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24日星期日

「基督教心理學」的三大謊言

本人在「基督徒應拒絕心理學的五個理由」一文中已經指出基督徒不能接納心理學的種種原因。我相信那些認真正視那些理據的基督徒都會清楚知道一件事:心理學沒有可能是出於神的。神以往沒有用心理學,以後也不會,因為聖經是全備及永恆不變的。聖經在人的道德及心靈方面已經有足夠的教導及幫助了:「神的神能已將一切關乎生命和虔敬的事賜給我們。」(彼後1:3)。若需要加添,等於說聖經是不全備的。然而,近來一些支持心理學的基督徒,以及那些以心理學為專業的信徒,不斷地發表一些似是而非的理論來辯護。他們將反對心理學的人貶斥為「迂腐」、「偏激」及「反智」,特以顯出自己是「先進」、「客觀」及「理性」。不少信徒被這些學者拋出來的一大堆學術名詞所混淆,以為心理學有許多證據支持。然而他們所舉出的所謂理據,在頭腦清醒及體貼神心意的人看來,其實都是騙人的謊言。這些人雖然以「基督教心理學」為名,以表示他們與屬世的心理學不同,但實際上它與屬世心理學並沒有大分別,兩者一樣是與神的旨意背道而馳。現在讓我舉出「基督教心理學」矇騙人(特別是基督徒)的三大謊言。

一、心理學是科學?

支持心理學的信徒極力主張心理學是科學,並舉出許多學術文獻支持心理學是科學。然而,這些所謂學術文獻,大部分都是出自心理學自己行業內的人。請問這是不是客觀?他們當然會為自己的專業及前途而爭辯,竭力證明心理學是科學,致使更多人放心接受它。然而,當他們的同業發表一些研究報告,質疑心理學是否真正的科學,他們就辯稱發表報告的人不是反對心理學的。請問這是不是想混淆視聽?沒有人說發表報告的人是反對心理學,他們本身也是以心理學為專業的,斷不會自己倒自己的米吧!但他們的理性及良心真的認為心理學不是真正的科學,所以才公布這些研究結果,好讓自己的同業們有點反省。請注意,這些報告不是出自反對心理學的人,而是出自心理學行內的人,他們所說的就應該很中肯及客觀了。其實心理學是否科學這個問題,我相信普遍人心裡早有定論。若心理學真的像生物學或物理學一樣的科學,何須這麼多心理學界人士苦苦地的解釋及強辯?又不見有人為化學是否科學而辯論?按一般人的共識,科學是客觀的,可以驗證的,甚至可以推算出一些固定的定理,這是科學必須體備的特質。心理學要探究或要醫治的,不是物質,而是人的心靈及情緒,難道人內心的問題可以用科學來探知及解決,甚至發現出一些定律?其實這些人一早知道心理學不是正宗的科學(像物理學、生物學等),所以他們就辯稱心理學是一門「另類的科學」。甚麼是「另類的科學」?他們是意思是,任何學科,只要當中涉及一些科學的元素,例如用科學的方法探究或搜集數據,它就可以說是一門科學了。按照他們的理論,請問那一個學科不是科學?今時今日,語文也可以用科學的方法來搜隻資料及分析的。難道語文也是科學?有人說風水也涉及科學。據風水師所說,「橫樑壓頂」是指屋頂的設計及結構影響了空氣的流通,以致影響健康云云。這個說法,牽涉空間氣流的計算,很科學的,所以風水也算是一門科學了?照樣,心理學家採用一些科學方法去作一些關於心理的實驗,並用科學方法來記錄及分析數據,這就令心理學成為科學?我們知道屬世大學有社會科學(Social Science)這學科,社會學及政治學就是這一類。它們也是用一些科學化及有系統的方法去分析資料,但它們不是正規的科學,所以稱之為「社會科學」。心理學若要歸類,就該歸入社會科學這類。這個我們不反對,但我們要清楚知道,真正的科學及社會科學是截然不同的。前者是從客觀的事實推論出一些規律及定理,後者是沒有甚麼定律或標準答案(除了那些歷史事實外)。但現今的心理學人士,不是這樣想的,他們是想把心理學當作醫學一般的權威。他們說,人身體有毛病,要看醫生;心理有毛病,則要看心理醫生。這是不是極大的誤導?人的身體構造是物理的問題,所以用醫學的理論來醫治是對的。醫生的英文就是physician,是關於物理方面的。人的內心是靈性的(spiritual),不是物質,但竟然有人說要用科學(他們堅稱心理學是科學)來醫治,這是不是荒謬絕倫?若然心理學真的是科學,我們也不要用它來醫治我們,難道我們是「科學怪人」?不,我們的良心告訴我們,人的心靈與科學完全是兩回事,人的內心不可能用科學的方法來探知及治療的。幾千年人類文明及良知共證:人的心靈不是屬科學的。但現今心理學家竟然說人心可以用科學去治療,而心理學就這個科學了?!這簡直是個世紀大謊言。不信的人盲目崇拜科學,硬說心理學是科學,藉此提高心理學在學術界的權威及地位,這個我們可以理解。但連基督徒心理學家也接受及宣揚這個謊言,難道這些人為了維護自己的專業,連基督徒的立場也撇棄了?究竟甚麼是最重要?是神,還是自己的專業?

