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5日星期三

患難生忍耐

「我們既因信稱義,就藉著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得與神相和。我們又藉著他,因信得進入現在所站的這恩典中,並且歡歡喜喜盼望神的榮耀。不但如此,就是在患難中也是歡歡喜喜的;因為知道患難生忍耐,忍耐生老練,老練生盼望;盼望不至於羞恥,因為所賜給我們的聖靈將神的愛澆灌在我們心裡。」(5:1-5)

若我們有認真的讀經,必然看到聖經裡多次教導信徒要學習忍耐。「在患難中要忍耐(12:12);「弟兄們哪,你們要忍耐,直到主來。」(5:7);「凡事謙虛、溫柔、忍耐(4:2);「但你這屬神的人要逃避這些事,追求公義、敬虔、信心、愛心、忍耐、溫柔。」(提前6:11);「你們必須忍耐,使你們行完了神的旨意,就可以得著所應許的。」(10:36)。我們也知道忍耐是聖靈所結的果子之一:「聖靈所結的果子,就是仁愛、喜樂、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實、 溫柔、節制。」(5:22-23)。然而,我們比較少注意到的,就是忍耐本身是神其中一個很寶貴的屬性。當說及神的屬性,我們常常強調神的慈愛、公義、聖潔、信實等等,較少提及神的忍耐。其實神的忍耐對我們這些罪人來說是特別的重要

「耶和華在他面前宣告說:耶和華,耶和華,是有憐憫有恩典的神,不輕易發怒,並有豐盛的慈愛和誠實。」(34:6)

「主啊,你是有憐憫有恩典的神,不輕易發怒,並有豐盛的慈愛和誠實。」(86:15)

不輕易發怒,就是忍耐。容易發怒的,就是沒有忍耐。

「耶和華對摩西、亞倫說:這惡會眾向我發怨言,我忍耐他們要到幾時呢?以色列人向我所發的怨言,我都聽見了。」(14:26-27)

「雅各家啊,豈可說耶和華的心不忍耐嗎?這些事是他所行的嗎?我─耶和華的言語豈不是於行動正直的人有益嗎?」(2:7)

以上兩段經文也直接提及耶和華忍耐祂的子民,特別指到神忍耐以色列人的罪惡

到了新約聖經把神的忍耐進一步啟示出來

「還是你藐視他豐富的恩慈、寬容、忍耐,不曉得他的恩慈是領你悔改呢?」(2:4)

「倘若神要顯明他的忿怒,彰顯他的權能,就多多忍耐寬容那可怒預備遭毀滅的器皿。」(9:22)


以上經文提到神對世人的忍耐是「豐富的」,神「多多」耐忍寬容將要滅亡的人。

然而,把神的忍耐表明得最清楚透徹的就是我們的主耶穌基督:

「願主引導你們的心,叫你們愛神,並學基督的忍耐。」(帖後3:5)

「並且要以我主長久忍耐為得救的因由。」(彼後3:15)

我們的主為了完成神的旨意,為我們成就救恩,在世時一直忍耐世界的罪惡、世人給他的頂撞及拒絕,最後甚至忍受了十字架的苦難,把神的忍耐彰顯到至高

我們實在感謝讚美主,若不是神有忍耐,我們很可能得不到救恩了。試想想,我們犯了多少年罪,拒絕了多少次福音,最後才肯悔改信主?若不是神的忍耐,神公義的審判一早已經臨到我們,我們還未及接受救恩就滅亡了。神的慈愛也是忍耐的愛。「愛是恆久忍耐。」(林前13:4)。若不是神對我們這些常常惹祂怒氣的人有無限的包容及忍耐,神一早已經收回祂的愛,或一犯罪就重重責打,我們的身心早就受不住了。所以,神的忍耐、神的慈愛、神的公義,以及神其他屬性,都是緊扣在一起,缺一不可。

忍耐既是神這麼重要的一個屬性,祂要求屬祂的人學習及顯揚這個屬性,這是很理所當然的了

事實上,人因為缺乏忍耐,就犯了許多的罪,並且受了許多害。我們從聖經看到:

