,並不主張批評個別政治人物及事件。在討論時也須注意有沒有人身攻擊及使用粗言穢語。我們盼望這個網誌能在每一方面都榮耀神及造就信徒。此外,留言者自行刪除的信息,都會出現"此留言已被作者移除"的標示,各位無需緊張。除非留言者犯了以上問題,本網誌的管理員不會無緣無故地刪除你們的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