二、心理學有基督教的?

支持心理學的基督徒第二個大謊言,就是叫人相信有「基督教心理學」(Christian Psychology)這回事。為何會有「基督教心理學」這東西出現呢?就是因為那些自稱為基督徒的心理學家知道心理學有很多不合神心意的東西(這是無可辯駁的事實),他們為免使基督徒對心理學起戒心,甚至產生抗拒,便將一些基督教道理加進屬世的心理學裡。這樣將基督教的道理及心理學理論混合起來,就成了「基督教心理學」。近年來,「基督教心理學」這名字實在出現得太多了,多到一個地步無人會再對這個名稱提出任何質疑。然而,讓我鄭重的說,「基督教心理學」這個名稱是極度矛盾,大有問題的。請問,若心理學真的如他們所說是科學,為甚麼我們不見有「基督教物理學」,「基督教生物學」,「基督教數學」等學科出現?真正客觀的科學,根本沒有基督教非基督教之分。我們可以有基督教哲學,基督教政治學,因為哲學及政治不是科學,乃是關於人的思想和人與人之間的關係的事。若心理學是真正的科學,何須要加入基督教的道理及價值觀?這點已經可以拆穿心理學不是真正的科學了。然而,提倡「基督教心理學」的人,一方面不斷遊說心理學是科學,打起「科學權威」的幌子作招徠,一方面又強調自己是基督教的,使基督徒也可以放心接受治療。但親愛的弟兄姊妹,這做法誠實嗎?若心理學是科學,為甚麼心理學家不能保證它的成效?(我認識一位弟兄,看心理醫生已經許多年,情況一直沒有好轉,反為家人帶來許多苦楚。我們與其家人一致認為,他主要的問題不是甚麼情緒病,乃是太自我中心!)若我們是基督徒,為甚麼要靠科學來處理我們心靈的問題,不直接到這位恩主面前「得憐恤,蒙恩惠,作隨時的幫助」?根本就沒有「基督教心理學」這回事,它只是一些以心理學為專業的信徒一廂情願將基督教某些道理與心理學併在一起,這就成了所謂的「基督教心理學」,但屬世大學並不承認有「基督教心理學」這個分支。恕我這樣說,我認為大部分「基督教心理學家」都是兩面人。假若求診的人不是信徒,他們就只會採用屬世的心理學方法來處理他們的問題,絕少向他們傳福音,呼籲他們信主,以致他們得著聖靈所賜的平安及喜樂。他們不會這樣做的;他們認為這樣做不專業,求診者也不會接受。然而,從神的角度來看來說,領人歸主才是最有效及最根本的心靈醫治。假若求診的是信徒,他們或會加插一些聖經的話語,使人覺得他們也倚靠神的。弟兄姊妹,這實在是虛假。亦有一些所謂基督徒心理學家公然地用不合神心意的方法來作工。有位弟兄親口告訴我,他教會有位肢體去見一位標榜用聖經輔導的心理醫生,結果那位心理醫生是用催眠術來治療。請問催眠術是不是科學?若催眠也可以算是科學,那麼巫醫也是科學了。巫醫對某些人來說也很有效的。我相信這真實個案只是冰山一角而已。基督徒心理學家從來沒有共識,甚麼方法可以用,甚麼方法不可用。總之有效的就拿來用,還說甚麼信仰立場?基督教心理學家是徹頭徹尾的實用主義者,他們雖然口說是基督徒及持守聖經立場,恐怕事實並非如此。他們根本不懂得用聖經分辨,也無意用聖經分辨。在真理及道德上,神沒有用過這些人來顯明祂的心意。他們對世俗的道德觀(同性戀、同居、婚前性行為等)常常是緘默不言,立場曖昧的。他們實在沒有屬靈的能力去分辨。為甚麼?一來他們長期接受屬世心理輔導學的訓練,已經被敵基督的靈大大影響。二來他們根本沒有真正地尊重聖經,神又怎會將分辨的恩賜給這些不尊重祂話語的人呢?他們怎樣不尊重聖經?讓我們繼續看第三點。