1.     亞當夏娃對試探缺乏忍耐,在樂園裡這麼完美的環境沒多久就違背神的命令。

2.     亞伯拉罕對神的應許缺乏忍耐,聽從撒拉的說話,與夏甲生了以實瑪利,差點壞了神的計劃。

3.     以掃對自己肉體的渴求缺乏忍耐,為一碗紅豆湯出賣了長子的名分

4.     以色列人在曠野對神的供應缺乏忍耐,大發怨言,神就在他們吃鵪鶉肉時擊殺他們。

5.     以色列人對曠野的路程缺乏忍耐,怨讟神和摩西,結果神命火蛇在當中咬死許多人。

6.     摩西對神選民的悖逆缺乏忍耐,一時沉不住氣,二次擊打磐石,神就懲罰他不讓他進入迦南。

7.     參孫對大利拉的追問缺乏忍耐,把自己力量的來源洩露出來,神的靈就離開了他。

8.     掃羅對撒母耳所定的時間缺乏忍耐,私自在壇上獻祭,神就廢棄他作王

9.     大衛對自己的情慾缺乏忍耐,與拔示巴行淫,結果神大大降禍與他及他的家。

10.  示每對大衛給他的禁令缺乏忍耐,過了三年就離開耶路撒冷,結果被所羅門所殺。

神要我們學習忍耐的心意是很明顯了。然而,忍耐一直是我們人甚難學懂的功課。人天性是沒有忍耐的。我們大都是性急的人,做事常常希望一下子就成功,遇難處就盼望快快過去,禱告就想神立即應允。一遇意外就很易埋怨,一有困阻就想放棄,別人一批評就想反擊,受不公平對待就憤憤不平。筆者承認自己也要在這方面多多學習,因為跟主的榜樣實在相差太遠。忍耐著實是不容易學的一門功課。然而,就是因為忍耐這樣難學,神就必須用特殊的方法去教懂我們。究竟神主要是用甚麼方法叫我們學好忍耐呢?答案就是:患難。

「不但如此,就是在患難中也是歡歡喜喜的;因為知道患難生忍耐。」(5:3)

「我的弟兄們,你們落在百般試煉中,都要以為大喜樂;因為知道你們的信心經過試驗,就生忍耐。」(1:2-3)

神讓患難臨到我們,這些患難要試煉我們的信心、考驗我們對神的信靠。我們在試煉中看見自己的軟弱無能,就越發謙卑地信靠神;我們就越多體會神的信實及祂的能力。當我們經歷神的同在,我們可以在任何環境都滿有喜樂及平安。忍耐就這樣生出來的。

關於患難聖經給我們看見大致上有以下的幾種:

1.     家庭困難

雅各眾妻兒的紛爭、約瑟被眾兄弟恨惡及排斥,甚至被他們賣去埃及。林前7章也提及不信的配偶帶出來的難。家庭的問題的確對許多信徒來說是一個很沉重的試煉。

2.     財物損失

容許撒但的試探,有示巴人及迦勒底人進行搶奪及殺害,加上有火從天而降將群羊和僕人都燒滅,約伯一日之間家財盡失。希伯來書也記載有人因信仰的緣故「家業被人搶去,也甘心忍受,知道自己有更美長存的家業。」(10:34)

3.     親人離世

撒但使狂風擊打房屋,房屋倒塌在約伯十個兒女身上,他們就都死了。這個打擊固然是相當大,但約伯仍能說「賞賜的是耶和華,收取的也是耶和華。耶和華的名是應當稱頌的。」(1:21)

4.     疫症疾病

「於是撒但從耶和華面前退去,擊打約伯,使他從腳掌到頭頂長毒瘡。」(2:7)。神常常用疾病來幫助屬祂的人學習忍耐。過往許多的屬靈偉人如馬丁路德、加爾文、司布真、賈艾梅、蔡蘇娟、宋尚節等都有長期的病患。

5.     天然災害

神藉著以利亞的禱告,使以色列地三年零六個月沒下雨,一來是要警告以色列王亞哈及以色列國民悔改,二來也是藉此事訓練祂僕人對祂供應的信靠及忍耐的心。

6.     不信世代

「耶穌說:噯!這又不信又悖謬的世代啊,我在你們這裡要到幾時呢?我忍耐你們要到幾時呢?」(17:17)。雅各及約翰天性不能忍耐,曾因撒瑪利亞城的人不接待主,就請求主讓他們吩咐火從天上降來燒滅那城的人,就被主責備:「你們的心如何,你們並不知道。」(9:55)。基督徒活在這個充滿了各種的罪惡、不信、拒絕主的世代,我們必需忍耐。

