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14日星期五

末世災難

在二零零四年將近結束之時,太平洋海底發生史無前例的大地震,其引起的海嘯席捲東南亞多個國家的海岸,引致三十多萬人死亡,數百萬人無家可歸。海浪沖擊後的地方,滿目瘡痍;有幸生還的人,還要面對爆發瘟疫的危機、短缺的糧食供應、重建家園的艱辛及最難忍受的,就是失去家人朋友的痛苦。


二零零八年,中國四川發生黎克特制八級地震,是唐山大地震後傷亡最慘重的一次。近七萬人死亡,災區的衛生、住房、校舍、通訊、交通、生態等方面受到嚴重破壞。

二零一一年三月十一日,日本東北宮城縣發生日本史上最強烈的大地震,引發達十米高的海嘯,巨浪捲走沿岸的輪船、火車、汽車、房屋等等,死亡及失踪人數不斷上升。

我們基督徒看到這些巨大可怕的災難,除了懇切的代禱及施出愛心的援助之外,我相信,神也叫我們這些仍然存留的人好好反省自己的生命及提醒我們注意主再來的迫切性。

未信主的朋友啊,到了今時今日,你還相信「人定勝天」這句話嗎?當你一帆風順、事事如意時,這句說話很易說。但當遇到像今次的天災時,你還會說「人定勝天」嗎?事實是,人絕不能勝天,因為人是神所造,神永遠都比人大!聰明的人知道這個道理,就懂得在神面前謙卑,承認自己的渺小及無助,凡事倚靠神。自大的人,平時自恃有能力解決一切問題,自言絕不需要神任何的幫助,但面對一些天災意外時,便立即崩潰下來。亦有些人平時沒有神在他心中,但當發生意外之後,便向從來沒有放在眼內的神揪出來質問及批判一番,說神沒有愛心、神不公平及不公義等等。我也想在此替神稍為解釋一下。這幾次的大災難,不是無意識地偶然發生的,也不是因為當地人民犯了某些特別的罪,所以神特別地要降此禍給他們;這是由於罪從一人入了世界,而世人都犯了罪,罪就帶來了發生災禍及死亡的可能。神當初造的那個無罪的世界,當中絕對沒有天災、沒有疾病、沒有痛苦,更沒有死亡。可惜罪入了世界後,世界的環境從此就變得不一樣了。罪的工價就是死亡,這是神的定律。所以世界上的一切事都是朝向衰殘及死亡的,就是那些根本沒有直接參與罪之事物如那些動植物等,都因為人的罪入了世界而變質了,以致牠們也要面對生存的掙扎及死亡的定律。

其實死亡真是與我們息息相關的。就是沒有今次的災禍,有統計指出,全世界平均每日都有十多萬人死亡,這可怕的事實為甚麼又沒有人理會及哀傷呢?我們大部分人根本沒有為這個每天都發生、每人都逃不掉的問題作出充分的準備。有些人甚至想也不想,好像自己不會老不會死的一樣。朋友啊,你們何時才能真正認識死亡及懂得如何面對它呢?或者有人問,既說世人都犯了罪,為甚麼那些特別的災禍只臨到某部份的人呢?他們犯的罪特別大特別多嗎?這個問題,耶穌基督在二千多年前已經回答過了:「正當那時,有人將彼拉多使加利利人的血攙雜在他們祭物中的事,告訴耶穌。耶穌說:你們以為這些加利利人比眾加利利人更有罪,所以受這害麼?我告訴你們,不是的。你們若不悔改,都要如此滅亡。從前西羅亞樓倒塌了,壓死十八個人。你們以為那些人比一切住在耶路撒冷的人更有罪麼?我告訴你們,不是的。你們若不悔改、都要如此滅亡。」 (13:1-5)

按著神的公義,祂有權立即刑罰所有犯罪的人,這就是真正的公平了。但祂仍然忍耐世上絕大部份的人,盼望他們早日回轉歸向祂:「還是你藐視他豐富的恩慈、寬容、忍耐,不曉得他的恩慈是領你悔改呢?」(2:4);「我們不致消滅,是出於耶和華諸般的慈愛,是因他的憐憫不致斷絕。」(3:22)。可惜現今世代的人實在很少人明白神的心。當事情順利如意時,我們就將功勞歸己,不懂感恩;當發生問題時,就怨上天對自己不好,不肯在神面前自卑及反省。世人實在不明白聖經中的神是怎樣的神。

你認為神喜悅人死亡嗎?聽聽神的心聲吧:「主耶和華說:我指著我的永生起誓,我斷不喜悅惡人死亡,惟喜悅惡人轉離所行的道而活。你們轉回,轉回吧!離開惡道,何必死亡呢?」(33:11)。你認為神沒有愛心嗎?「神愛世人,甚至將祂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祂的,不至滅亡,反得永生。」(3:16);「為義人死、是少有的、為仁人死、或者有敢作的。惟有基督在我們還作罪人的時候為我們死、神的愛就在此向我們顯明了。」(5:7-8)。神已經用盡了一切辦法叫我們回轉了,甚至叫祂的愛子耶穌基督降世,為我們釘十字架,用祂捨命的大愛領我們悔改,可惜我們大部分人還是辜負了神的心意。然而,當神稍為彰顯祂的公義,人就忍受不了,大力地抨擊神。究竟我們何時才懂得尊重這位創造我們又為我們捨命的耶穌基督?在這動盪不安的世界,人的生命可能隨時失去,你們要倚靠自己,還是要倚靠這位有權救命滅命、賜永生永死的主宰?

