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5日星期五

別的福音


賓克(A. W. Pink)

撒但不是一個創始者,而是一個模仿者。神有一個獨生子——主耶穌,撒但一樣有——「沉淪之子」(帖後2:3)。有聖三位一體:聖父、聖子及聖靈,同樣有邪惡的三位組合:魔鬼、獸和假先知(啟20:10)。我們讀到「神的兒女」,也讀到「惡者之子」(太13:38)。神在祂兒女的心裡運行,使他們立志行事,為要成就祂的美意,我們也被告知撒但是「現今在悖逆之子心中運行的邪靈」(弗2:2)。有「敬虔的奧祕」(提前3:16),也有「不法的隱祕」(帖後2:7)。我們被告知神差祂的天使「印」了祂眾僕人的額(啟7:3),同樣,我們也得知撒但差牠的僕役在牠信眾的額上留下一個印記(啟13:16) 。我們被告知「聖靈參透萬事,就是神深奧的事也參透了」(林前2:10),而撒但也提供了牠的「深奧之理」(啟2:24)。基督行神蹟,撒但也會行神蹟(帖後2:9)。基督坐在寶座上,撒但也坐在寶座上(啟2:13)。基督有一個教會,撒但也有牠的「會堂」(啟2:9)。基督是世界的光,撒但自己也「裝作光明的天使」(林後11:14)。基督委任「使徒」,撒但也有牠的使徒(林後11:13)。這導致我們要思考「撒但的福音」。

撒但是最高偽造者。 魔鬼現正忙於在神播下了好種子的同一田地裡工作。 牠正試圖藉著種植稗子來防止麥子的生長,稗子與麥子在外觀上非常相似。 總之,藉著模仿,牠意圖使基督的工作失效。 因此,正如基督有一個福音,撒但也有一個福音;後者是前者的一個巧妙仿造品。 撒但的福音與它所模仿的福音是如此相似,以致許多未得救的人被它欺騙了。

當使徒保羅對加拉太人說:「我稀奇你們這麼快離開那藉著基督之恩召你們的,去從別的福音。 那並不是福音,不過有些人攪擾你們,要把基督的福音更改了。」(加1:6-7)保羅在這裡所指的「別的福音」就是「撒但的福音」。這個虛假的福音在使徒時代已被宣告,保羅呼喚一個可怕的咒詛臨到那些傳講它的人身上。 使徒繼續說,「但無論是我們,是天上來的使者,若傳福音給你們,與我們所傳給你們的不同,他就應當被咒詛。」(加1:8)在神的幫助下,我們現將努力講解,或者更確切地說,揭露,這個虛假的福音。

撒但的福音不是一系列的革命性準則,也不是一個導致混亂的計劃。它並非促進衝突和戰爭,而是旨在和睦與合一。它不是圖謀要使母親反對她的女兒,或者父親反對他的兒子,而是培養友愛的精神,人類藉以被視為一個偉大的「兄弟會」。它不是要拖垮屬血氣的人,而是為了改善和提升他。它提倡教育和培養,並鼓吹激發「我們內在的潛能」。它意圖使這世界成為一個舒適和合適的棲身之地,以致沒有基督的同在也不會察覺得到,而且也不會需要神。它努力使人專注這世界,以致他沒有時間或傾向去思考將來的世界。它散播自我犧牲、寛容和仁慈的原則,並教導我們為著別人的利益而活,以及善待所有人。它強烈地吸引屬肉體的思想,並且受到群眾的歡迎,因為它忽略了這個重大的事實,即人天生是一個墮落的受造物,與神的生命隔絶了,並死在罪惡過犯之中,而他唯一的希望在於重生。

與基督的福音不同,撒但的福音教導靠行為得救。它反覆灌輸,人依靠自己的功德在神面前稱義。它的口號是「向善、行善」;但它沒有認識到在「肉體之中,沒有良善」。它宣告靠品格得救,這和聖經所說的次序相反——品格是得救的果子。它的不同分支和組織是多樣化的。節制、改革運動、「基督教社會主義聯盟」、道德文化協會、「和平大會」都被(也許是無意地)用來宣揚撒但的福音——靠行為得救。決志卡取代了基督、社會的純潔取代了個人的重生、政治和哲學取代了教義和敬虔。對舊人的修煉被認為比在基督耶穌裡創造一個新人更「實際」;同時,尋求世界和平,沒有和平之君的介入和再來。