7.     罪人頂撞

「那忍受罪人這樣頂撞的,你們要思想,免得疲倦灰心。」(12:3)。主曾說因我們不屬世界,所以世界就恨我們。(15:19)。基督徒不時要忍受世人的頂撞或恨惡,我們要接受這個事實。

8.     魔鬼試探

「忍受試探的人是有福的,因為他經過試驗以後,必得生命的冠冕,這是主應許給那些愛他之人的。」(1:12)。魔鬼會不斷試探引誘屬主的人。主在地上的時候尚且被牠試探,我們當然不能幸免了。主曾警告門徒「撒但想要得著你們,好篩你們像篩麥子一樣。」(22:31)。被撒但篩不是一件容易忍受的事,我們要時刻警醒。

9.     被人毀謗

「他們在這些事上,見你們不與他們同奔那放蕩無度的路,就以為怪,毀謗你們。」(彼前4:4);「你們要追念往日,蒙了光照以後所忍受大爭戰的各樣苦難:一面被毀謗,遭患難,成了戲景,叫眾人觀看;一面陪伴那些受這樣苦難的人。」(10:32-33)。約瑟因為敬畏神,不肯犯罪得罪神,就被波提乏妻子冤枉陷害,使他無辜坐牢。我們基督徒也會因信仰的緣故受到不信者的冤屈誣陷。

10.  不公對待

「倘若人為叫良心對得住神,就忍受冤屈的苦楚,這是可喜愛的。你們若因犯罪受責打,能忍耐,有什麼可誇的呢?但你們若因行善受苦,能忍耐,這在神看是可喜愛的。」(彼前2:19-20)。基督徒因行善也要受苦,可見這個世界一點也不公平,這是鐵一般的事實,但神仍吩咐我們要忍耐,因為這在神看是可喜愛的。

11.  遭受逼迫

「從這日起,耶路撒冷的教會大遭逼迫,除了使徒以外,門徒都分散在猶太和撒瑪利亞各處。」(8:1);「並且勞苦,親手做工。被人咒罵,我們就祝福;被人逼迫,我們就忍受。」(林前4:12)。教會歷史告訴我們,屬神的教會許多時候都會為信仰而受逼迫。但聖經的教訓不是叫我們反抗,而是去忍受,並藉此機會分散,把福音傳開。

12.  末期災難

「你們也要聽見打仗和打仗的風聲,總不要驚慌;因為這些事是必須有的,只是末期還沒有到。民要攻打民,國要攻打國;多處必有饑荒、地震。這都是災難的起頭。那時,人要把你們陷在患難裡,也要殺害你們;你們又要為我的名被萬民恨惡。那時,必有許多人跌倒,也要彼此陷害,彼此恨惡;且有好些假先知起來,迷惑多人。只因不法的事增多,許多人的愛心才漸漸冷淡了。惟有忍耐到底的,必然得救。」(24:6-13)

親愛的弟兄姊妹,當你們遇到種種的患難時,你的反應是如何?你是順服接受,還是竭力抗拒?是「歡歡喜喜」的面對,還是憤憤不平的埋怨?按人的天性,自然不喜歡遇到患難及害怕患難,但若神的旨意要藉著患難叫我們學習忍耐,我們為何仍要恐慌及抗拒呢?我們要攔阻神的旨意及計劃嗎?

「我們曉得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就是按他旨意被召的人。」(8:28)。對於愛主的人來說,沒有一件發生在我們身上的事是沒有益處的。「萬事」,當然包括好的事及不好的事,而其中一個神要我們得的益處,就是「忍耐」。神是如何看重「忍耐」,不惜讓那些可怕的患難臨到祂所愛的兒女,目的就是要我們學習「忍耐」,結出忍耐」的果子,這是神的苦心!我們屬主的人明白祂的心意嗎?

