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8日星期六

羅馬天主教會(The Roman Catholic Church)

鍾馬田(D. Martin Lloyd-Jones

鑒於目前正在進行的一些活動,凡是有知識的基督徒都要對羅馬天主教有所認識。許多人正在推行的運動,召集各項的會議,要使基督教與天主教建立友好的關係。有些人甚至為此歡欣鼓舞,認為我們之能夠開始作聯合的工作是一件可喜的事;認為我們至少在某些方面可以合作,更認為這是基督精神之優美表現。

這一類的事情使我們覺得對目前所發生的事態應該有所了解。當我們展望將來的時候,事態顯得益發刻不容緩,因為有些可能的發展必須予以正視。從一些統計資料可以看出,若現代之各種趨向繼續下去,不久之將來世界上的某些國家大部分的人要變成天主教徒;所以若我們繼續遵照民主原則:「用數人頭」的方法來決定我們政府的形式,羅馬天主教將得著多數的優勢。在此我們不難想像其可能發生的後果。的確,若假以年日,這種情形也可能在我們的國家(按:英國)發生。所以無論從甚麼觀點來看,我們都要注視我們目前所遭遇到的這種局面與事實。

不論我們喜不喜歡,我們必須對這種局勢予以正視。我個人從來沒有這樣做過。我不屬於任何像那樣的「基督教團體」,也從來沒有在那種的講壇上講過道。我一直認為對天主教唯一之最後答覆就是積極的傳揚基督的真理與改革之大道。從來沒有別的方法可以處理這種事情,將來也不會有。在我看來消極的抗議似乎收效極微。這種抗議已經繼續了若干年,但事實是在所有的國家中天主教實際上都在擴張,一切的消極抗議似乎毫無效果。

我的觀點是天主教之所以如此擴張,其原因只有一個,那就是軟弱與鬆散的基督教毫不知其所信的是甚麼。這就是我為甚麼花許多時間作積極性的教導之原因。但因題目所限,我不得不回到我們講論的主題「魔鬼的詭計」,那些執政的、掌權的、管轄這幽暗世界的,以及天空屬靈氣的惡魔之作為(按:本篇信息是作者解釋以弗所書的一次講道詞)。

那末,我們要知道些甚麼呢?讓我很清楚地表明,我所交通的並不是個人。當然,有些人是天主教徒,也是基督徒。你可以做一個基督徒,同時也是一個天主教徒。我的目的是要表明真正的基督徒不論他們屬於那個教會總是基督徒,並不是因為他們屬於某個教會才是基督徒。讓我們很清楚地認識這一點;一個人既屬天主教會仍然可能成為一名個人的基督徒。

所以我所交通並不是個人,也不是單從政治的立場來交通這件事情。我講這句話一點也不是說政治方面不重要。相反地,我前面所提出來的證據都要證明它潛在的極大重要性。我們知道此一組織的歷史記錄,我們知道在政治方面所發生的事情,我們也知道它自認為一政治勢力。因此,單從這方面看它已經是夠重要了。但是現在我所交通的並不是關於這方面。在我看來,這些事情是基督教中基督徒與基督徒政治家們的工作。我要交通的是在屬靈方面,因為使徒保羅放在我們面前的正是這方面的事情。

羅馬正教


那末,我們要研究的是甚麼呢?我們要研究的是一個制度;如今我可以毫不猶豫地斷言,這個稱為羅馬天主教的制度是魔鬼的最大的傑作!它遠離基督教信仰,偏離新約教訓;因此,我將毫不猶豫地與16世紀的宗教改革者同聲將它形容為「背道離教」。

現在讓我們對此作一個清楚的觀察,我們給背道離教下的定義是完全離棄基督的真理。也許有人說:「那末,你認為天主教是這樣麼?」在此,我們要特別小心。若我們說天主教是背道離教,我們必須很清楚地知道我們所講的是事實。

