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26日星期六

巨大懸殊  

陶恕

只是你們要行道,不要單單聽道,自己欺哄自己。」(122)

我在日光之下看見一件惡事,這件惡事對於基督教所發生之影響,比共產主義丶羅馬教主義丶自由神學主義聯合起來尤具破壞性。這件惡事就是自命為基督徒的人,在其神學與實行之間顯著的懸殊。

在教會中將理論與實行分隔開的鴻溝是如此廣闊,好奇的門外漢偶然碰到此二者時,就做夢也想不到它們之間會有任何關係。敏銳的人情觀察家若聽了主日早晨的講道,然後又觀察那些聽過道的人下午的行為,他准會決言自己是察見了兩種分明是相反的宗教。

例如,人們在教會聽了一篇最屬靈的信息,而且還讚賞不絕,但是二十分鐘以後,就從事最屬血氣的活動,好像他們在片刻之前根本沒有聽過那篇充滿道德和熱情的籲請一般。基督徒慣於為美麗的真理哭泣丶為美麗的真理禱告,而惟獨當他們來到將真理付諸實行這個難關時,他們就從同一的真理上退縮了。一般的教會,簡直不敢核對一下其對於聖經教訓的實行。一般的教會都容忍那些完全與神的旨意相背的事情。如果人給教會領袖指出這件事來,他們就會像羅馬那些道德家一樣,用圓通的曲解,以閃避的言辭為教會那些不合聖經的慣例辯護。

這種現象只能假定人在宗教人格上缺乏聯想來解釋。人在生活的情緒部分與意志部分似乎沒有生命的關係。心思能贊成,情緒也歡喜,而意志卻拖著步,不肯前行。由於基督直接對意志發出祂的籲請,我們豈不是有正當的理由懷疑這些內在分裂的人是否已經真正交托給主?或者他們裡面是否已經更新?

似乎太多的基督徒都想享受覺得對的刺激,但卻不願忍受作得對的不便。因此,理論和實行在口頭上雖然說它們的聯合是永遠的,而實際上卻成為永久分離的。真理被棄如遺,枯坐一隅,不勝悲戚,直到那些自命為跟從她的人回家來作簡短的拜候,但是到了要清付帳單時,她看見他們又走開了。他們鄭重聲明願為她獻出不死的大愛,然而卻不願讓他們的愛使他們作任何犧牲。

當我們的主說:「按名你是活的,其實是死的」這句話時,這會是祂心中所想到的情形嗎?自命為基督徒的人不理會基督的命令習以為常,並照著他們個人對於基督教的觀念而生活,這對於日複日與他們共處的教外人會有什麼影響呢?他們豈不會斷言這整個事情都是假的嗎?他們豈不是不得不要看信仰基督是一件空幻而不實在的事,他們拒絕豈不是有充分正當的理由嗎?

非基督徒如果揭穿了那些他所認識自命為跟從基督的人矛盾的行為後,便嫌惡地避開福音的邀請,他的確是不宜過責的。宗教假裝對於人心所發生之攔阻的影響,是難以形容的。

在那可怕的大日,當眾人的行為都被審判全地的主銳利的目光鑒察時,當我們被控以行為矛盾及敗德時,我們將怎樣回答呢?千千萬萬失喪的人,他們活在地上時因基督教的荒誕離奇而生厭棄,而生嫌惡,以致如此下場,又應歸咎於誰呢?

(選自《陶恕拾珍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本網誌主要是探討聖經及信仰問題。我們歡迎讀者提出疑問或發表意見。但我們不接受有人藉此平台宣揚異端及政治信息。我們只集中討論聖經的原則,並不主張批評個別政治人物及事件。在討論時也須注意有沒有人身攻擊及使用粗言穢語。我們盼望這個網誌能在每一方面都榮耀神及造就信徒。此外,留言者自行刪除的信息,都會出現"此留言已被作者移除"的標示,各位無需緊張。除非留言者犯了以上問題,本網誌的管理員不會無緣無故地刪除你們的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