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29日星期日

離開傳講絕對錯誤教義的教會

萊爾

我警告每個熱愛自己靈魂的人——要非常嚴格篩選自己定時聽的道和返的教會。那個執意把自己安頓在任何不健全事工之下的人是非常不明智的。我從不會猶豫說出本人對這方面的想法。我清楚知道很多人的看法,他們認為,一個人離開他的地方教會是一件令人震驚的事情。我的觀點和這些人的不同。我將不完善的教導與完全錯誤、不合聖經的教導分得很開。但是我確實相信,如果一個地方教會傳講錯誤的教義,那麼一個愛自己靈魂的基督徒離開那個地方教會是正確的。每年五十二個星期天聽不合聖經的教導是一件嚴重的事情。這好像把慢性毒藥不斷地滴入腦袋中!我認為一個自願這樣做的人幾乎不可能不會受到傷害。

新約聖經清楚告訴我們:「要凡事察驗,善美的要持守」(帖前5:21)。 舊約聖經吩咐我們要「停止聽那叫你偏離知識言語的教導」(箴19:27,和合本修訂版)。如果這些話都不能證明離開一間傳講絕對錯誤教義的教會是正當的,我就不知道什麼話能證明。

有沒有人要告訴我們,返一間宗派的地方教會對一個人的得救是絕對必要的? 如果有的話,請他大膽說出來,並給我們他的名字。 有沒有人要告訴我們,如果一個人死前一刻未悔改並對基督一無所知,但只要在生時返一間宗派教會就可以得救? 如果有的話,請他大膽說出來,並給我們他的名字。 有沒有人要告訴我們,如果一個人返一間宗派教會,他就自自然然學到任何有關基督、歸正、信心或悔改的事,就算這間教會很少提及並從未適當地解釋這些主題? 如果有的話,請他大膽說出來,並給我們他的名字。 有沒有人要說,一個信基督、歸正及聖潔的人會因為離棄了他的宗派並返其他教會而失去他的靈魂? 如果有的話,請他大膽說出來,並給我們他的名字。

就我而言,我討厭這樣怪誕和不切實的想法。 在神的話語中,我看不出它們有半點基礎。 我相信,故意持守這些想法的人數非常少。 有許多教會的教導不比羅馬天主教的好。 在這樣的教會,會眾是否應該安坐下來、心滿意足、默默地接受教導? 他們不應該。 為什麼呢? 因為好像保羅一樣,他們應該更喜歡真理而不是和睦。

有許多教會的教導不比道德主義的好。 它們從不明確地宣告基督教的獨特教義。 柏拉圖(Plato,古希臘哲學家)、塞內卡(Seneca,古羅馬哲學家)、孔子也可以教幾乎同樣的東西。 在這樣的教會,會眾是否應該安坐下來、心滿意足、默默地接受教導? 他們不應該。 為什麼呢? 因為好像保羅一樣,他們應該更喜歡真理而不是和睦。

我知道我正在使用強硬的言語來處理這問題。 我知道我正踏在易受損害之地(我必須小心處理這問題)。 我知道我正在處理的問題,通常是沒有人理會,並且被默默地忽略的。

出於對我所牧養的教會的責任感,我說我該說的話。我相信時代的狀況和會眾的處境需要坦白直說。 在許多教會,靈魂因著無知而滅亡。 誠實的教會肢體感到困惑。 現在沒有空談的時間。 我對那些好像有魔力的措詞,諸如「分開,分裂,爭論」並不陌生。 我知道它們對一些人似乎有著束縛和沉默的作用。 我也曾冷靜和刻意地考慮了這些措詞,並且我準備就每一個措詞說出自己的想法。

(1)理論上,宗派教會是令人讚賞之事。只要它得到妥善的管理,並由真正屬靈的傳道人來工作,它就定會給國家帶來最大的祝福。但是,當一個宗派的教會的牧師對福音無知,或者貪愛世界時,依附於這個宗派是沒有用處的。在這種情況下,如果人離棄他們的宗派並轉往任何其他傳講真理的教會去尋求真理,我們決不會感到驚訝。如果那宗派的牧師沒有傳講福音和活出福音,要求會眾留心他的講道只會是徒然的。期望一家之主為了「宗派」的緣故而危及他孩子的靈魂以及他自己的靈魂是荒謬的。聖經沒有提及宗派,我們也無權要求人們無知地渡過一生,以便他們最後可以說:「我一直返我所屬宗派的地方教會」。

