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21日星期一

司布真對聖誕節的愛恨情仇

司布真對聖誕節確實有一種愛恨交加的關係。十七世紀的英格蘭人通常把聖誕節與道德鬆散和揮霍炫耀聯繫在一起。清教徒抵制各種節日當中的羅馬天主教風氣,司布真也不例外。這位講道人和他的前任一樣,常常抨擊聖誕節當中的天主教之風。

「肯定的是,我們並不相信當前教會安排,那稱為聖誕節的節日:首先,因為我們根本不相信彌撒(「聖誕節」,Christmas ,字面有「基督彌撒」的意思,譯者注),無論這彌撒是用拉丁文,還是用英文或說或唱出來,都對它心懷厭惡;第二,因為我們找不到任何聖經根據,支持守任何一日,作為救主的生日;結果就是,守這日是一種迷信,因為它並沒有來自於上帝的權柄。」

「很多人如果沒有讓自己落在暴飲暴食和酗酒的邊緣,就以為自己算不得是在過聖誕節。」

「如果一年當中有任何一天,是我們可以相當肯定並非救主出生的那一日,這一天就是十二月二十五日了。」

但司布真也喜愛聖誕節。他至少講了十二篇關於聖誕節的講道。

「我希望一年之中有二十個聖誕節節日。」

維多利亞時代的聖誕節

司布真的爺爺還是一個小男孩子的時候,聖誕節在低派教會傳統當中已不流行。但是,在1840年代還是小孩子的司布真,目睹了在他國家這節日的完全復興。狄更斯發表《聖誕頌歌》的時候,司布真9歲,這故事凸顯了勞工階級的苦日子,強調慷慨無私。司布真很喜歡這本暢銷書,甚至買了一本當作自己的私人藏書。

司布真和狄更斯都明白他們當時歲月艱難,努力要幫助社會上的邊緣群體。他們也有一個共同點,就是對倫敦南瓦克地區的貧窮光景有切身體會。實際上,狄更斯的父親曾經入獄的地方,離司布真的新花園街教堂只不過是隔了幾個街區(離莎士比亞的環球劇場也不遠)。

司布真十四歲的時候,維多利亞女皇和她的德國丈夫阿爾伯特給聖誕節注入了新的生機。1848年,《倫敦新聞畫報》刊登了一張照片,女王一家人圍繞著一顆聖誕樹。司布真1854年搬到倫敦的時候,除了像清教徒一樣對聖誕節有所保留之外,他還面對一種新的重點:家庭的重要位置。

「雖然我無視在宗教方面過這一日,但作為一種家庭安排,我卻喜愛這一天。」

「求上帝禁止我成為這樣一種清教徒,宣告任何落在勞工身上休息的日子都要廢除。我希望一年當中有半打節日就好了。」

司布真成年的時候,慶祝聖誕節,在和英格蘭本身一樣也經歷著改變。新鋪設的鐵路讓維多利亞時代的英國人可以回家過節。曾經是手工製作的玩具,現在能大批量生產。因為有了一便士郵政,聖誕卡可以廉價發送。維多利亞時代的人喜歡吃火雞,在十二月的最後幾星期,肉店老闆常常把火雞掛在他們的商鋪外面。本地市場甚至讓客戶在全年時間把錢存進個人的聖誕節基金。

司布真與他開辦的孤兒院裡的孩子參與節日活動,慶祝聖誕節。他甚至打扮成聖誕老人,親自向孤兒送聖誕禮物。但最重要的是,司布真使用這節日傳講福音。他看聖誕節是講一個古老故事的機會,講「歷史上最大的光」,這光只是在陽光於公元後43年首次照耀位於現在倫敦附近,那名為羅馬倫敦聚居地的前幾十年,才在人類歷史上如晨光破曉。

以下是一些想法,讓你像司布真一樣慶祝聖誕節的時候可以想起和思考:

1. 記住聖誕節的神跡。

「無限的上帝成了那嬰孩。」

「馬利亞把主抱在懷中,哦,願你把祂抱在懷中。」

「啊,基督徒,搖響你們心裡的鈴鐺,歌唱你們最喜樂的頌歌,如鳴放禮炮一樣,因有一嬰孩為我們而生,有一子賜給我們。』我的心啊,要跳舞,要奏響喜樂的音樂聲。我血管裡的血,你們每一滴都要翩翩起舞!哦!願我全身的神經都成為琴弦,讓感恩用天使般的指頭把你撥動。」

