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2日星期五

思念上面的事

「所以,你們若真與基督一同復活,就當求在上面的事;那裡有基督坐在神的右邊。你們要思念上面的事,不要思念地上的事。」(西3:1-2)

「不要為自己積儹財寶在地上;地上有蟲子咬,能銹壞,也有賊挖窟窿來偷。只要積儹財寶在天上;天上沒有蟲子咬,不能銹壞,也沒有賊挖窟窿來偷。」(6:19-20)

「不要為那必壞的食物勞力,要為那存到永生的食物勞力。」(6:27)

「他們以自己的羞辱為榮耀,專以地上的事為念。我們卻是天上的國民,並且等候救主,就是主耶穌基督從天上降臨。」(3:19-20)

「原來我們不是顧念所見的,乃是顧念所不見的;因為所見的是暫時的,所不見的是永遠的。」(林後4:18)

「他們不過是要得能壞的冠冕;我們卻是要得不能壞的冠冕。」(林前9:25)

「我們原知道,我們這地上的帳棚若拆毀了,必得神所造,不是人手所造,在天上永存的房屋。我們在這帳棚裡歎息,深想得那從天上來的房屋,好像穿上衣服;倘若穿上,被遇見的時候就不至於赤身了。」(林後5:1-3)

「這些人都是存著信心死的,並沒有得著所應許的;卻從遠處望見,且歡喜迎接,又承認自己在世上是客旅,是寄居的。說這樣話的人是表明自己要找一個家鄉。他們若想念所離開的家鄉,還有可以回去的機會。他們卻羨慕一個更美的家鄉,就是在天上的。所以神被稱為他們的神,並不以為恥,因為他已經給他們預備了一座城。」(11:13-16)

若我們不要帶著偏見去讀聖經,我們自然會看到一個很明顯的道理,就是神吩咐我們不要注重及渴慕地上的事,而是注目及追求天上的事。聖經在這方面給我們有非常多且強烈的對比:上面的事與地上的事;天上的財寶與地上的財寶;必壞的食物與存到永生的食物;所見暫時的事與不見永遠的事;能壞的冠冕與不能壞的冠冕;地上的帳棚與天上永存的房屋;可以離開回去的家鄉與天上更美的家鄉等等。聽見不少基督徒說聖經沒有教導屬靈及屬世之分。若是這樣,以上的經文是甚麼意思?神給我們這些說話有甚麼意義?

我明白說沒有屬靈屬世之分的人,他們的意思是屬靈與屬世的恩典都是出於神,基督徒亦不應離群避世,乃是要進入世界為主發光。這都是對的。但說聖經沒有教導屬靈與屬世之分,這明顯是錯誤,因為有這麼多經文把兩者分開。問題是,基督徒在這世界中,無可避免會參與屬世的事,舉例說,基督徒也要吃飯、要讀書、要工作,亦會有些興趣消遣等。我們基督徒該如何面對呢?

答案就是,基督徒與世人一同活在世上,作同樣的事(罪惡除外),但卻有是屬天的世界觀及價值觀。人是地上的人,心是客旅寄居者的心。我們暫時是地上的公民,但永遠是天上的國民。地上的事是工具,天上的事才是目標。地上的事情只是幫助我們更加屬天及成聖而已。

聖經從來沒有叫我們追求這個世界,多次表明世界不是我們愛慕及追求的目標。我們是求神的國,我們的盼望是在天。聖經形容這個世界會一直會充斥罪惡、不公及苦難,且情況會越來越壞,我們信主的人也會遇到許多艱難:

「為義受逼迫的人有福了!因為天國是他們的。人若因我辱罵你們,逼迫你們,捏造各樣壞話毀謗你們,你們就有福了!」(5:10-11)

「在世上,你們有苦難;但你們可以放心,我已經勝了世界。」(16:33)

「你們若屬世界,世界必愛屬自己的;只因你們不屬世界,乃是我從世界中揀選了你們,所以世界就恨你們。」(15:19)

「我們進入神的國,必須經歷許多艱難。」(14:22)

「不但如此,凡立志在基督耶穌裡敬虔度日的也都要受逼迫。」(提後3:12)

「你們就是為義受苦,也是有福的。神的旨意若是叫你們因行善受苦,總強如因行惡受苦。」(彼前3:14, 17)