(2)宗教上的分裂和分開是最令人不快之事。 他們削弱了真正基督教的聖工。 他們給所有敵擋敬虔的人褻瀆的機會。 但是,在我們為此指責別人之前,我們必須小心謹慎,我們要指責的是那些應當受到指責的事。 錯誤的教義和異端比分裂更為嚴重。 如果人們將自己與絕對錯誤和不合聖經的教導分隔開,他們應當受到讚揚而不是責備。 在這種情況下,分開是一種美德,而不是一種罪過。 嘲諷人「耳朵發癢」和「愛宴樂」是很容易的事;但是,當一個平常的聖經讀者稍為費力就能聽到真理時,很難令他相信每個星期天去聽錯誤的教義是他的責任。

(3)基督徒之間的合一、寧靜、和秩序是偉大的祝福。 他們使基督教的聖工充滿力量、優美、和效率。 但是,即使黃金也有可能買貴了。 通過犧牲真理而獲得的合一是沒有任何價值的。 這種合一不會取悅神。 羅馬天主教教會大聲誇耀一個不配稱為合一的合一。 這個合一是藉著把聖經從人民手上奪走、嘲笑個人的判斷、鼓勵無知、禁止人思考而獲得的。 在墳墓裡面有足夠的寧靜和寂靜,但這不是健康的寧靜,而是死亡的寧靜。假先知喊叫「平安!」 但其實沒有平安。

(4)宗教上的爭論是可憎之事。當我們與魔鬼、世界和肉體爭戰時,我們自己陣營之中沒有私人分歧是非常難得的。但是有一件甚至比爭論更糟糕的事,那就是容忍和允許錯誤的教義而沒有作出任何抗爭或質疑。是爭論贏得了新教改革的勝利。如果當時一些人所持守的觀點是正確的,那麼很顯然我們根本不應該進行任何改革!為了和睦,我們應該繼續崇拜聖母瑪利亞,並向偶像和先人遺物鞠躬直到今天!請遠離這些無聊之事!有時候,爭論不但是責任,而且還是益處。給我強烈的雷暴,而不是致命的瘧疾。後者在黑暗中蔓延,默默地毒害我們,我們永遠都不安全。前者使我們恐懼和驚怕一會兒,但是很快就結束了,它清新了空氣。一個明確的聖經責任是「要為從前一次交付聖徒的真道竭力地爭辯」(猶1:3)。

我很清楚,我所說的話對許多人來說是極其令人反感的。 我相信,許多人滿足於不是整全真理的教導,並幻想最終「一切都是一樣的」。我為他們感到傷心。 我堅信,一般來說,除了整全的真理之外,沒有任何東西會對人的靈魂有益。 我認為,那些樂於忍受任何缺乏整全真理的教導的人,最終會發現自己的靈魂受到了很大的傷害。 有三件事是人們絕不應掉以輕心的:一點點毒藥、一點點錯誤的教義、以及一點點罪。

我很清楚,當一個人表達像我剛才所提出的那些觀點時,有許多人會說:「他對教會不忠」。 我對這樣的指控不為所動。 那審判的日子將展示誰是教會的真正朋友以及誰不是。 在過去的三十二年,我了解到,如果一個牧師過著平靜的生活,不理會世上未歸信的人,並且傳講不冒犯人和不教化人的信息,那麼許多人會稱他為「一位好牧師」。而且我還了解到,如果一個人研習聖經,不斷為使靈魂歸信而辛勤工作,緊緊地持守宗教改革的那些偉大原則,忠實地作見證反對羅馬天主教,並傳講有能力、使人知罪的道,那麼他可能會被認為是一個挑動爭端的人和「給以色列惹麻煩的人」。 人們想說什麼就任由他們吧。 後者是教會最真誠的朋友,他們為了維護真理而極其辛勤地工作。

我將這些事擺在本文的讀者面前,請他們認真注意這些事。 我命令他們永遠不要忘記,對於一個教會來說,真理比和睦更重要。 我要求他們⋯⋯在必要時熱心地為真理爭辯。

節譯自“ The Fallibility of Ministers“(標題另加)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本網誌主要是探討聖經及信仰問題。我們歡迎讀者提出疑問或發表意見。但我們不接受有人藉此平台宣揚異端及政治信息。我們只集中討論聖經的原則,並不主張批評個別政治人物及事件。在討論時也須注意有沒有人身攻擊及使用粗言穢語。我們盼望這個網誌能在每一方面都榮耀神及造就信徒。此外,留言者自行刪除的信息,都會出現"此留言已被作者移除"的標示,各位無需緊張。除非留言者犯了以上問題,本網誌的管理員不會無緣無故地刪除你們的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