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10日星期四

教會裡普遍存在欲振乏力的生命

萊爾

在這末後的日子,有一個普遍的哀歎,就是當代基督教缺乏能力,以基督為元首的教會,他的身體,在今天不能像在以往的日子中那樣撼動世界。

要不要我直白地告訴你為什麼?那是因為在信徒中普遍存在的欲振乏力的生命。我們需要有更多的弟兄和姊妹像以諾和亞伯拉罕那樣與上帝同行,活在上帝面前。雖然我們今天信徒的數量遠遠超過我們先輩的日子,但是在基督徒信仰實踐上我們卻遠遠不及他們。

許多年前,那些我們先輩們所有的特質,今天在哪裡呢?那就是,捨己、珍惜光陰、與奢侈和放縱隔絕、毫無妥協地從世俗之事中分別出來、總是以天父的事為念、一心一意跟隨主、簡樸的家庭生活、在社會中的美好見證、忍耐、謙卑、隨時待人有恩……是啊,如今在哪裡呢?我們繼承了他們的真理,穿戴了他們的盔甲,但是恐怕我們沒有他們活出來的信仰。

聖靈看到了這一切,並為此憂傷;世人看到了這一切,便輕視我們。世界看到了這些,便對我們的見證不以為然。相信我,是我們的生命—屬天的、敬虔的、效法基督的生命—影響世人。讓我們靠著上帝的恩典,下定決心,除去這羞辱。讓我們蘇醒過來,清楚知道,這個時代需要我們在這事上做什麼。讓我們有一個更高的信仰實踐的標準。

我們曾以膚淺的聖潔為滿足,讓我們使這成為過去吧。從此以後,讓我們竭力與上帝同行,在我們日常生活中謹慎自守、無可指摘,那麼,即使我們不能叫一個譏笑的世界歸信,也要使他們轉為沉默。

我想,在近些年中,任何一個有頭腦的英國人都會看到,在這片土地上,極大地興起了一種我稱之為「公共化的信仰」(我找不到更好的描述語了)。各種各樣的服事不可思議地驟然增加。很多地方為禱告、講道和施行聖餐開放了,至少要有五十年前的十倍多。在大教堂舉行的宗教儀式、在大型場所如農業大會堂和邁爾美(Mildmay)大會議廳舉辦的聚會、不分晝夜連續舉辦的宣教活動—這些都成為大家常見又熟悉的事了。

事實上,它們在今天已經成為慣例,從參加的人數上就可以清楚證明,它們是大受歡迎的。簡言之,我們發現自己正在面對一個不可否認的事實,就是,在19世紀過去的二十五年,是一個有著大量公共化信仰的年代。

我不是說這個不好。大家一刻也不要覺得是這樣。相反,我感謝上帝,叫當年使徒們「主動進攻」的戰略在今天重現,並且叫「無論如何總要救些人」(林前922)這樣的渴望明顯地傳播開來。為著精煉了的敬拜儀式,為著國內的宣教事工,為著像慕迪和桑基那樣的佈道運動,我感謝上帝。任何事都強於麻木、冷漠和無所作為。如果基督被傳開了,我就歡喜,並且還要歡喜(腓1:18)。

從前在英格蘭的先知和義人們曾渴望看到這些事,但是從未看到。如果懷特菲爾德和衛斯理在他們的年代中被告之,會有這樣一天來臨,就是英國的主教和大主教們不僅不會禁止佈道活動,還會積極地參與其中,我很難想像他們會相信這事。相反,我覺得他們可能會像以利沙時代的那個撒瑪利亞的軍長一樣說:「即便耶和華使天開了窗戶,也不能有這事。」(王下7:2

但我們為公共化信仰之興起感恩的同時,一定不要忘記,除非有個人性的信仰生活隨著它,否則公共化的信仰生活就沒有實質的價值,甚至會產生最糟糕的結果。不停地追逐明星講員,無休止地參加火熱的、持續到深夜的大型聚會,無休止地渴望獲得新鮮的興奮感,以及講台上激動人心的別出心裁—這些事都會造成非常不健康的基督徒信仰方式。恐怕在很多情況下,會完全把靈魂毀壞。

不幸的是,許多把公共化信仰當作全部的人,他們常常被單單一時的情緒所牽引,在參加了一些場面震撼的佈道之後,他們就作出了一些超過他們真實情形的宣告。在這之後,他們想像他們已經達到了一個程度,而要使他們繼續在這個程度中,就需要有接連不斷的宗教興奮感。漸漸地,就像吸食鴉片者和酗酒者,會有一個時候,藥劑會失去效力,一種耗盡了的空虛感會爬進他們的心裡。恐怕太常見的是,整件事的結果就是,倒退到徹底的死寂和不信,完全地回到世界之中。這些都是因為除了公共化的信仰之外一無所有!