因此,讓我作如下的解釋。這裏我們所指的並不是對真理的否認,乃是對真理的加增,以致最後卻離棄了那本來的真理。讓我解釋一下──這就是其微妙之所在,也是魔鬼之詭計的由來。若你偶然地想到這個問題,在某種意味上,你也許會覺得天主教是世界上最正統的宗教。若你所考慮的,是有關主耶穌基督個人的事情,羅馬天主教之信仰正統是毫無疑問的。天主教相信拿撒勒人耶穌是永生神的兒子;她也相信童貞女懷孕生子 ;她也相信道成肉身;她也相信祂所行的神蹟;她也相信祂在十字架上的代贖工作及祂的肉身復活。這是無可置疑的。她也相信祂的升天,與祂在天上的職分。

有關我們救主自己的問題,羅馬天主教是絕對的正統──嗚呼,比大多數的基督徒更為正統。使整個局勢變得如此駭人的就是在此。同樣若你所關心的是主的工作,天主教之正統是無可懷疑的。若你所關切的是恩典的原則,如主所成就的,則此原則是他們的基本教義之一。若你所注重的是聖靈的感動與聖經的權威,他們握有聖經並相信它是神的話語。嗚呼,他們在這些方面比大多數的基督徒更為正統。

所以,若你僅僅以這種一般性的觀點來看它,你很可能得著一個結論,認為它是世界上最正統的信仰。其狡猾正在此點顯露出來。困難也由此而起。對這一切的道理,它以一種可咒詛的加號加上了許多聖經上完全沒有的東西,這些東西卻實際上成了否認聖經的根源。

所以她最後把我們領到一個地步,若我們接受她的教訓,實際上就等於相信謊言。換句話說,她的教條是贗
品,她本身卻如聖經所說的乃是那「淫婦」。

羅馬的詭詐

這種事情非常微妙,但我們的主題是魔鬼的「狡猾」與「詭計」。若你實在要知道何為詭詐,那你非得讀羅馬天主教的文字不可。她可以裝出各種姿態,對甚麼人就擺出甚麼樣的面孔來。她的組織是這樣地龐大,她的手段又是這樣的狡猾,以致她看起來似乎是牢不可破的。這一點你們大概已經看出了吧。

隨便舉個例子好了。這種事你一定看到過好幾次了。你們一定聽說過天主教不贊成離婚,任何離婚的人都要被他們驅逐出教的。某日你突然從報紙上讀到某某天主教知名之士離婚的消息。於是你便有了這個問題:「怎麼會有這事呢?」阿!他們總有辦法向你解釋的。他們會說這兩個人從來沒有一次正式的結婚,他們甚麼事都能解釋,毫無困難的。他們的詭辯術就是如此高明,他們的辯論就是如此有力,他們看來似乎是八面玲瓏,面面兼顧。

羅馬的多面性

或者,我們可以用另外的一個方式來講。天主教實際上有多少張面孔呢?我的意思是這樣。我們先看一看她在這個國家(英國)是一副甚麼姿態,然後再看看她在愛爾蘭及南愛爾蘭又是如何。看她在美國怎麼樣,然後再看她在南美洲的一些拉丁國家又是怎樣,你就會覺得很難相信她是同一個組織。看一看她在西班牙、義大利及其他相似國家中的態度,然後再對照地看一看她在德國及其他相似地區之行為──她是大不相同的。你絕對不會想到她是同一個機構。但她確實是同一個機構。她能夠隨時改變其顏色、面貌、與體形,我認為無論在甚麼地方,她對甚麼人就變成甚麼人的樣子──她無所不是。

你們或許還記得,使徒保羅曾經告訴我們:魔鬼的一項特點就是牠能夠改變牠自己,變成光明的天使。這個教會也是如此。她出現時所用的偽裝是無可限制的,也是沒有止境的。

在我們這個國家(英國),她顯出高等知識份子的態度,並鼓勵她的基督徒研讀聖經;在其他國家她卻禁止人這樣做,不但是沒有知識份子的態度,反而處心積慮地鼓勵迷信。在這裏她似乎很容忍。隨時準備傾聽、辯論、讓步、與友好,但在其他一些落後的國家她卻毫不容忍,窮兇惡極地逼迫聖徒──卻仍然是同一個體系、同一個組織、同樣的人。我說她確是魔鬼的傑作,由此可以得著證明。

