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18日星期日

神告訴我?(對神秘主義的批評)

 Shane Lems and 鍾馬田

當朋友說「神告訴我我必須節食」或「聖靈昨晚對我說話,祂說你應該結識更多朋友」時,你會怎麼做? 我們甚至如何開始回應? 回應這些意見並不容易,需要耐心和智慧! 如果你之前聽過這些話,你可能會感激鍾馬田對這種「神告訴我」的神秘主義的評論。鍾馬田對神秘主義的主要批評包括:1)它在聲稱默示至今依然持續,2)它貶低聖經,3)它貶低基督的位格和工作,4)它太過聚焦於主在我們裡面的工作以致忘記了祂為我們所做的工作, 5)它不著重罪的教義,6)它完全是主觀的,7)它傾向於極端和狂熱。 以下是鍾馬田的評論:

1)它在聲稱默示至今依然持續

福音派的主要批評可以這樣表達:神祕主義在聲稱默示至今依然持續。 從某種意義上說,神秘主義者在聲稱神直接與自己說話,就像與舊約先知或與使徒說話一樣……神秘主義者說,他收到了一個全新和新獲得的信息,他正處於一個直接默示的狀態之中……我們相信神給先知們信息,給使徒們信息; 但是我們認為,因為神已經這樣做了,所以祂沒有必要直接對我們這樣做。

2)它貶低聖經

我的第二個批評是,神秘主義必須將聖經放在一邊,使它或多或少地變得不必要。 你經常會發現,具有神秘主義傾向的人從不多談聖經⋯⋯他們說,「不,我不會遵循聖經閱讀計劃; 我發覺在通常的情況下,一節經文對我來說足夠了。 我讀一節經文,然後開始冥想。」⋯⋯他不需要聖經的客觀啟示; 他只想要某種東西來開始他的冥想,然後他會當作直接從神那裡得到啟示一樣; 他貶低聖經的價值。

3)它貶低基督的位格和工作

我毫不猶豫地進一步說,整個神秘主義甚至傾向於使我們的主變得不必要⋯⋯有神秘主義者聲稱他們的靈魂能直接與神接觸。他們說,他們只須放鬆並放手,讓神對他們說話,祂就會這麼做;他們不會提到主耶穌基督。

4)它太過聚焦於主在我們裡面的工作以致忘記了祂為我們所做的工作

神秘主義的危險就是太過集中於主在我們裡面的工作,以致忘記了主為我們所做的工作⋯⋯它太過關心對靈魂的直接工作,以致忘記了對靈魂做任何事情之前必須要做的初步工作。它往往忘記了十字架,以及在我們能與神相交之前,基督贖罪之死的絕對必要。

5)它不著重罪的教義

我們可以進一步⋯⋯神秘主義從來都不十分著重罪的教義。神秘主義者傾向於說:「……如果你想認識神,你必須開始與祂相交,祂就會與你說話並賜予你所有的福氣。」他們從不提及罪的教義,意思是,他們從不提及罪是多麼的可怕,以致神的兒子要降世為人來承擔我們的罪……」

6)它完全是主觀的

對神秘主義的另一個非常嚴厲的批評是,它總是讓我們沒有標準可依。讓我們想像一下,假設我跟隨神秘主義者的方式。 我開始有經歷; 我認為神在對我說話; 我怎麼知道是神在對我說話? ⋯⋯由於許多神秘主義者都出現過幻覺,我如何確定自己不是幻覺的受害者? 如果我相信神秘主義,對聖經置之不理,我如何檢驗自己的經歷? 我如何證實這是神的說話; 我怎麼知道我不是被撒但迷惑,也許牠扮作光明的天使,使我遠離真實和永活的神? 我沒有標準作為依據。

7)它傾向於極端和狂熱

我最後的批評是,神秘主義總是傾向於狂熱和極端。如果你把感覺置於悟性之前,那麼你注定有這個後果,因為你沒有標準可以用來檢查自己的經歷,而且你也沒有理由去控制自己的感覺和感情。

鍾馬田繼續提到,「對於這些事情和對於認識神,聖經是唯一的權威和最終的標準。」他說:「福音派的教義告訴我,不要注視自己,而是要注視神的道。 ……聖經告訴我,只能按照神自己的方式認識神,而這方式已顯明在聖經裡。」

譯自

https://thelogcollege.wordpress.com/2017/09/13/god-told-me-a-critique-of-mysticism-by-shane-lems-and-martyn-lloyd-jones/?fbclid=IwAR2Z7pwgqYTlS0pd5nw4Nz5wlGua6rivSZLRW1Gai47vNYEE6LTgfVX3ATs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本網誌主要是探討聖經及信仰問題。我們歡迎讀者提出疑問或發表意見。但我們不接受有人藉此平台宣揚異端及政治信息。我們只集中討論聖經的原則,並不主張批評個別政治人物及事件。在討論時也須注意有沒有人身攻擊及使用粗言穢語。我們盼望這個網誌能在每一方面都榮耀神及造就信徒。此外,留言者自行刪除的信息,都會出現"此留言已被作者移除"的標示,各位無需緊張。除非留言者犯了以上問題,本網誌的管理員不會無緣無故地刪除你們的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