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22日星期日

違背神旨意的祈禱

Gordon J. Keddie (北美改革宗長老會牧師)

「羅得對他們說:我主啊,不要如此! 你僕人已經在你眼前蒙恩;你又向我顯出莫大的慈愛,救我的性命。我不能逃到山上去,恐怕這災禍臨到我,我便死了。 看哪,這座城又小又近,容易逃到,這不是一個小的嗎?求你容我逃到那裡,我的性命就得存活。天使對他說:這事我也應允你;我不傾覆你所說的這城。你要速速地逃到那城;因為你還沒有到那裡,我不能做什麼。因此那城名叫瑣珥(就是小的意思)。」(創19:18-22)

聖經中並不是所有禱告都是好的和值得仿傚的。 現今我們的禱告也是如此。 這應該不會讓任何人感到震驚。 如果我們的禱告要沒有沾染任何罪污神才會垂聽,我們將永遠在黑暗中悲鳴。 正如得救是唯獨本乎恩典和唯獨藉著信心,我們祈禱的效力也是如此。 讓病得到醫治以及罪得到赦免的是「信心的祈禱」而不是「無罪的完全」(雅5:15)。

羅得的禱告是軟弱和沒有信心的禱告。 即使主答應他的要求,它仍只是作為一個「不要這樣祈禱」的典範,對於那些想忠實地祈禱的人來說,充滿了指示。 請特別注意兩件事:

一、羅得對神說「不要如此」(18-19節)。 神已應許會把他從所多瑪拯救出來,但他堅稱自己「不能逃到山上」。神說過,如果他不這樣做,他將會被毀滅(創19:17)。羅得卻認為,如果他這樣做(逃到山上),將會發生完全相反的事:他將會被毀滅! 他認為神能拯救他,但是神的拯救計劃對他來說實在太難了。 

二、羅得因此要求一個較容易的方法(第20節)。 他寧願去一座「又小又近」的城,並認為在那裡會更安全。 這城名叫比拉(後來的瑣珥),它是所多瑪周圍的五個王國之一(創14:2)。 這比起長途跋涉逃到崎嶇及荒涼的山上較短路程和較舒適。

神已應許會拯救羅得,不論他逃到山上或其他地方,神也有能力拯救他。 問題在於,羅得以自我為中心,完全否定主所說的; 自我放縱,希望神容許他小小的罪,讓他留在所多瑪的周圍; 講求實際,他認為自己的提議比神的提議更「實際」。類似的問題在日常生活上是多麼真實! 有多少基督徒買彩票並祈求贏得頭獎,承諾會將部分奬金捐助天國的事工? 有多少基督徒與一個有吸引力的非基督徒男子或女子約會,並祈求神會使用他們,在與對方進入婚姻之前帶對方信主?

我們的神是多麼仁慈!祂答應羅得的要求(第21-22節)。那座 「小」城,比拉,沒有像所多瑪、蛾摩拉、押瑪、和洗扁那樣被毀滅(參見何西阿書11:8)。請注意,神將比拉改名為「瑣珥」,就是「小」或「微不足道」的意思。也就是說,這是一個小小的憐憫——如果羅得憑信心完全遵從指示,有理由相信他可以得到更大的憐憫。所失去的憐憫轉化為實際的後果。羅得活著,但他的妻子因回頭一看就死了(創19:26)。羅得的女兒與她們的父親一起犯罪(創19:30-35),因此最終產生摩押和亞捫這兩個無神國家(創19:36-38);它們侵犯神的子民,但現已消失了(番2:8 –9)。 「凡不出於信心的都是罪」(羅14:23)。這對我們說什麼?三件事:

一、不要利用神的恩典,要求神允許你在這裡和那裡犯小小的罪。

二、不要祈求一個違背神旨意的人生,當你的信仰在你的人生中受到挑戰時,總是要信靠神。 

三、不要渴望「所多瑪」。應當記著羅得的教訓和耶穌的呼籲「你們要回想羅得的妻子」(路17:26-33)。

相反,要跟隨主耶穌基督,祂「 能保守你們不失腳,叫你們無瑕無疵、歡歡喜喜站在祂榮耀之前」(猶24)。

承認自己的軟弱和確認對神的信靠:

閱讀詩篇73:23–24,「然而,我常與祢同在,祢攙著我的右手。祢要以祢的訓言引導我,以後必接我到榮耀裡。」

譯自“Prayers of the Bible: 366 Devotionals to Encourage Your Prayer Life“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本網誌主要是探討聖經及信仰問題。我們歡迎讀者提出疑問或發表意見。但我們不接受有人藉此平台宣揚異端及政治信息。我們只集中討論聖經的原則,並不主張批評個別政治人物及事件。在討論時也須注意有沒有人身攻擊及使用粗言穢語。我們盼望這個網誌能在每一方面都榮耀神及造就信徒。此外,留言者自行刪除的信息,都會出現"此留言已被作者移除"的標示,各位無需緊張。除非留言者犯了以上問題,本網誌的管理員不會無緣無故地刪除你們的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