這個龐大的體系與組織歷代以來屢次以詭詐與欺騙的手段,顯明了魔鬼的詭計,就如聖經所說:「行各樣出於不義的詭詐」。今天,她仍在作同樣的勾當。

這些事情在聖經中都曾明白地被預言出來。你可以在保羅致帖撒羅尼迦人後書第二章找到這些話。這並不是對那一段經文的唯一解釋:乃是其中之一。也許在那一章中魔鬼的制度被提升到至高之處,但這確實是天主教一直努力的目標(帖後二章)。在啟示錄第十三章中第二隻獸的身上,也可以看到同樣的描述。啟示錄第十七章中所說坐在七座山上的「大淫婦」就是天主教明確的寫照,因為羅馬就是建造在七座山上,而且一直是如此。

這一切都可以在歷史上找到證明。它進行的方式是這樣。有些東西突然進來,一時之間壟斷了整個的基督教會。它慢慢地、狡猾地進來,逐漸進展到內部來,最後終於達成其全部之控制。

她作了些甚麼呢?要詳細地交通這個問題,恐怕要花我們幾個月的時間。在這一篇講道中,我所要作的不過是提出一些主要標題,以證明我的論點是對的;因此我把它分成下列三大標題:

一、拜偶像及迷信

首先,我們要看一看天主教提倡偶像崇拜及迷信的罪。在聖經中,沒有任何罪比「拜偶像」更被神咒詛。我們不可製造「雕刻的偶像」。但是天主教的教堂中充滿了偶像。天主教叫她的基督徒們崇拜偶像;他們拜塑像 、形式,及代表物。若你到過任何天主教的大教堂,你就會看到人們在那裏做這類的事情。

到羅馬的聖彼得大教堂去參觀一下,你會看一個使徒彼得的紀念像。若你仔細察看一下他的腳趾,你會看到它非常光滑並磨損得很厲害。為甚麼?因為有許多可憐的天主教徒們經帶在吻它。他們很敬虔地鞠躬,崇拜圖片、塑像及聖徒的遺物。他們自稱擁有某些聖徒的遺物,也許是他的一片骨頭,一件他用過的東西,他們便把這些東西放在一個特別的地方供人敬拜。這不是別的,就是拜偶像。在聖經中,不論是新約還是舊約,最受神指責的就是拜偶像,然而天主教卻竭力地鼓勵偶像崇拜。

二、介於人與基督之間

天主教的第二個大罪名是她整個的制度及教義在人與基督之間建了一道隔牆。在許多方面這都是一項最可怕的罪名。譬如說:天主教會就是介於我們與基督之間。她自認是救恩的基本要素。「教會以外」(Extra ecclesiam──拉丁文,同義)即「無救恩」(Nulla salus拉丁文,同義)。她是絕對必要的。她把她自己放在我們靈魂與基督之間,她為自己霸佔了這項名義。在新約中你找不到任何類似的東西,但在天主教中卻比比皆是。天主教說只有她才知道真理為何物,她可以描述真理,只有她能對真理給予定義及解釋。

當然,基督教反對這種道理,認為「凡基督徒皆為祭司」,認為人人皆有權讀聖經,並在聖靈光照之下,予以解釋。天主教全然並絕對地反對這點。認為只有她才能明白聖經、解釋聖經,並告訴我們要相信甚麼。

增綴聖經

她這樣說部分的原因是因為她自稱得著「繼續的啟示」。她並不像基督教一樣,相信啟示是到我們所有的新約為止。她相信有一種繼續並進行的啟示,因此她毫不猶豫地主張增加聖經中的真理。她一方面承認聖經是神的話語,一方面又把她的遺傳(就是她所加上的)看為和聖經同樣具有權威性與約束性。這也是她刪減聖經的方法,因為在她所加上的遺傳中,有許多東西是否認聖經教訓的。這就是其狡猾之所在。

