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4日星期二

上帝會降災於人嗎?

約翰派博

對某些人來說,他們之所以否認上帝是災難的「製造者」,是因為他們認為上帝是無罪的,並且充滿憐憫,而人類必須為自己的罪行負責。這麼想無可厚非,而且彌足珍貴。然而對大多數人來說,這種說法所引申出來的意思就截然不同了。他們認為,按照上帝的本相,祂不能夠,也不願意去製造這樣一場災難。這種觀點實在與《聖經》相悖,而且削弱了盼望的力量。
上帝以憐憫之心掌控著宇宙間的一切,祂既不犯罪,也不讓世人逃脫罪責。祂是如何做到這一切的,實在是件奧秘的事!但《聖經》的確是這樣教導的。上帝「隨己意行作萬事」(弗1:11)。「萬事」包括麻雀的生死(太10:29),篩子的滾動(箴16:33),選民的遭難(詩44:11),國王的決策(箴21:1),眼睛失明(出4:11),孩童生病(撒下12:15),錢財的得失(撒上2:7),聖徒的苦難(彼前4:19),出行的順利(雅4:15),基督徒的受難(來12:4-7),靈魂的悔改(提後2:25),信心的恩賜(腓1:29),聖潔的追求(腓3:12-13),信徒的成長(來6:3),生與死(撒上2:6),還有耶穌的十架之路(徒4:27-28)。

無論小事或大事,好事或壞事,幸福或悲傷,外邦人或基督徒,痛苦或歡樂,上帝用祂的智慧、公義和良善掌管著一切(賽46:10)。《海德堡要理問答》裡的第27個問題這樣描述說:「上帝是全能的,祂的能力無處不在。祂用他大能的手臂掌管著天空、地面和萬物;無論是藥草或是野草,雨露或是乾旱,果實累累或是顆粒無收,吃的或是喝的,健康或是疾病,富裕或是貧窮,無論何物,都不是偶然出現的,乃是祂慈父般雙手的創造。 」

為了讓我們更好地領悟這一點,《聖經》藉著一些極其悲慘的故事無比清晰地向我們講解。當災難到來的時候,阿摩司說:「城中若吹角,百姓豈不驚恐呢?災禍若臨到一城,豈非耶和華所降的嗎?」(摩3:6)。在一次倒塌事故中,約伯失去了十個子女,他說:「賞賜的是耶和華,收取的也是耶和華;耶和華的名是應當稱頌的。」(伯1:21)。就算渾身長滿了毒瘡,約伯仍說:「難道我們從上帝手裡得福,不也受禍嗎?」(伯2:10)

撒但的確存在,而且張牙舞爪地參與製造這個世界的災難!《約伯記》2章7節說:「於是撒但從耶和華面前退去,擊打約伯,使他從腳掌到頭頂長毒瘡。」撒但擊打了約伯,但約伯沒有從撒但那裡尋找原因,相反,他看到了災難的根本原因。「難道我們不也從上帝手裡受禍嗎?」《約伯記》的作者也贊同約伯的觀點,所以他寫道,約伯的弟兄姐妹「論到耶和華所降與他的一切災禍,都為他悲傷安慰他」。(伯42:11)。同樣,雅各也強調說,上帝藉著約伯的遭遇顯明瞭祂良善的本意:「你們聽見過約伯的忍耐,也知道主給他的結局,明顯主是滿心憐憫,大有慈悲。」(雅5:11)。約伯也在禱告中說:「我知道你萬事都能做,你的旨意不能攔阻。」(伯42:2)。撒但的確真實存在並且惡貫滿盈,但它逃不出上帝的掌控。

上帝不是消防員,一接到火警電話就趕到事故現場。祂更像一個外科醫生,為了病人的益處計劃開刀手術。如果我們不相信上帝控制著各種麻煩的源頭,就很難相信祂也控制著麻煩的終點。如果我們否認上帝有能力和智慧去決定痛苦的開端,那麼我們又憑什麼相信祂能使這痛苦終結呢?

我們都是罪人,毀滅也是罪有應得。在這如朝霧般短暫的一生中,我們活著的每一刻都是不配得的恩典。我們的盼望只有一個:藉著耶穌基督的寶血,我們的過犯得以赦免,得稱為義(弗1:7;林後5:21),並且上帝會用走祂戰無不勝的全能恩典保守我們,使我們得產業(耶32:40)。如若我們輕看了上帝的主權,就會失去這個盼望。

節錄自《生如朝霧》約翰派博著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本網誌主要是探討聖經及信仰問題。我們歡迎讀者提出疑問或發表意見。但我們不接受有人藉此平台宣揚異端及政治信息。我們只集中討論聖經的原則,並不主張批評個別政治人物及事件。在討論時也須注意有沒有人身攻擊及使用粗言穢語。我們盼望這個網誌能在每一方面都榮耀神及造就信徒。此外,留言者自行刪除的信息,都會出現"此留言已被作者移除"的標示,各位無需緊張。除非留言者犯了以上問題,本網誌的管理員不會無緣無故地刪除你們的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