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13日星期四

有主在我船中

「耶穌上了船,門徒跟著他。海裡忽然起了暴風,甚至船被波浪掩蓋;耶穌卻睡著了。門徒來叫醒了他,說:主啊,救我們,我們喪命啦! 耶穌說:你們這小信的人哪,為什麼膽怯呢?於是起來,斥責風和海,風和海就大大的平靜了。眾人希奇,說:這是怎樣的人?連風和海也聽從他了!」(8:23-27)

主耶穌在迦百農作完了工,馬不停蹄地就打算過加利利湖,到加大拉人(或格拉森人)的地方,那裡有兩個被鬼附的人需要主的幫助。主上了船之後,因為太疲勞,就在船上睡著了。不料,海裡忽然起了暴風,門徒就大大的害怕起來,不得不拍醒了主,求祂拯救。

我們都知道,門徒當中至少有四位(約翰、雅各、彼得、安德烈)都是有經驗的漁夫。他們應該經歷過不少風浪。為甚麼這次他們會這樣懼怕呢?從聖經中我們看到最少有三個原因:

一、暴風是忽然發生

「海裡忽然起了暴風」

聖經記載門徒上了船不久,海裡「忽然」起了暴風。他們完全沒有任何預防措施,也沒有甚麼心理準備。我們都知道,災難其中一個叫人感到懼怕的地方,就是它往往在人想不到時候突然發生,以致我們的心極為慌亂,不知所措。看看世界的歷史,差不多每一次大型的天然災難,如火山爆發、地震、海嘯、瘟疫等,都是無聲無色地突然發生。世上最先進及最準確的儀器,都不能十分鐘前預告某地方將會有地震,以致人有足夠時間去走避。自然界絕大部分的災難都是不能預防的。

其實,聖經一早已經多處告訴我們,災難常常是「忽然」發生:

「原來人也不知道自己的定期。魚被惡網圈住,鳥被網羅捉住,禍患忽然臨到的時候,世人陷在其中也是如此。」(9:12)

「你們要謹慎,恐怕因貪食、醉酒,並今生的思慮累住你們的心,那日子就如同網羅忽然臨到你們。」(21:34)

「人正說平安穩妥的時候,災禍忽然臨到他們,如同產難臨到懷胎的婦人一樣。他們絕不能逃脫。」(帖前5:3)

神不會在地震前警告人先到避難所避避;不會在旱災前提醒農民先儲備足夠的水;或在瘟疫爆發前通知你先去預備足夠防護物品,準備好我就行動了。不,災難通常是人想不到的時候忽然發生。這是災難的特徵,但許多人(包括信徒)都接受不到這一點。

二,風浪太大

甚至船被波浪掩蓋」

4章及路8章都有記載同一件事情。路8:23說:「船將滿了水,甚是危險」;可4:37說:「波浪打入船內,甚至船要滿了水。」當過漁夫的門徒不是未見過風浪,但當「船被波浪掩蓋」、「船要滿了水」,他們還能作甚麼呢?他們實在是束手無策。

神叫我們遇見的患難,許多時都是過於我們天然能力所能處理的。大有能力及經驗的保羅,他自己亦說:「弟兄們,我們不要你們不曉得,我們從前在亞西亞遭遇苦難,被壓太重,力不能勝,甚至連活命的指望都絕了;自己心裡也斷定是必死的,叫我們不靠自己,只靠叫死人復活的神。」(林後1:8-9)。連保羅這偉大的使徒面對苦難時都說「力不能勝」,何況比他軟弱多倍的我們呢?

弟兄姊妹,若所有臨到我們的難處,我們都能應付自如,輕鬆解決,那麼我們當然不需要害怕了。反而,我們會為自己的能力充滿信心及自誇。然而,神容許臨到我們身上的苦難,許多都是叫我們感覺「被壓太重,力不能勝」,目的就是使我們認識自己的無能為力,好叫我們學習「不靠自己,只靠叫死人復活的神。」

三、耶穌睡著了

「耶穌卻睡著了」

4:38說:「耶穌在船尾上,枕著枕頭睡覺。」太8:23及路8:23都說主「睡著了」。不是「剛入睡」,更加不是「裝睡」。我們有理由相信主甚至是「熟睡」,因為一般人在這樣搖晃的環境中都會自然醒來。但主沒有。主耶穌在迦百農一直作工到晚上,一定是非常疲累了。然而,正正是主的熟睡,加劇了門徒的恐懼。若主一直沒有睡,這些風浪算得甚麼呢?主不是神的兒子嗎!祂不是能行神蹟嗎?祂不是會保護我們嗎?但叫他們最害怕的是:主一直在沉睡!萬一主不及時醒來,我們豈不是與主一同葬身大海?