最後的結果是這樣:她要求我們對她像對極權主義者一樣地效忠,她宣稱要統治我們的信仰與生活,她宣稱對我們的靈魂及其救恩負有責任;因此我們必須完全地並絕對地服從天主教會的命令及教導。她的組織就是極權主義的組織。毫無疑問地,她絕對地束縛住她信徒的靈魂,一如希特勒的恐怖組織。她就是一個極權主義者。天主教會是至高無上的,站在我們基督徒與耶穌基督之間。

教皇制度

這種罪名的第二個表現,當然也是一個合乎邏輯的結果,就是教皇,並他們一切有關教皇的教訓。他們說他是教宗。他們說他是使徒彼得的直系屬靈後裔──使徒繼承──因此他有使徒彼得一切的權力。我不能離開本題太遠去質問他們給彼得本人所加上的頭銜,但是他們終究給他加上了個頭銜,於是這些他的繼承人也被加上了「神聖之父」的稱號,成為他們的教宗了(雖然聖經曾特別地告訴我們:不可稱任何地上的人為「父」,因為只有一位父,就是我們在天上的父。)他們又說,當教皇出席樞機主教會議以權威發言時,他講的話是「不會錯謬的」。他們在1870年發表這種道理,但很早以前他們就已經相信了。

現在既然如此認定,則他的意見被視為不會錯謬的,像神的話一樣地不會錯謬,像基督本身一樣地不會錯謬,因為他是教宗,是基督的代表。因此我們可以看出,教會的權力完全操縱在這一個人手裏,這人如帖撒羅尼迦後書第二章所記「說話像神」。他受人的敬拜:人們在他面前下拜,他們對他表示崇拜,這種敬拜除了對全能之神以外,不應該給任何人的。

祭司(神父)的職分

第三種表現就是她的祭司。天主教的祭司是一群非常特別的人。他們不相信所有基督徒皆為祭司之道理。只有那些曾受過教會訓練、任職,並從「使徒繼承人」手中得著此項權柄的人才可以做祭司。但彼得前書第二章九節告訴我們基督徒皆為祭司:「惟有你們是被揀選的族類,是有君尊的祭司。」換句話說,乃是「祭司的國度」。但天主教說,不可以的,你們是俗人,你們不是祭司,惟有這些人才是祭司。

然後,他們又賦予這些祭司某些獨特的能力,包括行神蹟的能力在內。這裏我所遇到一個非常嚴重與基本的問題。他們聲稱這些祭司能把他們施洗用的水改變讓神的恩典進入其中。他們說祭司能行神蹟改變聖餐用的餅與酒,這種神蹟他們稱之為「化質說」。他們說變化後的餅不再是餅,乃變為耶穌真正的身體,雖然它們改變是那能行神蹟的祭司行出來的。

聖事

這種理論自然帶來了他們整個有關聖事的道理。他們一共有7件聖事,但我特別注意的是他們的施洗與聖餐。因為在這兩件聖事中他們毫不猶豫地說有神蹟行出。他們的理論乃是這樣:祭司行過神蹟以後,這些水與麵包及酒即帶有神的特別恩典,所以它們的功效多少是有些自動化的。他們說它們的功效乃是「由功效產生的功效」。換句話說,它不再單單是水,乃是帶有神的特殊恩典,所以當這水酒到小孩子身上的時候,孩子的身內就產生了一種神蹟。或者,當你領受到聖餐的餅時──不曉得為甚麼他們不給你酒喝──你所吃的是基督實在的身體。

懺悔

天主教的懺悔制度(按:天主教之術語稱之為「告解」)充分地表明了魔鬼的狡猾與詭計。這一切都是後人加上去的,在新約中找不到一個字提到這種把戲。但在我們離開祭司以前我們要記得這位祭司,也就是我們要去向他懺悔我們的罪的那一位,因為他有權柄赦免我們,免除我們的罪刑。除了這些祭司沒有別人可以這樣做,因為只有他們才有這種特殊的權力。

