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21日星期一

需要經歷慎思明辨的洗禮

陶恕

觀察今日教會的光景時,就極容易會著眼在這個或那一個弱點上,說:「這就是教會的癥結所在。如果這個弱點矯正了,我們就能重睹初期教會的榮耀,就會再回到五旬節時代。」

這種過於單純的看法,其本身就是一種弱點,這種傾向是應當時常謹防的,尤其是在處理出現於今日教會這樣複雜的問題時。只有年輕識淺的人才會將我們目前的禍患歸咎於獨一的疾病,並想拿一種藥來作萬應靈藥。年長識廣的人就會比較慎重了。他們從經歷上得知,由於診斷不確,所開的成藥鮮有見效。事情沒有那麼簡單。靈性上的疾病很少是單獨發生的。一切疾病幾乎都是因其他併發症而更形複雜,因彼此都有密切的關係,及至那些疾病蔓延到整個教會時,就得要用所羅門的智慧才能找出一種單方來醫治了。

我無意指出今日教會之癥結所在,也不想將我們一切的困難單獨歸因於此。我們今日的基督教正迅速衰落,其現象至為明顯,無需加以證明。但是,究竟是甚麼引致這種衰落,卻不甚容易發現,我只能說,我已注意到福音教會中有一重大缺陷,這缺陷可能就是我們屬靈方面太多難處的真正原因。如果事情確是這樣的話,那末填補這缺陷,當然就是我們當今最緊迫的任務了。

我所指的這種大缺陷,乃是教會人士缺乏屬靈的辨別力;而在教會領袖中尤其顯著。既有許多的聖經知識,怎麼洞察力和道德的滲透力又是那麼少,這委實是今日基督教界中費解的事情之一。我想我的話一點也不會錯:在教會史上從未有過一個時期像今日那麼多人從事研究聖經。如果聖經教義的知識就是敬虔保證的話,那末,這時代無疑可稱為歷史上的神聖時代。然而這時代最好稱為「教會被擄於巴比倫時代」,或稱為「貪戀世俗時代」,因自命為基督新婦的教會與難以數計的墮落之子作伴。福音派的信徒團體,過去二十五年中除避免犯酗酒和淫亂這一些較顯著的罪惡以外,在邪惡的影響之下已卑屈地完全向世界投降了。

在光天化日中經過我們的聖經教師及佈道家們完全同意這種可恥的出賣行徑的進行,乃是屬靈世界歷史上最駭人的事情之一。然而,我個人卻不相信這可恥的投降是由那些蓄意破壞基督教信仰的邪惡之子商討的結果。許多心地善良、生活聖潔的人都曾與那些出賣我們的奸人合作。為甚麼會這樣呢?一言以蔽之,就是由於缺乏屬靈的眼光。有一種像蒙霧似的東西,如同「遮蓋萬民之物,和遮蔽萬國蒙臉的帕子」(賽二十五7)籠罩了教會。這樣的帕子,從前曾籠罩著以色列民:「但他們的心地剛硬,直到今日誦讀舊約的時候,這帕子還沒有揭去,這帕子在基督裡已經廢去了。然而直到今日,每逢誦讀摩西書的時候,帕子還在他們心上。」(後三14-15)那是以色列的悲劇時代。神於是興起了教會,並暫時將祂古時所選召的百姓之特權剝奪了;因為祂不能將祂的工作託付給盲目的人。

我們如果要逃避以色列民的命運,如果要逃避歷史上每個棄絕神之教會團體的命運,我們就需要經歷慎思明辨的洗禮。這樣看來,有先見眼光之基督徒領袖興起來,雖然不可說是最大的需要,而確實是最大的需要之一。我們今日極其需要那些能撥雲霧見青天的先見們出來。除非他們不久就出現,否則對於這一代的人來說就為時太晚了。如果他們確實出現的話,無疑地,我們會奉我們那崇尚世俗的正統主義之名,將其中一些人釘在十字架上。但是,十字架總是復活的先鋒。

光是佈道並不是我們現今的需要。佈道不外是擴展宗教,不論那一種宗教都是如此。佈道使大量眾接受一種宗教,而不使他們對那種宗教多加思考。可悲的事實是:今日的佈道已以目下退化形態的基督教為使徒教會,不問來由,只忙於叫人入教便算了事。我們與新約的模型總是愈離愈遠。

我們必須有一次新的改革運動,必須與那個既無責任感、且有娛樂狂、而又異教化的假教會斷絕關係,這假教會今日已被認為信仰基督的,而且已擴展至全球,用不屬靈的人、不屬靈的方法去實現他們的目的。

當羅馬天主教背道時,神便掀起改教運動。當改教運動衰落時,神就與起莫拉維教派和衛斯理教派。當這些運動開始死亡時,神便興起基要派和那些「更深生命」的團體。

現在,這些幾乎都毫無例外地賣給世界了—其次將是甚麼呢?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本網誌主要是探討聖經及信仰問題。我們歡迎讀者提出疑問或發表意見。但我們不接受有人藉此平台宣揚異端及政治信息。我們只集中討論聖經的原則,並不主張批評個別政治人物及事件。在討論時也須注意有沒有人身攻擊及使用粗言穢語。我們盼望這個網誌能在每一方面都榮耀神及造就信徒。此外,留言者自行刪除的信息,都會出現"此留言已被作者移除"的標示,各位無需緊張。除非留言者犯了以上問題,本網誌的管理員不會無緣無故地刪除你們的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