弟兄姊妹,你們看見這些事的發生,有沒有想起聖經中的末世預言?「民要攻打民,國要攻打國;多處必有饑荒、地震。這都是災難的起頭。」(24:7);「因海中波浪的響聲、就慌慌不定.天勢都要震動.人想起那將要臨到世界的事、就都嚇得魂不附體。那時、他們要看見人子、有能力、有大榮耀、駕雲降臨。」(21:25-27)

聖經中關於末世的預言是這麼清楚,然而有些信徒竟然一口否定這是末世預言的應驗。記得之前非典型肺炎在香港爆發,引致多人病發及死亡。這種前所未見的現象,明顯是神給我們其中一個末世警號及主再來的預兆,但竟然有神學教授批評這說法是妖言惑眾。何解?就是因為他們的盼望不是主再來,提接聖徒在空中與祂相遇,而是他們替神在地上建立神國。他們的理想是將神的國實現在地上。他們要將社會上的一切事基督化如文化、政治、教育、福利等等。神學院亦不斷協助發揚這些意識;越來越多神學講座及課程講論教會與社會的關係,基督徒參與政治及社關行動的需要等,並且吸引了許多人來聽。關於主再來的道理,已經很久沒有聽到神學家及基督教領袖們提及了。然而,主再來的時鐘不會理會人的想法怎樣,仍會不停向前移行,末世預言會不斷地應驗,主必快來。


有人認為聖經記載所謂的末世預兆,歷世歷代都有的,沒有甚麼特別的。不錯,我同意大部分預兆如地震、饑荒、打仗歷世歷代都有。既是如此,主耶穌也可以在今個世代回來了。更何況這些預兆在近代是越來越頻密,越來越明顯,這豈不是表示主很快就會回來?但若然這樣提出的人的意思,是想指出以前世代的信徒都以為主很快會回來,但結果都不是,所以主也許不會在今個世代回來了。有這樣的心思就要小心了,因為聖經曾警告說:「第一要緊的,該知道在末世必有好譏誚的人隨從自己的私慾出來譏誚說:主要降臨的應許在哪裡呢?因為從列祖睡了以來,萬物與起初創造的時候仍是一樣。他們故意忘記,從太古,憑神的命有了天,並從水而出、藉水而成的地。故此,當時的世界被水淹沒就消滅了。但現在的天地還是憑著那命存留,直留到不敬虔之人受審判遭沉淪的日子,用火焚燒。親愛的弟兄啊,有一件事你們不可忘記,就是主看一日如千年,千年如一日。主所應許的尚未成就,有人以為他是耽延,其實不是耽延,乃是寬容你們,不願有一人沉淪,乃願人人都悔改。但主的日子要像賊來到一樣。」(彼後3:3-10)。弟兄姊妹,我們不要像那些好譏誚的人,以為主一定不會在今個世代回來。主隨時都可以回來。

初期教會的信徒是天天渴望主再來,甚至認為在他們有生之年主就會回來:

「你們也當忍耐、堅固你們的心.因為主來的日子近了。」(5:8)「當叫眾人知道你們謙讓的心。主已經近了。」(4:5)

「證明這事的說:是了,我必快來。阿們。主耶穌阿,我願你來。」(22:20)
雖然主沒有在他們在世時回來,但這個盼望確實成為他們生活、作工及試煉中很大的力量。神的心意,就是要屬祂的人在每一個世代中都熱切地盼望主的再來。主會否真的在我們的世代回來不是我們管的事,但熱切期求及時刻儆醒等候主回來卻是我們應有的態度。

我知道有些敬虔的信徒,太過注意預言的應驗,就認為主不會在現在回來,因為有些條件未達到。但主不須要待那些預兆完全應驗才能回來,因為那些所謂條件(如福音傳遍天下、天上出現異象等),可以在教會被提後才應驗,並不影響主再來的時間表。若我們認定主不可能在這個時代回來,那麼聖經為何要我們時刻儆醒等候主再來?

信徒們啊,你預備好迎見神嗎?你的盼望在地上還是在天上?你愛夠了這個世界沒有?按照聖經的預言這世界會越來越多災禍、越來越多罪惡、越來越混亂。你是否這樣將一生的盼望及努力放在這個世界上?你準備好見主沒有?你有否活出你的信仰?你現在如何事奉主?是否已經盡力傳福音?這一切當主再來之時就沒有機會作了。這些末世警告其中一個目的就是叫我們好好地自我反省,趕快預備迎見主:「親愛的弟兄阿、你們既盼望這些事、就當殷勤、使自己沒有玷污、無可指摘、安然見主。」(彼後3:14)

最後,我盼望我們這些活著還存留的人,都能從這些災難中明白神給我們信息,真正了解神的心意,並在這末世作好準備,迎見快來接我們的救主。願我們都能同心說:主啊,我願你來。是的,主必快來。阿們。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本網誌主要是探討聖經及信仰問題。我們歡迎讀者提出疑問或發表意見。但我們不接受有人藉此平台宣揚異端及政治信息。我們只集中討論聖經的原則,並不主張批評個別政治人物及事件。在討論時也須注意有沒有人身攻擊及使用粗言穢語。我們盼望這個網誌能在每一方面都榮耀神及造就信徒。此外,留言者自行刪除的信息,都會出現"此留言已被作者移除"的標示,各位無需緊張。除非留言者犯了以上問題,本網誌的管理員不會無緣無故地刪除你們的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