哦,願人們記住,向以利亞顯明上帝的同在的,不是烈風、不是火、不是地震,而是「微小的聲音」(王上19:12)。

現在我想要在這個話題上發出提醒的聲音。記住,我不願看到公共化信仰的減少;但是我確實想要推動更多的個人性的信仰—私下的、在個人與他的上帝之間的。

在地面上你看不到一株植物或一棵樹的根。如果你向下挖到它,觀察它,它是其貌不揚的、沾滿泥土的、表面粗糙的,遠不及你眼裡看到的果子、葉子或花那樣美麗。但是,這個令人瞧不起的樹根,是你眼睛所見的一切生命、健康、活力和繁衍力的真源頭,沒有它,植物或樹木很快就會死。

那麼,個人性的信仰就是一切有生命力的基督信仰的根源。沒有它,你或許可以在聚會或舞臺上有大膽的表現,大聲的歌唱,流淚不止,並且出名和得到人的稱讚。但是沒有它,我們就沒有赴婚筵的禮服,在上帝面前是死的。我直白地告訴我的讀者,這個時代需要我們更多關注個人性的信仰。

1.  讓我們在私底下更用心地來禱告,把我們全部的心靈投入到我們的禱告中。有活的禱告和死的禱告;有的禱告我們沒有付上任何代價,有的禱告我們付上大聲呼求和淚水。你的禱告是怎樣的呢?當一些偉大的信徒在眾人眼前滑跌的時候,教會為之感到驚奇和震驚,事實是,他們早早在膝蓋上就已經滑跌了。他們忽視了施恩寶座。

2.  讓我們在私底下更多地讀經,更多地用心和殷勤。對聖經的無知是一切錯誤的根源,並使一個人在魔鬼的手中孤立無援。今天個人性的讀經恐怕要少於五十年前。我相信,如果許多的英國人不是在讀上帝話語上養成了一個懶惰、膚淺、疏忽和敷衍的習慣,他們就不會被「一切異教之風搖動,飄來飄去」,一些人落入懷疑主義,一些人一頭沖進最荒誕、最狹隘的狂熱主義,一些人到了天主教那邊。“你們錯了,因為不明白聖經。”(太2229)在講道中聽聖經,決不能代替在家裡個人性的讀經。

3.  讓我們培養起堅持默想和與基督相交的習慣。讓我們下決心給自己時常留出時間,以便我們像大衛那樣與自己的靈魂交談,在我們的大祭司、中保和坐在上帝右邊的代求者面前傾心吐意。我們需要更多私底下的懺悔—但不是對人。我們要的懺悔不是在懺悔室裡面,而是在施恩寶座前。

我看到有一些基督徒總是在尋找靈糧,總是出現在公共場合,總是不得喘息、來去匆匆,從不給自己留時間安靜地坐下來消化思考,審視自己屬靈的光景。如果這樣的基督徒有一個侏儒式的發育不良的信仰,不見長大;如果他們的信仰就像法老夢中那又乾瘦又醜陋的牛一樣(參見創41章),在公開場合大吃大嚼之後,樣子卻和先前一樣,甚至更醜更瘦了,我是絕不會感到奇怪的。

靈命的興旺非常仰賴於我們個人性的信仰生活,而除非我們下定決心,無論付上什麼代價,都靠著上帝的幫助留出默想、禱告、讀經和與基督內室交通的時間,個人性的信仰不會興旺。哎!令人悲哀的是,我們主說的那句話被忽略了:「要進你的內屋,關上門。」(太6:6

我們的佈道先輩們比我們今天擁有少得多的方法和機遇。除了偶爾在教堂和戶外講道以外,大型的宗教聚會和人群,對於懷特菲爾德、衛斯理和羅蘭茲他們來說,是聞所未聞的。他們用的方法既不合潮流,也不廣受歡迎,並且時常給他們帶來逼迫和羞辱,而不是稱讚。但是,雖然他們能用的武器很少,他們卻用得非常好。

我們有大型的會議、聚會、宣教禮堂和大樓、多種多樣的信仰工具,但是我相信,他們雖然比我們少有來自人的喧嘩和誇讚,卻比我們在自己的時代中為上帝留下了更深的烙印。我覺得,他們所帶領歸主的人,就像老式衣服和面料,更耐磨,更耐穿,更慢損壞,更不易褪色,比起我們這個時代新信主的人而言,他們更穩固,更紮實,更有根基。

為什麼會這樣呢?很簡單,是因為他們普遍而言比我們更注意個人性的信仰。他們與上帝親密同行,在內室中尊敬上帝,所以上帝在公開場合尊敬他們。哦,讓我們效法基督並且效法他們!讓我們去照著行吧。

(本文摘編自萊爾《聖潔》,三聯書店,2013.10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本網誌主要是探討聖經及信仰問題。我們歡迎讀者提出疑問或發表意見。但我們不接受有人藉此平台宣揚異端及政治信息。我們只集中討論聖經的原則,並不主張批評個別政治人物及事件。在討論時也須注意有沒有人身攻擊及使用粗言穢語。我們盼望這個網誌能在每一方面都榮耀神及造就信徒。此外,留言者自行刪除的信息,都會出現"此留言已被作者移除"的標示,各位無需緊張。除非留言者犯了以上問題,本網誌的管理員不會無緣無故地刪除你們的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