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2日星期二

慎防靜觀課程的靈界迷惑

方順和

靜觀課程近年在教育界丶醫學界丶輔導界,如雨後春筍,現今由幼稚園到大學,都有這類課程在推廣。靜觀(mindfulness)是採用佛教禪修的冥想方式,無論西方怎說「只取其技巧,除去其一切宗教成份」,其實是換湯不換藥。基督徒從來不應反智,故此,屬世的管理學丶醫學丶科學等,我們從來不會排拒,但影響心靈的卻要用真理慎思明辨,因為我們並非不曉得仇敵的詭計。

靜觀的醫學研究報告為何不可盡信?因為實際鬼附的個案告訴我們,邪靈也有一定的能力改變人身體的筋骨脈絡,甚至給人平靜的感覺。由於有實際的「療效」,又很易學會,所以氣功丶瑜伽丶冥想...... 令許多人趨之若鶩。

更大的問題是:靜觀強調倒空心靈進入冥想的方式,其實是交鬼的方式。是直接向靈界開放,所以是十分危險!而且,我並不相信神會容許祂的兒女去借用這邪教的方式去進入安靜,我也不會相信所謂「進入淺層的冥想丶不進入深層冥想便無問題」這講法。操練靜觀的人要思想放空丶靜觀呼吸丶不加批判,才能進入冥想的狀態。若是如此,他又如何知道自己是停留在淺層或是深層呢?他全程只是被動地被帶進不同的「境界」,故此是十分危險。別忘了撒但也會裝作光明的天使!基督徒該有神忌邪的心。

基督徒在任何情況下也不應「倒空心靈」,因人的理性和意志是我們對靈界最重要的防線。面對仇敵假冒的「安靜」和誘人的「療效」,教會應更多正面去教導肢體如何渴慕神丶連於神丶享受神,像枝子連結於葡萄樹一樣。

基督徒有我們正統的靈修方式,無需借助邪門左道的方法。我們有默想的對象和安靜的方式,就是藉著聖靈的引導讀入神的道,思想神自己,讓神的道不斷內化成為我們生命的一部份。隨時隨在留意聖靈的提醒丶勉勵和安慰,信服並遵行神的旨意。天天這樣脫去舊人丶穿上新人,不斷支取神的同在,才能有真正的安息。

此外,用靜觀去逃避壓力也不是基督徒該有的態度,很多時患難是我們學習生命功課的機會,因為接受管教和為義受苦,才是得榮的唯一途徑。教會教導更多的捨己丶為主受苦,注目永恆丶輕看今生,不為自己求丶為主求一切,才是基督徒在現今這黑暗混亂世代的出路。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本網誌主要是探討聖經及信仰問題。我們歡迎讀者提出疑問或發表意見。但我們不接受有人藉此平台宣揚異端及政治信息。我們只集中討論聖經的原則,並不主張批評個別政治人物及事件。在討論時也須注意有沒有人身攻擊及使用粗言穢語。我們盼望這個網誌能在每一方面都榮耀神及造就信徒。此外,留言者自行刪除的信息,都會出現"此留言已被作者移除"的標示,各位無需緊張。除非留言者犯了以上問題,本網誌的管理員不會無緣無故地刪除你們的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