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23日星期六

謹防別的福音

「我希奇你們這麼快離開那藉著基督之恩召你們的,去從別的福音;那並不是福音,不過有些人攪擾你們,要把基督的福音更改了。但無論是我們,是天上來的使者,若傳福音給你們,與我們所傳給你們的不同,他就應當被咒詛。我們已經說了,現在又說,若有人傳福音給你們,與你們所領受的不同,他就應當被咒詛。我現在是要得人的心呢?還是要得神的心呢?我豈是討人的喜歡麼?若仍舊討人的喜歡,我就不是基督的僕人了。弟兄們,我告訴你們,我素來所傳的福音,不是出於人的意思。因為我不是從人領受的,也不是人教導我的,乃是從耶穌基督啟示來的。你們聽見我從前在猶太教中所行的事,怎樣極力逼迫殘害神的教會。我又在猶太教中,比我本國許多同歲的人更有長進,為我祖宗的遺傳更加熱心。然而那把我從母腹裏分別出來,又施恩召我的神,既然樂意將祂兒子啟示在我心裏,叫我把祂傳在外邦人中,我就沒有與屬血氣的人商量,也沒有上耶路撒冷去,見那些比我先作使徒的。惟獨往亞拉伯去;後又回到大馬色。過了三年,才上耶路撒冷去見磯法,和他同住了十五天。至於別的使徒,除了主的兄弟雅各,我都沒有看見。我寫給你們的,不是謊話,這是我在神面前說的。以後我到了敘利亞和基利家境內。那時,猶太信基督的各教會都沒有見過我的面。不過聽說,那從前逼迫我們的,現在傳揚他原先所殘害的真道。他們就為我的緣故,歸榮耀給神。」(加1:6-24

基督教圈子裡,有的教會傳純正寶貴的真理,但亦有不少人傳錯誤害人的教訓。保羅在加拉太書中直斥加拉太教會的錯謬,而且語氣非常嚴厲。保羅稱加拉太信徒所領受的是「別的福音」。那些假教師雖然也傳耶穌,但他們也教導人要守律法、行割禮,不然就不能得救。這是律法主義的福音,並不是純正的福音。主張信心還要加上其他條件才能得救的福音,就是「別的福音」。若有人接受這樣的福音,他就是否定耶穌基督救贖的果效,從恩典中墜落。

其實「信心加上行為才得救」的觀念在基督教圈子裡頗為普遍。有些人認為自己是信耶穌的,但在行為上未完全,所以不肯定自己是否得救。天主教徒重視靠行為稱義,所以他們到死那日也不能確定自己是否得救。其實聖經清楚指出得救是單單憑著信,而不是靠行為(參弗2:8-9)。這並不表示基督徒不需要有好行為,但好行為是得救後生命改變而產生的結果。此外,復臨安息日會是主張守舊約安息日的,所以他們堅持要在星期六舉行崇拜聚會;而非按照新約聖經的記載,如使徒時期的教會那樣在主耶穌基督復活的那一日(七日中的第一日,即星期日)敬拜主、記念主(參太28:1、約20:19、徒20:7和林前16:2)。從表面上來看,他們認同因信稱義,但卻認為信主後必須要守舊約的安息日,否則就是犯了神的誡命,而一個知道卻不守神誡命的信徒能否得救就成疑問了。他們的看法是以信心入門,但稱義則要靠行為(守十誡)來維持。

另外,有些教派認為必須遵守某些禮儀才能得救,例如「香港基督教會」(HKCOC)認為信徒一定要接受洗禮才能得救。其他例子還包括真耶穌教會,他們有洗腳禮,效法耶穌被賣前為門徒洗腳。他們引用耶穌當日對彼得說的話來強調信徒必須洗腳:「彼得說:『你永不可洗我的腳!』耶穌說:『我若不洗你,你就與我無分了。』」(約十三8)。但明顯地,洗腳也是一種行為,所以主張要受洗腳禮才潔淨或得救的也是靠行為得救的異端。

靈恩派主張的是成功、致富、健康的福音。他們認為神的兒女應誠心禱告,藉著成功、富有和健康來榮耀神,他們所求的無疑是屬地的福氣。他們傳道的「屬世的福音」。改革社會派希望藉著社會及政治的參與改變世界,他們傳的是「社會福音」。此外,保羅亦提及「反律法主義」。「反律法主義」就是有人主張人既不是靠行為得救,乃是因信稱義,那麼我們信了主之後,就可以放心犯罪,以為犯罪能「叫恩典顯多」(6:1)。保羅的答案是斬釘截鐵的不!「這卻怎麼樣呢?我們在恩典之下,不在律法之下,就可以犯罪嗎?斷乎不可!」(6:15)。現今教會也有很多「反律法主義」信徒,將基督的恩典當作放縱情慾的機會;他們認為既然一次得救永遠得救,已取得「天堂入境證」後做甚麼也可以,甚至放縱情慾,因為覺得不影響得救。以上種種的「福音」都不是能使人得救的福音,乃是令人走向滅亡的「別的福音」。

保羅希奇加拉太信徒這麼快離棄純正的福音(6節),顯示「別的福音」有其吸引人之處,以致許多人這麼快就被迷惑。其實,福音的內容從古至今只有一個,就是:「主耶穌代替罪人承受神的忿怒與刑罰,而死在十字架上;人要認罪悔改,承認自己是全然敗壞,無法靠自己稱義,故此必須接受主為唯一的救贖;如此主在十架上所成就的義就藉著信歸到信靠祂的人,他就被神稱為義,以致得救。」別的福音卻有許多新元素及新觀點,甚至很有創意。他們少提罪惡,多提愛與關懷,強調屬世的祝福過於跟隨主的代價,高舉人的智慧過於聖經的啟示。傳這樣的「福音」的確能吸引人更多人接受,靈恩派及社會福音派就是傳這種的「福音」,難怪這麼多人喜歡並加入他們。

