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4日星期二

學識淵博的人不是無誤的

萊爾(J. C. Ryle)

讓我們學習不要僅僅因為某人學識淵博的緣故就盲目相信他的觀點。彼得擁有神蹟性恩賜,並且能說方言,然而他也會犯錯!這是許多人出錯的地方。這是令中世紀的人陷入危險的礁石。當時的人將托馬斯·阿奎那(Thomas Aquinas)和彼得·倫巴德(Peter Lombard),以及他們的許多同伴視為受到聖靈啟發的人。他們給當中一些人加上外號,以表示對他們的欽佩,諸如「無可爭辯的」傳道人、「天使一樣的」牧師、「無與倫比的」牧者,他們似乎認為,無論這些人說什麼——都必定是正確的!但是,如果沒有聖靈的教導,最有學問的人算什麼呢?最有學問的神學家頂多也不過是亞當的一個會犯錯的孩子罷了!博覽群書、學識淵博——和對神的真理非常無知——是可以並存的!

《天路歷程》的作者約翰·本仁除了他的聖經之外,幾乎不懂任何其他書籍,並且他對希臘文和拉丁文一無所知,但我並不懷疑當這世界終結時,就會證實這本書歷年來所作的善工遠多過所有神學家的善工之總和。 學問是一種恩賜,不應被輕視。當書籍在教會裡不被重視時,這是一個邪惡的日子。 但令人吃驚的觀察是,一個人在知識上可以多麼博學多才——然而他對神的恩典可以有很少的認識! 我毫不懷疑上個世紀牛津大學的權威人士比衞斯理(Wesley)或懷特菲爾德(Whitefield)更了解希伯來文、希臘文、和拉丁文。 但他們對基督福音有很少的認識。 學識淵博的人不是無誤的,唯獨聖經是無誤的!

節譯自 “Warnings to the Churches“(標題另加)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本網誌主要是探討聖經及信仰問題。我們歡迎讀者提出疑問或發表意見。但我們不接受有人藉此平台宣揚異端及政治信息。我們只集中討論聖經的原則,並不主張批評個別政治人物及事件。在討論時也須注意有沒有人身攻擊及使用粗言穢語。我們盼望這個網誌能在每一方面都榮耀神及造就信徒。此外,留言者自行刪除的信息,都會出現"此留言已被作者移除"的標示,各位無需緊張。除非留言者犯了以上問題,本網誌的管理員不會無緣無故地刪除你們的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