2. 記住聖誕節的信息。

「除非你向這嬰孩而生,否則這嬰孩就不是向你而生。」

「基督的誕生應當成為至高喜樂的主題。」

「進入馬槽無需任何禮節……因此,如果你們願意到基督這裡來,你們就可以按自己本相到祂這裡來。」

「你們這些勞苦擔重擔的人,到祂這裡來!你們這些傷心的人,你們這心靈消沉的人,到祂這裡來!稅吏和娼妓,到祂這裡來!強盜和醉酒的,到祂這裡來!祂躺臥在馬槽裡,沒有人守著,不讓你們來觸摸祂,沒有人擋著,不讓你們凝視祂。屈膝,親吻上帝的兒子;接受祂作你們的救主,因為祂把自己放在那馬槽裡,讓你們可以到祂面前來。」

「絕不要介意過去,祂能忘記,祂能饒恕。」

3. 記住聖誕節的意義。

「上帝向人屈尊下降,這必然意味著人要得高舉上升到上帝面前。」

「請看上帝為這重大節日所作的預備是何等豐富,祂要祂的僕人守這節日,不是偶爾為之,而是他們一生所有歲月之久!」

「啊,想到這一點是蒙福的!伯利恒之星絕不下落。耶穌最美,超乎萬人之上,在各樣可愛之事當中,全然可愛,是人直到永遠的喜樂。」

4. 記住聖誕節的使命。

「那麼來,我要努力和你們辯論,吸引你們如此行,好讓我可以派你們在這聖誕節回家,作你們所在地方的宣教士,做真正的傳道人,雖然你們並無傳道人之名。」

「你在聖誕節回家的時候,除非上帝已經光照你面,否則不要讓人看到你的臉面。早上起來,與神摔跤祈禱;如果你的朋友沒有歸正,就為他們向上帝切切祈求。」

「那麼你就必須過這聖誕節,把上帝祂自己的聖靈已經看為合宜,向你顯明的一切講給你的同胞聽。」

「讓我們能榮耀上帝的,並不是職分,而是熱心;並不是地位,而是恩典。」

「把上帝已經在聖經上寫的大聲講出來……在聖誕節的晚上,壁爐邊圍著小小一群人,在店鋪裡有小小的聚會,在某處有小小一群聽眾,你可以對他們訴說耶穌對迷途之人的愛。」

5. 記住聖誕節的服侍。

「首先,像天使那樣,用在眾人面前的服侍表明你的喜樂。」

「這老先生,你不願接納你的兒子,他曾經得罪你。在聖誕節的時候把他接回來……在你的家裡與人和睦。」

「如果你為基督留有地方,那麼從今天開始要記住,這世界就沒有了為你留的地方。」

「我希望每一個今年過聖誕節的人,要像天使過這節一樣過節……為其他人作榜樣,表明在這一天如何行事為人,特別因為天使歸榮耀給上帝,就讓我們也如此行。」

「做一些事,給赤身露體的人衣服穿,給饑餓的人飯吃,讓哀傷的人高興起來。要記住,這是對人的善意。若是能夠,在這特別的時候向他們表明善意;如果你願如此行,窮人就會與我一道說,確實他們希望一年有六個聖誕節。」

「如果我們一年到頭怒氣沖沖,接下來這禮拜應當成為例外;如果我們去年咆哮對待每一個人,今年聖誕節的時候,我們要努力用愛意對待其他人;如果我們今年整整一年活著與上帝為敵,我祈求祂用祂的聖靈,在本周讓我們可以與祂和好……我不願再多說什麼,除了在這講道結束的時候,我希望你們人人在那一天到來的時候,可以過你們一生當中最快樂的一個聖誕節。」

耶穌向你而生。你是否向祂而生?

司布真最受歡迎的一篇聖誕節講道,就是《一個聖誕節的問題》。他在當中大膽說道:

「除非你向這嬰孩而生,否則這嬰孩就不是向你而生。」

聖誕節的真意,並不在於聖誕樹,裝飾,包裝精美的禮物,聖誕老人,甚至不在於家庭團聚的歡樂。聖誕節的真意,就是耶穌基督,人沒有祂,就不可能有喜樂,司布真願意我們每一個人思想聖誕節的代價。基督已經向你而生,你是否向祂而生?

https://www.spurgeon.org/resource-library/blog-entries/spurgeon-santa-or-scrooge-and-5-thoughts-for-your-christmas-day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本網誌主要是探討聖經及信仰問題。我們歡迎讀者提出疑問或發表意見。但我們不接受有人藉此平台宣揚異端及政治信息。我們只集中討論聖經的原則,並不主張批評個別政治人物及事件。在討論時也須注意有沒有人身攻擊及使用粗言穢語。我們盼望這個網誌能在每一方面都榮耀神及造就信徒。此外,留言者自行刪除的信息,都會出現"此留言已被作者移除"的標示,各位無需緊張。除非留言者犯了以上問題,本網誌的管理員不會無緣無故地刪除你們的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