三、聖經不是全備的?

「基督教心理學」的第三個謊言,就是誤導人以為聖經不是全備的。我在前文指出「聖經是全備」的這一點是我們拒絕心理學的最大原因。若我們接受心理學,等於我們不認同聖經是全備的。這是一個很簡單的邏輯:全備,就不需要其他東西補充;需要補充的,那它本身就不是全備的。我又指出支持心理學的人從來沒有誠實的回應這個問題。若他們坦白承認他們不認同聖經是全備的,這還算是誠實。然而,這些人掛著基督徒的身份,總不能直接了當承認自己不信聖經全備,就想出一個計策來蒙混過關。他們說聖經是全備的這句話沒有錯,但聖經只在某方面全備,不是每一方面都全備。舉例說,聖經並非在醫學範疇上全備。若有人想尋求醫學上的意見,他不是在聖經裡找,乃是向醫生及醫學專家求助。照樣,人若在心靈上有困惑,他不能只在聖經裡尋求答案,也要向心理輔導專家求助。弟兄姊妹,千萬不要被以上似是而非的言論迷惑。我們在這裡很肯定的指出,說「聖經不是在每一方面都全備」這句話的人,其實是認為聖經在任何方面都不全備。我想問問這些人:你們認為聖經不是在每一方面都全備,那麼你們認為聖經在那些方面全備呢?請你們誠實的回答我。若你們不知怎樣回答,或不想回答,那就讓聖經自己回答吧:「耶和華的律法全備,能甦醒人心。」(19:7);「聖經都是神所默示的,於教訓、督責、使人歸正、教導人學義都是有益的,叫屬神的人得以完全,預備行各樣的善事(提後3:16-17)。聖經的確不是在每一方面都能提供全備的知識。聖經並不是一本百科全書,我們不能期望聖經能解答醫學、化學、物理等問題。然而,它卻自稱在人的心靈及道德方面有全備的教導。若聖經在人心靈及道德方面都不是全備,那麼它在那方面全備?我再想問問這些人:請問心理學又標榜能解決人那一方面的問題?顧名思義,心理學當然是處理人心理的問題了。然而,聖經卻宣稱在人心靈方面的教導是全備的,那麼聖經與心理學兩者的衝突及矛盾如何解決?那些支持心理學的人有誠實面對這個問題嗎?若聖經連在人心靈的範疇上也不是全備的,那麼就乾脆說聖經在任何方面都不是全備好了。何必遮遮掩掩地玩弄文字魔術呢?這些人雖口說聖經全備,聖經可信,但他們的言行已經顯露了真相。他們極力的遊說基督徒接受心理學,已經清楚指出他們不信聖經在人心靈方面是全備的,只是他們沒有坦白地說出來。誰的誠信有問題?種種證據指出,那些所謂基督徒心理學家其實不是真正尊重聖經的,他們一是不信聖經全備,一是認為聖經有錯。他們極力為心理學辯護,但從來不用聖經來支持他們的理論,因為他們著實不能在聖經中找到任何支持心理學的理據;這與聖經宣稱在人心靈及道德方面是全備這一點有不能解決的衝突。所以他們只能用屬世的理論及似是而非的邏輯來自辯,但頭腦清醒及熟識聖經的人不會這麼輕易被誤導的。

