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11日星期二

疾病是粗暴的師傅,也是人靈魂的真朋友

萊爾 (J. C. Ryle)

「你所愛的人病了。」(約11:3

所有聖經的讀者都很熟悉這一經文出處的那一章。無論是生動的形容、觸動人心的關注、還是昇華了的樸素,沒有任何現存的寫作可以與這一章節相媲美。對我來說,這樣的敘述是聖經由神默示的鐵證之一。在我讀到伯大尼的故事時,我感到「這是不相信真神的人永遠無法解釋的。除了神的手段以外別無它解。」

這一章經文是特別感動人和啟發人的。它們記載了馬大與馬利亞在她們的兄弟拉撒路患病時傳給耶穌的話:「主啊,你所愛的人病了。」這是一個簡短的資訊,但幾乎每一個字都有著深深的啟發意義。

我請讀者把注意力集中在疾病這個問題上。這一問題應當是我們經常要正視的。我們無法逃避它。我們不需要有先知的眼目才能預知,我們每一個人有一天都會得病。「在有生的年日我們都已經處在死亡之中。」

讓我們轉移注意力,以基督徒的角度思考疾病。我們對疾病的省思不會讓它來得更快,而通過神的祝福我們可以藉此思考,得到智慧。

在思考疾病這一主題的時候,我認為有三點值得注意。我會對每一點進行簡短的評論。

l   疾病的普遍氾濫
l   疾病給人類帶來的總體益處
l   疾病要求我們履行的特殊本分

疾病的普遍氾濫

我不需要花過多時間在這一點上。詳細闡述它的證據只不過會增加更多的陳詞濫調,並且堆積更多人已知道的相同論點。疾病無處不在。在歐洲、亞洲、非洲、還有美洲,在酷熱的國家、也在寒冷的國家,在文明的民族、也在野蠻的部落——男人、女人還有兒童都會經歷生病與死亡。

疾病影響著所有的階級。恩典不會置信徒於疾病之外。金錢不能買到疾病的免除。階級不能阻止它的攻擊。國王與平民、主人與僕人、有錢人與窮人、有文化者與文盲、老師與學者、醫生與病人、傳道人與聽道者,都會在這個大敵面前失敗。「富足人的財物是他的堅城。」(箴18:1)英國人的房屋被稱為他的城堡,但城堡也沒有可以阻擋疾病與死亡的門欄。

人類不能做任何事來預防疾病。人的壽命毫無疑問可以被延長。醫生的本領可以繼續發掘新的驚人療方。明智的衛生條例可以極大地降低一個地區的死亡率。但最終,無論在健康或不健康的地區,無論是處於溫和還是寒冷的氣候中,無論是使用順勢療法還是對抗療法,人們都會生病並且死亡。「我們一生的年日是七十歲,若是強壯可到八十歲;但其中所矜誇的不過是勞苦愁頌。轉眼成空,我們便如飛而去。」(詩90:10)這一見證再真實不過。它在3300年前是真實的,在今天還是同樣真實。

疾病的普遍氾濫是聖經真實性的一個證明。聖經為此做了解釋。聖經為所有有探索之心的人回答了關於疾病的問題。沒有任何宗教體系可以做到這一點。它們都在這方面失敗了。面對疾病它們沉默了。它們是困惑的。

而聖經是唯一敢直面這一主題的。它勇敢地宣告人是墮落的受造物這一事實,也用同樣的膽量去宣告一個浩大的解救系統來滿足罪人的需要。在聖經是從神那裡來的這一事實面前,我感到自己只有住口的份。基督教是從天上來的啟示。「你的道就是真理。」(約17:17

疾病給人類帶來的總體益處

我是在經過仔細地考慮之後才使用「益處」這一詞的。我認為,要想認清疾病這個主題,明白這一部分相當重要。我很清楚,有人說疾病是神對世界掌管中的一個缺陷,疾病的存在也是無神論者喜歡不斷提出的一個問題。「如果神允許痛苦,他又怎麼會是一位充滿慈愛的神呢?如果神允許疾病,那他又怎麼會是一位有憐憫的神呢?他能夠阻止疾病與死亡,但他並沒有。這又如何解釋?」這些都是人心裡會有的邏輯推理。

我懂得疾病所帶來的患難與痛苦。我承認它經常帶來愁煩與不快。但我不能將它視為純粹的邪惡。我在這一問題中看到了神智慧的許可。我把它看作一種可以用來制止罪和魔鬼對人類靈魂肆意毀壞的有效工具。