為甚麼保羅傳「因信稱義」的福音,會受到這麼多猶太人反對?因為傳統的猶太人將神頒布給以色列人的律法引以為傲,一下子要他們擱置不守,單單接受耶穌在十架上所成就的義,如其他外邦信徒一樣,就能得救,他們就接受不來。照樣,現在有人信主,要求他們擺脫拜祭多年的偶像,不再靠外在儀式來積功德作保障,是不容易的。當時傳入加拉太教會的異端,就是主張人接受耶穌的同時,也要遵守舊約律法,不是單靠信主耶穌基督稱義。「別的福音」就是讓他們可以兩者兼容:一面信耶穌,一面可保留律法傳統;一面敬拜真神,一面又不需離棄偶像。「別的福音」容許人以拜偶像、守傳統及積功德的心態來信靠耶穌,結果是非常受歡迎。當時的加拉太教會是這樣,現今的教會也是這樣。

加拉太信徒是保羅為主所結的福音果子,他所傳的必定是純正的福音,但他們仍那麼快就離棄真道,可見魔鬼的詭計的確十分厲害,所以我們要更加小心及儆醒。另一方面,我們也要認識到人是十分軟弱的,所以千萬不要自誇,以為信主多年就不會被迷惑離開真道。求主憐憫施恩,保守我們的心,讓我們能常存謙卑的心仰望神。

保羅勸哥林多信徒:「你們總要自己省察有信心沒有,也要自己試驗。豈不知你們若不是可棄絕的,就有耶穌基督在你們心裡嗎?」(林後13:5)我們要省察、試驗自己的信心,即使已在純正的教會聚會多年,也要警惕網上的一些講道信息與網頁文章,熱門的基督教刊物,以及外面的神學講座與課程,是否接收了錯誤的信息而不自知。

保羅嚴正指出傳「別的福音」的人,結果是被咒詛(8節),指被神咒詛。人吃錯藥,身體受損;人接受錯誤的福音,靈魂滅亡,後果堪虞。有些人稱傳異端的人,是靈魂的謀殺者。保羅提醒加拉太信徒,如果日後他或甚至天使傳的福音,與當初他向加拉太教會的信徒所傳的不同,同樣要被咒詛(8節)。雅各也曾說:「不要多人作師傅,因為曉得我們要受更重的判斷。」(雅3:1)所以,我們要小心靠著主去分辨誰才是真正事奉神的僕人。

保羅受教於迦瑪列名下,熟識舊約律法,積極進取又熱心,比別人長進(14節);但他信主後沒有高舉自己的背景和出身,單單傳耶穌和祂釘十字架。今天若有人稱自己出於正統教會,出於著名的神學院,又長進又熱心,不代表他就是神的僕人。真正神的僕人是出於神的揀選(15節),人不能自高;他們的事奉是始於神的呼召,按著神的日期和時間;是透過聖靈的啟示,因著神親自的教導得以從心裡明白(16節),而非單靠頭腦的知識。保羅清楚指出真正神的僕人只討神的喜歡,不討人的喜歡(10節);所以只要是出於聖經的真理,他們都會直言不諱。因為福音不是出於人意,也不是出於特殊的經歷,唯獨根據神的啟示,就是聖經(11-12節)。

某程度上我們成為基督徒也一樣。我們能成為基督徒,不是因為比別人好,或自小有基督徒父母教導,或受過嬰兒洗禮獻給主;不是因為我們在有名望的教會聚會,上過甚麼聖經課程;也不是自己殷勤讀經,熱心追求;而是因為主的揀選,主的呼召,使我們知罪悔改。以前有許多人向我傳福音,但都沒有果效;直至有一次神的道進入了我的心,使我完全降服下來。神今天也將祂的兒子啟示在我們心裡,使我們心裡有主,行事為人都求問祂。我們與主的關係不是建基在利益關係上,而是在生命相交上。信主前讀聖經有許多不明白,心裡也像閉塞未開啟;信主後卻逐漸明白神的旨意,開始愛慕神的話語。這就是真正接受福音的人和外表接受福音的人不同之處。

我們與神的關係是活的,有聖靈居住在心裡;祂呼召我們離開罪惡歸向祂,完全順服祂。如果你真心相信耶穌基督為你的罪死在十字架上,相信祂從死裡復活,並且經歷祂呼召你悔改,接受祂進入心裡;即使那時你心裡仍有不潔或還有未勝過的罪,卻願意將罪卸給主,求神赦免,並將生命交在祂手裡,如此你就能得救,生命得著改變。但願我們持守真正的福音,分辨哪些是別的福音,儆醒不離棄真道。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本網誌主要是探討聖經及信仰問題。我們歡迎讀者提出疑問或發表意見。但我們不接受有人藉此平台宣揚異端及政治信息。我們只集中討論聖經的原則,並不主張批評個別政治人物及事件。在討論時也須注意有沒有人身攻擊及使用粗言穢語。我們盼望這個網誌能在每一方面都榮耀神及造就信徒。此外,留言者自行刪除的信息,都會出現"此留言已被作者移除"的標示,各位無需緊張。除非留言者犯了以上問題,本網誌的管理員不會無緣無故地刪除你們的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