好些基督徒不明白這個道理。他們以為神既是公義的,基督徒也要行公義,所以基督徒有責任把世上一切不公義的制度廢除。這個理論,有對也有不對。基督徒不錯是要行公義,亦當在自己管理及權力的範圍內去推行公義的制度,但我們不要忘記聖經也有順服及忍耐的道理。我們在自己權力範圍的事當然要行公義,但在我們權力以外的事,我們不是要勉強抵抗或改變,而是要學習順服及忍受。「你們作僕人的,凡事要存敬畏的心順服主人;不但順服那善良溫和的,就是那乖僻的也要順服。」(彼前2:18)。僕人不是要反抗或推翻乖僻的主人,而是要為神的緣故順服他。在現代的社會,你有權不作犯罪的事,你有權溫柔勸戒上司,你甚至有權辭職不幹,你不能公然對抗或密謀做反。這不是聖經的教導。主耶穌及使徒們從來沒有反抗羅馬政權,乃是在不公義的環境中堅毅不移地傳揚天國的福音。這才是真正的勇敢。

為甚麼神的兒女們會遇到不公義的事?就是因為這個世界暫時仍是魔鬼掌權,世上的人絕大部分都是不信主的,基督徒是少數。不信的人喜愛罪惡,恨惡聖潔及真理,基督徒剛好與他們相反,遇到敵視及逼迫是自然的事。基督徒可以不同流合污,可以潔身自愛,但在我們權利範圍之外,用人的方法試圖去改變這個不信的世界,叫沒有神生命的人順服神的標準,這是不可能達到的,聖經一早已經清楚表明了。

有些基督徒一生沒有受到太多敵對及逼迫,因為神安排他們生活在一個較自由開放的環境裡,享受到較多的尊重及權利。但我們不能因此說聖經沒有為主受苦的教導。任何基督徒都應該有心理準備為義受逼迫及被世人恨惡。不要當這些事發生的時候,有人似乎接受不了,以為受了很不公平的對待,就對這位神起了疑惑甚至惱怒。聖經從來沒有向我們隱瞞基督徒要受苦,聖經多次表明追隨祂的人要付代價。我們作主門徒的,就是要順服接受神的安排,在不公義及苦難中學習屬靈的功課。然而,聖經也鼓勵我們,忍受試煉的人有福了,他們要得著生命的冠冕。

不要以為遇到不公義的事一定沒有神的旨意。當然神並非不義,但神容讓不義的事發生,也有祂的目的。不然,為甚麼聖經說「神的旨意若是叫你們因行善受苦,總強如因行惡受苦」?行善受苦本是極不公義的事,竟也是神的旨意?聖經清楚說是,目的是要我們得福。

所以,基督徒面對不公義的事情,甚至為義受苦,我們都能處之泰然。可以改變的,就盡力去改變。不能改變的,我們就順服接受,不必勉強,因為這也可以是神的旨意,叫我們得著屬靈的益處。大前提是,基督徒所看重的,根本不是這個暫時將亡的世界,乃是將來永恆的天國。公義一定會出現的,為義受苦不是永遠的,當天國君王顯現的時候,一切都更新了,全地就有公義了:

但主的日子要像賊來到一樣。那日,天必大有響聲廢去,有形質的都要被烈火銷化,地和其上的物都要燒盡了。這一切既然都要如此銷化,你們為人該當怎樣聖潔,怎樣敬虔,切切仰望神的日子來到。在那日,天被火燒就銷化了,有形質的都要被烈火鎔化。但我們照他的應許,盼望新天新地,有義居在其中。(彼後3:10-13)

明顯地,神容讓這個世界存著這麼多的不義、不公及苦難,就是要我們不要寄望於這個世界,而是寄望於神。神沒有吩咐我們在主回來之前,拼命把這個世界改好,祂只是要求我們「怎樣聖潔,怎樣敬虔,切切仰望」。我們盼望的,是那新天新地,有義()居在其中,不是盼望由罪人建立、自以為公義的烏托邦。

聖經不但教導我們面對不義及苦難時要順服及忍耐,它也教導我們不要愛這個世界。事實上,魔鬼主要就是用這兩個方法來試探人:世界的逼迫及世界的吸引。若世界的逼迫打倒了千千,那麼世界的吸引就打倒了萬萬。多少人因為追求世上的福樂而拒絕信主?多少信徒因為貪愛世界而不專一愛神?這真是一件令神非常痛心的事。

聖經三番四次地告訴我們要思想天上的事,不要思想地上的事,可惜許多基督徒所作的剛剛與聖經的教訓相反:終日所思的都是地上的事,甚少思想天上的事。他們為那必壞的食物而勞力,積儹財寶在地上,以屬地的享樂為滿足,為了未得到的衣食而憂慮,為了得不到的物質及達不到的夢想而埋怨。為甚麼基督徒會如此呢?答案就是他們見不到這個世界的虛空,也看不見將來世界的榮耀。他們的心眼患了大近視,只能看見地上的事,不能看見天上的事。他們只想得著地上短暫的享受,卻輕看天上永遠的榮耀。

