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21日星期五

思想永恆的安息

巴克斯特  (Richard  Baxter)

蒙福的安息啊,人們將你看得如此微不足道而忽視你!榮耀的國度啊,人們是如此地低估你!漫不經心的人類子孫可知道,被他們忽視的是怎樣的國度!他們若是知道,想法肯定就不同了。

讀者啊,誠望你能意識到,輕看永恆的安息是多麼不顧死活的事,它又使你因此陷入了何等深的罪孽。同時我希望,你不要至死都活在如此定罪之下。倘若醫生告訴你,「你只須按我的囑咐做一件事,我保證能治好你的病」,你會不按醫囑去辦嗎?那麼,我也要告訴你,你只須按我的囑咐為你的靈魂做一件事,我就保證你得救無虞;那就是擺脫懶散怠惰,全力去做一名名副其實的基督徒—若是那樣,我不知有什麼能妨礙你得到永恆的福分。

你背離上帝有多麼遠,就要多麼全心全意地尋求祂,毫無疑問你就必尋見祂。你對耶穌基督有多麼冷漠無情,就要多麼切切地尋求他,毫無保留地順服他,你就必得救在握。然而,基督帶來的滿足雖是完全的,他的應許雖是白白賜予的,上帝的恩典雖是廣大的,你若本該以熱切的心去接受,卻只停留在口頭上,受益就絕不會有絲毫增多;你若本該努力尋求,卻在閒散度日,最終就必定失去冠冕。

所以,你就要趕緊行動,認真尋求。感謝上帝,你還有時間這樣做。

為表明這樣敦促你不是沒有理由的,我還要在此列出激勵你去追求的各種考慮。你要像摩西對以色列人所說的那樣,喚醒自己的心:「我今日所警教你們的,你們都要放在心上;因為這不是虛空與你們無關的事,乃是你們的生命。」願主打開你的心門,將他這忠告深深銘刻在其中!

1. 你要想一想,我們的努力程度必須與欲達的目標相符,與必做的工作相合,與一生的短暫無常相適,與仇敵對抗的努力相抵,這是何等合情合理的事。

基督徒渴慕、努力的目標之偉大是人的理解力無法盡知的。有什麼能比上帝得榮耀,我們和他人的靈魂得救—逃脫地獄之苦,獲得天國的榮耀—更美好、更重要,更必要的呢?面對如此重要的事,人無論怎樣追求都不過分,又怎會有過分熱切的渴望,過分熾熱的愛慕,過於勤勉的努力呢?豈不知,我們的禱告若不獲勝,我們的努力若不成功,我們就會永遠地滅亡嗎?

基督徒在世時要做的事無比重要,無比繁多。我們的心意需要得到更新,我們的敗壞需要得到克制,我們的舊習、試探、屬世的愛好需要被戰勝,我們的血氣需要被制服,我們要能輕看自己的生命、朋友和名望,我們的良心需要有根有據地得安寧,我們需要得到得赦免和拯救的確據。上帝將這些賜給我們,雖不是因我們的功勞,但我們若不熱心尋求、努力爭取,他也不會將這些賜給我們。

況且,我們還有許多知識要獲得,有許多律例典章要遵守,許多責任要行使;每個世代、每年、每日、在我們所到的每個地方、與我們打交道的每個人,環境的每次變化,都要求我們付出新的努力;妻子、兒女、僕人、鄰舍、朋友、敵人,都在呼喚我們的責任。

因此,請你做出判斷,手上有如此多的事要做的人是否能不盡心竭力,拖拉耽延、虛擲光陰又是否明智。

時光在流逝。再過不多日,我們就不復留存於世。不少疾病正準備攻擊我們。眼下還在講道、聽道、交談、行事為人的我們,無須多久就會被抬走,埋在土中,供百蟲消受,在黑暗中朽爛;我們已離此不遠,誰也不知自己是否能聽到下一次講道、享受下一個安息日,甚至下一個時辰。明白生命如此短暫、工作如此偉大的人又當怎樣勤奮地努力呢!

此外,我們還有仇敵在一刻不停地為使我們滅亡而密謀著、努力著。撒但是多麼不遺餘力地為我們製造各種試探啊!因此,我們「務要謹守、警醒,因為你們的仇敵魔鬼,如同吼叫的獅子,遍地遊行,尋找可吞吃的人。你們要用堅固的信心抵擋它。」

撒旦的那些僕役、假師傅、譏誚者、逼迫者,是多麼不辭辛苦啊!還有我們與生俱來的敗壞,更是在一刻不停地忙碌著!軟弱無力的抵抗豈能讓我們立於不敗之地?我們為保守自己,豈不該比仇敵為毀滅我們付出更大的努力嗎?

2. 想到我們所得的恩賜與憐憫,我們與上帝的關係,以及他放在我們身上的苦難,就當激勵我們奮發努力。

我們所得的恩賜多且大。世上凡有氣息的人,有誰得到的教導比我們更直白、勸告更有說服力、告誡更經常不斷—無論得時不得時?有誰聽到的講道比我們多,多得讓我們甚至開始厭煩?有誰享受的安息日比我們多,多得讓我們開始褻瀆它?