所以天主教徒們都去向這些祭司們認罪、懺悔。這種事在聖經中一點根據都找不到。我們應該向神認罪並向教會中的弟兄們彼此認罪,但不是向一個「祭司」認罪。所以,這是天主教偏離真道的另外一個表現。我現在是要說明天主教在哪些方面介乎於我們與主耶穌基督之間。你我作基督徒的只向祂認罪;而天主教徒卻跑去向祭司認罪。

童女馬利亞的異端

讓我們繼續看第四個證明──這也是最驚人與最異常的一個。童女馬利亞的異端在天主教中一直在以使人驚異的速度擴展。他們怎麼說呢?他們說她是天上之後也是首先聽我們禱告的那一位。在許多的天主堂中,你會看到她被放在主耶穌的前面,而耶穌基督幾乎隱藏在她的背後。為甚麼呢?

這是他們的解釋:她既是人類之一,自然比耶穌基督更溫柔與更有愛心:祂是那麼偉大,那麼有能力,又是那麼威嚴!──這是他們的道理,這也是童女馬利亞異端的全部解釋,祂是那樣尊貴的一位神,以致我們不能直接到祂面前去。阿!幸虧她在那裏!她又是那麼慈愛;不論怎樣她是祂的母親,總能影響祂的。

所以我們應該向童女馬利亞禱告,求她替我們代求。她就在我們與神的兒子──我們的救主之間,他們仍在繼續不斷地增加她的權勢。從1584年開始他們傳授「無罪懷孕」的道理,意思是說不但耶穌基督生來就是無罪的,馬利亞也是如此。最近他們又傳出了聖母升天的道理,說馬利亞從來沒有像常人那樣死了又埋葬了,乃是像她兒子一樣活生生地升到天堂去了。這些道理構成了整個的聖母派異端,而馬利亞被形容如此傑出與神奇的人物,以致耶穌基督反倒被隱藏不見了。

聖徒

最後,你在童女馬利亞異端的下面加上聖徒崇拜。天主教徒要向這些聖徒禱告的。怎麼會有這事呢?原來是這樣。他們相信今生的完美主義,他們說這些聖徒在世的日子曾經過了一個完美的生活。因此他們賺了許多「功勞」,這些功勞積攢起來竟超過了他們所需要的,所以他們有過剩的功勞。

結果是你我這些可能失敗或缺少功勞的人,可以向這些聖徒們禱告,求他們把他們過剩的功勞給我們一些。他們稱之為「分外立功」的工作,就是說聖徒能為我們代求,甚至能把他們盈餘的功勞分給我們一些,以補足在你我身上所缺少的。所以你要敬拜聖徒,向他們禱告,倚靠他們。這是說,基督耶穌的功勞還是不夠,你還需一些另外的:需要一些別的東西來補足。

天主教整個的體系與組織,在許多方面阻隔了基督徒與主耶穌基督之間的交通,我僅選了其中五個最重要的,陳述如上。要記得這些異端邪說的創作者是一些完全承認耶穌基督神性的人,也是那些很清楚地了解道成肉身,童女懷孕生子,及其他基督教基本道理的人。這就是魔鬼的詭計進入之處,一方面他們所說的似乎都是對的;另一方面他們又加上許多這樣錯誤的道理,以致我們懷疑那些對的道理究竟還剩下多少。

三、稱義

現在讓我們繼續交通第三個課題,在這一方面他們不但搶奪祂的地位,更進一步地減除祂為我們成就又賜給我們的極大救恩之榮耀,完美與滿足性。這是甚麼意思呢?讓我舉一個例子,他們關於稱義問題的看法──因信稱義。如馬丁路德(Martin Luther)所說,這是一個真偽教會的試驗──基督教整個榮耀之所在,也是基督教產生的緣起。讓我們看一看他們有關稱義的教訓。我們都知道我們基督徒對這問題的看法,是不是?有時候我懷疑我們許多基督徒是否真知道我們的看法。若基督徒還不知道稱義的道理,無怪乎天主教這樣大行其道了。若基督徒認為僅僅過一個好的生活就夠了,那麼天主教非成功不可。天主教今日之能風行世界,所向披靡是有其原因的。

