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15日星期六

教會的職責

鍾馬田

我們必須記住,教會的職責不在於解決政治、社會、經濟一類的問題。但是有些人反對這種看法,他們說,「舊約的先知呢?他們不是常常要應付一些實際的問題和情況嗎?」答案很簡單。當時以色列整個國家即是一個教會,政教是合一的,國家和教會不分。所以先知對國家提出諍言、建議時,他實際上是在對神的百姓、對信徒說話。教會的職責是對付教會裡面的光景,既然古代教會與國家不分,教會就有責任面對政治和其它的事務。但是一旦我們來到新約時代,就會發現情形已全然改觀。現今教會已與世界分開。她仍然與國家維持某種關係,但再也不是政教合一的局面了。我們必須認識這中間的區別,這是非常重要的。新約與舊約之間並沒有衝突。兩者的焦點都是集中在教會,神的子民,和他們與神之間的關係上。

因此我們得到一個結論,教會最主要的工作在傳福音,領人認識神,然後教導已經相信的人如何作神的子民,在祂的引導下生活。教會的存在不是為了改革世界,因為這個世界根本無法被改革。教會的職責是傳福音,將神救恩的福音傳講給那些被罪弄瞎了心眼、被魔鬼所束縛、轄制的人聽。一旦教會開始關心政治、經濟的瑣碎事務,她就偏離了傳福音的首要責任。

舉教會與共產主義這個明顯的事為例。我個人認為,教會沒有必要對共產主義痛加撻伐。現今有些教會花許多精力在譴責共產主義上。這是不對的,因為教會最重要的工作是向共產黨徒傳福音,打開他們的眼睛,讓他們回轉過來相信神。不論一個人的政治立場如何,他持的是共產主義也好,資本主義也好,我們都應該視他們為罪人,都是同樣的罪人。他們都是失喪的人,都被定了罪,他們都需要救恩,需要重生。所以教會對這個世界的觀點與非基督徒的世界觀全然不同。如果教會花許多時間來譴責共產主義,她或多或少關閉了向共產黨徒傳福音的門。他們會說,「你們基督教根本就是反共產主義,支持資本主義的,我何必聽你們的信息?」你就失去了傳福音給他們的機會。教會的目的不是直接對付政治或其他立場,她的工作是傳福音給所有人,不論他們是何種人,最終領他們認識神。所以她必須有節制,避免牽涉太多,免得她的福音工作受到攔阻,以致關閉了傳道的門。這是我們從聖經教訓中得到的一個結論。我們就該效法使徒所作的,效法主自己的榜樣,遵行聖經(包括新約和舊約)的教導。

節錄自《以弗所書》卷六第23章 (標題另加)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本網誌主要是探討聖經及信仰問題。我們歡迎讀者提出疑問或發表意見。但我們不接受有人藉此平台宣揚異端及政治信息。我們只集中討論聖經的原則,並不主張批評個別政治人物及事件。在討論時也須注意有沒有人身攻擊及使用粗言穢語。我們盼望這個網誌能在每一方面都榮耀神及造就信徒。此外,留言者自行刪除的信息,都會出現"此留言已被作者移除"的標示,各位無需緊張。除非留言者犯了以上問題,本網誌的管理員不會無緣無故地刪除你們的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