所有謊言都是出於撒但,因為牠是所有說謊之人的父(8:44)。所以,「基督教心理學」絕不可能出於神,乃是魔鬼在末世用來迷惑人(包括信徒)的伎倆。

弟兄姊妹,我們絕對不是危言聳聽。「基督教心理學」表面上掛著「基督教」的名字,實則對神的家及神的旨意做成很大的攪擾及損害。現在讓我們看看這些謊言帶給我們的禍害。第一,不信的人覺得勞苦愁煩,心靈空虛,沒有安息,這本不是一件稀奇的事,因為人裡面充滿了罪、以自我為中心,並且心裡沒有神:「以別神代替耶和華的,他們的愁苦必加增。」(16:4);「惟獨惡人,好像翻騰的海,不得平靜;其中的水常湧出污穢和淤泥來。我的神說:惡人必不得平安!」(57:20-21)。他們這樣的情況也有出於神。目的是甚麼?就是要他們在困境中想起神並歸向祂:「但他們在急難的時候歸向耶和華─以色列的神,尋求他,他就被他們尋見。」(代下15:4)。聖經向世人提供的解決方法就是回到神那裡:「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裡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我心裡柔和謙卑,你們當負我的軛,學我的樣式;這樣,你們心裡就必得享安息。因為我的軛是容易的,我的擔子是輕省的。」(11:28-30)。神容讓人心靈受苦,本是叫人來到祂面前得恩典的其中一個方法。但基督教心理學家將神的心意蒙蔽了。他們沒有把人帶到主面前,他們不會向他們求診的人傳福音,叫他們得生命,卻用他們心理學的知識來診治,然而他們所給予的幫助,在神的角度來看,只是極其表面及短暫,沒有長久及治本的果效:「他們輕輕忽忽地醫治我百姓的損傷,說:平安了!平安了!其實沒有平安。」(6:14)。聖經吩咐我們領人歸向神,基督教心理學卻領人尋求短暫及表面的安息。結果是,當他們稍得舒緩後,就可以繼續他們以前的生活,繼續不理會神:「但法老見災禍鬆緩,就硬著心,不肯聽他們,正如耶和華所說的。」(8:15)。請問這是不是與神的旨意背道而馳?這豈不是與神讓人受苦的目的相反?

第二,基督教心理學引導許多信徒不知不覺間否定聖經的全備性。聖經自稱在人心靈方面是全備的,但基督教心理學家暗地裡將這個聖經全備的觀念抹煞了。他們用一個極不誠實的做法來誤導信徒,說聖經不是在每一方面都全備。但到底聖經在那一方面才是全備呢?他們卻隻字不提。聖經明明地宣稱在人心靈方面是全備的,但他們偏偏不肯接受,一直堅持心理學是有需要的,這就證明他們不信聖經全備或聖經無誤。這是一個非常嚴重的問題,直接影響信徒對聖經的信任及尊重,大大削弱神話語的權威。最遺憾的是,他們自己不信,還誘導其他信徒跟他們一樣:「他們不但自己去行,還喜歡別人去行。」(1:32),這豈不是令神極為憤怒的事?我相信被我這樣評論的人,一定心有不甘,給我扣上極端、反智、反學術等帽子,並會用大批「學術文獻」來反駁,要給人感覺是理性在他們那邊,學術在他們那邊。事實上,心理學已經大大佔據了屬地及基督教的世界了。我唯一的武器就是聖經的真理,我的信念就是有些人的良知仍未昏蒙,我的希望就是有一些屬主的人聽到聖靈的聲音。真理的聖靈說:「耶和華的律法全備,能甦醒人心;耶和華的法度確定,能使愚人有智慧。耶和華的訓詞正直,能快活人的心;耶和華的命令清潔,能明亮人的眼目。耶和華的道理潔淨,存到永遠;耶和華的典章真實,全然公義─都比金子可羨慕,且比極多的精金可羨慕;比蜜甘甜,且比蜂房下滴的蜜甘甜。」(19:7-10);「少年人用甚麼潔淨他的行為呢﹖是要遵行你的話!」(119:9);「我的心因愁苦而消化;求你照你的話使我堅立。」(119:28);「這話將我救活了;我在患難中,因此得安慰。」(119:50);「你口中的訓言於我有益,勝於千萬的金銀。」(119:72);「我永不忘記你的訓詞,因你用這訓詞將我救活了。」(119:93);「你的話是我腳前的燈,是我路上的光。」(119:105);「你的言語一解開就發出亮光,使愚人通達。」(119:130);「愛你律法的人有大平安,甚麼都不能使他們絆腳。」(119:165);「我得著你的言語就當食物吃了;你的言語是我心中的歡喜快樂。」(15:16);「出於神的話,沒有一句不帶能力的。」(1:37);「我對你們所說的話就是靈,就是生命。」(6:63);「你們必曉得真理,真理必叫你們得以自由。」(8:32);「求你用真理使他們成聖;你的道就是真理。」(17:17)「神的道是活潑的,是有功效的」(4:12);「從前所寫的聖經都是為教訓我們寫的,叫我們因聖經所生的忍耐和安慰可以得著盼望。」(15:4);「要用水藉著道把教會洗淨,成為聖潔,可以獻給自己,作個榮耀的教會,毫無玷污、皺紋等類的病,乃是聖潔沒有瑕疵的。」(5:26-27);「這聖經能使你因信基督耶穌,有得救的智慧。」(提後3:15);「聖經都是神所默示的,於教訓、督責、使人歸正、教導人學義都是有益的,叫屬神的人得以完全,預備行各樣的善事。」(提後3:16-17)「少年人哪,我曾寫信給你們;因為,你們剛強,神的道常存在你們心裡;你們也勝了那惡者。」(約一2:14)