撒但的使徒不是酒吧老闆和白人奴隸販子,而是大部分被按立的牧師。成千上萬佔據著我們現代講壇的人不再教授基督教的基要信仰,他們拋棄了真理而著重於寓言。他們沒有強調罪的嚴重性和闡明它的永恆後果,反而有意通過宣稱罪只是無知或缺乏美善來淡化罪。他們沒有警告他們的聽眾「逃避將來的憤怒」,反而宣稱神是如此慈愛和憐憫,以致祂不會把祂自己所造之物送到地獄裡受永恆的折磨,因此他們使神成為一個騙子。他們沒有宣告「若不流血,罪就不得赦免了」(來9:22),反而只是把基督當作偉大的榜樣和勸告他們的聽眾「跟隨祂的腳蹤行」(彼前2:21)。他們是這樣的人:「因為不知道神的義,想要立自己的義,就不服神的義了。」(羅10:3)他們的信息可能聽起來非常合理,他們的目的似乎非常值得讚頌,然而我們從聖經中讀到:「那等人是假使徒,行事詭詐,裝作基督使徒的模樣。 這也不足為怪,因為連撒但也裝作光明的天使。 所以,他的差役若裝作仁義的差役,也不算稀奇。他們的結局必然照著他們的行為。 」(林後11:13-15)

今天數以百計教會的牧師沒有忠心地傳講神的話語和闡明祂的拯救方法,除此之外,我們還要面對這樣一個事實:這些教會的大部分會眾很少會自己去學習真理。 每天閱讀一部分神話語的家庭崇拜,在現今一般基督徒家中差不多已成為過去。 在講壇上沒有講解聖經,在會眾當中也沒有閱讀聖經。 在這個匆忙的時代,要求是如此之多,以致群眾沒有時間,也沒有傾向為了與神會面而做好準備。 因此,大多數過於懶散不會自己去追求真理的人,都會完全依賴那些他們給與薪金的人的教導;他們被當中的許多人背叛,因為這些人研究和講解經濟及社會問題而不是神的話語。

在箴言14:12我們讀到:「有一條路人以為正,至終成為死亡之路。」這條最終通往「死亡」之「路」是魔鬼的迷惑——撒但的福音——一條靠人的成就而得救的途徑。 這是一條「看似正確的」途徑,也就是說,它以看似如此合理的措詞呈現,以致它吸引屬血氣的人:它以如此微妙和有吸引力的方式呈現,以致它得到有才智的聽眾的認同。 由於它採用宗教術語,有時還引用聖經作支持(只要這符合其目的),又在人的面前堅持崇高的理想,並且由那些從神學院畢業的人宣告,因此無數多的人受到它的引誘和欺騙。

非法偽鈔製造商的成功主要取決於偽鈔與真鈔的相似程度。異端邪說並不是對真理的徹底否定,而是對它的歪曲。這就是為什麼半個謊言總是比完全否認更危險。因此,當謊言之父(撒但)的使徒進入講壇時,他一貫的做法不是斷然否定基督教的基本真理,而是假裝默認這些真理,然後作出錯誤的詮釋和應用。例如:他不會那麼愚蠢地大膽宣布他不相信有一位神;他假裝將神的存在視為理所當然的,然後對祂的屬性作出錯誤的描述。他宣布神是所有人的屬靈之父,然而聖經清楚地告訴我們,我們是「藉着信,在基督耶穌裡都成為神的兒女」(加3:26,和合本修訂版),並且「凡接待祂的,就是信祂名的人,祂就賜他們權柄,作神的兒女」(約1:12)。此外,他宣稱神非常仁慈,不會將任何一個人送往地獄,然而神親自說:「若有人名字沒記在生命冊上,他就被扔在火湖裡」(啟20:15)。還有,撒但不會如此愚蠢,以至於無視人類歷史的核心人物——主耶穌基督;相反,撒但的福音承認耶穌是有史以來最好的人。它把人的注意力集中在耶穌對世人的同情和憐憫、祂完美的品格、以及祂崇高的教導。祂的生命得到了頌揚,但祂的替代性死亡被忽略了;最重要的十字架贖罪工作從來沒有被提過,而祂從墳墓中的得勝和身體復活被視為一個迷信時代的其中一種輕信。這是一個沒有流血的福音,它提出一個沒有十字架的基督,這位耶穌不是神在肉身顯現,而只是一個理想的人。

