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27日星期三

普遍被基督教所接納的七種對福音的歪曲

Kevin Halloran

沒有人願意相信謊言。 沒有人願意花一生的時間在某件事上卻發現它是假的。

然而,兩者都經常在教會發生。

這世界充滿令人分心的事,它們能使基督徒的注意力從真正的福音轉移過來。 這些事情往往以迷惑人的方式潛入教會,把自己偽裝成真正的基督教信仰; 但實際上,它們是虛假的福音。

這些對福音的歪曲是危險的,因為它們增添或減少了我們主耶穌基督的完美和榮耀的福音內容。

保羅·大衛·特里普(Paul David Tripp)和提摩太·萊恩(Timothy Lane)在《人們如何改變:基督如何通過恩典改變我們》一書中分享了幾種對福音的歪曲,這些危險的歪曲通常被認為是基督教的一部分。 以下我會解釋這些歪曲,並引用特里普和萊恩的話。

普遍被基督教所接納的七種對福音的歪曲

1.形式主義
這種對福音的歪曲具有許多文化基督教的外在標記(註:文化基督徒是指那些接受基督教文化如出席崇拜聚會的非信徒)。一位陷入形式主義的典型基督徒認為只要有外在的活動(諸如返教會和事奉)經已足夠;他忽略了因遇到永生神而帶來的真正內心改變。

這些人可能會因為他們的外在表現而很難發覺到他們需要神的恩典。形式主義將福音簡化為「參與教會的聚會和事工」。

2.律法主義
律法主義試圖藉著遵循神的命令來稱義,他們嚴格遵守清單上「該做」和「不該做」的事。

特里普和萊恩解釋:「律法主義無視我們無能力贏得神的喜愛。它忘記了我們的心必須被神的恩典改變。律法主義不只是福音的簡化,而且它還是別的福音(參見加拉太書),試圖通過遵守法則而得救……」

3.神秘主義
這種對福音的歪曲把主觀的特殊屬靈經歷或感覺的重要性置於以基督為中心的客觀聖經真理之上。基督教是涉及生活所有層面和人的經歷的宗教,包括情感和體驗。

神秘主義的錯誤在於過分強調基督教的情感和體驗層面,卻忘記了神通過福音在我們的生命中工作,即使我們無法直接感受得到神的工作。我們必須先追求認識基督,然後經歷將隨之而來。神秘主義將福音簡化為「動態情感上和屬靈上的經歷」。

4.行動主義
這種對福音的歪曲使一個通常重要的問題(諸如墮胎之類的社會問題)成為終極問題,用來作為檢驗某人是否「真基督徒」的試金石。特里普和萊恩解釋,行動主義者過分強調外面(即別人或社會)的邪惡而忽視了自己裡面的邪惡。行動主義將基督徒的成熟定義為「願意捍衛正確的事、反抗錯誤的事」並常常把福音簡化為參與行動主義活動。

5.聖經學術主義
聖經學術主義把神所賜的美好東西扭曲,變成潛在的有害東西。陷入聖經學術主義的人通常對聖經和神學都非常了解(通常處於高級水平),但實際上卻沒有活出基督教信仰。信仰被簡化為僅僅明白真理或擁有「良好的神學」,卻忘記了信仰的重要要素,例如靠著恩典生活並順服基督。

特里普評論說:「聖經學術主義者花費了大量時間和精力來掌握神的話語,但卻不容許神的話語掌握他。總而言之,聖經學術主義將福音簡化為精通聖經內容和神學」。

6.心理學主義
這種觀點經常將基督教主要當作一種自助哲學,處理諸如被忽視和拒絕之類的情感傷害,而不是神恩慈地處理人類的罪並允許我們通過與基督的個人關係來敬拜祂。

這種觀點認為,最嚴重的罪是別人的罪,而自己通常只是罪的受害者。特里普解釋說:「每當你視別人對你所犯的罪比你自己的罪為一個更大的問題時,你會傾向於尋求基督作為你的治療師,而不是尋求基督作為你的救主。於是基督教變成追求治療多過追求敬虔。福音被簡化為治療情感的需要。」

7.社交主義
這種觀點強調教會內部的社交關係,並經常迎合那些在教會組群中找到大眾認同的人。一個由基督徒組成的強大群體是一件值得開心的事,但是它很容易變成一個社交俱樂部,強調社交關係多過在基督裡的成長。

當這群體開始改變或者主要計劃和退修營被取消時,陷入「社交主義」的基督徒可能對自己的信仰感到幻滅,甚至完全不返教會。對於這個人來說,「友誼恩典取代了基督,給予他身份、目的和希望。福音被簡化為一個實現基督徒人際關係的網絡。」

——————
通常這些歪曲始於良好的意圖,但被我們的肉體劫持並轉變為有破壞性的偶像。我們必需抵抗這些對福音的歪曲,它們很容易潛入我們的生活中。

福音並非僅僅關乎知道所有事實、擁有很多基督徒朋友、或在外面做正當的事。福音是關於耶穌基督通過祂的死和復活所成就的拯救工作,它使我們得以通過相信基督與神和好。

我們怎樣可以避免這些歪曲?

在我們的一生中,我們每個人都有可能遇到上述一種或多種的歪曲。解決這些問題的方法就是不要忽視聖經所啟示的那本乎神恩典的福音,以及祈求我們會被真正的福音塑造和訓練。

一旦我們深深嚐到神恩典的豐富,我們便能從正確的福音觀點來看我們所歪曲的美好事物。

提多書2:11-14這樣解釋:
「因為神救眾人的恩典已經顯明出來,教訓我們除去不敬虔的心和世俗的情慾,在今世自守、公義、敬虔度日,等候所盼望的福,並等候至大的神和我們救主耶穌基督的榮耀顯現。祂為我們捨了自己,要贖我們脫離一切罪惡,又潔淨我們,特做自己的子民,熱心為善。」

願我們記住在基督裡的真正恩典福音,並學會每天更多地依靠祂和祂的恩典。

譯自“7 Distortions of the Gospel Commonly Accepted As Christianity”
https://www.kevinhalloran.net/gospel-distortions/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本網誌主要是探討聖經及信仰問題。我們歡迎讀者提出疑問或發表意見。但我們不接受有人藉此平台宣揚異端及政治信息。我們只集中討論聖經的原則,並不主張批評個別政治人物及事件。在討論時也須注意有沒有人身攻擊及使用粗言穢語。我們盼望這個網誌能在每一方面都榮耀神及造就信徒。此外,留言者自行刪除的信息,都會出現"此留言已被作者移除"的標示,各位無需緊張。除非留言者犯了以上問題,本網誌的管理員不會無緣無故地刪除你們的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