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17日星期一

為君王和一切在位的禱告

約翰·麥克阿瑟(John MacArthur)

「我勸你,第一要為萬人懇求、禱告、代求、祝謝;為君王和一切在位的,也該如此,使我們可以敬虔、端正、平安無事地度日。」(提前2:1-2)

我們的禱告經常都很狹窄,只限於為我們個人的需要和為親朋戚友禱告。但在這裡有一個明顯的對比,保羅呼召我們作福音的禱告,是要替萬人禱告。不可以自私,只為特定的人禱告。神的心意是「祂願意萬人得救,明白真道」(提前2:4)。神不喜悅惡人死亡,而願意罪人悔改得救(結33:11)。為失喪的人禱告是神所喜悅的。使徒行傳17:30「世人蒙昧無知的時候,神並不監察,如今卻吩咐各處的人都要悔改」。不論是博學或無知、進步或落伍、教養或原始、以及甚麼種族,所有的人在可敬畏的創造主面前,都需要救主的拯救,除掉罪孽,得享永生,與神和好。提多書2:11說「因為神救眾人的恩典已經顯明出來。」

保羅說要為萬人,即所有的人,包括信徒所認識的人和不認識的人。在這裡特別提出,我們很容易疏忽為他們的得救禱告的兩類人:君王和一切在位的。君王在原文是複數字,表示那一類的人。因為古時(和現今)統治者常是暴君,不尊敬神和惡待祂的百姓,所以他們常是人民仇恨的對象。又因他們遙遠且高高在上,和信徒們的日常生活沒有關係,因此信徒很容易對他們冷漠。這種疏忽是嚴重的罪,因為教會的領袖有權柄和責任要為他們禱告。保羅呼召以弗所教會,在公開聚會之時,要為君王和在位的禱告。雖然當時的暴君尼祿王是如此邪惡,他不單褻瀆神,而且逼迫信徒,但仍要為他的救恩禱告。

為君王和在位的禱告,不只限於求他們能有智慧公義、公平的治理國家和善待百姓,更是為了他們永恆的靈魂,希望他們可以接受福音,為罪悔改。保羅並沒有吩咐我們去祈求罷免邪惡的君王或那些與我們持不同政見的統治者。羅馬書13:1-5和彼得前書2:17均教導信徒應當對政府忠心和順從。如果教會能夠花時間和精力為統治者禱告,就會看見這對國家產生巨大的影響力。不要忘了「我們爭戰的兵器本不是屬血氣的,乃是在神面前有能力,可以攻破堅固的營壘」(林後10:4)。要改變國家的方法,就是要罪人得到拯救。教會歷史中記載了許多的榜樣,當教會在受到最激烈的逼迫之時,他們仍為國家在位掌權者的靈魂忠心的禱告。如果我們想要像初期教會那樣對國家社會帶來影響,我們必須學習他們的榜樣。

節錄自《麥克阿瑟新約註釋:提摩太前書》第六章(標題另加)
註:參照英文原版作了少許修正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本網誌主要是探討聖經及信仰問題。我們歡迎讀者提出疑問或發表意見。但我們不接受有人藉此平台宣揚異端及政治信息。我們只集中討論聖經的原則,並不主張批評個別政治人物及事件。在討論時也須注意有沒有人身攻擊及使用粗言穢語。我們盼望這個網誌能在每一方面都榮耀神及造就信徒。此外,留言者自行刪除的信息,都會出現"此留言已被作者移除"的標示,各位無需緊張。除非留言者犯了以上問題,本網誌的管理員不會無緣無故地刪除你們的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