假如人類從未犯罪,我就無法領悟疾病所帶來的益處。但因為世界上有罪存在,我可以認識到疾病的好處。它既是咒詛,同樣也是祝福。我承認它是一個粗暴的師傅,但它的確是人靈魂的真朋友。

疾病有助於提醒我們死亡的真實。大多數人過著彷彿他們永遠不會死亡一樣的生活。他們追逐商業、娛樂、政治或科學,彷彿地球就是他們永遠的家。他們就像比喻裡的那個無知的財主一樣計劃著未來,彷彿生命是長久的,而非短暫的寄居者。一場大病有時能夠起到驅散這些錯覺的用處。它將人從白日夢中喚醒,並提醒他們不僅要生存,也要死亡。我肯定地說,這是極有益處的。

疾病有助於人類嚴肅地思想神、他們的靈魂、還有來世。大多數人在健康的年歲不會有時間來思考這些問題。他們不會喜歡去思考這些事。他們把這些問題放在一邊。他們把這些問題看作麻煩和不愉快的事。但一場嚴重的疾病有時有著號召與聚集這些思想的美好能力,把它們展現在一個人靈魂的面前。就連像便哈達那樣邪惡的一個國王都在患病時想到以利沙(王下8:8)。就連異教的水手在面對死亡的時候也呼求自己的神(拿1:5)。任何可以讓人開始省思的事情都是好的。

疾病有助於軟化人的心靈,並且教導他們智慧。一顆屬血氣的心有如石頭一樣堅硬。它看不到超乎此生之外的任何美好事物,也看不到這個世界以外的任何快樂。一場漫長的疾病有時能夠真實而沉痛地糾正這些想法。它可以暴露出世界眼裡那些「好」事的空虛,也教導我們不要把這些事抓得太緊。一個商人會發現,僅僅是金錢並不能夠滿足他心中的一切所需。一個屬世的女子會發現,昂貴的服裝、小說閱讀、舞廳和歌劇都只不過是病房裡淒慘的慰藉。任何能夠改變我們價值觀的東西都是有益的。

疾病有助於破碎驕傲,使我們平和、謙卑。我們生下來都是驕縱傲慢的。很少有人,包括最貧窮的人,能逃脫這種感染。很少有人不會瞧不起其他人,暗自奉承自己「不像那個人」。一張病床能最有力地馴服這些想法。它把一個極大的事實強加在我們身上,這事實就是,我們是可憐的蟲子,都「住在土房」,「被蠹蟲所毀壞」(伯4:19),也讓我們認識到,國王與平民、主人與僕人、富有與貧窮,所有人都是正在死去的受造之物,並很快就會站在神的審判台前。在棺材與墳墓面前,人很難再驕傲。任何能夠讓我們學會這一功課的事當然是好的。

最後,疾病有助於試煉人的信仰,讓我們看到它是用什麼鑄成的。很少有人毫無信仰,但也很少有人有一個經得起考驗的信仰。大多數人滿足於從父輩那裡遺留下來的傳統,而找不出任何可以從這些傳統裡得盼望的理由。但疾病有時對於暴露一個人靈魂根基的毫無價值都很有用處。它往往向一個人顯明,他的腳下沒有堅石、手中沒有穩妥。它使他發現,他雖然可能有一種信仰形式,卻一直在崇拜一個「未知的神」。任何能夠讓我們看到自己信仰真實品質的事物當然是好的。

我們沒有權利對疾病說三道四,抱怨它在這個世界上的存在。相反,我們應該為它感謝神。它是神的證人,是靈魂的顧問。它是良知的喚醒者,是心靈的潔淨者。我當然有權利告訴你疾病是一個祝福而不是詛咒,一種幫助而不是傷害,一種收穫而不是虧損,一個人類的朋友而不是敵人。只要我們的世界有罪惡存在,那麼疾病在世上的存在就是一種憐憫。

疾病呼召我們履行的特殊本分

如果在討論疾病的時候不提這一點的話,我就會感到遺憾。對我來說,在傳講神資訊的時候不滿足於概論最為重要。我急切地希望每一個閱讀這篇文章的人,都牢記他對這一主題所負有的個人責任。我樂意看到沒有一個人在讀完這篇文章後還不能回答這些問題:「我學習到了什麼實用的功課?在這個充滿疾病與死亡的世界裡,我該做些什麼?」