神的話是全備的,是確定的,是正直的,是清潔的,是永遠的,是真實的,是公義的,是有能力的,是活潑的,是有功效的;神的話語像蜂蜜、像精金,是食物、是亮光、是生命,是束腰的帶子,是聖靈的寶劍;神的道能甦醒人心,使人有智慧,能快活人心,能明亮人的眼目,能潔淨人的行為,能堅立人,能救活人,於人有益,能作人領路之光,能使人有大平安,能叫人不失腳,能使人歡喜快樂,能使人成聖,能使人得自由,能叫人生忍耐,得安慰,有盼望,能使教會潔淨,毫無瑕疵,能使人得救,能叫人得以完全,行各樣善事,能勝過世界,勝過魔鬼等等。若你認為以上的經文不足以證明聖經對於人的心靈及道德有完備的教訓,你還是選擇相信「基督教心理學」,那麼我們再沒有甚麼可以幫助你了。弟兄姊妹,「基督教心理學」謊言及禍害已經昭然若揭了,你們心持兩意要到幾時呢?

最後,願神的話再一次提醒我們,謹防仇敵的迷惑及詭計,並且清楚認定,我們的好處不在主以外:

「你們要謹慎,恐怕有人用他的理學和虛空的妄言,不照著基督,乃照人間的遺傳和世上的小學就把你們擄去。因為神本性一切的豐盛都有形有體的居住在基督裡面,你們在他裡面也得了豐盛。」(西2:8-10)

我們有了主,已經有了一切的豐盛,我們還靠甚麼呢?

1 則留言:

  1. 懇請作者先為「心理學」下個精確的定義,好讓大家有明確實在的觀念和事物可作討論。另外,作者可否同時透露些少自己的學術背景(一如保羅不怕直言自己師從何人),是從那裏認識「心理學」的?謝謝。

    回覆刪除

本網誌主要是探討聖經及信仰問題。我們歡迎讀者提出疑問或發表意見。但我們不接受有人藉此平台宣揚異端及政治信息。我們只集中討論聖經的原則,並不主張批評個別政治人物及事件。在討論時也須注意有沒有人身攻擊及使用粗言穢語。我們盼望這個網誌能在每一方面都榮耀神及造就信徒。此外,留言者自行刪除的信息,都會出現"此留言已被作者移除"的標示,各位無需緊張。除非留言者犯了以上問題,本網誌的管理員不會無緣無故地刪除你們的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