弟兄姊妹,神容讓苦難臨到你的時候,祂好像常常把自己隱藏起來。祂沒有立即回應你的訴求,也沒有立即施與援手。祂好像是「睡著了」。然而,聖經明明告訴我們:「祂必不叫你的腳搖動;保護你的必不打盹!保護以色列的,也不打盹也不睡覺。」(121:3-4)。祂沒有立時解決你的困難,或對你的痛苦暫時緘默,必定有祂的心意。或許祂想你學習更多的信靠祂,或許祂希望你更深的經歷祂。到了時候,祂必把你救拔出來。

當門徒叫醒了耶穌,祂就起來「斥責風和海,風和海就大大的平靜了。」然而,主在平靜了風浪之後,就向門徒責問:「你們這小信的人哪,為什麼膽怯呢?」(8:26)。根據馬可福音,主不單是說「小信」,而是說「沒有信心」:「為什麼膽怯?你們還沒有信心嗎?」(4:40)。在路加福音,主質問門徒「你們的信心在哪裡呢?」(8:25)。三處經文主的主題都是信心,只是著重點有所不同。

「你們這小信的人」

主在這𥚃指出信心大小或多少的問題。門徒不是完全沒有信心,不然他們就不會叫醒主求救了。但他們的信心的確非常不足,因為他們驚恐到一個程度,心裡充滿的只有死亡的恐懼,這並不是對神有信心的人應有的表現。我們信主的人,已經對耶穌是神的兒子、主為我們的罪死及復活等福音要道有基本的信心。生活上遇到普通的困難,也能用一般的信心應付。但面對重大的試煉的時候,我們真的要求神給我們更大的信心,否則我們很易就失去心裡的平安及喜樂。

「你們還沒有信心嗎?」

主這樣說是指出門徒對祂缺乏信心的無理,因為他們之前已經親眼見過主多次行神蹟,證明自己是神的兒子。難道這次主就不能保守他們平安嗎?許多時候,我們面對重大的試煉,我們都只看眼前的困境,沒有回想神以往曾如何幫助過自己,如何向我們證明祂的信實。我們信主這麼多年,一次再一次的享用祂的恩典及經歷神的信實,但到了考驗來臨的時候,我們「還沒有信心嗎」?我們是這樣令主失望嗎?

「你們的信心在哪裡呢?」

主在這裡指出,他們本來是有信心的,但一遇風浪就不見了,所以就問他們的信心去了哪𥚃。這給我們信徒一個很大的提醒。我們的信心是可以因不同的環境、在不同的時間而改變,甚至是失去了。不錯,神應許會保守我們得救的信心(彼前1:5),屬神的人永不滅亡,但平時生活上對神的信靠,我們卻有責任盡力去保守及適當地運用出來:「親愛的弟兄啊,你們卻要在至聖的真道上造就自己,在聖靈裡禱告,保守自己常在神的愛中,仰望我們主耶穌基督的憐憫,直到永生。」(20-21)。不要讓自己的信心在患難面前逃跑了,不知去了哪裡。神讓苦難臨到,是要試煉我們的信心,使我們學習去信靠祂、經歷祂、見證祂。不要讓信心在最關鍵的一刻偷偷地溜走了,以致主要再一次傷心地問:「你們的信心在哪裡呢?」

現在讓我們思想一下門徒在甚麼方面缺乏信心。

神的主權

「耶和華─萬軍之神啊,哪一個大能者像你耶和華?你的信實是在你的四圍。你管轄海的狂傲;波浪翻騰,你就使他平靜了。」(89:8-9)