林後4:3-4解釋清楚我們現在的主題。 這段經文告訴我們,「如果我們的福音蒙蔽,就是蒙蔽在滅亡的人身上。 此等不信之人被這世界的神(撒但)弄瞎了心眼,不叫基督榮耀福音的光照著他們;基督本是神的像。」撒但透過隱藏基督福音的亮光,來蒙蔽不信者的心。 牠用自己的福音作替代品來達成目的。 牠被恰當地命名為「魔鬼,又叫撒但,是迷惑普天下的」(啟12:9)。 牠鼓吹激發「人內在的潛能」,並勸人「過一個更高尚的生活」,藉此製造一個通用的平台,讓持各種意見的人都可以在這平台上團結起來,宣揚這共同信息。

我們再次引用箴言14:12「有一條路人以為正,至終成為死亡之路。」通往地獄的路擠滿了好心的人,這個說法有相當的真實性。將來在火湖裡的許多人,他們有些開始生活時有著良好的意圖、誠實的決心、和崇高的理想;有些在生意上公正,在交易上公平,並且在各方面都慈善;有些對自己的正直感到自豪,並且想藉著自己的義在神面前自稱為義;有些滿有道德、仁慈、和寬容,但卻從不視自己為有罪、失喪、並應往地獄裡去而因此需要救主的罪人。這就是「看起來正確」的路。這條路是屬肉體的人所喜愛的,也是今天眾多受迷惑的人所喜愛的。魔鬼的迷惑就是我們可以藉著自己的善行得救,並且藉著我們自己的行為在神面前稱義;然而,神在祂的話語中告訴我們——「你們得救是本乎恩,也因著信。這並不是出於自己,乃是神所賜的; 也不是出於行為,免得有人自誇。」(弗2:8-9)。而且,「並不是因我們自己所行的義,乃是照祂的憐憫。」(多3:5)

幾年前,作者結識了一位平信徒傳道人,他是一個熱心的「基督教工人」。七年多來,這位朋友一直從事公開的講道和宗教活動,但從他所用的某些措詞用語中,作者懷疑他是否一個「重生」了的人。當我們開始質疑他時,發現他對聖經的認識非常不完全,並且對基督為罪人所做的工作只有模糊的概念。有一段時間,我們試圖以簡單和客觀的方式講述得救的方法,並鼓勵我們的朋友為了自己去研習聖經,希望如果他還未得救,神會樂意向他顯明他所需要的救主。一天晚上,令我們喜悅的是,那個傳「福音」已有七年的人,承認他在前一天晚上才找到基督。他承認(用他自己的說話)他一直在提出「理想的基督」而不是十字架的基督。作者認為,有成千上萬的人好像這位傳道人一樣,他們也許是在主日學長大,被傳授有關耶穌基督的誕生、生活、和教導,他們相信祂是歷史人物,他們間歇性地努力實踐祂的訓詞,並且他們認為這就是他們得救所必需要的一切。通常,當這班年輕人成年後進入世界,他們遭遇無神論者和異教徒的攻擊,並被告知拿撒勒人耶穌這個人從來沒有在歷史上出現過。但早期的印象不會容易被抹去,他們仍然堅定不移地宣稱他們「相信耶穌基督」。然而,當察驗他們的信仰時,卻經常發現雖然他們相信許多關於耶穌基督的事蹟,但他們並不真的相信祂。他們在頭腦上相信曾經有這樣一個人(並且,他們以為他們相信這個事實,便因此而得救了),但是他們從來沒有放下那些他們用來對抗祂的武器、降服於祂、及真心的相信祂。僅僅接受一個關於基督位格的正統教義,而心沒有歸向祂以及生命沒有獻給祂,或者僅僅在知識上認同基督這個人的真實性,而沒有再進一步,是那條「人看來正確」但其結局卻是「滅亡」的路的另一個狀態,換句話說,是撒但福音的另一方面。

而現在,你身處哪裡? 你是在「看起來正確」的路上,但它的終點卻是滅亡,抑或你是在引至永生的窄路上? 你真的離棄了引至滅亡的寬路嗎? 基督的愛已在你心中產生厭惡和害怕一切令祂不悅的事情嗎?你渴望祂「統治」你嗎? (路19:14)。 你完全依靠祂的義和寶血來求神的接納嗎?