稱義是藉著信

天主教的道理是說:善行與功績是人──罪人可以做到的,也就是說人可以用這些達到其個人的稱義。他們如此相信,也如此教導。我們的信仰是「沒有義人,連一個也沒有」。「我們所有的義都像污穢的衣服」。或是像使徒保羅致腓立比書中所說,乃是「糞土」垃圾與毫無價值的東西。但是他們說:不!不!不是這樣,其中確有價值,而且這些價值是十足抵用而有幫助的。

但是更嚴重的是他們最後竟說稱義是受洗的結果。這就是他們一切道理的關鍵。他們說一個人受洗的時候,不但他的罪被赦免,並有公義注入於其身體之中,於是他便藉此洗禮成為一個義人。雖然你受洗時是個毫不懂事的嬰兒,沒有關係,這種公義還是給你了,你的本罪因此抹消,並可得著此種絕對的公義。

按照他們的說法,這義不是基督的義,乃是神專為那些受洗的人造出來的。他們並不是「穿上基督的義」,但在神的眼中卻被認為義。因此,他們認為基督教所傳的因信稱義的道理是一項危險的異端而加以拒斥。

你看出他們的詭計了吧──他們一切的道理都是叫你倚靠教會。你說你能悔改,投靠基督,相信祂而得救麼?不行!你一定要有祭司在受洗時所作的這一切行為才可以。這些都是讓你相信祭司與教會是絕對必要的。沒有這些你就完了,你要和它連在一起。你不能和基督直接交通,總要先通過這些中間人。聖經告訴我們:在人和神中間只有一位中保,就是降世為人的基督耶穌。天主教卻不是這樣──馬利亞、教皇、神父、一切的教職人員、一切的屬下人員,都是必要的。所以在這稱義的基本大道上,他們就教導了一個謊言。

信徒生活

現在我們再來看基督徒生活問題。這是另外一個嚴重的問題;天主教最強調的不是聖潔的生活,乃是對一些宗教禮儀及儀式的遵守與履行。天主教教導她的信徒最重要的不是追求聖潔,與明白新約中有關成聖的道理;卻是教他們勤望彌撒,並向神父懺悔。這些都不能使其信徒明白他們的責任是甚麼,或是勸勉他們去履行這些責任。相反地,他們只教你服從教會的規章。

你要參加各種儀式,你要做他們要你做的事;在某些節日你要禁食。你要做這個,不要做那個,你要去找神父,向他懺悔。你要來望彌撒,然後回去做任何你要做的事情。當你望彌撒的時候,你的罪就被掩蓋了,你再一次成為義人,然後出去繼續犯罪,為所欲為。一個天主教徒不是像我們一樣,按照聖經的教訓,過一個單純而聖潔的生活,卻要遵守一切典章、儀式及傳統習慣。

否認得救確據

另外一個嚴重的錯誤就是她完全否認「得救之確據」的道理。得救之確據為基督教最輝煌的道理,在羅馬書第八章十六節有一個很雄偉的宣示:「聖靈與我們的心同證我們是神的兒女。」你知道這句話的意思麼?沒有比這再好的確據了,然而天主教卻把它完全推翻;他們說今生沒有確定的事。為甚麼?

這是他們的辯論,聽起來也蠻合乎邏輯的(天主教之如此酷似魔鬼,其原因就在於此;若不是魔鬼,沒有人能用這種非常的機智與創造性的把這種邪說講得如此頭頭是道)。其道理乃是這樣:在受洗的時候,你的原罪被抹消了,你在神面前成為義人,與祂建立了關係。不錯,但是受洗後的罪怎麼辦,受洗以後你犯的罪又當如何呢?你的受洗和這些一點關係都沒有。對這些罪你有甚麼辦法呢?那就是你的問題了。

基督教的道理,是耶穌基督的血仍然能夠洗淨我們一切的罪與不義,祂在十字架上所成就的救恩可以掩蓋我過去的罪、現在的罪,與將來的罪。耶穌一次受死就夠了。但是天主教說:不!不!不夠。你受洗後的罪是另外一個問題,怎麼辦呢?你必須去向神父懺悔,只有他才有辦法;但是神父並不是對所有的罪都有辦法。