你若不壓橄欖成渣,牠就不能成油;
你若不投葡萄入醡,牠就不能變成酒;
你若不煉哪噠成膏,牠就不流芬芳;
主,我這人是否也要受你許可的創傷?
每次的打擊,都是真利益,
如果你收去的東西,你以自己來代替。

親愛的弟兄姊妹,當我們遇見患難時,請不要終日埋怨及苦苦追究了,因為都是出於神的手。讓我們再看看約伯的例子。當約伯的家業被人搶掠及毀壞時,他是否想到要追討示巴人及迦勒底人的罪?當他房子被風吹塌時,他是否有追究建屋者建得不夠穩固?若他有一點屬靈見識,發覺原來是魔鬼的作為,他有否對撒但大發雷霆,求神立即審判刑罰牠?完全沒有,何解?就是因為他認識神的主權,他知道這一切災禍都是出於神的:「賞賜的是耶和華,收取的也是耶和華(1:21);「難道我們從神手裡得福,不也受禍嗎?」(2:10)。神有絕對權柄及智慧,藉著魔鬼的試探及攻擊、人的罪惡及無知,讓患難臨我們及世人,以達成祂的旨意及計劃。這是約伯記(甚至整本聖經)給我們看見的真理。神要彰顯祂的公義,即時審判撒但及罪人很容易;神要顯明祂的慈愛,不讓任何患難臨到祂所愛的兒女也很容易,但神選擇不這樣做,就是要顯出祂另一方面的屬性,也是祂要求我們學習的:忍耐。

我明白當人遇到突如其來的患難時,人的情緒必然會受波動。約伯也不例外。當他的朋友來給他說話時,他就含忍不住,說了許多急躁及無的話。這是我們可以體會及同情的。但當神向他說話,當他明白神的心意的時候,他就蘇醒過來,並且歸榮耀給神:「我從前風聞有你,現在親眼看見你。因此我厭惡自己,在塵土和爐灰中懊悔。」(42:5-6)。神讓那些患難臨到約伯,就是要他學習忍耐:「那先前忍耐的人,我們稱他們是有福的。你們聽見過約伯的忍耐,也知道主給他的結局,明顯主是滿心憐憫,大有慈悲。」(5:11)。嚴格來說,約伯在整個受苦的過程中也顯出許多的不忍耐,但因他最終都學好了,所以聖經就正面地說「約伯的忍耐」。原來神的心意就要藉著患難叫約伯認識自己認識神的權柄,以及學習忍耐。不但如此神也透過約伯的見證,叫我們每一個屬祂的人都學習「約伯的忍耐」!

最後,我願以神的話語祂對我們在患難中的應許再一次激勵你們。讓我們在患難中不但不灰心喪志,而是趁此時機好好學習忍耐的功課,活出美好的見證,叫神在當中得著榮耀:

「我將這些事告訴你們,是要叫你們在我裡面有平安。在世上,你們有苦難;但你們可以放心,我已經勝了世界。」(16:33)

「不但如此,就是在患難中也是歡歡喜喜的;因為知道患難生忍耐,忍耐生老練,老練生盼望;盼望不至於羞恥,因為所賜給我們的聖靈將神的愛澆灌在我們心裡。」(5:3-5)

「我的弟兄們,你們落在百般試煉中,都要以為大喜樂;因為知道你們的信心經過試驗,就生忍耐。但忍耐也當成功,使你們成全、完備,毫無缺欠。(1:2-4)

「誰能使我們與基督的愛隔絕呢?難道是患難嗎?是困苦嗎?是逼迫嗎?是飢餓嗎?是赤身露體嗎?是危險嗎?是刀劍嗎?如經上所記:我們為你的緣故終日被殺;人看我們如將宰的羊。然而,靠著愛我們的主,在這一切的事上已經得勝有餘了。因為我深信無論是死,是生,是天使,是掌權的,是有能的,是現在的事,是將來的事,是高處的,是低處的,是別的受造之物,都不能叫我們與神的愛隔絕;這愛是在我們的主基督耶穌裡的。」(8:35-39)

「弟兄們哪,你們要忍耐,直到主來。看哪,農夫忍耐等候地裡寶貴的出產,直到得了秋雨春雨。你們也當忍耐,堅固你們的心;因為主來的日子近了。」(5:7-8)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本網誌主要是探討聖經及信仰問題。我們歡迎讀者提出疑問或發表意見。但我們不接受有人藉此平台宣揚異端及政治信息。我們只集中討論聖經的原則,並不主張批評個別政治人物及事件。在討論時也須注意有沒有人身攻擊及使用粗言穢語。我們盼望這個網誌能在每一方面都榮耀神及造就信徒。此外,留言者自行刪除的信息,都會出現"此留言已被作者移除"的標示,各位無需緊張。除非留言者犯了以上問題,本網誌的管理員不會無緣無故地刪除你們的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