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12日星期六

危險的啟發課程:與極端靈恩派共舞,為宗教大合一鋪路

小草

啟發課程(Alpha Course)最初是源自英國倫敦的一聖公會教會 Holy Trinity Brompton HTB)。1977年,HTB教會開始教授 Alpha 課程,旨在教導教會成員一些基本的信仰知識。1990年,當時在HTB任副牧師的Nicky Gumbel (甘尼克)接過啟發課程,並轉化為給 HTB 教會之外的人開設的課程,從此啟發課程開始廣泛地在全球傳播,被幾乎所有的宗派所接受和歡迎,靈恩派,羅馬天主教也讚賞和推行。 Alpha官網報道,至今已有數百萬人上過啟發課程,被譯成112種語言。

啟發課程也在華人教會裡廣為流傳,北京的守望家庭教會可能是大陸裡比較早引進和開辦啟發課程的教會之一。據守望教會網站介紹,他們大約在2003年就先從香港引進了啟發課程的相關書籍和影音資料,200610月開辦第一期啟發課程,到2016年已開辦了22期。

遺憾的是,這套風靡全球的啟發課程並非源自正統的教會信仰,裡面隱含了相當大量的極端靈恩派的錯誤教導,並且企圖通過這套課程促進宗教大合一,為宗教大合一鋪路。

啟發課程的教材主要是來自甘尼克(Nicky Gumbel)的《Questions of Life》(生命對答)一書。在這本書裡,甘尼克多次提到溫約翰(John Wimber),並在書裡說到他自己是如何被溫約翰所影響和改變的。

溫約翰(John Wimber 是靈恩運動第三波的主要人物,靈恩運動第三波也被稱為葡萄園運動(Vineyard Movement)或神跡奇事運動、權能佈道運動。在甘尼克的《Questions of Life》書裡第13章《Does God Heal Today?》(今天神還醫治嗎?)說到,1982年溫約翰到他的教會講道。甘尼克說,當時他對神醫是存疑的,但參加了溫約翰的講道後,他被改變了。甘尼克以第13章整章的篇幅在講論神醫,為靈恩派的神醫背書,所持的觀點與靈恩派的神醫沒什麼本質的不同。

在甘尼克的啟發課程第10 《怎樣被聖靈充滿?》裡,他說:「當神的靈來到時,有些人的身體會很明顯地感覺到聖靈的能力,甚至真的好像房間裡有一陣強風吹過一般。有時,有些人甚至不能站立,只好躺下來。有時會發現一些人會深呼吸,好像想把神的靈吸進去一樣。」「有時候我們的身體上也會明顯地感覺到這些。我經常注意到有些人會說,他們的身體感覺到發熱。有些人說他們雙手發熱』;一個說渾身都很火熱』;有人說 我的手臂好像有一股熱流經過』。」

下面是甘尼克的《啟發課程10:怎樣被聖靈充滿?》視頻截圖:

聖靈充滿是以身體上的發熱或躺倒表現的嗎?聖經是怎麼說的?約翰麥克亞瑟(John MacArthur)牧師在他的講道 Spirit-Filled Living (聖靈充滿的生活)2012年》裡說:

「我們所說的被聖靈充滿不是一個事件,不是某種很特別的經歷,不是某種短暫的狂喜,不是某種讓你瞬間不知身在何處,不是被膏』。 我們所說的乃是一種生活的常態,一種恆常的現實,就是持續保持被聖靈充滿。這是說到我們的生命必需被聖靈所控制和影響,這是有關內在的實際,是神的靈在我們裡面保守的作為聖靈充滿的意思就是完全被聖靈的影響所控制,這就是聖經所命令我們的,要隨時保持在聖靈的控制之下。那麼,這是不是某種神秘的經歷呢?是不是你可以感覺得到的呢?是不是某種臨到你身上的狂喜呢?都不是!看西3:16 把基督的道理,豐豐富富的存在心裡。』這是現在時態的命令。換言之,把豐富的基督真理滲透到你內在的生命裡,到你的靈魂和你的內心裡。被聖靈充滿的意思就是被聖經所啟示的基督的真理所滲透。」(引自《聖經所說的聖靈充滿是什麼意思?(約翰.麥克亞瑟,小草譯)》)

可見,甘尼克對聖靈充滿的說法是不符合聖經的,是沒有聖經根據的,但卻是符合靈恩派的說法。也是在這第10講裡,甘尼克講到方言的恩賜,他說我不是說人人都必須說方言,只是說人人都可以說方言。我們要向神祈求並且與神合作。領受這恩賜的唯一方法是自 己開始說方言。 當我第一次祈求時,我緊閉著嘴唇,沒有開口。於是我就說:我得不到恩賜。但有人提醒我說,要自己先開始說英語以外的另一種語言,方言就會脫口說出來。