所以你死的時候可能已經累積了許多受洗以後的罪,因這些罪你面對著地獄與咒詛的威脅;他們說只有神父可以替你想辦法。所以你要舉行一個贖罪的聖事,你要做一個特別的懺悔,然後他們給你一個赦罪的憑證。

這是不是保險你沒問題了呢?絕對不是!這可以免去大部分的罪,但仍然有些罪得不到赦免。那怎麼辦呢?很幸運地,他們說有一個地方叫做「煉獄」,你可以到那裏去把那些剩下來還沒有被赦免的罪解脫,就是你受洗以後所犯的罪。

你到了那裏又怎麼樣呢?有辦法,你在世的親屬可以替你禱告,同時替你向教會捐錢。所以你可以有許多「赦罪狀」、有許多「為死者的禱告」,你的蠟燭常明,你的贖罪錢按時捐上。你們捐得越多,你們在煉獄裏的親屬就會越快離開那個地方。這些你在聖經中一點影子都找不到,是不是?當然找不到!他們說:這些是他們以後得著的默示,都是以後加上去的。

所以基督的功勞還是不夠,還需要用這些方法來補足。因此,我開頭時說天主教是背道離教,難道是言過其實麼?

可悲的後果

這一切所造成的後果是甚麼呢?天主教的教友被封閉於一種無知與迷信的狀態之中。不但如此,它使人過一種表面的生活,我們英國人通常稱之為「大陸的禮拜天」,就是說,若你禮拜天早上去望彌撒,以後的一整天你就可以安心地做任何你要做的事了。你可以把禮拜天當作和其他的日子一樣,盡情地去運動或享樂。它會使人這樣,也無怪乎它會使人這樣,因為天主教認為個人無所謂,也不注重個人的因素。

一個天主教徒只要服從教會的命令,全心向她效忠,則教會自然會照顧他的靈魂。因此,它導致了這一切的異端,而天主教對真道的可怕之逼迫,一直是其邪鄙之表明。他們曾經流過殉道者的血,如今仍如往昔一樣,一有機會,即對基督徒大加逼迫。

在我結束以前,我要問你們,我們用了這麼多時間交通這個問題,是浪費時間麼?難道我們不應該關心這些事麼?今天有人提議以一種新的方式來接近天主教,這是一件可喜的事麼?同樣,我們所有的基督徒若能團結一致護衛真道,這豈不是值得我們大大歡喜快樂的一件事麼?

這就是你必須面對的一個問題。我個人對這個問題的答案一點都不含糊。這個組織是一個冒牌宗教,以「基督」之名,做其各種陰謀的勾當。這就是那「穿紅色衣服的女人」,這是那最可怕、最污鄙的欺詐,因為它用基督之名字做招牌。

基督信仰的改革者

基督教的改革者並不僅僅是一些盲從的狂熱者,他們也不單單是傻瓜。這些人被聖靈開了他們的眼睛。馬丁路德(Martin Luther)如此,加爾文(John Calvin)也是如此,諾克斯(John Knox)更是如此,所有的改革者都是如此。這些人的眼睛開了,看見了看出了聖經中所形容的大怪物,並神警告我們有關它的話,所以他們冒生命的危險起來反抗它。

這些人說那些道理是不對的。他們斷然倡導「因信稱義」的道理,聖經的至高、充分,且具決定性的權威,基督徒為普世祭司職事,以及其他基本要道。為了這些真理,他們寧願犧牲其生命,許多人也的確為了真道付出了他們的生命。

我願意很鄭重地忠告各位,若你們為了這些接近天主教的運動歡喜快樂,你們就是在否認這些殉道者的血!若你相信這種勾當,請你不要走近史密斯福(Smithfield)。因為在史蜜斯福這些殉道者被綁在火刑柱上燒死,其中有約翰.布萊德福(John Bradford)和其他的人,因為他們斥責天主教的行為。若你贊成這種合一運動,你就是在否認這些殉道者,你就是在棄絕他們,認為他們錯了,不應該起來反抗。請你仔細想一想你在做甚麼,不要被那些似是而非的理論所欺騙。

天主教永遠不會改變

由於無線電與電視的發達,使這問題變得益發尖銳化。你可以看到這些人出現;你看他們多有禮貌、多和氣、多漂亮、多麼通融!他們看起來似乎比我們教會的人多了:愚昧無知的基督徒常常說這種的話,隨時準備吞下他們的餌!