為甚麼神要我們思念天上的事,不要思念地上的事呢?從聖經裡我們看到有以下幾個原因:

1.  地上的財寶不能永存。它們「有蟲子咬,能銹壞,也有賊挖窟窿來偷」,意思即是地上的物質不能永久,是會被有害的東西(包括天災)破壞,或自然朽爛(物質的退化或貶值),或者被別人奪去(正當或不法的手段)。只有在天上的財寶不是受罪惡帶給世界的災害影響,不會退化或貶值,更加不能被仇敵奪去,因為神會為我們保守一切。聖經從來沒有說過會為我們存留地上的財寶,卻應許為我們存留天上的財寶:「他曾照自己的大憐憫,藉耶穌基督從死裡復活,重生了我們,叫我們有活潑的盼望,可以得著不能朽壞、不能玷污、不能衰殘、為你們存留在天上的基業。」(彼前1:3-4)

2.  地上維持我們生命之事物會被廢去。「不要為那必壞的食物勞力」;「食物是為肚腹,肚腹是為食物;但神要叫這兩樣都廢壞。」(林前6:13)。食物只是一個暫時的工具,因為神會叫它廢壞。吃是重要,穿是重要,但不是最重要的,更不是基督徒追求的目標。基督徒的人生目標是使神得榮耀。「所以,你們或吃或喝,無論作什麼,都要為榮耀神而行。」(林前10:31)。神賜給我們這些賴以為生的東西,主要的目的是供應我們身體的需要來榮耀及事奉祂。所以聖經教導我們,有衣有食,就當知足(提前6:8)。若我們為必壞的衣食而勞力,不為存在永生的食物勞力,甚至為吃甚麼穿甚麼而憂慮,這就是本末倒置,非常愚昧了。

3.  地上的情慾享受會過去。「這世界和其上的情慾都要過去,惟獨遵行神旨意的,是永遠常存。」(約一2:17)。的確,除了生活的必需品,神也創造許多東西給我們享用:「那厚賜百物給我們享受的神。」(提前6:17)。然而,我們享用這些東西的目的,也是為了稍得鬆弛及舒暢,使我們日後更有力事奉神。然而,這些享樂都是暫時的,效用也有限,因為物質的東西不能完全滿足人的心,更何況我們裡面仍有根深柢固的罪性,能將一切中性的事物化為罪惡及偶像。所以神警告說:「少年人哪,你在幼年時當快樂。在幼年的日子,使你的心歡暢,行你心所願行的,看你眼所愛看的;卻要知道,為這一切的事,神必審問你。」(11:9)。當我們享用神給我們的東西到一個地步,把神的恩典當作放縱情慾的機會,把神的榮耀撇在一旁,將來神必定審問。

4.  我們的身體會衰老及死亡。「我們原知道,我們這地上的帳棚若拆毀了,必得神所造,不是人手所造,在天上永存的房屋。」我們這個身子都是被拆毀的,我們將來的身子才是永存的。所以,何必為這個必死的身子預備這麼多東西呢?何必為這個必死的身子勞苦拼搏,為了得著短暫的享受呢?死了還能享用嗎?能把你所寶貴的東西帶走嗎?一切不是為了神的勞力及追求,都是虛空的,都是沒有永存價值的。愚蠢的人用一生的精力去追求及享受必會失去的物質及享受,並且將來神要用他享用過的東西定來審判他。聰明的人用自己有限必死的生命去作一些有永恆價值的事,去得著永不能失去的天上財寶。可嘆今天有多少基督徒甘心願意作一個愚昧人,而不是作一個聰明人!主耶穌親自說過一個無知財主的比喻:

然後要對我的靈魂說:靈魂哪,你有許多財物積存,可作多年的費用,只管安安逸逸的吃喝快樂吧!神卻對他說:無知的人哪,今夜必要你的靈魂;你所預備的要歸誰呢﹖凡為自己積財,在神面前卻不富足的,也是這樣。(12:19-21)

主的警告是這麼嚴厲,但仍有許多自稱基督徒還是像那位財主一樣無知,每天只管安安逸逸的吃喝快樂,不發現自己的靈性何等貧乏,也不知自己生命隨時可能結束,將來怎樣向主交賬呢?

