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8日星期六

製造一個民主偶像

Rob Slane

丘吉爾(Winston Churchill)認為,在他的年代,沒有人相信民主是完美或全智的。理論上,現今很多人依然同意這點。可是在近幾年,民主這個字——最少在很多人的腦子裏——已經帶上了近乎全知和全能的特性,並且越來越被視為人類問題的答案。

(作者接着在文章前半段講述美國及其盟國嘗試對一些中東國家進行政治改革,希望民主能為那些國家帶來和平和自由。它們用不同的策略推翻這些國家的極權統治,之後在當地推行民主政制。可惜所有改革都徹底失敗,民主並未能為那些國家帶來和平和自由。作者在文章後半段解釋改革失敗的根本原因。)

為何民主政制在中東會失敗?當丘吉爾說民主是最壞之中最好的政治體制,在某種意義上他是對的。當時明顯可見,正如現在明顯可見,世界上最自由和最有秩序的國家是民主國家。

但是很多人由此作出結論,認為是民主體制本身帶來自由和繁榮。這是個完全錯誤的假設。如果民主真的能帶來和平、自由和繁榮,那麽你需要解釋為何民主在伊拉克和埃及等國家並未能產生同樣果效。並且你需要解釋民主怎樣引致希特拉的崛起,他的政黨在1932年的民主選舉中贏得多數的議席,而藉着這個平台他攫取了全部權力。

事實是,西方民主國家之所以大都是自由和繁榮的,不是因為它們實行民主制度,而是因為它們建基於基督教的道德準則上。現代的民主體制不是出自伊斯蘭教,也不是出自一個世俗真空。它是出自基本上信奉基督教的國家。

這並不是說在這些國家每一個人都是基督徒,而是說福音的影響力令到憲法和法律看似是基督教的,並且許多罪惡因為福音的影響力受到抑制。

民主在這些國家有著果效,不是因為民選政府制度本身有甚麼好,而是因為這些國家的文化和社會景觀已經被十誡和登山寶訓的道德準則塑造。

嘗試將民主引進一個沒有這基督教文化和社會景觀的國家,然後盼望它會帶來自由和平安,就好像教導未曾曉得計數的孩子們三角學,並期望他們會明白一樣。當然,他們不會明白。當然,那些未曾沉浸於聖經教導的人民不會投票「揀選有才能的人,就是敬畏神、誠實無妄 、 恨不義之財的人 」(出埃及記18:21)。

伊拉克、埃及、阿富汗、利比亞等國家全部証實了民主真的不是救世主,而是一個偶像。民主大概代表人民的意向,但若果人民的意向未被福音改變,單靠着推行民主政制並不能令一個國家變得和平和自由。民主在那些已被基督教的鹽和光轉化的國家最有果效。

這是其中一個理由為甚麽自由和繁榮在美國和其他民主國家正在失落。我們將民主——人民的意向——偶像化,但又忙於摧毁那些真正讓民主産生果效的根基。我們劈除那些讓我們有能力去選擇善良和明智的領袖的道德架構,然後期望我們會繼續選出善良和明智的領袖去帶領國家進入和平、自由和繁榮。

這是個無結果的希望。就好像我們羨慕地注視着一間大屋的屋頂,然後走去挖起屋子的所有根基,因為它們看似是多餘的,而且我們認為就算沒有這些根基,屋頂仍然可以存在。但是這不可能的。這些根基是支撐屋頂和整間屋子的。不要被欺騙了:一個世俗的民主體制不會帶來自由、和平、和繁榮。西方世俗的民主國家現今大體上仍然是地球上最自由和最有秩序的地方,唯一的理由不是因為它們是世俗的或因為它們是民主國家,而是因為福音的影響力仍然滲透着這些國家,未曾完全消除。

但是當福音繼續被撲滅,我們真的認為民主會拯救我們嗎?我們真的認為那些拒絕神的律法和話語的國家,僅僅因為人民有權投票選出或罷免他們的領袖,就會繼續是自由、和平、奉公守法和繁榮的嗎?

中東民主改革實驗的失敗給我們的警告是不會。只有耶穌基督的福音能夠轉化一個國家,給它和平和秩序。只有耶穌基督的福音能夠給民主政制所需要的根基,使它可以適當地運作。没有耶穌基督的福音,民主只不過是在眾多毫無作用的偶像中多加的一個,它許下拯救的承諾,但只會讓我們徹底失望。

節譯自“Making an idol of democracy”
http://samaritanministries.org/making-an-idol-of-democracy/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本網誌主要是探討聖經及信仰問題。我們歡迎讀者提出疑問或發表意見。但我們不接受有人藉此平台宣揚異端及政治信息。我們只集中討論聖經的原則,並不主張批評個別政治人物及事件。在討論時也須注意有沒有人身攻擊及使用粗言穢語。我們盼望這個網誌能在每一方面都榮耀神及造就信徒。此外,留言者自行刪除的信息,都會出現"此留言已被作者移除"的標示,各位無需緊張。除非留言者犯了以上問題,本網誌的管理員不會無緣無故地刪除你們的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