有誰面前的好書這樣多,多得讓我們不知該挑選哪一本?有誰比我們與上帝更親近?有誰像我們這樣多地看到基督被釘十字架的景象?天堂和地獄的事對誰像對我們這樣敞開?

像我們這樣的人又當怎樣向著天國飛奔!我們既得這樣豐滿的羽翼,又當怎樣矯健地飛翔!我們既得好風、潮汐之助,又當怎樣乘風破浪!上帝子民獲得的恩賜絕不在少,因此就沒理由在尋求上帝的工作上只做一般性的努力。

我們所有人的生命中都充滿了上帝的憐憫。上帝寬仁地厚賜我們海中、陸地,天上、地下的豐富。我們吃喝、穿戴都離不開上帝的恩惠。我們從裡到外也都充滿著他的恩惠。數算這些恩典,無異于數算滿天的星斗、海邊的沙粒。地獄與世間、天堂與世間只要有別,就可以肯定我們蒙了憐憫。

上帝愛子的血若是憐憫,就可以肯定我們是憑著憐憫而屬￿上帝的。上帝若認為賜我們再多、再好也不過分,我們又怎能覺得為他做得太多呢?每當我將自己蹉跎而無用的生命與我所得之經常而奇妙的恩惠做比較,就總會使我汗顏,使我無語,使我欲辯無詞。

較比所得的恩賜與憐恤,我們與上帝的關係更尤其寶貴。我們不是上帝的兒女嗎?豈能不報之以最貼心的愛,最孝敬的順服?我們不是基督的新婦嗎?豈能不順從他、愛他?可我們的在天之父卻如是說:「我既為父親,尊敬我的在哪裡呢?我既為主人,敬畏我的在哪裡呢?」我們的主耶穌也說道:「你們稱呼我夫子,稱呼我主,你們說的不錯」;但我們的勤奮若與我們同上帝的關係不相稱,在說自己是他的兒女、僕人的同時,我們就是在控告自己。

僕人為討自己的主喜悅,日復一日地辛勤勞作,這又是在怎樣審判那些不為自己偉大的主努力的人,並給他們定罪呢?可以肯定的是,上帝這樣的主人是獨一無二的,也沒有任何僕人的勞苦能期望得到像他僕人能得的報償。而在我們偏離了上帝的道,或在路上徘徊時,所有被造之物都可以成為主手中的杖,把我們帶回正道,並督促我們前行!這時,我們最甜美的恩惠也會變作愁苦。

而且,我們的主無需杖,也能使我們成為自己的刑鞭;我們患病的軀體會令我們痛苦呻吟,我們困惑的心會令我們五內不安,我們的良知會使我們心裡如蠍子蜇咬。辛勤勞力豈不比挨鞭笞更容易忍受嗎?難道我們寧願受苦,也不願起而力行?竭誠努力的人雖然也會遭遇痛苦,但可以肯定的是,他們良心的安寧和他們對基督的忠心,會在相應程度上緩解他們的杯中之苦。

3. 為激勵自己積極尋求,我們還應想到,我們得到的是怎樣的幫助,我們宣信的是什麼,可以肯定的是,我們永遠不會努力過多。

在我們對上帝的侍奉中,整個自然界都在為我們提供幫助。太陽、月亮、星辰都在為我們發光、發揮作用。點綴著各類植物、繁花、果實、禽鳥、走獸的大地,充滿著各類海生動物的海洋,還有空氣、風、霜雪、火焰、熱能、雲彩、雨水等等,無不在我們工作的同時在旁伺候。況且還有天使在做我們「服役的靈」,為我們效力。

不僅如此,我們還有上帝的忍耐相候;有主耶穌基督祭上的寶血相候;又有聖靈與我們退縮的心抗爭,在侍奉我們;此外,還有福音,它邊推進邊相候,邊傳講邊相候,邊禱告邊扶助,侍奉著高枕無憂的罪人。既然有天使和人,甚至主自己在旁相候,猶如為我們舉燭照明,我們若在那裡無所事事,難道不是不可容忍的罪孽嗎?

基督徒啊,我勸你,無論是在禱告時,是在責備犯罪之人時,是在履行各種責任時,都不要忘記你的努力有著怎樣的幫助,由此斷定自己當如何行。

我們宣信的信念是,上帝乃人類的終極福祉;我們宣信的是,人類的所有福分都寓於上帝的慈愛之中,因此人當將他的慈愛看得重於一切,當尋求這愛勝過尋求一切;我們宣信的是,上帝乃是我們唯一的主,因此他是我們侍奉的首要對象;我們宣信的是,我們當盡心、盡性、盡力地愛我們的主;我們宣信的是,我們在世上的要務乃是榮耀上帝,尋求救恩。

這些信念究竟是體現在我們的實際行動中,還是我們的行為在否認自己的宣信之辭?