神有絕對主權控制轄大海、平靜風浪,對門徒來說並不是一件新事。舊約先知書記載,因約拿不順服神的命令,坐船往他施躲避神,神就「使海中起大風,海就狂風大作,甚至船幾乎破壞。」(1:4)。後來,水手在無計可施的時候,把約拿拋下海裡,「海的狂浪就平息了。」(1:15)。門徒沒有聽過約拿的故事嗎?當然是有的。

他們又有沒有讀過約伯記?難道他們不知道約伯的苦難,雖然也有撒但的插手,但若沒有神的許可,沒有一樣能臨到約伯身上?相反,每一樣臨到約伯的患難,都是為了他的益處?難道他們沒有聽見過「約伯的忍耐,也知道主給他的結局,明顯主是滿心憐憫,大有慈悲」(5:11)

在苦難中的弟兄姊妹啊,請你們記得:

沒有一事臨到我們不是出於神的主權及安排
沒有一事臨到我們不叫我們得著屬靈的益處

「耶和華在天上,在地下,在海中,在一切的深處,都隨自己的意旨而行。」(135:6)

「我們曉得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就是按他旨意被召的人。」(8:28)

我們不知道那次的風暴,有沒有撒但的作為。就是有,牠也只是神的主權及准許下活動而已。一切在神掌握之中,信徒何需懼怕?

「兩個麻雀不是賣一分銀子嗎?若是你們的父不許,一個也不能掉在地上;就是你們的頭髮也都被數過了。所以,不要懼怕,你們比許多麻雀還貴重!」(10:29-31)

主的同在

在門徒的船裡躺著的,不是一個普通人,而是創造管理天地萬物之神的兒子耶穌基督當我們的主醒來的時候,祂就斥責風和海,「住了吧!靜了吧!」(4:39),「風和海就大大的平靜了。」門徒就大大希奇,說:「這是怎樣的人?連風和海也聽從他了!」我們的主不只是人,祂亦是滿有權柄能力的神!在主在船中,何需要懼怕?

有主在我船中,我能笑於暴風,笑於暴風,笑於暴風;
有主在我船中,我能笑於暴風,直到安登彼岸.
駛進,向前進;駛進,向前進;
有主在我船中,我能笑於暴風,直到安登彼岸。

當主復活升天後,祂的肉身雖不能與我們同在,但祂已經應許聖靈與所有屬主的人同在:「我要求父,父就另外賜給你們一位保惠師(或作:訓慰師),叫他永遠與你們同在。「保惠師」一詞,希臘原文作ParacletosPara的原意是「在旁邊」,cletos的原意是「被喚來的」;把這兩個字聯合起來,就是「被喚出來站在旁邊的幫助者」的意思。聖靈就是現今在我們旁邊的保護、安慰、訓誨我們的幫助者。我們何需驚慌?

三、主的說話

「當那天晚上,耶穌對門徒說:我們渡到那邊去吧。」(4:35)。主定意要到格拉森的地方作工。這行程明顯是出於主。難道主的說話會落空,因著「意外」所有人將會葬身大海?當然不會。主的說話,句句都必應驗,主的旨意必能達成。當主說「我們渡到那邊去」,不是等於保證他們所有人一定能平安到達,絕不會有一人死於海中?可惜門徒在危急時,將主的話忘記得一乾二淨。

人在急難之時,通常都會感到非常恐慌,心神紛亂。「他們的心因患難便消化。」(107:26)。有甚麼事能把人消化了的心提起來呢?就是神的道!

「我的性命幾乎歸於塵土;求你照你的話將我救活!」(119:25)

「我甚是受苦;耶和華啊,求你照你的話將我救活!」(119:107)

「因為主曾說:我總不撇下你,也不丟棄你。所以我們可以放膽說:主是幫助我的,我必不懼怕;人能把我怎麼樣呢?」(13:5-6)

為甚麼今天在患難中的信徒不用懼怕?因為主曾說:「我總不撇下你,也不丟棄你」!是主的話喚起我們的心,是主的應許蘇醒我們的靈!弟兄姊妹,我們對主的話及主的應許有信心嗎?

主的慈愛

當門徒叫醒了主之後,其中一人對主說:「夫子!我們喪命,你不顧嗎?」相信主聽了這句之後,心裡必定是十分難過:為甚麼門徒會以為我不顧他們呢?原來一有危險或患難的時候,他們就懷疑我對他們的愛!

