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25日星期二

可怕的靈性疾病:「思想敗壞」(上)

萊爾

「我只怕你們的心或偏於邪,失去那向基督所存純一清潔的心,就像蛇用詭詐誘惑了夏娃一樣。」(林後11:3)
(註:「心或偏於邪」或譯作「思想受到敗壞」)


有一種我們應該害怕的靈性疾病:「思想敗壞」。

我認為「思想敗壞」是指因接受了宗教上錯誤和不合聖經的教義而損害了我們的思維。 而且我相信使徒的意思是,「我恐怕你對基督教信仰會有錯誤和不健全的看法。我恐怕你會將不是真理的原則當作真理那樣接受。我恐怕你會離棄從前一次交付聖徒的真道,並接受本身對基督福音具有破壞性的觀點。」

使徒所表達的擔憂是非常有教育意義的,但乍看起來卻可能會令人吃驚。 誰會想到在基督自己所選擇的門徒眼中——雖然髑髏地的鮮血還沒有乾,神蹟的時代還沒有過去——誰會想到在這樣的一個日子,竟然有基督徒離開信仰的危險? 然而,可以確定在使徒們死去之前, 「那不法的隱祕已經運作」(帖後2:7)。約翰說,「現在已經有好些敵基督的出來了」(約一2:18)。在教會歷史中,沒有任何事實比這個更清楚地被證實——在過去的十八個世紀,錯誤的教義一直是基督教界的瘟疫。

以先知的眼光向前看,保羅大可以說「我不僅恐怕你的道德腐敗,而且還恐怕你的思想腐敗。」顯而易見的事實是,「錯誤的教義」一直是撒但在每個時代喜愛用來阻止基督福音進展的策略。 牠發現自己無法阻止生命之泉被打開,因此牠不停地努力去毒害從它出來的溪流。縱使牠不能摧毀它,牠經常通過增加、減少、或替換來抵消它的用處。 總而言之,牠「敗壞人的思想」。

儘管有些人可能想誇讚初期教會的純正,但實際上在使徒們死後,錯誤的教義很快便傳遍了整個初期教會。由於三位一體和基督位格的古怪教導、新奇儀式的荒謬倍增、以及修道主義和人為禁慾主義的引入,教會的光很快就變得暗淡,並且它的作用受到破壞。即使在奥古斯丁的時期,儀式增長到一個數量以致教會在這問題上所處的狀況比猶太人所處的更糟糕。這裡看到了人思想的敗壞。

在中世紀,錯誤的教義完全覆蓋了教會,以致基督的真理幾乎被埋葬或淹沒了。在宗教改革前的三個世紀,歐洲可能很少有基督徒能夠回答這個問題,「我必須做什麼才能得救?」除了少數罕見的例子以外,教皇和紅衣主教、大主教和主教、神父和執事、修士和修女,都沉浸在無知和迷信之中。他們陷入了沉睡,他們只是被宗教改革的地震稍為驚醒一下。再次,這裡看到了人思想的敗壞。

自宗教改革以來,錯誤的教義一直在不斷重復興起,破壞改革者所開始的工作。歐洲和另一些地區的各種主義及理論,諸如索西奴主義(Socinianism)、形式主義(formalism)、以及信仰無差別論(indifferentism),都曾經承諾會結出美好的果子,但卻只落得枯萎了的花朵,並且使新教僅成為一個荒涼的形式而已。這裡再一次看到了人思想的敗壞。

節譯自 “Warnings to the Churches“ (標題另加)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本網誌主要是探討聖經及信仰問題。我們歡迎讀者提出疑問或發表意見。但我們不接受有人藉此平台宣揚異端及政治信息。我們只集中討論聖經的原則,並不主張批評個別政治人物及事件。在討論時也須注意有沒有人身攻擊及使用粗言穢語。我們盼望這個網誌能在每一方面都榮耀神及造就信徒。此外,留言者自行刪除的信息,都會出現"此留言已被作者移除"的標示,各位無需緊張。除非留言者犯了以上問題,本網誌的管理員不會無緣無故地刪除你們的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