不管我們的幫助和信念怎樣激勵我們去努力,我們肯定永遠不會努力過分。我們在做過一切之後,能否說:「我們是無用的僕人?」何況我們實在知道,自己在凡事上都有虧欠。無人能過度順服和侍奉上帝。雖然一切盲目的行動或依靠自己能力的侍奉,都可被稱作“行義過分”,但只要我們仍在遵循世間的法則,就永遠不可能有過分的義。

世人的惡念迷住了他們的心,所以才認為忠心、殷勤地侍奉基督是愚蠢之至。時候將近,那時他們就不難承認,人無論怎樣愛上帝、侍奉上帝都不過分,而且人無論怎樣熱切地救自己的靈魂也都不過分。我們很容易為世界做得太多,卻不可能為上帝做得太多。

4. 讓我們再想一想,各樣恩賜本質上都是為促使人殷勤努力,在去往天國的路上蹉跎耽延必將前功盡棄,想到我們已浪費了許多寶貴的時光,而且我們的努力必與將得的回報成正比。

讓我們對各樣恩賜的本質及其傾向做一觀察。如果你愛上帝,就會覺得做什麼去侍奉他、討他喜悅都不過分。愛總是讓人迫不及待,積極主動,察言觀色。如果你愛基督,你就會遵從他的命令,而不會指責他的命令太嚴苛。

如果你有信心,這信心就會督催、激勵你。如果你對榮耀充滿盼望,這盼望就會像上緊的發條,帶動你靈魂的所有齒輪轉動。

如果你敬畏上帝,這敬畏就會使你從懈怠中驚醒。假若你有熱心,這熱心就會熾烈燃燒,甚至能「吞吃了你」。

這些恩賜在何種程度上滿足了你,你就會在何種程度上認真、努力地做上帝的工。

懶散拖延者必前功盡棄。有不少人就如亞基帕王,「幾乎做了基督徒」,他們最終必發現自己離得救只有一步之差。若有兩人賽跑,跑得慢的既得不到獎賞,自己做過的努力也枉費了。若有人舉重,卻用力不足,其結果同根本不用力並無兩樣。基督徒因未能全力以赴,白白喪失了多少盡過的本分啊!主耶穌警告人們說:「有許多人想要進去(天國),卻是不能」,倘若他們當初奮力力爭,原是可以進去的。所以,你要再勤奮一些,再努力一些,讓你所做的一切不致前功盡棄。

而且,我們豈不是已浪費掉了許多寶貴的光陰嗎?對於我們有些人來說,童年、青年已經過去;對另一些人來說,中年也過去了;我們前面的壽數幾何殊難預測。我們在睡眠、空談、玩樂中荒廢了多少光陰,把多少時間都花在屬世之想、屬世之慮上!我們該做的工做得又何其少!

逝去的時光已無法找回,難道我們還不該珍惜、善用所剩不多時光嗎?旅人若是白天睡了大覺,或耽延了差不多一整天的時間,到傍晚他就只能匆忙趕路,否則就到不了目的地了。

毋庸置疑的是,將來上帝必依你付出的努力報償你。種子只有埋在地裡,死去,才能結出許多子粒來。不管你付出怎樣的辛勞,忍受怎樣的痛苦,永恆的安息都會盡數補償給你。

在天國裡,無人會因自己在世上付出的努力、遭受的痛苦感到後悔。沒有人會說:「我若是省點力氣,少禱告一點,對自己不那麼嚴格,像我周圍的鄰居那樣該多好!」相反,回首自己付出的辛勞,所受的苦難,回想上帝的大能又如何帶領他們經歷了這一切,必將成為基督徒的莫大的歡欣。

我們都可以像保羅那樣說:「我想,現在的苦楚(與辛勞)若比起將來要顯於我們的榮耀,就不足介意了。」我們的勞苦只在一時,而我們的安息卻是永世的。若苦幹一小時,就可以一輩子做王,有誰會拒絕全力以赴地苦幹那一個小時呢?「上帝並非不公義,竟忘記你們所做的工和你們為他的名所顯的愛心。」

上帝難道不會擦去我們一切的眼淚,使我們忘卻盡責中的一切愁苦嗎?

(本文摘自《聖徒永恆的安息》,三聯書店,2013.03。)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本網誌主要是探討聖經及信仰問題。我們歡迎讀者提出疑問或發表意見。但我們不接受有人藉此平台宣揚異端及政治信息。我們只集中討論聖經的原則,並不主張批評個別政治人物及事件。在討論時也須注意有沒有人身攻擊及使用粗言穢語。我們盼望這個網誌能在每一方面都榮耀神及造就信徒。此外,留言者自行刪除的信息,都會出現"此留言已被作者移除"的標示,各位無需緊張。除非留言者犯了以上問題,本網誌的管理員不會無緣無故地刪除你們的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