的確,人在豐富及順境當中,比較容易聯想到神的慈愛及神的賜福,因我們大都喜歡物質的享受及肉體的舒暢。許多人都會為那些「世上的福氣」感謝神、敬拜神。然而,當患難來到之時,當所有的安舒及愛好都被挪去時,你還會感謝神嗎?你還會信靠神嗎?你還會愛神嗎?你會否像門徒那樣懷疑主的慈愛,同樣地問主:「你不顧我們嗎?」

弟兄姊妹,倘若你在極深的試煉中,請不要懷疑神的看顧,反而是緊緊抓著神的慈愛,因為儘管一切都改變,神的慈愛永不改變,祂的慈愛永無窮盡。舊約時代神藉著詩人亞薩告訴祂的子民:

「難道主要永遠丟棄我,不再施恩嗎?難道他的慈愛永遠窮盡,他的應許世世廢棄嗎? 難道神忘記開恩,因發怒就止住他的慈悲嗎?我便說:這是我的懦弱,但我要追念至高者顯出右手之年代。」(77:7-10)

到了新約,神藉著祂兒子耶穌基督為我們捨命,更加清楚及有力地向我們證明神愛我們的心:

「為義人死,是少有的;為仁人死、或者有敢做的。惟有基督在我們還作罪人的時候為我們死,神的愛就在此向我們顯明了。」(5:7-8)

「神既不愛惜自己的兒子,為我們眾人捨了,豈不也把萬物和他一同白白的賜給我們嗎?」(8:32)

「誰能使我們與基督的愛隔絕呢?難道是患難嗎?是困苦嗎?是逼迫嗎?是飢餓嗎?是赤身露體嗎?是危險嗎?是刀劍嗎?如經上所記:我們為你的緣故終日被殺;人看我們如將宰的羊。然而,靠著愛我們的主,在這一切的事上已經得勝有餘了。因為我深信無論是死,是生,是天使,是掌權的,是有能的,是現在的事,是將來的事,是高處的,是低處的,是別的受造之物,都不能叫我們與神的愛隔絕;這愛是在我們的主基督耶穌裡的。」(8:35-39)

神容讓那些患難臨到我們,不是不愛我們,而是因祂太愛我們。祂定意藉著苦難使我們更認識、親近及愛慕祂。萊爾說:

若我們是真正的基督徒,我們就不要期望我們到天堂的路凡事順利。若我們必須忍受病痛、損失、喪親及失望,像其他人一樣,我們不要覺得奇怪。白白的救恩、完全的赦免、路上的恩勗、路終的榮耀—這一切都是我們的救主應許賜予的。但祂從來沒有應許我們沒有苦難。祂太愛我們,所以不會如此應許。

親愛的弟兄姊妹,神太愛我們,不會應許我們沒有苦難的。我們必定會經歷人生的風浪。然而,叫我們萬分安心的,就是「有主在我船中」,我們就能「笑於暴風」。讓我們不再憂慮、懼怕、埋怨及退縮。我們的主是滿有權柄及能力的神。只要我們抓緊四件事情:神的主權(沒有一件事不是出於神,遇到的每一件事都有神的美旨);神的同在(無論發生甚麼事情神總不會撇下你離開你)神的話語(神的應許絕不落空,祂的說話幫助及救活我們);神的慈愛(每一件事都是出於神慈愛的手;每一個患難都不能叫我們與主的愛隔絕),我們就能勝過患難,而且是得勝有餘了。

「耶穌醒了,斥責那狂風大浪;風浪就止住,平靜了。」(8:24)

「他吩咐風和水,連風和水也聽從他了。」(8:25)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本網誌主要是探討聖經及信仰問題。我們歡迎讀者提出疑問或發表意見。但我們不接受有人藉此平台宣揚異端及政治信息。我們只集中討論聖經的原則,並不主張批評個別政治人物及事件。在討論時也須注意有沒有人身攻擊及使用粗言穢語。我們盼望這個網誌能在每一方面都榮耀神及造就信徒。此外,留言者自行刪除的信息,都會出現"此留言已被作者移除"的標示,各位無需緊張。除非留言者犯了以上問題,本網誌的管理員不會無緣無故地刪除你們的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