5.  地上的家鄉亦會過去。「又承認自己在世上是客旅,是寄居的。說這樣話的人是表明自己要找一個家鄉。他們若想念所離開的家鄉,還有可以回去的機會。他們卻羨慕一個更美的家鄉,就是在天上的。」有些人一生熱愛祖國,常常思念自己的故鄉,這是很正常的。但聖經說那些真正認識神的人是「承認自己在世上是客旅,是寄居的。」聖經要求我們不能愛自己的家鄉嗎?當然不是,但當我們把天上的家鄉與地上的家鄉相比,地上的家鄉就算不得甚麼了,天上的家鄉才是我們信徒永遠的安息。地上的家鄉只是影兒,天上的家鄉才是實體。若是這樣,我們何必苦苦去追求或經營在地上建立不能長存的地上烏托邦,而忽略追求一個永遠及更美的家鄉呢?

不信主的人以地上的事為念,只看重這個世界的福樂,這是可以理解,因為他們沒有永生的盼望。他們只知道追求今世的事物。遺憾的是,不少自稱基督徒還是生活像世人一樣。為甚麼會如此呢?我認為這是魔鬼多年在教會散佈屬世敗壞的神學觀念所致。

第一個敗壞的神學就是靈恩派。靈恩派許多的教導真是害人不淺。他們強調只要有信心,神一定在今世賜你許多屬地的福氣,如健康、財富、成功等。但神根本沒有應許過信徒必定有很多地上的福氣,而是叫我們仰望將來永恆屬天的獎賞。有位姊妹的家公患末期癌症,有位靈恩派傳道人說只要信心禱告,他一定能痊癒。結果她家公還是死了。她的丈夫對教會非常反感,不願再去聚會。這是害人靈魂的教導,可惜許多信仰純正的教會領袖都緘默不言,默許這些錯謬的教訓繼續害人。他們的福音,根本不是真福音,而是別的福音,是關於屬地福氣的福音。他們的盼望不是天上永恆的福樂,而是在地上的物慾及享受。你看那些靈恩派的領袖,一身華貴名牌,天天奢華宴樂,他們像以天上的事為念的神僕嗎?他們像積儹財寶在天上的人嗎?根本不像。可嘆不少人因為以為信耶穌就會得著地上的好處,就欣然接受這些與聖經相違的教導,其實他們的世界觀及價值觀並沒有改變,仍是地上的事為念。這些人的救恩是很有疑問的。但可怕的是,福音派因為羡慕靈恩派的「興旺」,就把它們許多屬地的觀念都抄回來。現今許多自稱信主的人都沒有付代價跟隨主的意識,一心以為信主之後,神就會賜許多屬地的福給自己。但當要為主付代價及受苦時,他們接受不了,就退去了。這都是靈恩派「成功神學」的毒素所引致的後果。

第二個敗壞的神學觀念就是新神學派。新神學派對聖經許多的要道都不信及不順服。甚至連神蹟及預言都不信,以為聖經純粹是人寫出來的,是會有錯的。他們的目標只有一個,就是用聖經去推動社會改革,在地上建立神國。他們的福音稱為「社會福音」,因為是他們認為傳福音是為了改革社會。他們開宗名義是為了地上理想而努力。這些明顯的錯謬,在福音派仍持守真理立場的年代,沒有對教會及信徒有太多的影響。但當福音派漸漸偏離了屬天的立場,開始渴慕追求地上的福祉及理想,新神學派或社會福音又死灰復燃,且大大滲進教會,特別影響年青信徒的心智。年青人有熱情,有火熱,這是很好的,我已經很少遇到火熱的青年信徒。可惜的是,他們把許多時間及精力投放在各樣的社會運動上,不是把他們最好的獻給神及神的福音。在19世紀末,受神大用的僕人慕迪先生等人帶動的大復興所受影響,有英美院校發起了「學生志願運動」(Student Volunteer Movement),成千上萬的基督徒大學畢業生走進普世宣教的行列,其中包括著名的劍橋七傑。有人統計過,這個運動最少產生了二萬個宣教士。我國在五零年代的學生工作也有大復興,不少青年基督徒大學生為主而願意到邊疆荒蕪之地宣教,其中一個就是寫「無名的傳道者」的邊雲波先生。這些人為主獻上一生青春力量,竭力救人靈魂。這才是真正的火熱。請問現在的年青宣教士在哪裡?為甚麼為社運上街就這麼踴躍,為主宣教就這麼少?連在街上派發福音單張都不願意!究竟那些上街抗爭的熱情是「從天上降下來」的火(代下7:1),還是出於人自己的「凡火」(10:1)?這些錯誤的世界觀及公義感,就是源於不信聖經的新神學及社會福音,可惜現今福音派已沒力抵擋,因為怕得罪會眾,甚麼都說中立,不敢將聖經原則清楚地說出來。