那些依靠外在敬虔形式如洗禮或「堅信禮」的人;那些認為宗教信仰是受人尊重的標記而因此信奉宗教的人;那些因為時尚而上教堂的人;還有那些加入某宗派因他們認為這樣能使他們成為基督徒的人,都是在最終滅亡的路上——靈性和永恆的死亡。 無論我們的動機是多麼純潔,無論我們的意圖是多麼高尚,無論我們的目的是多麼有意義,無論我們的努力是多麼真誠,在我們接受祂的兒子(耶穌基督)之前,神不會接受我們成為祂的兒女。

撒但福音的一個更似是而非的形式就是陳述基督的贖罪犧牲,然後告訴聽眾,神只要求他們「相信」祂的兒子。 因此,成千上萬頑固的靈魂被欺騙,認為自己已經得救了。 但基督說:「你們若不悔改,都要如此滅亡」(路13:3)。 「悔改」就是恨惡罪、對罪感到悲傷、並轉離罪。 這是聖靈使人在神面前痛悔的結果。 只有一顆破碎的心才能真正相信主耶穌基督。

再次;成千上萬的人受到欺騙,他們以為自己已經「接受了基督」作為他們的「個人救主」,但他們從來沒有接受基督作為他們的主。 神的兒子來到世上,是要把祂的子民「從他們的罪中」拯救出來(太1:21)。 從罪中拯救出來,就是不再忽視和藐視神的權柄,就是放棄自我意志和自我滿足,就是「離棄自己的道路」(賽55:7)。 也就是降服於神的權柄,服從祂的統治,將自己交給祂治理。一個人若是從來沒有負基督的軛,並且在生活的一切細節中沒有真正、努力尋求取悅祂,但卻認為自己在「依靠基督所完成的工作」,他實在是被魔鬼欺騙了。

在馬太福音的第七章中,有兩段經文告訴我們基督的福音和撒但的福音所產生的結果。第一,第13和14節,「你們要進窄門。因為引到滅亡,那門是寬的,路是大的,進去的人也多; 引到永生,那門是窄的,路是小的,找著的人也少。」第二,第22和23節,「當那日,必有許多人對我說:『主啊,主啊,我們不是奉你的名傳道,奉你的名趕鬼,奉你的名行許多異能嗎?』 我就明明地告訴他們說:『我從來不認識你們。你們這些作惡的人,離開我去吧!』」是的,我的讀者,我們有可能以基督的名義工作,甚至以祂的名義傳道,雖然世界認識我們,教會認識我們,然而我們卻不為主所認識!因此我們有必要找出自己到底所在何處;總要自己省察有信心沒有;用神的話語來衡量自己是否被敵人(撒但)所欺騙;找出我們是在沙土上建造房屋,或是把房屋建立在基督耶穌的磐石上。願聖靈探索我們的心,破碎我們的意志,除去我們對神的敵意,在我們裡面產生深深及真正的悔改,並將我們的目光引向那除去世人罪孽的神的羔羊。

本文譯自“Another Gospel”
https://www.the-highway.com/Another_Gospel.html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本網誌主要是探討聖經及信仰問題。我們歡迎讀者提出疑問或發表意見。但我們不接受有人藉此平台宣揚異端及政治信息。我們只集中討論聖經的原則,並不主張批評個別政治人物及事件。在討論時也須注意有沒有人身攻擊及使用粗言穢語。我們盼望這個網誌能在每一方面都榮耀神及造就信徒。此外,留言者自行刪除的信息,都會出現"此留言已被作者移除"的標示,各位無需緊張。除非留言者犯了以上問題,本網誌的管理員不會無緣無故地刪除你們的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