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8日星期六

為信仰爭辯

 

Costi W.  Hinn


許多基督徒不會為信仰爭辯,因為他們不知道為什麼要這麼做。教會經常被反對者以容忍的名義要求沉默而因此沒有履行本身的職責。這使得許多堅持要為信仰爭辯的熱心基督徒感到不安。重要的是,我們必須知道為什麼要爭辯,以致我們有正確的動機去為從前一次交付聖徒的真道竭力地爭辯! (猶4)

坦白說,在這個後現代的寬容時代,爭辯是一個表示戰鬥的字眼,而戰鬥並不受歡迎。更具體地說,在教會裡,戰鬥的觀念經常喚起人們醜陋的記憶,例如關於崇拜的爭議或權力鬥爭,而不是捍衛真理。是時候教會重拾為信仰爭辯的聖經觀念了。有關基督的真理必須回到我們爭戰的最前線。無論付出什麼代價,我們都必須捍衛真正的福音!

為信仰爭辯的理由是什麼呢?

(一)基督值得我們這樣做

沒有比這更大的理由。

耶穌基督降世為人,過了無罪的一生,承受了一個可怕的死亡,並從死裡復活了。祂是得勝的君王,呼召走向地獄的罪人進入天堂!耶穌是基督教信仰的中心,沒有祂,人類是沒有希望的。耶穌是道路、真理、生命(約14:6),祂值得我們為祂活,值得我們為祂爭戰,值得我們為祂死。

基督出於愛的犧牲是神完美計劃的一部分,將人從墮落中贖回。甚至在罪尚未進入世界之前,撒但就對真理展開攻擊,並企圖削弱神的權威。在伊甸園裡,牠對夏娃說「你們不一定死! 」牠試圖說服夏娃,令她相信神不過是不想他們「如神」一般(創3:4-5)。撒但的詭計幾千年來都沒有改變過。牠仍然試圖通過謊言來削弱神的話語。牠的目的是要驅使人們脫離福音真理,征服他們的靈魂。我們要為信仰爭辯,以聖經吩咐我們使用的屬靈爭戰武器來驅走黑暗(弗6:11-18)。

無論基督徒是否喜歡,持守有關耶穌基督的真理將會引起衝突。在任何現代護教家為信仰爭辯以前,耶穌親自解釋了為何這種衝突對於祂的追隨者來說是不可避免的:

 「你們不要想我來是叫地上太平;我來並不是叫地上太平,乃是叫地上動刀兵。 因為我來是叫人與父親生疏,女兒與母親生疏,媳婦與婆婆生疏。人的仇敵就是自己家裡的人。 愛父母過於愛我的,不配作我的門徒;愛兒女過於愛我的,不配作我的門徒;不背著他的十字架跟從我的,也不配作我的門徒。」(太10:34-38)。

這些強烈的言詞出於我們的主,但它們無可否認地証實,祂將會成為爭議、衝突、和爭辯的中心。

基督值得我們為祂爭戰;祂呼召我們成為祂的使者去傳達祂的信息。使者是君王(基督)的代表,不能曲解君王或歪曲祂的信息;一個使者必須履行對真理的責任。使徒保羅在寫給哥林多人的書信中宣告:

 所以,我們作基督的使者,就好像神藉我們勸你們一般。我們替基督求你們與神和好。 神使那無罪的,替我們成為罪,好叫我們在祂裡面成為神的義。」(林後5:20-21)。

為了我們的君王和祂的國度,我們必須充當真理的燈塔,這意味著我們肯定有時候必須要反駁那些反對我們君王的人。

(二)聖經的吩咐

保羅在新約書信中經常吩咐和勸告基督徒要為信仰爭辯。以下是其中一些「要做的事」:

留心假教師(羅16:17-18)。

傳別的福音的人應該受到譴責(加1:8)。

責備行暗昧無益之事的人(弗5:11)。

站立得穩並為所信的福音努力(腓1:27)。

指出錯誤的教導(提前4:6)。

逃避貪婪的事工策略(提前6:11)。

為真道打美好的仗(提前6:12)。

傳講神的話語,責備人、警戒人、勸勉人(提後4:2)。

基督徒寧願做很多其他的事,也不願履行以上的事。人們經常說,我們應該強調我們支持的事而不是反對的事。唱詩讚美神、團契相交、鼓勵別人、傳福音、以及門徒訓練都會令人振奮甚至激發人積極活出信仰。沒有衝突,沒有精神損耗,沒有危險。

猶大或許也有同樣想法,他本想寫有關他與信徒們所得的奇妙救恩。但他很快意識到,在危急的形勢下他必須作出反應。他寫道:

「親愛的弟兄啊,我想盡心寫信給你們,論我們同得救恩的時候,就不得不寫信勸你們,要為從前一次交付聖徒的真道竭力地爭辯。 因為有些人偷著進來,就是自古被定受刑罰的,是不虔誠的,將我們神的恩變做放縱情慾的機會,並且不認獨一的主宰——我們主耶穌基督。」(猶3-4)