然而,我相信大多數信徒,並沒有走到以上兩個極端,但也一樣這麼愛現今的世界。這就不是神學問題,是個人愛神的問題。他們在世界裡面,世界也在他們裡面。他們效法底馬,過於效法保羅。保羅說:

但我斷不以別的誇口,
只誇我們主耶穌基督的十字架;
因這十字架,就我而論,世界已經釘在十字架上;
就世界而論,我已經釘在十字架上。(6:14)

也沒有效法保羅之後的聖徒,雖然我們常常頌唱他們的詩歌:

看祂全身滿被水血,如同穿上朱紅衣飾;
因此我與世界斷絕,世界向我也像已死。
--
以撒華滋(Isaac Watts)

耶穌,我今撇下所有,背起十架跟隨你;
甘受藐視、艱苦、恥羞,心惟歡然作活祭。
前所追求、愛慕、盼望,一切雄心全敗亡;
但我景況何等寬廣,仍然有神與天堂。
--
德芳濟(Henry Francis Lyte)

這世界非我家,我無一定住處,
我積財寶在天,時刻仰望我主,
天門為我大開,天使呼召迎迓,
故我不再貪愛這世界為我家。
--
薄愛博(Albert E. Brumley)

現今,這些聖徒的心血及見證都變得沒有多大意義。

最後,讓我向我的讀者再作一次沉重的警告。親愛的讀者啊!除非你不信聖經,否則你不會不知道這個世界注定要滅亡的,地上的食物必會廢壞,肉體的享樂將會過去,積儹的財寶你不能帶走,你所愛的家鄉不能永存,你的氣力漸漸衰敗,你的身體終有一天會死亡,神有權今日收取你的靈魂,主可以隨時地再來,請問你預備好了嗎?今日你有沒有以天上的事為念?有沒有先求祂的國和祂的義?有沒有積儹財富在天上?有沒有追求不能壞的冠冕?若沒有,恕我坦白說,你正在浪費你的生命,你就是主所說那個無知的財主及把銀子埋在地裡的無用僕人!你準備面對主嚴厲的責備吧!

我請你誠實自問:我是否愛世界過於愛神?若然是,那你還沒有得救,因為聖經說:「愛父母過於愛我的,不配作我的門徒;愛兒女過於愛我的,不配作我的門徒;不背著他的十字架跟從我的,也不配作我的門徒。」(10:37-38);「人若愛世界,愛父的心就不在他裡面了。」(約一2:15);「你們這些淫亂的人哪,豈不知與世俗為友就是與神為敵嗎?所以凡想要與世俗為友的,就是與神為敵了。」(4:4)

若你堅稱你愛神過於愛世界,我懇請你仔細檢視一下自己的生活,是否有足夠證據證明你所說的。人心比萬物都詭詐,恐怕有時連自己也欺騙了。愛神過於一切的生命必然是很顯明的。請你緊記,愛神不能證明你已經得救,愛神過於一切才能證明你真是神的兒女。若你發現你愛世界過於愛主,那就是拜偶像,你必須趕快認罪悔改,求主赦免,並自己的主權完全交給神,願意撇下一切跟隨主。這樣,你就能得著神的生命,就能勝過世界(約一5:4)

至於那些真正信主的人,也要時常殷勤及儆醒,知道白日只有十二小時,我們能為主作工的日子越來越少了。不要把神交給我們的生命、時間、精神、體力、才幹、智慧、金錢白白浪費在不能永存的東西上。我們要像那領五千及二千銀子的僕人去作屬靈的投資,叫神得著喜樂及滿足,自己也得著榮耀永恆的賞賜,將來「豐豐富富的進入我們主─救主耶穌基督永遠的國」(彼後1:11)

弟兄姊妹啊,我們還等甚麼呢?趕快把光陰贖回,並把它投資在天上永恆的事上吧!不要作屬靈的乞丐!

基督徒要思念上面的事!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本網誌主要是探討聖經及信仰問題。我們歡迎讀者提出疑問或發表意見。但我們不接受有人藉此平台宣揚異端及政治信息。我們只集中討論聖經的原則,並不主張批評個別政治人物及事件。在討論時也須注意有沒有人身攻擊及使用粗言穢語。我們盼望這個網誌能在每一方面都榮耀神及造就信徒。此外,留言者自行刪除的信息,都會出現"此留言已被作者移除"的標示,各位無需緊張。除非留言者犯了以上問題,本網誌的管理員不會無緣無故地刪除你們的留言。