疾病的氾濫所帶給我們的一項至高職責,便是為了見神的那一天而習慣性地預備自己。疾病是死亡的提醒者。死亡是我們在審判前必經的那扇門。審判是我們最終與神面對面的時候。毫無疑問,一個生活在充滿疾病與死亡的世界上的寄居者,第一個要學的功課就是預備見神。

我相信這一點,並且除此之外別無他法能使我們預備去見神。罪得赦免與為與神同在作好預備,因信稱義與心靈成聖,基督的寶血灑在我們身上,基督的靈住在我們裡面:這些都是基督教信仰偉大的基要真理。這些並非僅是神學家用來爭吵的言語和名稱。它們是莊嚴、穩固、實質的現實。在充滿疾病與死亡的世界中,實際擁有這些真理,這是我要讓你的靈魂牢牢記住的首要責任。

疾病的氾濫所帶給我們的另一項至高職責,便是習慣性地準備好耐心承受。疾病無疑對血肉之軀是一種試煉。感受我們的神經衰弱、體力下降,需要一直坐著不動,並且不再能享受我們平時的愛好,看到我們的計畫暫停、意志受挫,忍受幾小時、幾天甚至幾夜的無力與疼痛。這些使可憐的有罪之人的本性不堪重負。疾病把我們的暴躁與急躁都顯現出來了,這一點毫不奇怪!毫無疑問,在如此垂死的世界裡,我們需要學習忍耐。

疾病的氾濫所帶給我們的再多一項至高職責,便是要習慣性地同情並幫助你的同胞。疾病從來沒有離我們太遠過。很少有家庭沒有任何生病的親屬。很少有教區讓你找不到一個得病的人。而哪裡有疾病,哪裡就有盡責的呼召。有些時候是即時的幫忙,有些時候是和善的探訪,友好的問候、同情心的表達,這都是大有好處的。這些可以使我們性格溫和、團結在一起、並且促進良好的感情。這些可以成為你最終領人歸主拯救靈魂的方式。這些都是每一個基督徒應該隨時準備做的善工。

在這個充滿疾病的世界裡,「各人的重擔要互相擔當」,「並要以恩慈彼此相待」(加6:2;弗4:32)。如果你生活在一個充滿疾病與死亡的世界而不能同情他人,你就還有很多要學的。

實際應用

我現在要以四個實際應用來結束。我希望這篇文章的內容有屬靈的用途。我的心願與禱告是它能為靈魂帶來益處。

(1) 首先,我要向所有的讀者提出一個問題,並且以神使者的身份懇求你們嚴肅注意。這是一個由我所寫的內容自然產生的問題,一個涉及到所有人的問題,不管你是什麼等級、階級或情況。

我要問你:你在疾病中會做什麼?總有一天你會像其他人一樣走過死蔭的幽谷。就如同你的父輩們一樣,你生病與死亡的那一刻必將來臨。時候或近或遠,只有神知道。但不管是什麼時候,我想再問:你會做什麼?你會跑到哪裡尋求安慰?會在哪裡為靈魂尋找安息?會在哪裡建立你的盼望?你將從何處獲得慰藉?

(2) 其次,我要給所有需要並願意接受,所有認為自己還沒有預備好見神的人提供忠告。這是一個簡短的忠告。趕快認識主耶穌基督。悔改、歸正、逃向基督以致得到救贖。你不是有靈魂,就是沒有靈魂。你應該不會否認你是有靈魂的。那麼,如果你有靈魂的話,尋找那靈魂的拯救吧。在世上所有的賭博中,沒有哪一種比沒有預備好見神卻不悔改更具風險的了。你要麼犯了罪,要麼沒有。如果你有(這誰能否認?),就停止犯罪、丟棄過犯、立即遠離它們。你要麼需要一位救主,要麼不需要。

含糊不定的信仰可能在健康的時候很不錯,但絕不能在疾病中行得通。一個僅僅在形式上敷衍的教會會員身份,可能會帶一個人走過年輕和興旺時的陽光,卻會在死亡面前完全垮臺。那時,除了心靈與基督的聯合以外,沒有什麼可以讓人站立得穩。基督在神的右邊為我們祈求——認識並相信他為我們的祭司、醫生、朋友——唯有基督才能夠拔走死亡的毒鉤,使我們無懼於面對疾病。唯有他才能拯救被死亡恐懼捆綁的人。我對所有想要忠告的人說,要認識基督。你若想在病床上擁有盼望與安慰,那就認識基督吧。尋求基督。呼求基督。