假教師被猶大形容為那些「偷著進來」的人,他們的目的是要歪曲神的恩典、否認基督、並污蔑祂的名字。他們盡可能以最欺詐的手段去作這些事!就像撒但偽裝成光明天使一樣(林前11:14),牠的代理人不會明目張膽地大叫:「我要欺騙你!」相反,他們狡猾地引入具破壞性的教義,使人們離開基督。羊對聖經越不認識,就越容易被欺騙。羊和牧者越消極、越不想爭辯,狼就越容易欺騙他們。

為了福音的緣故,保羅甘願被棍打、遇海難、被搶劫、受委屈,甚至不在乎人們傳講基督是出於私心,只要基督被傳開去。但是,要是損害到健全的教義,或羊被帶離真正的福音,保羅就會為信仰爭辯(羅16:17-18;提前1:20,6:3-5; 提後2:17)。當真理受到威脅時,他從來沒有退縮過。所有基督徒都不應退縮。

(三)先聖先賢為此而殉道

基督的一生和聖經經文足以激發一個真正的基督徒服從吩咐,為信仰爭辯,但還有其他重要的歷史考慮。

自古至今,竭力為信仰爭辯一直都不是令人嚮往的事。從歷史的角度說,人們普遍認為,除了約翰,所有使徒都是在酷刑下殉道的。其他虔誠的新約信徒如司提反是被石頭打死的(徒7:58-59)。從聖經正典之外的記載,成千上萬的人因持守基督信仰而遭受酷刑和殺害。約翰的一個名叫伊格那修(Ignatius,公元108年)的門徒被扔去餵獅子。 坡旅甲(Polycarp,公元156年)被火燒死。審判佩蓓圖(Perpetua,公元203年)的法官懇求她否認基督從而保住性命去餵養她的哺乳嬰兒,然而她拒絕了;她被一頭瘋牛撞倒後被人用劍結束了生命。西利西亞的朱利安(Julian of Cilicia,公元249年)被放進一個裝滿了毒蛇的袋子,然後被抛下海中。後來,在基督教歷史上,數以百計的宗教改革者因反對天主教制度而被燒死和遭受酷刑。很多人像把聖經翻譯成英文的威廉·丁道爾(William Tyndale,1536)那樣,被絞死和綁在木柱上焚燒。

時至今日,我們在基督裡的許多弟兄姊妹們仍面臨極大的逼迫,為他們的信仰而死。慨然許多先聖先賢為基督信仰而不惜流血捨命,我們當然也應樂意為這信仰而失去大眾的歡迎。

(四)為了奪回迷失的羊

如果對這主題有任何最終的考慮,那就是:必須把那些迷失的羊從攫取它們的狼的口中奪回。如果基督徒有傳福音的熱心,那麼當健全的教義受到謊言的瘋狂攻擊時,他們就不能保持沉默。爭辯是基督徒的責任。

司布真出色地描述了標誌著熱心傳福音的基督徒的那種態度和努力。儘管司布真持守並傳講揀選論,但他沒有放棄傳福音的責任!他說:

「如果罪人被詛咒,讓他們在跳落地獄之前至少先要跨過我們的屍體。如果他們滅亡,讓他們在滅亡之前先要擺脫我們纏住他們膝蓋的雙臂並拒絶我們叫他們留下來的懇求。如果地獄必須被擠滿,就讓它在我們的努力福音工作下被擠滿,並且我們要警告每一個人以及為他們祈禱。」

猶大在結束他的那封有關離經叛道的書信時,發人深省地提醒大家,即使神在祂的主權旨意下容許黑暗勢力的運作,我們仍有工作要做。他懇求:

「親愛的弟兄啊,你們卻要在至聖的真道上造就自己,在聖靈裡禱告, 保守自己常在神的愛中,仰望我們主耶穌基督的憐憫,直到永生。 有些人存疑心,你們要憐憫他們」(猶20-22)。

很明顯,當錯誤的教導在傷害羊時,消極主義不應成為教會的策略。基督徒必須盡一切努力宣揚真理,並反駁那些導致人們相信假基督的錯誤。

真正的信仰面臨危險。讓我們做好自己本分,並信靠神,把結果交給祂。

譯自“Why contend for the faith?”

https://servantsofgrace.org/why-contend-for-the-faith/?fbclid=IwAR1iLXI0tzdSIIuvM3x_MlhyMxOgiWLIEMk4AhWz9gzetT-vGoaUrUCE0sc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本網誌主要是探討聖經及信仰問題。我們歡迎讀者提出疑問或發表意見。但我們不接受有人藉此平台宣揚異端及政治信息。我們只集中討論聖經的原則,並不主張批評個別政治人物及事件。在討論時也須注意有沒有人身攻擊及使用粗言穢語。我們盼望這個網誌能在每一方面都榮耀神及造就信徒。此外,留言者自行刪除的信息,都會出現"此留言已被作者移除"的標示,各位無需緊張。除非留言者犯了以上問題,本網誌的管理員不會無緣無故地刪除你們的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