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17日星期一

糾正錯誤的福音—對假師傅賴特(N. T. Wright)的訓斥

約翰.麥克阿瑟(John MacArthur)

今天,甚至福音派裡也有稱為「保羅新觀」的出現,它最主要的影響是來自一個英國的「神學家」叫湯姆.賴特(N. T. Wright)。他寫了數百篇、數百篇有關「福音」的文章,包括一本非常厚的講述基督復活的書。我看書許多年了,你們會預料到且知道我也讀過他的著作,他的著作可以說是充斥著大量的混淆、模稜兩可、互相矛盾和含糊不清、學術上的蒙騙手法。當我讀完他所有的著作,我都不能告訴你們他到底信的是甚麼。但是,我能夠準確的告訴你們他到底不信甚麼,他毫不含糊的時候,正正就是使我們能確定他不信甚麼的時候。

讓我引述湯姆.賴特(N .T. Wright)寫的一本新書叫 "The Day the Revolution Began (暫譯為《革命開始之日:再思耶穌釘十字架的含義》)"引述如下:「我們將我們對『救恩』的認識異教化了。神使耶穌受死而藉此來平息祂忿怒的這個「代贖」觀念,對於一般的聖經概念來說,我們還在探索中。」他竟然把神使耶穌成為我們的「代贖」替我們受死藉以平息神的忿怒視為異教。進一步他說:「耶穌站在罪人的地位上受死,相信一個忿怒的神明藉著人的死而使祂的忿怒得以平息的這種觀念,比起以色列舊約或是新約所描述的,更接近異教信仰。」因此,他否定「代死贖罪」,他否定神揀選耶穌作了我們的「挽回祭」,為我們的罪而死了。他非常清楚他否定的是甚麼,他否定我們的罪被歸算到基督身上,他否定祂的義被歸算到我們身上,他說:「這不是福音,這是異教信仰。」他說:「敬拜一個藉著歸算而稱人為義的神是無稽之談。」

我引述他說:「若果我們用法庭來作比喻的話,說法官將義「歸算」、「授予」、「遺贈」、「轉讓」或其他方式轉移給原告或被告,都是毫無意義的。「義」不是一種物體、物質、或氣體可以從法庭一端傳送到另一端。這會給人一種的印象,好像是「一項法律的交易」、「一單冷酷的商業交易」,彷彿這是由一個邏輯有誤的神,祂思想裡所表現出來的伎倆罷了,這樣的神並不值得我們敬拜。」

他繼續說:「沒有一個人會被稱義,除非他到達了天國。」他進一步又說:「我要再次強調,『因信稱義』的教義不是保羅所傳講的『福音』的意思。『福音』不是用來說明人如何能得救的。」是嗎?哥林多前書151-2:「弟兄們,我如今把先前所傳給你們的福音告訴你們知道;…就必因這福音得救。」

除了那些冠冕堂皇的字句用來推崇敵擋神的真理外,他所有其他的依然都是建基於馬丁路德,然而,他缺乏的是「敬畏神」的心。若果你對缺乏「敬畏神」之心的話,你會很「愉快地」下地獄。令我感到吃驚的是人竟然可以這樣做而不感到「恐懼戰兢」,還到處散播。許多許多的年青人、福音派的年青人,在神學院、或正在接受培訓的,都受到賴特的影響,而去相信那些錯誤的東西。去傳播虛假的福音,拒絕真正的福音,而絕不感到「恐懼戰兢」,不感到「不安」、不感到「有罪」、不感到「畏懼」、不感到「驚恐」,不感到「痛苦」,這等人跟本聖靈就沒有在他們身上動工,聖靈的工作就是使人認罪、飢渴慕義和知道神的審判。

有關馬丁路德的好消息,就是聖靈在他的靈裡動善工,但這知識是建基於神是一位公義的審判官的自我啟示,而由聖經,他的靈被「神的忿怒」觸動了,使他「恐懼戰兢」,直到他尋找到真理為止。

今天教會所缺乏的就是這種「敬畏神」的心。「敬畏神」的人在哪裡?「恐懼戰兢」的罪人在哪裡?「不安」在哪裡?「懼怕」在哪裡?到各處散播虛假福音的人,不但不感到「恐懼戰兢」,反而表現得很「驕傲」,這是極危險的。他們對「因信稱義」的真教義不感興趣,反而樂意去作異端。含糊不清是其中一個屬靈上極度危險的事物,對於那些被你影響而跟隨你的人,你同樣將自己變成了屬靈上極度危險的人物。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本網誌主要是探討聖經及信仰問題。我們歡迎讀者提出疑問或發表意見。但我們不接受有人藉此平台宣揚異端及政治信息。我們只集中討論聖經的原則,並不主張批評個別政治人物及事件。在討論時也須注意有沒有人身攻擊及使用粗言穢語。我們盼望這個網誌能在每一方面都榮耀神及造就信徒。此外,留言者自行刪除的信息,都會出現"此留言已被作者移除"的標示,各位無需緊張。除非留言者犯了以上問題,本網誌的管理員不會無緣無故地刪除你們的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