(3) 其三,我勸誡所有讀這篇文章的真基督徒,要牢記你在疾病中能夠怎樣榮耀神,並安靜地把自己交托於神手中。我熱忱地懇求所有患病的信徒記住,你可以通過忍受苦難來榮耀神,就如通過積極的事工榮耀神一樣。安靜地坐在那裡,常常比來來往往地完成偉業能顯出更多的美德。我懇求你記住,基督在你生病期間對你的關懷,不比你健康時的關懷少,並且你所感受的管教不是出於憤怒,而是出於愛。

最重要的是,我懇求你回想耶穌對他所有軟弱肢體的同情心。他們總是被他溫柔地關愛著,尤其在最有需要的時候。基督對疾病是很有經驗的。祂曉得一個病人的心。祂曾在地上見過各式各樣的疾病。祂在地上的時候特別同情生病的人。祂今天還是同樣同情他們。我常常認為,疾病與痛苦比健康更能使他們在經歷上更像他們的主。「他代替我們的軟弱,擔當我們的疾病。」(太8:17)主耶穌「多受痛苦,常經憂患」(賽53:3)。只有受苦的門徒才能有如此瞭解那位受苦救主的心意的機會。

(4) 我以對所有信徒的勸誡之言來作為結束,我衷心地向神禱告,讓他們把這一點銘刻在心。我勸誡你養成並堅持與基督有密切相交的習慣,永遠不要害怕在信仰上「做得過火」。記住這一點,如果你想在疾病中有「大平安」,如果你我想要在需要的時候擁有「大安慰」,我們就必須不滿足於僅僅與基督聯合(來6:18)。我們必須尋求那種發自內心的與他實際的相交。千萬不要忘記「聯合」是一回事,「相交」是另一回事。我恐怕成千上萬的人只知道什麼是與基督「聯合」,而不懂得與基督「相交」。

經過長時間與疾病鬥爭之後,我們最終會有一天感到,藥物不能再做什麼,除了死亡以外再也沒有什麼可做的。朋友們也只能站在那裡愛莫能助。聽力、視力、甚至禱告的能力都將很快不再有。世界和它的陰影都將在我們腳下滑走。永生與它的真實將迫在眼前。

在那試煉的一刻,是什麼能夠托住我們?什麼能夠使我們感覺「不怕遭害」(詩23:4)?除了與基督親密的相交以外,沒有任何事情可以幫助我們,即因著信心有基督住在我們的心裡。基督用他右膀臂托住我們的頭,基督坐在我們旁邊:唯有基督才能使我們在最後的爭戰中完全得勝。

讓我們更加靠近基督,更衷心地去愛祂,更徹底地為他而祂。更一絲不苟地效仿祂,更大膽地向世人認信祂,更完全地跟隨祂。這樣的信仰總會帶來收穫。屬世的人或許會嘲笑,軟弱的弟兄可能會認為這樣太極端,但這會更經久,疾病的時候會帶給我們平安,在去世時刻會帶給我們光明,在來世會給我們帶來永不衰殘的榮耀冠冕。

讓我們過信靠神兒子的生活,直到那時為止。讓我們完全倚靠基督,並且因祂永遠活著而喜樂。是的,神是配得稱頌的!雖然我們會死,但基督活著。雖然家人和朋友都會被帶入墳墓,但基督活著。廢除了死亡並藉著福音顯明了永生與不死的那位如今活著。說「我必救贖他們脫離陰間,救贖他們脫離死亡」(何13:14)的那位活著。有一天祂會改變我們腐朽的身體,把它變得像祂榮耀的身體一樣。

無論是疾病還是健康,生還是死,讓我們都滿有信心地倚靠祂。毫無疑問的是,我們每天都應當與那位古聖一同說:「為著耶穌基督,神是配得稱頌的!」

本文摘自《探訪病人》,改革宗經典出版社,2012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本網誌主要是探討聖經及信仰問題。我們歡迎讀者提出疑問或發表意見。但我們不接受有人藉此平台宣揚異端及政治信息。我們只集中討論聖經的原則,並不主張批評個別政治人物及事件。在討論時也須注意有沒有人身攻擊及使用粗言穢語。我們盼望這個網誌能在每一方面都榮耀神及造就信徒。此外,留言者自行刪除的信息,都會出現"此留言已被作者移除"的標示,各位無需緊張。除非留言者犯了以上問題,本網誌的管理員不會無緣無故地刪除你們的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