下面是甘尼克的《啟發課程10:怎樣被聖靈充滿?》視頻截圖:


經上說,「又叫一人能行異能。又叫一人能作先知。又叫一人能辨別諸靈。又叫一人能說方言。又叫一人能翻方言。這一切都是這位聖靈所運行,隨己意分給各人的。」(林前12:10-11)說方言是屬靈的恩賜,是聖靈隨己意分給各人的,而不是人靠自己什麼特別的方法來得到說方言的恩賜。可見,甘尼克的「要自己先開始說英語以外的另一種語言,方言就會脫口說出來。」完全不符合聖經的教導,而是奇談怪論。

據啟發課程(Alpha Course)的官網介紹,2019年,在全球就有超過5,600個天主教教區和機構開設啟發課程,有31萬人參加了啟發課程。基督教與天主教在基要教義上存在嚴重的分歧,那麼,為什麼啟發課程竟然會被天主教所接受和推廣呢?對此,啟發課程(Alpha Course)的官網上是這麼說的,

The Alpha Course is created to emphasize the essentials that all denominations agree on. We believe that what unites us is infinitely greater than what divides us. 意思是:啟發課程注重在所有的宗派都認同的基本要點上。我們相信,把我們聯合起來的共同點是遠遠大於導致分裂的不同之處。

2013年,在美國的The Berean Call 網站上發表了一篇批判啟發課程的文章《ALPHA COURSE ATTENDEES: "GO BACK TO YOUR CATHOLIC PARISH"》(啟發課程參加者:回到你們的天主教教區),這篇文章裡引了甘尼克關於啟發課程在天主教裡廣受歡迎的一段講話:

"Alpha runs in every arm of the Church. It’s growing the fastest in the Catholic church. There are a billion Catholics in the world—many in Latin America, and in France where 99% are Catholic. But the course runs exactly the same no matter the denomination. In Alpha, we stick to the foundational pieces of the Christian faith we all agree upon: Jesus, the cross, the resurrection, the Bible, prayer. What unites us is infinitely greater than what divides us. We focus on what unites us. We present a united front to the world. In every different part of the body of Christ—Presbyterian, Baptist, Lutheran, non-denominational,  CatholicPentecostals, Bulgarian Orthodox, Coptic Orthodox—Alpha crosses all divides" 

甘尼克這段講話的意思是:

「啟發課程在教會的每一個角落推廣,在天主教教堂中增長最快。 世界上有十億天主教徒,其中許多在拉丁美洲,而在法國則有99%是天主教徒。 但是,無論宗派如何,課程的運行方式完全相同。 在啟發課程中,我們圍繞著大家都同意的基督教信仰的基本部分:耶穌,十字架,復活,聖經,祈禱。 把我們聯合起來的共同點是遠遠大於導致分裂的不同之處。 我們專注于聯合我們的部分, 向世界展示了聯合陣線。 在基督身體的每個不同部分中:長老會,浸信會,路德教會,超宗派,天主教,五旬節教派,保加利亞東正教,Copic東正教,啟發課程跨越了所有的分歧。」

從甘尼克的話可見,他認為天主教,東正教,五旬節教派通通都是屬基督的身體,這正是天主教宗教大合一的立場和觀點,但卻是正統基督教所不能接受的。正統基督教與天主教,東正教、五旬節教派在基要教義上有嚴重的分歧,是不可以聯合在一起的,除非妥協和出賣真理。

既然啟發課程能跨越所有宗派間的分歧,那麼,啟發課程也就只能是妥協課程,是沒有觸及到福音的最核心的教義,或者是對核心教義含糊其辭,而不是持守正統的基督教信仰,否則就不可能會被天主教所接受和贊同。

文章來源:https://sites.google.com/site/xiaocaowenji2018/120-6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本網誌主要是探討聖經及信仰問題。我們歡迎讀者提出疑問或發表意見。但我們不接受有人藉此平台宣揚異端及政治信息。我們只集中討論聖經的原則,並不主張批評個別政治人物及事件。在討論時也須注意有沒有人身攻擊及使用粗言穢語。我們盼望這個網誌能在每一方面都榮耀神及造就信徒。此外,留言者自行刪除的信息,都會出現"此留言已被作者移除"的標示,各位無需緊張。除非留言者犯了以上問題,本網誌的管理員不會無緣無故地刪除你們的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