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19日星期五

小心民主偶像

Mike Gantt

許多美國基督徒醉心於民主,把它視作所有政治問題的解答,因此民主受到稱頌和幾近膜拜。在天安門事件廿五週年,很多人因為民主運動在那裏受到消㓕而憂傷。可是從無神的共產主義解放出來進入無神的民主政制有什麼益處呢?

從前美國輸出的是自由而不僅是放縱,當時Alexis de Tocqueville 觀察到「宗教的主要任務是潔淨、控制、和抑止人民在平等時代所養成的過度和獨突的幸福品味。」 沒有從敬畏神而來的抑制,民主將腐化成暴民統治——而這就是我國(美國)現正走向的墮落之路。

甚麼是「政治上正確」的?簡單來說就是現今暴民要求的事。而暴民的要求只會越來越強烈。我們國家的立國者知道他們所設立的政府對一個無神的民族是不會有效的。建設現今世俗社會的建築師堅稱他們的目標從來不是一個無神社會,但是甚麼是世俗?豈不就是將神拒於門外?

我們國家的立國者所擔憂的,是他們稱之為「政黨派系」的效應。這正就是我們今日要面對的——政黨內不同的派系,各自為得到更多權力而大聲疾呼,同時排擠其他人。他們的聲音大到以致個別市民的聲音都被淹沒了。現今美國最突趨繁榮的城市是華盛頓哥倫比亞特區(Washington D.C.),因為那裡是所有權力買賣的地方。如果你的機構沒有金錢和影響力,不要妄想你的說話在那兒有人會聽。

如果民主是能解決一切問題的靈丹妙藥,我們就不會置身於道德、社會、和財政混亂之中。我是否想回復君主制?不是。我的要㸃是民主政制內裡和本身並不比其他制度好。若果人民是腐敗的,那麽民主管治也是腐敗的。若然我們要有一個較有效的民主政制,我們定要尋求成為一個歸正的民族。

我不是叫每一個人悔改,而是叫基督徒悔改。可以預期到,非信徒膜拜民主,就好像它有能力給與他們一切他們想要的好東西。但是,我們作為在基督裡的信徒應該心中有數。民主已經帶給我們任意墮胎、任意離婚、婚外性行為、同性婚姻、和很多其他罪惡,數目數之不盡,並且粗鄙得難以形容。

所以讓我們停止在「民主聖地」膜拜,而單單崇拜主基督。若然中國有像我們一樣的民主法制,他們將會和我們一樣置身於一個同樣壞的狀況。至少現今他們在自己疆土內的教會令到大多數美國基督徒會對你說,中國教會讓美國教會感到羞愧。

譯自“Beware the Idol of Democracy” by Mike Gantt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本網誌主要是探討聖經及信仰問題。我們歡迎讀者提出疑問或發表意見。但我們不接受有人藉此平台宣揚異端及政治信息。我們只集中討論聖經的原則,並不主張批評個別政治人物及事件。在討論時也須注意有沒有人身攻擊及使用粗言穢語。我們盼望這個網誌能在每一方面都榮耀神及造就信徒。此外,留言者自行刪除的信息,都會出現"此留言已被作者移除"的標示,各位無需緊張。除非留言者犯了以上問題,本網誌的管理員不會無緣無故地刪除你們的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