你會說:「但是,天主教不是改變了麼?你只是在回顧歷史的陳跡,你講話像16世紀的人一樣。你難道不曉得我們現在已經到了20世紀了麼?」我的答覆很簡單,天主教最驕傲的一句自誇就是:「天主教永不改變」。她怎麼能變呢?

若她改變,那將表示她過去都是錯了──但是那時候她聲言她是不可能錯的,並且說教皇是基督的代表,因此天主教是不會錯的。若她說她能改變,那就等於她否認她自己的基本主張了。

天主教從來不說她在改變,也永遠不會這樣說。羅馬的教會仍然是原來的樣子。若有任何改變,那就是她變得比前更壞了。在16世紀,她「加」了一大堆的東西,當作她的教條,譬如教皇的絕無謬誤性等。羅馬教會不會改變。若有一天真的有一個世界性的統一大教會,那一定是天主教利用其無知併吞了其他的教會。

這些一點也不難懂;它是一個冒牌貨、一個品,一個最壞最邪惡的娼妓制度。它實在乃是一種敵基督者,是應該被拒絕受排斥的;但最重要的是我們應該對其攻勢予以還擊。

我在本信息開頭已經講過,只有一個東西能夠對天主教反擊,那就是一個本於聖經,明白教義的基督教。一個單單講「來就基督」或「來就耶穌」的基督教連一秒鐘都不能對抗天主教。這種傳教方式的最後結果,可能只會增加天主教信徒的人數。那些常常召開佈道大會,對天主教徒說:「唉,你們這些天主教徒,回到你們的天主教會去吧!」的人,正是在否認新約的教訓。我們必須警告他們。

只有一種教訓、一種能力,可以抵擋這可怕的偽教會,那就是這裏所說的「神的全副軍裝」。那就是說,要用一種本於聖經,合乎教義,並根據神學的方法,將新約中的真理表明出來。這就是16世紀的改教者們所用的方法。馬丁路德不只是一個表面的佈道家,也是一個大有能力的神學家;加爾文也是如此;那些改教者都是這樣。這股真理的洪流,以雷霆萬鈞之勢奔放於世人以前,削弱了天主教的力量,動搖了羅馬的根基。除此以外,沒有任何力量可以適應目前的情勢。

基督教的同道們,你們的責任是大得無比的。你們必須知道真理、明白真理,並且能夠反擊錯謬的教訓。有許多無辜的人正在被這種錯誤的道理所迷惑。你我的責任就是要打開他們的眼睛,教導他們神的真理。

不但如此,當我們堅定不移為神的真理爭戰的時候,我們要用信心懇切祈求,讓聖靈的祝福加在我們的身上。我相信,只有當我們站在聖經及其真理的基礎上時,神的靈才會降臨到我們身上,並給我們帶來屬靈的大復興。除了這種屬靈的復興以外,沒有任何力量可以動搖那可怕的組織,那自稱「羅馬教」的「大淫婦」。

願神光照我們,讓我們明白我們當今所處時代之惡多,並及時喚醒我們,共拯真理之淪亡。


文章轉載自二零一八年冬第126期《拾珍季刊》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本網誌主要是探討聖經及信仰問題。我們歡迎讀者提出疑問或發表意見。但我們不接受有人藉此平台宣揚異端及政治信息。我們只集中討論聖經的原則,並不主張批評個別政治人物及事件。在討論時也須注意有沒有人身攻擊及使用粗言穢語。我們盼望這個網誌能在每一方面都榮耀神及造就信徒。此外,留言者自行刪除的信息,都會出現"此留言已被作者移除"的標示,各位無需緊張。除非留言者犯了以上問題,本網誌的管理員不會無緣無故地刪除你們的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